年度NFT市場回顧,2023 NFT是開發者的最優選擇嗎?

年度NFT市場回顧,2023 NFT是開發者的最優選擇嗎?

圖片來源:由 無界版圖AI 工具生成

熊市當下,回顧過去一年的市場表現,能發現各賽道較去年的牛市來說都十分低迷。從總交易量、交易額、市值、TVL 等常見的數據側體現出市場低點,然而從開發者數量、用戶數量等關鍵數據維度所體現出來是市場的高活躍度和行業的飛速發展。

我們清楚地認知到,熊市下的開發者仍然在開創,熊市下的 Web3 也沉澱和積蘊了更多技術和產品。今天我們就一起回顧一下,在 2021 年出現了爆炸性增長后在 2022 年的熊市迅速降溫的 NFT 賽道,年度的數據表現如何。而從這些數據中,我們又能得知 2023 年 NFT 賽道有哪些值得關注的方向和適合開發者提前布局的選擇。

2022 年 NFT 市場回顧

為了更好地回顧 2022 一整年 NFT 的市場情況,我們匯總和參考了如 NFTGO 等 NFT 數據平台的數據記錄,提煉了 Footprint、Ancient 8 等平台的 NFT 年度報告。文章將從總交易量、搜索量等行業側數據和用戶數等用戶側數據進行年度的回顧。首先讓我們一起回顧 NFT 的總市值,根據 NFTGO 披露的數據,NFT 總市值在 2022 年的年初, 2 月和 3 月達到峰值。峰值時間點后整體市值呈現下降趨勢,目前 NFT 行業的總市值約在 220 億 USD 上下橫盤。

與 2021 的爆發峰值相比,2022 每月的 NFT 市值持續低迷,平均每月不超過 5 億 USD。

年度NFT市場回顧,2023 NFT是開發者的最優選擇嗎?

交易量

從交易的維度來看,NFT 交易量在過去的一年中有兩次交易峰值,分別是 2022 年 1 月 13 日和 2022 年 5 月 1 日,5 月第一周銷售額達到 18 億美元,創下年度新高后便陷入持續下跌。目前 NFT 的每日交易量基本在 6000 萬 USD 左右徘徊。

NFT 市場自峰值交易量后一直下滑到年底,且沒有明顯的復蘇跡象,是因為看跌的宏觀市場中,加密貨幣市場遭受了 Terra、Celsius、 3 AC 和 FTX 的一系列黑天鵝事件。NFT 市場受總體市場形勢的影響而呈下跌趨勢。

年度NFT市場回顧,2023 NFT是開發者的最優選擇嗎?

與交易量的低迷相反的是,持有者和交易者數量的持續上升,這代表了低迷市場形勢之下用戶活躍的交易行為。而從此數據中也能看到市場擁有足夠多的、持續增長的用戶這一積極的信號。

年度NFT市場回顧,2023 NFT是開發者的最優選擇嗎?

搜索量

到年底,NFT 搜索量已從 1 月份的峰值下降了約 90% ,這意味着熊市期間對數字收藏品的興趣有所降溫。NFT 的搜索量按 1-100 的等級評分, 100 為搜索峰值。搜索趨勢基本與 NFT 市值大盤的漲跌趨勢一致。

年度NFT市場回顧,2023 NFT是開發者的最優選擇嗎?

2022 年按地區劃分的 NFT 興趣

根據 Ancient 8 公布的 NFT 報告顯示,最受歡迎的五個 NFT 地區中五分之四是亞洲國家,剩下一個地區位於非洲。中國在谷歌上搜索“NFT”最多。常被稱為“數字藏品”的 NFT 在國內面臨更為嚴厲的市場環境,但這並未影響用戶對於 NFT 市場的關注度。

年度NFT市場回顧,2023 NFT是開發者的最優選擇嗎?

NFTFi

正如其名,NFTFi 是 NFT 和 DeFi 的結合,NFTFi 通過使用 NFT 獲取更多流動資產來為交易融資。DeFi 和 NFT 的結合是通過使 NFT 成為更具流動性的資產,為 NFT 持有者開闢多種可能性。NFTFi 的創新讓 NFT 持有者能夠將他們閑置的數字收藏品投入使用以賺取收益,從而使其更具流動性。NFTFi 的一些值得注意的用例包括 NFT 分割、NFT 租賃、NFT 衍生品和 NFT 借貸。雖然 NFTFi 解決了流動性問題,但它仍然容易出現漏洞利用和定價問題。

而根據報告中的數據顯示,NFTFi 也未能達到預期目標,主要原因還是整體市場低迷和流動性下降。然而,藍籌 NFT(BAYC、CryptoPunks、Azuki、Moonbirds)的市值非常豐厚,總估值約為 35 億美元,這激發 NFTFi 建設者和開發者的動力,也將吸引更多開發者的加入。下圖是 NFTFi 目前的市場格局。

年度NFT市場回顧,2023 NFT是開發者的最優選擇嗎?

交易平台

六大 NFT 市場參與者分別 OpenSea、Genie、Gem、LooksRare、Blur 和 X2Y2。OpenSea 延續其決定性的地位,在 2022 年上半年主導了 NFT 市場, 2 月和 4 月的交易量達到創紀錄的 30 億美元。然而, 2022 年的 NFT 市場黑馬頻出。新成立的平台 X2Y2 進入 NFT 交易平台格局中,獲得了較大市場關注。在 7 月份的高峰期,X2Y2 的交易量達到了高昂的 1.7 億美元,一舉使其該領域的第二大玩家。

年度NFT市場回顧,2023 NFT是開發者的最優選擇嗎?

2022 年 NFT 市場的交易量(來源:Dune Analytics)

除 X2Y2 之外,“黑馬” Blur 也有着亮眼的表現。Blur 是一個由 Paradigm 支持的以交易者為中心的 NFT 市場。儘管起步較晚,但 Blur 在 12 月取代 OpenSea 成為第一的 NFT 交易平台,目前佔據了超過 50% 的市場份額。

除以上數據之外,各大報告中還披露了更為細緻和多元的數據,如周交易額等。但總體形勢還是如前文所得出的結論一致,受宏觀市場的影響, 2022 的整體數據低於 2021 年,呈現出持續下降,但交易者數量、開發者數量、交易平台等關鍵指標也讓我們看到了市場下的“冰山一角”,NFT 市場依舊在冰山之下積澱,等待下一個爆發峰值。

PFP NFT 項目

NFT 中最主要和最流行的當屬“PFP”項目。PFP(Profile Picture) NFT 指的是用作個人頭像的 NFT,部分 NFT 玩家會將這種 NFT 用於社群媒體如 Twitter、Facebook、Instagram 來表示自己的社經地位或對某個社群的歸屬,也因此讓 PFP NFT 的熱度達到前所未聞的水平。PFP NFT 的價格從低到高都有,目前價格最昂貴的 PFP NFT 非無聊猿(BAYC)、月鳥(Moonbirds)莫屬。PFP NFT 在今年的銷售額仍然高昂,目前已經超過 50 億美元。除了回顧 NFT 市場的總體數據之外,我們也匯總了 2022 年一些具有突出表現的 PFP NFT 項目。

  • Bored Ape Yacht Club

最初於 2021 年 4 月以 0.08 ETH 的初始價格鑄造, 10, 000 只左右的猿類動物系列,堪稱有史以來最成功的 NFT 項目之一。BAYC 當前的價格為 68 ETH/個,總銷量為 717 K ETH。BAYC 最好的表現是在 4 月份,總銷量為 41.9 K ETH。

年度NFT市場回顧,2023 NFT是開發者的最優選擇嗎?
  • Azuki

Azuki 是 2022 年最熱門的 NFT 項目之一,其社區發展和建設在熊市下的表現十分亮眼。Azuki 在 2022 年 1 月發布,是 10, 000 個動漫風格頭像的集合。在發布后的一個月內,Azuki 的銷售額達到了 3 億美元,其總銷售額甚至一度超過了 CryptoPunks 和 BAYC。Azuki 在 2022 年 3 月下旬人氣爆棚,底價接近 40 ETH。

年度NFT市場回顧,2023 NFT是開發者的最優選擇嗎?
  • Moonbirds

該系列被描述為“啟用實用程序的 PFP,具有極其豐富且獨特的稀有功能”。Moonbirds 引人入勝的像素藝術設計以及 PROOF Collective 的聲譽幫助該項目吸引了社區的大量關注。在 2022 年 4 月推出后,Moonbirds 的總銷售額達到 2.38 億美元,成為 NFT 歷史上收入最高的項目之一。迄今為止,前 10 名最昂貴的 Moonbirds 銷售額均超過 100 ETH,其中最昂貴的交易價格高達 350 ETH。

年度NFT市場回顧,2023 NFT是開發者的最優選擇嗎?
  • Valhalla

Valhalla 是“面向全球遊戲玩家的加密本土品牌”,於 2022 年底在這裡的社交媒體上大放異彩。Valhalla 的 10, 000 PFP Avatars 在 11 月鑄幣后在二級市場上大受歡迎,與 CryptoPunks 和 BAYC 一起進入前三名。Valhalla 現在擁有 3.4 K 獨立所有者,總交易量為 11.6 K ETH。

Reddit Collectible Avatars

Reddit 推出的 40, 000 個頭像集合,該項目可以說是 Web2 社交媒體巨頭進入加密空間以將 NFT PFP 推向大眾的第一個實際案例。值得一提的是,Reddit 使用了術語“數字收藏品”而不是 NFT。在發布時,Reddit 成功售罄了他們所有的數字化身,並獲得了在其市場上創建的 250 萬個 Reddit Vault 錢包。一個高度可訪問的平台加上實惠的價格(約 10 美元)幫助該系列達到數百萬美元並獲得了 1200 萬美元的總銷售額。

年度NFT市場回顧,2023 NFT是開發者的最優選擇嗎?

2023 年展望

回望過去的兩年,NFT 市場得到極大的進展和提升。2021 年爆發增長進入主流視野, 2022 年雖受市場影響但總體依舊在螺旋向上發展,技術和產品得到了更好地積累和沉澱。展望 2023 年,NFT 將有哪些流行趨勢?開發者又將有哪些可進入的空間?

NFT PFP 流行趨勢

從前文中突出的 PFP 流行趨勢來看,PFP NFT 仍將成為社區和生態中流行的項目。從數據上看, 2022 年與前一年相比,用戶對於 NFT PFP 的興趣增長了 509% ,使該術語的當前搜索量達到每月 1.8 K 次搜索。由於 PFP NFT 強大的社區、獨特的實用程序、合作夥伴關係和具有價值的收藏性等特點,PFP NFT 項目在 2023 年仍然將持續其流行趨勢。

人工智能和碎片化

人工智能和 NFT 的結合也很有可能在 2023 年爆發出其潛力,AI 屬性將賦予 NFT 更為獨特和動態的體驗。同時,NFT 碎片化也是一個值得關注的新趨勢。碎片化的設置能夠使高價值的 NFT 更具流動性,投資者有更多投資組合和選擇。市場流動性的提升也將帶來更穩定的上升趨勢。

年度NFT市場回顧,2023 NFT是開發者的最優選擇嗎?

Web2 + NFT

餘熱未消的 2022 卡塔爾世界盃,推出了眾多 NFT 項目,比如今年世界盃上可口可樂的 NFT 空投。Web 3 遊戲公司 Limit Break 也透露計劃在明年的超級碗活動中提供免費鑄造等。Web2 + NFT 早已有了成功的用例,各大 Web2 巨頭也紛紛布局和推出 NFT。

憑藉 NFT 獨特屬性所帶來的驚人潛力,Web3 和 Web2 行業通過 NFT 進行營銷,以通過物理和數字媒體與消費者建立聯繫;在實現營銷目的的同時,NFT 和 Web2 遊戲、品牌 IP、知識產品等的結合也展現出了 NFT 的多種功能和玩法。Reddit 允許整合 NFT 頭像,Twitter 允許展示 NFT 頭像,Instagram 支持將圖片內容作為 NFT 鑄造併發布。

NFTFi

NFT 在金融服務領域的前景依舊不可忽視,和 DeFi 結合所帶來的 NFT 市場流動性,更豐富的投資選擇等也將吸引更多加密用戶,因此 NFTFi 仍將是 2023 年的重點之一。探索 NFTFi、開創更多可能也將為正在尋找空間進入 NFT 的開發者帶來一個更具機會和優勢的領域。

結語

NFT 市場規模暴跌 92% 這一驚人的數據背後,並不能得出 NFT 賽道下沉的結論。越是在熊市期間,具有實際價值和技術前景的項目一一崛起,為加密世界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今年的 NFT 市場迎來了 Azuki、Moonbirds、Skyweaver 和 DigiDaigaku 等各個領域的激動人心的項目,促生了 X2Y2 和 Blur 等新市場和平台的爆發,NFT 在 2023 年依舊有着 NFTFi、AI + NFT 等各具潛力的發展方向。

雖然目前熊市下的加密領域呈現低迷的市場形勢,但 NFT 賽道中展現出來的潛力和前景依舊無限。從用戶的角度來看, 2022 年並不受其下降的市場價值所影響,反而可以被視為 NFT 元年之後的持續發力,是 NFT 相當成功的一年。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593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2 19:26
下一篇 2023-03-22 19: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