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開局不利!全球XR可穿戴設備銷售下滑

作者:曹澤熙

元宇宙開局不利!全球XR可穿戴設備銷售下滑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AI工具生成

受宏觀經濟低迷、高通脹和高基數影響,全球XR可穿戴設備出貨量出現下滑。

根據研究公司CCS Insight的數據,2022年到目前為止,全球VR和AR可穿戴設備的出貨量下降了12%以上,僅960萬台。

在一份報告中,CCS Insight指出,宏觀經濟困境正在影響消費設備市場。CCS Insight認為,宏觀經濟疲軟將在2023年繼續影響XR市場,預計2023年將是增長緩慢的一年,VR和AR設備的銷量將增長至1140萬台;該研究公司預計AR和VR設備的銷量在2024年之前不會顯著改善。

CCS Insight分析師Marina Koytcheva表示,今年高通脹已經影響了許多主要市場的消費者預算,那些VR和AR設備潛在消費者們推遲了他們的購買,“我們還看到有跡象表明,在經濟形勢變得更加明朗之前,企業對XR的投資更加謹慎。”

不過,該機構補充稱,對該領域的長期未來仍有信心,市場復蘇的問題更多的是何時而不是是否的問題。CCS Insight預計,在智能眼鏡推出的推動下,從2024年起出貨量將有所提高,到2026年將增長至6700萬台。

此外,根據研究公司NPD Group的數據,截至12月初,美國VR可穿戴設備的銷售額同比下降2%至11億美元。

NPD的消費電子分析師Ben Arnold指出,Meta的旗艦產品Quest的銷量在2022年有所下降,這可以歸因於該設備在2021年的“大年”。

Arnold表示,2021年的假期是VR設備的銷售旺季,當時索尼PlayStation 5等遊戲機供不應求,各種促銷活動幫助提高了虛擬現實設備的銷量。根據NPD的數據,2021年美國VR頭盔的收入從2020年的約5.3億美元翻了一番。

Meta的壞消息

這些消息對“All in”元宇宙的Meta來說可不是一個好消息。這意味着,全美VR可穿戴設備接近一年的銷售額僅僅抵得上Facebook三天的廣告收入。

隨着廣告業務陷入低迷,Meta CEO扎克伯格一直在尋找VR設備和相關技術來將Meta拉向未來。但投資者對此並不買單,今年以來Meta股價已經下跌了約三分之二。

元宇宙開局不利!全球XR可穿戴設備銷售下滑

扎克伯格曾表示,他正在與元宇宙打一場持久戰,預計元宇宙需要長達十年的時間才能成為主流,並預計這一概念最終將承載數千億美元的商業價值。

不只是Meta。在過去十年中,許多風險投資公司和其他科技公司在虛擬工作、教育、健身和運動的“未來世界”中都已經投入了巨資。

市場分析稱,Meta於2020年發布的Quest 2可穿戴設備是迄今為止VR市場的領導者。與之相比,來自Valve、惠普和索尼等公司的類似設備只佔市場的一小部分。但是,市場分析認為,Quest 2在2021年大賣之後,2022年的銷量可能出現下滑。

Quest 2已經面世數年,與任何消費電子設備一樣,隨着時間的推移已經失去了一些吸引力。雖然Meta在秋季發布了一款新的VR可穿戴設備Quest Pro,但該設備面向企業,價格比Quest 2高出1100美元,這讓許多VR愛好者更加遙不可及。讓很多人更加匪夷所思的是,Meta稱,由於通脹壓力,公司在今年夏季決定將Quest 2的價格提高 100 美元。

CCS Insight的分析師Leo Gebbie稱,Meta的價格上漲令人意外:

尤其是鑒於該公司一直願意以如此低的利潤率出售這一設備,以試圖推動VR的普及並獲得更高市場份額的情況下。

蘋果可能成為VR市場的改變者

在這一市場,投資者關注的是,明年蘋果是否會像傳聞已久的那樣推出VR可穿戴設備。

有分析認為,蘋果如果推出這樣的設備,將附帶相應的軟件生態系統,並且可以藉助蘋果的聲譽為這一慘淡的市場帶來一線曙光,吸引更多公眾的注意力。在一些分析師眼裡,蘋果依然是那個能夠“一夜之間改變市場”的科技公司。

本月初,據媒體報道,蘋果正在加緊研發混合現實頭戴設備,這是自Apple Watch以來,蘋果推出的首個主要新產品類別,並重新命名了配套軟件。市場認為,這是即將推出新品的最新跡象。

蘋果計劃最早在明年推出這款可穿戴設備,同時推出專用操作系統和第三方軟件應用商店。在內部,蘋果最近將操作系統的名稱從“realityOS”更改為“xrOS”。

新軟件名稱是對可穿戴設備混合現實功能的認可。 “XR”代表擴展現實,一個包含增強現實和虛擬現實的術語。增強現實將圖形和虛擬信息疊加在現實世界中,而虛擬現實則是遊戲和觀看視頻的全方位體驗。

蘋果進軍該市場使其與Meta攤牌,後者押注元宇宙的目的之一就是減少用戶對蘋果設備的依賴。此舉也是蘋果公司長期尋找“下一個大事件”的一部分。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583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2 17:23
下一篇 2023-03-22 19:2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