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看似小眾的鏈上數據,或成商業銀行“必爭之地”?

作者:歐科雲鏈研究院

提到鏈上數據,由於其抽象性以及目前這個領域還很小眾,很多數字原住民都會忽視,更別提普羅大眾。

通過鏈上數據提取區塊鏈網絡中的有效信息,可讓用戶擁有非凡的洞察力,更有效地捕捉到行業紅利。此外,具有前瞻性的科技巨頭不僅搶跑區塊鏈技術,其中部分企業選擇了區塊鏈鏈上數據賽道,挖掘其無窮潛力。這些專攻鏈上數據賽道的公司不僅取得了較高的估值,還有企業已經在充滿不確定性的宏觀環境下逆風而行。

針對大眾對鏈上數據的種種疑問,歐科雲鏈研究院以海外商業銀行作為案例,幫助大家理解什麼是鏈上數據?它是如何從生產要素變為生產力?之所以選擇商業銀行,主因是其業務以信息和數據分析為主,在數據創新發展方面具備先天的優勢。

1.龐大的數據業務,較易與鏈上數據相融合,有望推進數據要素向生產力的蛻變

2.社會接受度高,能為其他行業提供可借鑒的經驗和實踐參考樣板

全球銀行對於鏈上數據及其底層分佈式技術的探索可追溯至2014年R3全球區塊鏈聯盟(摩根大通、平安集團、招商銀行、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等機構曾相繼加入)的成立。

深度|看似小眾的鏈上數據,或成商業銀行“必爭之地”?

圖片源:網絡

近期,部分金融行業巨頭也加入了以太坊企業聯盟等組織。從銀行內部的流程優化、銀行間的協作,再到當前對機構間去中心化金融的探索,海外商業銀行的實踐從未止步。

銀行業從內到外的探索

在畢馬威開展的《2022年全球銀行業調查》中,85%的受訪銀行高管表示他們所在的銀行機構將為客戶提供數字錢包,部分海外商業銀行也已提供數字資產託管等銀行業務。鏈上數據,作為數字資產的底層要素,對其進行梳理、分析、治理以及運用就是銀行開展數字資產相關業務的底層邏輯

各國商業銀行根據每個國家與地區不同的監管政策,對於開展鏈上數據相關業務的側重也有所不同。以下列舉了海外商業銀行從內到外的探索案例:

01

數字資產風險管理的數智化轉型

鏈上數據,已成為海外銀行業對數字資產相關業務進行風控的主要工具之一。

數字資產的風險管理需要數智化轉型才能匹配鏈上數據成指數型增長。隨着銀行業務類型的增多,海外銀行對於鏈上數據的分析研究和風險管理流程尤其是事前管理格外重視。

例如新加坡的星展銀行目前已有的數字交易業務,提供了包含四種法定貨幣以及六種較成熟的數字資產之間的交易等服務,STO業務和數字資產託管業務。在數字資產金融風險管理流程方面,哪些數字資產可上到銀行內置交易平台以及上架的數字資產後續風險的追蹤都需要由經驗豐富的鏈上數據安全專家去解析鏈上數據,為商業銀行提供專業的技術監控。

同樣是在新加坡,前不久由中國上海數據交易所主辦的2022全球數商大會上,一個關於Web3技術與數據交易的演講中也提及到了鏈上數據,並分享了目前全球鏈上數據領域的應用場景。

歐科雲鏈作為上海數據交易所區塊鏈數據領域的數商企業,會議期間分享了數字資產風險管理的數智化轉型,構建安全態勢感知體系——主動安全防禦體系的智能大腦,不僅需要大數據與人工智能兩項技術相融合,還需要專家團隊的多年經驗。現場我們還向全球發起倡議:組建“全球Web3數據聯盟”

深度|看似小眾的鏈上數據,或成商業銀行“必爭之地”?

圖片源:2022全球數商大會

目前我們已實現多鏈多場景可疑地址風險交易的實時發現、跟蹤分析及響應處置。

深度|看似小眾的鏈上數據,或成商業銀行“必爭之地”?

圖片源:歐科雲鏈研究院

02

"DeFi"正走進國家級機構

除了內部業務流程優化以及圍繞數字資產新增業務外,去中心化金融(DeFi)也成為了海外一些國家與機構積極探索數字資產新金融的重要方向之一,它是基於區塊鏈的智能合約來執行各種金融服務業務。現有應用因其開源和無需許可的本質並不適合主流金融機構,儘管如此,去中心化金融應用正通過備受期待的“機構化DeFi”概念走進主流機構 。

據新加坡金融監管局消息,11月2日,摩根大通、星展銀行和SBI數字資產控股公司使用Polygon上的去中心化協議Aave完成了以太坊網絡上的外匯和政府債券交易。銀行在測試中將新加坡國債的數字資產版本兌換成了日本國債,將日元兌換成了新加坡元。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稱之為首個機構級DeFi協議的真實世界用例。

深度|看似小眾的鏈上數據,或成商業銀行“必爭之地”?

圖片源:網絡

去中心化金融應用的智能合約的執行等一切行為都在鏈上,每一條交易通過鏈上數據來展現,智能合約則規定了交易制度。

可以說,鏈上數據就是價值的載體。數據去中心化並不等同於無審查和無許可。通過對有許可協議的鏈上數據的追蹤、分析與治理,可加速國家級機構擁抱新型金融應用。

在各種保障金融秩序的監管合規加持下,通證化資產的跨幣種交易通過去中心化金融應用可以在直接參与者之間進行即時交易、清算和結算。這節省了通過清算和結算中介執行交易的成本,以及當今場外交易 (OTC) 市場所需的雙邊對手交易關係的管理成本。

深度|看似小眾的鏈上數據,或成商業銀行“必爭之地”?

圖片源:

Oliver Wyman Forum, DBS, Onyx by J.P. Morgan, SBI Digital Asset Holdings

03

“資產通證化”數字新試驗

將任何資產的權利轉換為區塊鏈上的數字資產並將其發行給公眾的概念並不陌生。波士頓諮詢公司在9月的一份報告顯示,在2022年到2030年之間被通證化的有形與無形資產規模預計將佔到全球GDP的10%

由於鏈上數據公開可見的特性即獲得訪問權的所有人皆可查看鏈上數據,也就意味着公司或資產相對應的財務狀況或價值都是透明可見的。

隨着通證的交易和流轉,該資產的價值也通過通證的價格變化而有所體現。因此,整個過程通過鏈上數據可以獲得更為有效的定價。例如,印度尼西亞一家中型金融科技公司Ball通過發行通證化債券,在短短几小時內籌集了超過10萬美元, 取代了傳統的銀行和 VC 渠道,而Ball的財務狀況通過鏈上數據均可有據可查,對於影響債券定價的關鍵的信用風險的變化,也能通過鏈上數據分析隨時獲知。

目前,香港、新加坡和日本的監管機構已經發布了一些關於通證化證券的指導方針。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在2022年5月宣布守護者計劃(Project Guardian)。星展銀行2022年5月發行了1,500萬新加坡元(1,114萬美元)的債券作為“證券通證”。香港金管局總裁余偉文在2022年香港金融科技周期間也表示,金管局正在籌備發行通證化綠色債券,目標是在今年內推出首批通證化綠色債券,成為全球首個通證化政府綠色債券。

深度|看似小眾的鏈上數據,或成商業銀行“必爭之地”?

圖片源:香港金融科技周現場

深度|看似小眾的鏈上數據,或成商業銀行“必爭之地”?

讓鏈上數據活起來,釋放其生產力

在銀行業針對於數字資產的探索中,不難發現技術有共性,而對於不同業務有不同的需求,且在風險管理和控制等方面的行業標準也不斷發展和成熟。如何在變化中如何釋放鏈上數據這一新生產要素的生產力,是需要我們帶着前瞻性思維去進行長期探索的。

找到業務底層邏輯,用共通語言——鏈上數據打通技術共性與需求個性的阻礙,並讓鏈上數據活起來,這才是它的核心價值。” 全球區塊鏈大數據專家、歐科雲鏈產品總監Nick Xiao在為海外商業銀行提供關於提供鏈上數據技術解決方案、數字資產的盡調報告以及安全態勢感知合作方案時給出了答案。

從區塊瀏覽器的鏈上數據全節點接入和數據收集,打造了一個鏈上世界的谷歌,再到分析鏈上數據的交易行為,經過大數據技術以及近十年的專家經驗分析從而刻畫出鏈上世界的用戶行為畫像,以及對於異常交易行為進行鏈上數據解析從而建立了全球的行業灰黑地址庫,最終歐科雲鏈形成了一個鏈上數據全鏈條的產品矩陣。這看似複雜又充滿挑戰的產品業務,在Nick Xiao的解讀下,要做的事情歸根結底就一件,看清業務底層邏輯,尋找共通要素,並針對個性化需求讓這共通要素活起來,形成其真正的核心價值。

未來,我們觀察到海外商業銀行除了會在上述新設的三個業務方向(數智化、DeFi、資產通證化)進行不斷的試驗和探索, 還會在已有的支付、抵押借貸以及大宗經紀這三個主要業務方向進行大規模的實踐並且實現鏈上數據爆髮式的增長。越來越多的投資者參與數字經濟,運用鏈上數據來提高銀行業對於數字資產方面的服務能力,將會成為未來銀行業必不可少的根基

未完待續,從小眾走向主流

“行業還有很多地方需要不斷進化並擁抱監管,達到可以讓政府放心參與,這將會是行業合規的一個重要驅動力。未來,如果數字資產行業通過完善的激勵機制,政府參與自動化的治理,那麼普遍群眾有可能開始持有數字資產,產生大規模的交易量。” 哥倫比亞大學金融學副教授Agostino Capponi也曾表達隨着未來監管不斷完善,有可能產生大量的交易。

為了數字資產在海外商業銀行的長久良性發展,銀行業應將技術監管和金融業務監管結合,以應對數字資產帶來的新挑戰。儘管現有海外商業銀行通常制定成熟的AML、KYC和BSA合規計劃,對於識別並優化現有框架中因數字資產的性質存在的主要差異和缺口,還需要審視自身技術和對於鏈上數據的運營是否具有敏捷性,以及是否有可靠的提供鏈上數據相關的專家服務的合作夥伴。此外,標準制定者正在着手將現有第三方認證與鑒證方法應用於加密資產業務模式。例如為加密資產客戶服務的海外商業銀行制定的審計程序 —— 驗證資產的所有權和控制權等是需要將加密資產風險納入考慮,並用鏈上數據來達到這一目標。

銀行業與鏈上數據的故事未完待續,鏈上數據是數據要素維度的拓展,這帶來了更為安全的數據和數據庫架構,也衍生出更為高效的組織和架構內流程。各組織節點間的外部商業模式也會因數據要素的拓展以及鏈上數據市場的形成而產生新的商業模式,例如機構去中心化金融應用。

在數字資產合規領域,目前海外商業銀行可在數字資產的監控和風險管理中採用專業的鏈上數據服務商,也可借鑒歐科雲鏈等具有行業領先地位的鏈上數據公司的經驗自研,融合大數據和人工智能技術,真正實現鏈上數據的普及和商用。

以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為標誌的第四次工業革命浪潮促進了人工智能、區塊鏈技術等現代信息技術的發展,也推動着數據要素市場的變革。在數字資產合規的國家與地區,鏈上數據這一數據市場的新生產要素有望實現與銀行業的有機融合,在一個開放式結局中從小眾走向主流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264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2 08:20
下一篇 2023-03-22 08: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