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數藏元宇宙騙局再抬頭,這些門檻低、監管松、投入小的平台都別信

來源:北京商報

記者 劉四紅

警惕!數藏元宇宙騙局再抬頭,這些門檻低、監管松、投入小的平台都別信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AI工具生成

你聽過數字藏品、元宇宙嗎?近年來,隨着數字經濟快速發展,數字藏品、元宇宙等概念被各類互聯網巨頭競相追捧,相關產業和應用場景迅速拓展,但隨之而來的還有追隨者們的資金風險。

12月6日,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重慶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發文稱,近日渝北區公安分局已經接到多起關於投資虛擬字畫、藏品的案件。有受害者通過在“某某數藏”網頁上面註冊賬戶,購買該公司發行的動漫人物畫像等數字藏品,可以轉賣給其他人賺取差價,也可長期持有該數字藏品,該公司將贈送禮品或回購。

但截至目前,該受害者持有的數字藏品無人購買,公司也未按照約定回購,公司負責人失聯,損失4000餘元。

這一類案件並不鮮見,除此之外,還有一消費者通過某網站搶購畫作,第二天再通過轉手其他人,本想可以賺取2%的差價,也可以通過“拉人頭”的方式賺取獎金,但同樣,最終購買的藏品無人購買,該公司也爆雷,損失16萬元。

在這些案件中,這些“平台公司”主要利用門檻低、監管寬鬆、投入小等便利條件,結合當下時新的“元宇宙”概念,將“動漫人物”“山水風景”“歷史人物”等數字產品作為噱頭,推高價格從中獲利。

但實際情況也證明,這類“平台公司”一般不具備抵禦市場行情波動帶來的經營風險能力 ,也不具備兌現產品推廣過程中承諾的能力,“元宇宙”概念熱潮退卻后,這類“平台公司”紛紛出現爆雷現象,最終投資者損失慘重。

隨着全球元宇宙和NFT(非同質化通證)的熱潮,國內數字藏品平台也紛紛設立,但魚龍混雜。零壹研究院院長於百程告訴北京商報記者,國內數字藏品平台的監管風險一直存在,今年隨着全球NFT的快速遇冷,國內部分數字藏品平台出現滯銷、退出或者經營問題,其中一些騙局無法持續,逐步暴露。

“數字藏品”是NFT在國內的叫法,基於合規的考量,國內主要平台開創了發售數字藏品但不提供交易功能的中國模式,但仍然有些平台提供了二級市場交易轉讓功能,數藏騙局主要發生在這類平台中。

另外,即使大多數字藏品平台沒有開放二級市場,但也有人會選擇在第三方平台進行交易,這類平台問題對初識數字藏品的消費者來說最難分辨。因此市場上也誕生了一些詐騙行為,即搭建假冒的“第三方平台”的交易鏈接、偽裝官方購買路徑,並讓受騙者在上面付款,最後逃之夭夭。

於百程進一步告訴北京商報記者,從這些數藏騙局來看,主要套路是向外界描繪數藏及IP的巨大升值空間作為噱頭,通過藏品的交易轉讓,或者承諾回購可獲取暴利來吸引“投資者”入局。

但要注意的是,數字藏品的價值難以評估,甚至藏品並未上鏈,這些平台本身實力有限且具有較大的合規風險,投資者的資金進入了平台的賬戶甚至可能被挪用。2022年4月,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等聯合發布的《關於防範NFT相關金融風險的倡議》,就提出要堅決遏制NFT金融化、證券化傾向,從嚴防範非法金融活動風險。

當前,數字藏品依然處於探索階段,雖然火熱,但無論是技術、市場、模式以及法律監管均不成熟。於百程認為,在這樣的背景下,創新探索、亂象和騙局共同存在,數字藏品屬於新生事物,但一些法院判例和風險提示將逐漸成為行業合規的標尺,後續相關監管原則和辦法也將逐步明確。數字藏品是不確定市場,需要較強的專業認知門檻,對於投資者來說,可以適度關注,但盲目投機的風險很大。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215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2 04:20
下一篇 2023-03-22 04: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