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繪畫走入“營銷怪圈”:翻車炒作一大堆,撬動產業還很遠

來源:“剁椒娛投”(ID:ylwanjia),作者:不空 

AI繪畫走入“營銷怪圈”:翻車炒作一大堆,撬動產業還很遠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 AI生成

“永遠不知道AI能畫出來什麼鬼東西,但,正是這種好奇,促使你一直想玩下去。”

當AI繪畫從一門專業技術“搖身一變”成了社交話題,桃桃和身邊的朋友經常一玩就停不下來。他們尤其喜歡把“翻車”的圖分享出來:“猛男變萌妹,這種性別互換的圖更有趣。”

桃桃還記得,當她第一次將AI繪畫的“翻車圖”分享到朋友圈后,收穫了她有史以來最多的一次點贊。

和桃桃一樣,小紅書健身博主@謝宇川川的一篇AI繪畫翻車的帖子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熱度。他和小狗的合照被AI繪畫一番識別後,竟然生成了兩隻狗。

這個帖子得到了近五萬的點贊,評論也突破了一萬。此前,他的點贊量維持在一兩百左右。

AI繪畫走入“營銷怪圈”:翻車炒作一大堆,撬動產業還很遠

左圖為@謝宇川川的AI繪畫筆記,右圖為其小紅書個人主頁

結合社交平台上其他翻車案例,剁主總結了一個規律——翻車的越離譜,話題感越強。

AI繪畫的風向變幻實在太快。就在9、10月份,AI繪畫以出眾的表現力和驚人的工作效率一鳴驚人,不少設計師甚至都患上了“AI焦慮症”。就在人們認為AI將會加速進化,成為社畜的完美接班人的時候,AI繪畫居然翻車變成了“AI智障”。

越翻車,越上癮”

“AI繪畫,過於離譜了。”

在一個名為“人類馴服AI實錄”的群里,桃桃和朋友屢屢發出上述感嘆,這當然離不開AI繪畫對她們的“迫害”。她和男朋友的一張合照導入到AI繪畫功能后,生成的圖片竟無端多出了第三個人,頓時讓她哭笑不得。

對於桃桃而言,盜夢師、意間這類AI繪畫小程序在操作上更加便捷。近日,抖音、美顏相機、美圖秀秀等APP還上線了AI繪畫功能,使用門檻進一步降低。

AI繪畫走入“營銷怪圈”:翻車炒作一大堆,撬動產業還很遠

圖為美圖秀秀AI繪畫功能

這些APP對此前文字生成圖片的AI繪畫玩法略作調整,衍生出了圖生圖的玩法,用戶只需提供一張圖片即可生成頗具二次元風格的圖片。

這種簡單易上手的玩法大受歡迎。截至發稿前,抖音的AI繪畫特效已經有超過2200萬用戶使用。

AI繪畫走入“營銷怪圈”:翻車炒作一大堆,撬動產業還很遠

圖源: 抖音

與此同時,小紅書、微博等各大社交平台上也出現了許多和桃桃一樣的AI繪畫“受害者”。在他們的“被害自述”中,AI不僅把肌肉猛男變成了大胸美女,還誤把萌娃錯認為小貓,甚至將一張帥哥自拍照生生轉化成了浴室的馬桶。

“這種落差感對傳播是很有優勢的。”

看了不少社交平台的翻車案例后,互聯網產品運營阿誠對剁主總結,翻車案例多集中在圖生圖的玩法中,而且主要是由於有前後圖片的對比,所以會容易讓用戶形成直觀的落差感。

事實上,以二次元風格為主的AI繪畫工具或功能,其數據源多來自二次元同人網站,也必然會受其畫風的影響,比如突出強調性別特徵,大胸美女、肌肉猛男並不鮮見。

如果希望進一步放大“落差感”,不少平台還可以支持對結果進行人為干預。

AI繪畫工具Novel AI就需要手動輸入“負權重”,來干預AI生成的結果。所謂的“負權重”,就是額外對AI下達一系列指令,要求AI繪畫禁止出現某類結果。

輸入“不要出現男性”的指令后,AI繪畫生成的結果就會減少男性出現的比例,也因此會出現肌肉猛男變成二次元萌妹的AI翻車事件。

輸入“multi people”的指令后,結合正權重“only one person1 girl”的指令,用戶導入的兩人合照就很有可能會被AI無中生有變成三個人,甚至將人變成動物。

儘管看起來,AI繪畫是變“笨”了不少,但用戶對AI繪畫的興趣不降反增,尤其對“翻車”的討論度一直居高不下。

在小紅書#AI繪畫#的標籤下,熱度最高的不再是AI繪畫生成的精美作品,反而是AI繪畫的翻車案例更受網友關注。

AI繪畫走入“營銷怪圈”:翻車炒作一大堆,撬動產業還很遠

圖源: 小紅書

AI繪畫小程序“意間AI繪畫”公布的數據顯示,自9月30日上線后,用戶數量保持穩定增長。值得注意的是,11月起,一系列“翻車”案例帶來了新的增長點——僅11月11日單日,意間AI繪畫小程序用戶就增加了65.7萬,其用戶數更是在11月突破了千萬大關。

然而,此前我們看到的AI繪畫是像《太空歌劇院》一樣美輪美奐的作品,而如今的AI繪畫越來越“智障”,是因為用戶參與多了之後,AI反而變笨了嗎?

數字藝術家腦玩家對剁主解釋,AI繪畫工具是否能精準反饋取決於模型、參數以及prompt,往往很難下論斷。

相比之下,文生圖類的AI繪畫工具對技術要求更高,除了對大量圖片進行學習之外,還要建立語言模型,正確理解用戶輸入的關鍵詞。

圖生圖類AI繪畫工具的技術要求雖然低一些,但並不意味着其精準性會降低。

AI繪畫走入“營銷怪圈”:翻車炒作一大堆,撬動產業還很遠

左圖為MidJourney生成的李宇春,右圖為原圖

她進一步補充,海外AI繪畫工具MidJourney中也有圖生圖的形式,不僅能生成不同風格的圖片,而且還原度也非常高。因此,不能簡單判定圖生圖類的AI繪畫變“笨”了。

比互聯網更誇張的是投資圈:“AIGC概念”已成炒作密碼

高漲的熱度,激增的用戶,讓AI繪畫成為了資本市場備受矚目的焦點。

首先啟動的是一級市場。在英國,Stability.AI憑藉AI繪畫開源技術獲得了高達1.01億美元的融資。國內初創公司也憑藉在AI生成圖片領域贏得了資本的押注,生成式AI平台TIAMAT在短期內就獲得了DCM的數百萬美元天使輪融資。

VC押注AI繪畫,這件事並不難理解,但當前國內二級市場關於“AIGC概念”的一系列炒作,卻讓人大呼“看不懂”。

據Wind數據顯示,在今年11月之前,“AIGC概念”甚少在上市公司的投資者問答中出現。就在11月後,“AIGC概念”突然成為投資者問答的關鍵詞。不少投資者更是直接問詢上市公司是否會推出AIGC相關業務,有沒有AIGC,似乎成為對上市公司有沒有未來的信心來源。

投資者的倒逼之下,不少上市公司都公開表示,“正在布局AIGC領域”。

在2022全球元宇宙大會論壇上,萬興科技宣布推出AI繪畫軟件“萬興AI繪畫”,萬興AI繪畫支持文生圖和圖生圖兩種形式。這也成為萬興科技布局AIGC賽道的起點。這一消息果不其然也為萬興科技的股價帶來了提振效果。

AI繪畫走入“營銷怪圈”:翻車炒作一大堆,撬動產業還很遠

本圖為萬興AI 繪畫生成,創意by娛樂資本論不空

就連圖片版權大戶——視覺中國也公開表示儲備了AICG技術。這也帶來了視覺中國連續多個漲停板。

不過,盲目快跑扎入這條賽道並不見得是行之有效的策略。

新產業投資領域人士對剁主表示,“以AI繪畫為代表的AIGC賽道看似紅火,但目前依然沒有看到行之有效的商業化模式。”這也成為她對AI繪畫保持觀望態度的主要原因。

6pen的一份問卷調查顯示,60%的AI繪畫用戶從未開通付費服務,而付費用戶大多都在百元以下,超過百元的付費用戶僅佔10%。

桃桃也表示,自己並不願意為AI繪畫付費。“只是消遣一下,完全沒必要氪金吧!光是免費贈送的使用次數也就夠用了。”

目前市面上出現的AI繪畫工具在付費道路的探索上小心翼翼,都為用戶提供了免費使用的機會,少則十幾次,多則上百次。這些每日限免額度完全能覆蓋普通C端用戶的使用需求。盜夢師、意間等小程序還允許用戶通過每次簽到、觀看視頻等方式積累積分,藉此獲得免費使用權限。因此,用戶對AI繪畫的付費意識非常淺薄。

AI繪畫走入“營銷怪圈”:翻車炒作一大堆,撬動產業還很遠

圖源: 意間AI繪畫小程序

同時,桃桃還補充道,同類型的AI繪畫工具非常多,而且在效果、玩法上並沒有什麼太大差別,換一個依然能夠繼續使用。

同質化嚴重也是投資者對AI繪畫保持謹慎態度的原因之一。

“短期確實能夠吸引大量用戶,但是單一玩法無法形成長期穩定的發展模式。一定周期后就會出現大量用戶流失的窘境,最終只能是為大平台做嫁衣。”

她認為,AI繪畫初創公司如果不能找到自身的技術壁壘或者產品壁壘,最終只能被成熟產品收割流量。當前抖音、美圖秀秀等大產品依靠自有流量池,已經侵吞了小程序端的部分用戶。

為了應對C端用戶商業化的困境,不少AI繪畫平台開始在B端發力,針對B端用戶推出付費規則。這一條道路在投資人看來也並不明朗。

“AI繪畫本身面臨的版權爭議還沒有最終定論,B端客戶在商用時也會比較謹慎。同時,Stable Diffusion開源之後,AI繪畫的開發成本並不高。大廠、中廠想要開發AI繪畫的程序,難度也並不大。所以,與其給第三方付費,還不如自己開發,風險也更低。”

總之,“AIGC依然是大勢所趨”,但僅憑AI繪畫短期的火熱確實描不出AIGC賽道未來的前景。

AI作畫真正撬動產業還有多久?

事實上,在一片“火熱”的AIGC概念背後,一些積極的探索正在發生,但撬動產業的步伐遠遠沒有人們想象中的那麼快。

今年在工作中引入AI繪畫工具的原畫師丙丙透露,MidJourney、Stable Diffusion等AI繪畫工具在行業中已經得到了認可,同時他表示,文生圖類的AI繪畫工具在工作場景中的實用性更大。

“文生圖可控性更強,後續調整關鍵詞就可以進行修改,同時通過不斷調整、優化關鍵詞,可以建立自己的關鍵詞庫,很多人都認為這才是AI繪畫時代真正的傍身之法。”

同樣,網易一位原畫師也肯定了AI繪畫作為工具的重要性。為了優化工作流程,網易已經引入了AI繪畫工具。他在一次分享中表示,之前人們分享筆刷,現在人們分享關鍵詞。看似細枝末節的轉變其實早已是AI時代到來的先聲。

丙丙認為,AI繪畫工具已經改變了自己的工作流。

“和客戶開始對接時,我就會根據客戶的要求在AI繪畫工具上簡單敲幾個字,從AI繪畫給出的圖片里找設計靈感和思路,同時也可以就這些照片直接跟客戶溝通,在第一時間統一雙方的審美。”

這一點在丙丙看來至關重要,不僅可以減少後續不必要的溝通對接環節,也進一步提升了工作效率,可以在三天之內完成以往兩周完成的項目。

除此之外,AI繪畫工具作為輔助工具的生產力不容小覷,儘管AI繪畫工具無法直接生成可用圖片,但AI已經可以在構圖、色彩等方面起到很大的助力作用。

腦玩家表示,在實際工作中,可以先畫幾個色塊,然後再藉由AI繪畫工具生成細節內容,最後可以再根據需求進行調整和完善,最終的成圖質量也並不低。

除了遊戲行業之外,設計領域更是開始了從AIGC到AIAD(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ded Design, 人工智能輔助設計)的探索。

建築師、服裝設計、婚禮設計等行業不僅通過AI繪畫工具尋找設計靈感,更能直接生成質感不錯的效果圖。

以設計師為例,設計師通過輸入一些寬泛的形容詞和要素批量生成圖片,比如主體內容、特徵和風格等,隨後再從中尋找可參考的設計思路。同時,還可以將實況圖或者效果圖作為參考圖導入到AI繪畫工具中,AI可以學習其配色和構圖,並生成相仿的參考圖。

在Lexica AI生成網站上,已經能看到不少跟城市建築相關的作品。這些作品大體看上出質量尚可過關,空間關係、光影等因素把握也比較到位。雖然在細節把控方面的能力不足,但作為建築師的靈感參考,已經可以碰撞出設計火花。

AI繪畫走入“營銷怪圈”:翻車炒作一大堆,撬動產業還很遠

Lexica 官網截圖

更直接的應用,可能還是在短視頻平台。

業內人士認為,當前抖音推出的AI繪畫功能玩法比較簡單,主要是為了降低AI繪畫的應用門檻,提升大眾認知。她預測,抖音後續將會圍繞AI繪畫迭代出一系列相關功能,諸如AI生成視頻背景。

她補充表示,Tiktok其實早已推出了類似功能,被命名為“人工智能綠屏”(AI Greenscreen),這和影視製作中的綠幕功能相似,只需要用戶輸入文字指令,軟件就會在原有的白底背景之上由AI生成出不同風格的背景圖像。

雖然Tiktok這一功能使用的是早期的技術模型,但更新迭代的難度和周期都很簡單。這一功能對短視頻創作者而言,吸引力十足。這給了短視頻創作者製作科幻大片的機會,也豐富了短視頻內容的主題。這為後續AI繪畫的商業化埋下了種子。

另一個佐證來自AI繪畫小程序方面釋放出的消息,盜夢師也開始內測AI生成視頻的功能。

AI繪畫走入“營銷怪圈”:翻車炒作一大堆,撬動產業還很遠

圖為盜夢師頁面

不過,儘管AI繪畫持續滲透到各行各業中,但從當前的落地路徑來看,只能算得上是早期階段,商業化之路還非常遙遠。

同時,一系列伴生問題始終沒有得到解決。最受爭議的當屬AI繪畫的版權問題,AI繪畫作品雖然藉助機器智能算法,但其實是集“人類成果之大成”,因此,法律對生成作品的版權一直沒有明確界定,B端對版權問題始終心有餘悸。

由此可見,AI繪畫雖然譜寫了一出令人憧憬的商業版圖,但想要到達美好的理想之地還有艱難的荊棘要躍過。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175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2 04:16
下一篇 2023-03-22 04: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