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保健變革在即,區塊鏈會成為關鍵一環么?

作者丨Sai Balasubramanian

區塊鏈技術從真正意義上徹底改變了信息和數據的未來願景。

在最基本的層面上,區塊鏈技術可以實現數據的去中心化,也就是說,區塊鏈允許我們對信息的控制從個人或組織等中心化實體轉移到去中心化網絡。通過利用去中心化網絡控制信息,整個社會可以在數據中建立更好的透明度、信任度和數據保真度。

在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Sutardja創業與技術中心發布的一份早期白皮書中,其作者解釋道,“區塊鏈本質上是一個分佈式記錄數據庫,或者說它是所有交易或數字事件的公共分類賬,這些交易或數字事件已在參與方之間被執行和共享。

公共分類賬中的每筆交易都通過系統中大多數參與者的共識進行驗證。並且一旦被輸入,信息將永遠無法刪除。” 迄今為止,區塊鏈最流行的應用是就是著名的Crypto BTC,也就是數字貨幣的去中心化版本。

醫療保健變革在即,區塊鏈會成為關鍵一環么?

區塊鏈技術的支持者假定區塊鏈將徹底改變所有行業的發展方式,使數據和信息交換更容易、更可靠和更安全。一些行業和部門正在試圖成為這項技術的早期採用者,但還有一些部門對如何使用區塊鏈仍持謹慎態度,並且正在謹慎行事。

在去年年底的一次演講中,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 (HHS)討論了區塊鏈在醫療保健領域的潛力。該白皮書介紹了多個區塊鏈在該行業的潛在使用案例,包括從供應鏈透明度和保護到對醫療記錄的訪問,再到簡化與保險公司的溝通流程,甚至更好地實現遠程患者監控功能。

尤其是在醫療保健數據方面,區塊鏈愛好者認為,與現有的解決方案相比,區塊鏈技術可以提供更高的安全性和保真度。

世界經濟論壇發布的一篇文章提到:“基於區塊鏈的健康文件解決方案提供了安全的加密技術,可以在與各方通信時保護個人信息的完整性。通過區塊鏈網絡交易中涉及的通證化、智能合約和加密技術,預授權過程將大大減少,使患者能夠更有效地獲得必要和知情的護理。”

醫療保健變革在即,區塊鏈會成為關鍵一環么?

“相較於以前依賴於患者或從不同來源,例如當地醫生、實驗室等物理郵寄或通過電子郵件發送的文件來獲取信息的方式,醫療保健提供者能夠更加快速地訪問相關的信息。”

但還是有一些人對區塊鏈持謹慎的態度,原因如下:其一,區塊鏈並未被大眾很好地理解,這導致許多人對將技術應用於醫療基礎設施這樣重要的事物產生懷疑和不情願。此外,區塊鏈的用例雖然在增長,但仍然有限。

然而,區塊鏈技術本身的基礎並不是全新的。事實上,正如HHS的演講所解釋的那樣,最早形式的區塊鏈理論是在1980年代提出的,現代技術的迭代在過去二十年中更加明確地形成。

毋庸置疑,醫療保健信息和數據早就應該進行創新,尤其是在網絡安全威脅和數據保真度不斷受到質疑的世界中。

區塊鏈技術會繼續發展,但創新者、政策領導者和技術愛好者必須想辦法以安全、負責任且以患者為中心的方式將這項技術應用於醫療保健行業。

原文由Sai Balasubramanian撰寫,中文版本由鏈集市團隊編譯整理,英文版權歸原作者所有,中文轉載請聯繫編譯。

-END-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109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2 02:17
下一篇 2023-03-22 02: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