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投圈虛擬員工哪家強?

來源:“融中財經”(ID:thecapital),作者:風信子,編輯:吾人

創投圈虛擬員工哪家強?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 AI 工具生成。

去年,“洛天依”“柳夜熙”等虛擬偶像隨着元宇宙概念的興起火爆出圈,而今年,虛擬員工登上了虛擬人的C位。

根據艾媒諮詢發布的《2022-2023年中國虛擬人行業深度研究及投資價值分析報告》顯示,中國虛擬人愛好者中有60.2%喜歡虛擬主播,57.2%喜歡虛擬代言人,54.3%喜歡虛擬客服,50.1%喜歡細膩主持人,34.0%喜歡虛擬員工,28.3%喜歡虛擬歌手。

要知道這個調研是在2022年1月做的,“洛天依”、“柳夜熙”等虛擬主播最火熱的時候,如果現在做這個調研的話,想必虛擬員工的受歡迎程度要更上一層樓。

金融圈的虛擬員工們

目前虛擬員工已經在金融、地產、汽車、傳媒等多個行業的頭部公司上崗。去年萬科董事長郁亮在自己的朋友圈祝賀一個名為“崔筱盼”的員工獲2021年萬科總部最佳新人獎,大公司的一把手為一個新人特地發朋友圈祝賀,這位新人必有不凡之處,了解詳情后,原來這個“崔筱盼”是萬科首位虛擬員工,去年2月1日“入職”萬科集團財務部,負責催辦預付應收逾期單據的工作,據悉,她負責催辦的核銷率達到了91.44%。

去年5月,一家創業公司燃麥科技推出了全國首個超寫實數字人,一經亮相,AYAYI首發帖閱讀量近300萬,一夜漲粉近4萬,並吸引了保時捷、LVMH和Bose等一線大牌的關注,並於去年9月宣布入職阿里,成為天貓超級品牌日的數字主理人,並稱,在未來她將解鎖多個身份,如數字潮流藝術家、數字策展人、數字潮流品牌主理人等等。

今年10月,創業公司魔琺科技為中金財富打造了一位全能型虛擬員工,取名為“Jinn”,據介紹,未來Jinn將在中金財富擔任品牌代言人、智能客服等身份。

11月11日,在2022全球創見者大會上,金蝶發布了全球首位EBC企業管理領域的數字員工——“K”。

至此,虛擬員工“四小花旦”誕生,吃瓜群眾也展開了對這四小花旦的“評頭論足”。

創投圈虛擬員工哪家強?

從虛擬員工四小花旦的介紹可以發現,目前虛擬員工能夠把人力從流程化、自動化的重複性的工作中釋放出來,也可以作為一個虛擬形象,為企業帶來IP價值,然而在創投圈,一個典型的非標準化行業,不少機構也紛紛引入虛擬員工。

說起創投圈的虛擬員工,那紅杉的“Hóng”是一個繞不開的存在。今年7月11日,紅杉中國宣布數字虛擬員工“Hóng”正式上崗,這既是紅杉中國也是國內投資機構的首位虛擬員工。

這位虛擬員工不同於傳統金融圈西裝革履的職員形象,而是一個留着一頭灰棕色短髮的女孩,身着印有紅杉 LOGO 的綠色襯衫。相比四小花旦,Hóng的外觀顯得平平無奇,然而其強大的功能卻是科技感十足。

據悉,“Hóng”接受的是深度神經網絡渲染技術小樣本專業學習,經過一周訓練周期誕生,當前已具備核心對話引擎、多重交互感官等多項技能,擅長第三方內容觸發與第一方內容生產。她關注科技、醫療、消費領域,面試的是紅杉中國投資分析師崗位,可以在一秒鐘內閱讀上百份商業計劃書,並按照行業屬性、融資階段作出信息提煉和總結,具備跟人正常社交能力,可以為創始人建立個人檔案,實時追蹤他們的個人發展情況。

創投圈虛擬員工哪家強?

可以和創投圈的投資分析師們性價比對比一下:按照目前的薪資水平,一個投資分析師的月薪至少15K,按照一個月22個工作日,8小時工作制計算,一個投資分析師的時薪在85元,而Hóng預期的薪酬只有每小時0.68元。

同樣在7月份,聯想創投也發布了自己的虛擬人IP“連星羽”博士,這位連博士外觀上看起來像言情小說里走出來的男主,其人設是一位“科技精英”。

從技術上看,“連博士”具備真人驅動和AI智能驅動兩種驅動方式,也就是既能通過中之人運作並配合表情、動作捕捉技術,使虛擬人與觀眾進行實時交互,也能夠通過AI智能系統自動讀取並解析識別外界輸入信息,驅動人物模型生成相應的語音與動作來進行交互。0.1毫米級光學動作捕捉、172種深度攝像頭的精確面部表情捕捉、實時解算等核心技術,使虛擬人連博士在多種維度上更趨近於真人,並且通過AI功能可以自由轉換多國語言和用戶交流。

“目前的虛擬人‘連博士’用在我們訪談及直播欄目的主持人、創投年度品牌活動數字嘉賓。同時我們也在積極探索其他的應用模式。”聯想創投介紹。

如果說Hóng與連博士還只是虛擬員工的話,那麼草根知本更是在今年年初推出了全球首位虛擬老闆。今年1月13日,草根知本推出了全球首個虛擬合伙人——“小草根根”,並被劉永好批准為草根知本第356位合伙人。

根據草根知本官網顯示,草根知本正式成立於2015年7月6日,是新希望集團董事長劉永好與王航、席剛等合伙人共同發起的創新創業平台。草根知本承擔著新希望集團從企業市場轉向消費者市場的戰略使命,已獲得先期投資人民幣10億元,近兩年獲投資逾百億。

草根知本重點在高端健康食品、社區服務終端、冷鏈物流、健康醫療、跨境電商等進行產業併購、PE投資或早期孵化。

此前有媒體報道稱,“小草根根”生於AI、雲和大數據的組合,具有完美的合伙人特質,首先,他很聰明,通過機器學習,用強大的算力快速看透商業本質;其次,通過鏈接各大數據平台,敏銳洞察消費趨勢,快速迭代優化產品;再次,在複雜的商業環境中,能夠保持正直,公正地作出市場判斷;最後,保持開放的心態去擁抱合作機會,結交更多的合伙人朋友。

一位不具姓名的虛擬人研究員認為,“通過AI訓練,虛擬人能夠處理一些重複性比較高的工作,在一定程度上能夠把人從這類工作中解放出來,使人能夠去從事最有創造性的工作,但想做到“小草根根”這樣替代人去做決策目前恐怕還做不到,一方面,投資是個非標性的工作,許多判斷具有濃厚的主觀色彩,不太可能純粹依靠模型來做,另一方面,現實中的商業是複雜的,很難模型化的,這就決定了用於訓練模型的數據是有限的,訓練出來的模型可靠性是值得懷疑的。”

虛擬人賽道再次成為投資熱點

雖然虛擬人還不能像“小草根根”那麼智能,但起碼能夠做到像Hóng和連博士那樣輔助真人做不少的工作,在人力成本越來越高的趨勢下,創投圈不僅僅親自體驗虛擬員工帶來的實實在在的便利,也在積極在虛擬人賽道上進行投資布局。

根據艾媒諮詢數據顯示,2021年,中國虛擬人帶動產業市場規模和核心市場規模分別為1074.9億元和62.2億元,預計2025年分別達到6402.7億元和480.6億元,虛擬人產業保持穩定增長態勢。此外,虛擬人產業的發展涉及眾多技術領域,涵蓋AI技術、實時渲染技術、3D建模技術以及動作捕捉技術等。

市場空間大,涉及鏈條長,還有相應的落地場景,無疑虛擬人是當下最值得布局的賽道之一。

據介紹,聯想創投多年來一直在AI、AR/VR、5G、新算力等技術上進行布局,從2016年開始陸續投資了DataMesh、當紅齊天、耐德佳、數字栩生等近10家元宇宙相關公司。

聯想創投表示,“過去幾年我們主要專註於投資底層技術,除了底層架構,在內容端,更精準地來說“數字資產”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我們本身就專註於早期科技的投資,很樂於嘗試這些先進的技術。投資了這些元宇宙企業后,我們也與他們協同來探索如何能夠更好地將這些技術落地。因此就與我們被投企業當紅齊天打造了這款官方虛擬投資人。此外,我們圍繞着整個產業鏈布局,也通過虛擬人的嘗試,來促進上下游企業之間的合作,探索更多生態合作機會。”

2020年10月,順為資本投資了虛擬人公司次世文化Pre-A輪,之後又投資了另一家用AI驅動的虛擬人公司慧夜科技。

順為資本的副總裁馮錚公開表示,“我最先投資的是虛擬人,而且非常幸運,很早時就認識到了虛擬人的核心價值是交互方式,而不是虛擬偶像。帶着這樣的認知去看,你會發現虛擬人的價值絕不是“不塌房”的虛擬偶像。虛擬人最大的應用場景是虛擬身份和交互界面:前者是虛擬世界中的個人形象;後者相當於虛擬世界中的機器人,由AI驅動,和人類交互。”

據不完全統計,2022年至今,“虛擬人”領域已有24起投融資事件,其中紅杉參與了次世文化、魔琺科技、影眸科技、心識宇宙,是虛擬人領域最活躍的投資機構。

從融資額來看,微軟小冰以10億元的融資額成為創投圈最靚的仔。小冰公司前身為微軟人工智能小冰團隊,2020 年,小冰團隊分拆為獨立技術研發實體,實現完全本土化。

2020年11月北極光創投、網易是第一波嘗鮮者,參與了微軟小冰的pre-A輪融資,2021年7月,高瓴、五源、GGV、IDG等創投圈top級的投資機構都參與到了小冰的A輪融資,北極光創投和網易再次加碼,這一輪估值就已高達10億美元,最近這一輪是小冰的B輪融資,投資機構並未披露,但高達10億元的融資額讓小冰再次火爆出圈。

此外今年虛擬人領域融資額過億的公司還有魔琺科技、世優科技。魔琺科技,成立於2018年,目前已完成C輪融資,C輪融資額高達1.1億美元,逼近小冰,其中紅杉、五源在天使輪、A輪、B輪均有參與,而小冰的董事長沈向洋也是魔琺科技的天使投資人。

從投資趨勢上看,投資人更傾向於降低虛擬人製作成本的底層技術。

一個虛擬人業內人士告訴筆者,像“柳夜熙”這種精度虛擬人物的製作成本大概在50萬左右,而每條視頻的製作周期長達一個月,整體成本算下來要100-200萬。

如此高的成本,想實現企企都有虛擬人,顯然是不現實的。

根據《2022 年中國虛擬人產業發展白皮書》,廣義上的虛擬人是指通過 CG 建模等方式完成虛擬人外形製作,再通過中之人聯合動捕、面捕技術實現驅動的虛擬人;

另一類概念是超級自然虛擬人。即通過 AI 技術一站式完成虛擬人的創建、驅動和內容生成,並具備感知、表達等無需人工干預的自動交互能力。

而“柳夜熙”採用的便是第一類虛擬人,“連博士”採取了二者結合的方式,而“崔筱盼”、“Hóng”則是由小冰提供的第二類虛擬人即小冰團隊提出的AI Being,這類虛擬人能夠通過AIGC技術提升內容生成的自動化程度,大幅降低了生產門檻。

可以說,虛擬人正處於爆發前夜,也催化了投資熱情。對此聯想創投認為,人物ID是元宇宙的第一資產,目前高保真數字人的盈利模式已然通過社交賬號運營、流量變現等方式完成初步商業閉環。未來虛擬人與AI技術的融合會更加明顯,在算力基礎上,未來數字人將會實現虛擬化、逼真化、情感化發展,商業場景豐富,技術門檻降低,內容愈發重要。

關於未來布局,“考慮到中國在內容與場景端的優勢,我們關注現階段在虛擬數字人相關底層技術與分發環節有所布局的公司,關注廣告、電商、增值服務領域的相關標的,關注部分消費品牌在此方向的布局。”聯想創投表示。

作為投資者,虛擬人是絕佳的投資機會,然而作為員工,虛擬員工要來了,你會為此焦慮嗎?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073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2 02:14
下一篇 2023-03-22 02: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