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了解Web3 的五大趨勢

編者按:雖然 Web3 還沒有大規模普及,但這個概念已經流傳很久了。本文提出了 5 個 Web3 的趨勢,希望能幫助大家更了解 Web3。本文來自編譯,希望對您有所啟發。

一文了解Web3 的五大趨勢

我們不斷發展的數字世界(AI 生成的圖像)

1. 我們對 Web3 的定義將不斷演變

什麼是 Web3?雖然 Web3 還沒有大規模普及,但這個概念已經流傳很久了。這是一個被人為創造出來的術語,用來歸類一組在區塊鏈技術上運行的軟件和平台。但是,新技術不僅帶來了新術語,還帶來了新的行為和新的精神。

Twitter 創始人兼 Square 首席執行官傑克·多西(Jack Dorsey)一直直言不諱地批評 Web3,他認為 Web3 基本上是風投資助的騙局。但事情並沒有這麼簡單,因為他還是比特幣的堅定支持者。他正在從事一個名為 Web5 的項目,該項目本質上是在比特幣網絡之上構建軟件和平台。

Web5 不同於人們目前所稱的 Web3,因為它不像 Web3 那樣強調對互聯網的所有權,但兩者的相似之處在於,它們對去中心化(decentralized)和無需許可(permission-less)都感興趣。

Coinbase 前首席技術官巴拉吉·斯里尼瓦桑(Balaji Srinivasan)在其新書《網絡狀態》(The Network State)中,用了一章的篇幅來描述他稱之為“去中心化到再中心化”(decentralization to recentralization)的過程。他認為,去中心化有利於反叛者,而中心化則有利於在位者。去中心化增加了波動性,而中心化提供了穩定性。縱觀歷史,分權運動,如美國革命和世界各地的其他革命,最終導致了中央集權的國家。因此,目前 Web3 倡導的去中心化最終將走向中心化。

當我們放大來看,Web3 的創新似乎是那些“在當前形式下更為複雜和系統化的事物”的簡單化版本。以 DAO 的想法為例,社區依靠基於代碼的算法來決定組織決策。他們本質上是用代碼代替了法律和決策。法律有大量的灰色地帶,允許協商和解釋,代碼則不然。DAO 引入了分佈式投票機制,而這些機制對於複雜的上市公司來說是必須的。我個人認為,這是 Web3 中最令人興奮的地方之一,但我們還需要很多年才能找到比目前的公司結構更好的工作方式。

綜上所述,我們仍處於技術的早期階段,目前屬於 Web3 範疇的所有想法都將不斷發展。

2. 減少摩擦

一文了解Web3 的五大趨勢

無摩擦(AI生成的圖像)

Web3 的大規模普及有兩個巨大的障礙:人們需要創建和保護他們的私鑰和公鑰,並且需要將法定貨幣轉換為加密貨幣。

摩擦點在一開始就存在,而且許多人沒有正確地保護自己的密鑰。鑒於這一挑戰,越來越多的組織傾向於簡單地繞過這些要求,允許用戶創建一個標準的用戶名和密碼來登錄應用程序,允許他們購買 NFTs。

在後端,有一個“錢包”,裡面有為用戶設置的標準公鑰和私鑰,這些數據被儲存在平台上。在某些情況下,客戶甚至不知道自己有一個公鑰,而且他們通常接觸不到自己的私鑰。

他們不需要私鑰和公鑰,而只需創建一個標準的用戶名和密碼即可。在某些情況下,他們甚至不需要看到公鑰就能與 NFTs 或加密貨幣交互。

YellowHeart 允許用戶以 NFTs 的形式購買入場票,而不需要設置密鑰。Kreatr 是一個基於 Flow 的 NFTs 市場,允許藝術家以 NFTs 或印刷品的形式出售他們的作品,就像它只是一個電子商務網站一樣。

這在加密貨幣領域並不稀奇,因為所有的加密貨幣交易所如 Coinbase 和 Binance 也只需要創建一個用戶名和密碼,而不是一個“錢包”。然而,只要你想向另一個平台發送加密貨幣,則至少需要了解你的公鑰。

此外,越來越多的組織允許用戶直接用信用卡或借記卡購買 NFT 或其他加密資產,這使得人們能通過熟悉的過程與 Web3 互動,然而用戶並沒有得到完整的 Web3 體驗。

雖然自今年年初以來,NFT 的熱度已經大幅下降,但我預計人們仍會對此保持好奇,併購買 NFT 以實現多種不同的用途。

雖然這種體驗不是真正的 Web3 體驗,但它是一個切入點。從這一點開始,將由特定的平台進一步教育用戶,讓用戶獲得將資產轉移到真正的加密錢包的能力。這可以讓人們按照自己的節奏前進,減少摩擦。

Draftly 是另一家探索這條新路徑的機構。他們的平台為體育迷購買作為 NFT 的收藏品。普通的體育迷和普通的加密技術愛好者是兩個截然不同的群體,然而 NFT 對於一個對收藏品充滿熱情的社區來說是非常自然的契合。

我預計,在未來幾年,我們將繼續看到更多這樣的情況。

3. 支付通道

加密支付通道(Payment Rails)可能是區塊鏈技術最實際的應用。許多公司都在競相創建支付通道,要麼利用比特幣上的閃電網絡,要麼利用其他低成本區塊鏈網絡,以低於 Visa、Mastercard 和其他公司收取的標準信用卡費用來進行日常交易。

但這項服務不僅僅是針對信用卡,銀行轉賬也有可能。想象一下,以極低的費用進行國際匯款,或者不用擔心錢從一個賬戶轉到另一個賬戶所用的時間。通常情況下,轉賬的時候會有一個時間差,在這個時間差里,錢彷彿消失了一般。這個應用場景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因為它需要新的法規,重新思考我們的整個金融基礎設施,可能還需要政府發行的數字貨幣。

4. 市場飽和度

另一個將持續的趨勢是新的 NFT 市場的推出。個人藝術家和品牌將推出他們自己的市場。如今,創建自己的市場非常容易,雖然已經有了一些先行者和強大的社區,但這仍處於早期階段,仍有許多挑戰需要解決。

我期望 NFT 市場有一天能像電子商務網站一樣盛行。現在,任何人都可以建立一個網站並銷售產品,沒有什麼障礙,在未來 NFT 市場將提供同樣的便利。但是,NFT 是一個比網購更具可塑性的媒介。這意味着我們將看到多種多樣的解決方案。

5. Web3 硬件

Solana 實驗室推出了一款 Web3 手機。自從宣布之後,HTC 和 Polygon 也分享了開發 Web3 手機的意圖。手機競賽才剛剛開始,我不認為蘋果或谷歌會在短時間內直接參与進來,但由於 Android 軟件是開源的,Web3 手機目前可能會是基於 Android 的。

硬件的另一面將是其他形式的網絡技術。區塊鏈依賴於點對點的網絡,其中大部分是由運行節點的個人支持的,區塊鏈還需要全球各地的加密貨幣礦工,因為他們擁有更先進的計算能力。但如果 Web3 要擴展到有一天取代我們目前的互聯網的話,則需要 Web3 原生硬件參與其中。

比如 Helium 正試圖通過硬件礦機來分散互聯網接入,這些礦機也可以傳播互聯網信號。雖然我不太熟悉硬件需求和用例,但 Web3 提供了一種交互的新範式,這肯定會產生超越代碼的影響。

譯者:Jane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073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2 02:14
下一篇 2023-03-22 02: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