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馬斯克的接手下,Twitter 會離 web3 更進一步嗎?

馬斯克 440 億收購 Twitter 之後,一舉一動都備受關注。

11 月 5 日,馬斯克在社交媒體披露,Twitter 每天虧損超過 400 萬美元。面對如此棘手的問題,自收購以來,馬斯克就已經搞了許多“大動作”,如大規模裁員、計劃削減基礎設施費用、計劃改革內容審核……

《華爾街日報》稱,馬斯克希望對 Twitter 進行實質性改革。《紐約時報》還提到,馬斯克的偏好是以他使用 Twitter 的方式運作 Twitter:沒有任何限制。

在馬斯克的接手下,Twitter 會離 web3 更進一步嗎?

目前來看,馬斯克似乎更專註於Twitter這個板塊,並對其寄予厚望,在馬斯克的帶領下,Twitter會走向何方?

收購Twitter只為言論自由?

2021 年 1 月 8 日,Twitter 官方宣布,由於擔心特朗普進一步煽動暴力,決定永久性關閉特朗普 Twitter 的 8900 萬粉絲的賬號,這一舉動不僅讓西方的言論自由收到了質疑,更是讓 Twitter 的信譽一落千丈。

一直以來,馬斯克都認為 Twitter 在限制用戶的言論,並曾多次公開指責 Twitter。馬斯克還表示,封禁特朗普的賬號是“錯誤的決定”。

今年 5 月,馬斯克稱,如果收購 Twitter 成功,那他將取消對特朗普的禁令。

在馬斯克的接手下,Twitter 會離 web3 更進一步嗎?

而在收購 Twitter 之後,馬斯克卻表示,“Twitter 不會讓任何因違反 Twitter 規則而遭平台封禁的人回來,除非我們有這麼做的明確程序,但這至少要花上幾周時間”。

據外媒 11 月 8 日報道,馬斯克目前的凈資產跌破 2000 億美元,其中很大一部分來自他在特斯拉近 15% 的股份。

自從今年 4 月他宣布即將收購 Twitter 以來,特斯拉的市值已經蒸發了近一半,他的凈資產也減少了 700 億美元。

其中主要原因是投資者擔心馬斯克會因為收購 Twitter 而出售特斯拉的股票。據悉,為了資助將 Twitter 私有化的交易,馬斯克上周又出售了至少 39.5 億美元的特斯拉股票。

根據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周二公布的文件,他又賣出了 1950 萬股特斯拉股票。

在此之前,他還在今年 4 月賣出了價值超過 80 億美元的特斯拉股票,在 8 月又賣出了價值約 70 億美元特斯拉股票。

似乎馬斯克收購 Twitter 事件帶來了不小的損失,難道馬斯克真的是為言論自由而戰?在裁掉大部分審核人員后,Twitter 用戶增長創歷史新高,但廣告商卻大量撤離。

在所謂的言論自由理念下,Twitter 上的仇恨言論激增,一些具有種族歧視的敏感詞彙的使用量上升了 500%。

馬斯克或將加密貨幣帶入 Twitter

作為加密貨幣的支持者,馬斯在收購 Twitter 之後,狗狗幣毫無意外的迎來了暴漲,之所以狗狗幣能迎來暴漲,少不了馬斯克此前的操作。

1 月 14 日,馬斯克宣布特斯拉商品支持狗狗幣支付,特斯拉北美官網的“Cyberwhistle 哨子”“Cyberquad for Kids 兒童摩托”“Giga Texas Belt Buckle”皮帶扣”可選擇狗狗幣支付。在宣布當天,狗狗幣的價格上漲了 20% 以上,飆升至 0.2 美元。

6 月 18 日,馬斯克再次在 Twitter 表示,特斯拉和 SpaceX 的商品“也許有更多將會支持狗狗幣”。

在馬斯克的接手下,Twitter 會離 web3 更進一步嗎?

不過,這並不是唯一引起馬斯克注意的加密貨幣。

在 2021 年 2 月提交給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一份文件中,特斯拉透露,該公司購買了價值 15 億美元的比特幣,未來可能會投資更多比特幣或其他加密貨幣,並計劃接受比特幣支付。

消息一出,比特幣當日上漲 16%,創下了 2020 年 3 月新冠疫情引發金融市場波動以來的最大單日漲幅。

2021 年 5 月,馬斯克發推文稱:“我們對比特幣開採和交易中使用化石燃料的迅速增加感到擔憂,尤其是煤,它的排放量在所有燃料中是最嚴重的。從很多層面上來說,加密貨幣都是一個好主意,我們相信它有一個光明的未來,但這不能以犧牲環境為代價。”

並表示,該公司也不會出售比特幣,並仍計劃“在挖礦過渡到更可持續的能源時”將其用於交易。馬斯克還表示,特斯拉正在尋找“使用比特幣能量/交易小於 1%”的其它加密貨幣。

這距離特斯拉開始接受比特幣支付還不到兩個月,消息出來后的幾分之內,比特幣價格瞬間下跌了 5%。截至當天北京時間上午 8 點 05 分,即馬斯克發布消息的兩個小時后,比特幣下跌了 17%,至 47256.504 美元。

目前為止,狗狗幣是特斯拉唯一可支付的加密貨幣,所以在馬斯克收購 Twitter 之後,狗狗幣毫無意外的引來的暴漲。

近日,幣安 CEO 趙長鵬對外表示其已經向馬斯克匯出了 5 億美元,而幣安也因此成為了 Twitter 的股東。並且,幣安正在組建一個團隊,研究區塊鏈和加密技術能如何幫助馬斯克。

此後,不僅是狗狗幣可以從 Twitter 上的加密支付中受益,比特幣、ETH 等加密貨幣很有可能加入 Twitter。

正在開發的 Twitter NFT 市場

在馬斯克收購 Twitter 的同時,Twitter 開發團隊宣布,開始測試 Twitter 磁鐵功能 NFT Tweet Tiles,目前該功能已和 Magic Eden、Rarible 等 NFT 市場整合,此後,NFT 鏈接會展示更大的 NFT 圖片,以及標題和創作者等細節信息。

Tweet Tiles 是一種將可自定義格式附加到 Tweet 的方法,iOS 和 Web 上的用戶可能會看到 Tweet Tiles 並與之交互,這些 Tweet Tiles 包含文本、圖像、視頻或其他元素,允許輕鬆與內容互動,並使時間線更加動態和可視化,會在用戶粘貼 URL 時自動呈現。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就合作過的 OpenSea 並未在 Twitter 宣布的首波測試名單之中。

據知情人士透露,OpenSea 和 Twitter 討論過項目上的合作,但在條款上沒有達成一致。

一年多以來,OpenSea 一直佔據着 NFT 市場的主導地位,公司估值已超過 130 億美元。此前 Twitter 推出的數字資產集成體驗和 NFT 六邊形頭像正是與 OpenSea 合作的項目。

不過,在幾個月前,Magic Eden 曾超越 OpenSea 成為月交易量最大的 NFT 市場,加上 Twitter 與 OpenSea 的合作沒有談攏,這或許給了 Magic Eden 很好的契機。

對於 NFT 群體的用戶來說,Twitter 的這次調整無疑是給 NFT 群體用戶帶來了更好的體驗,而對於廣告為主要收入的 Twitter 而言,允許 NFT 平台投放廣告和開放更多功能,可以使 Twitter 獲得更多的收益。

馬斯克全面擁抱 Web3?

在未收購特推之前,馬斯克就對 web3 領域頗感興趣,此前對 BTC 與狗狗幣的炒作更賺了不少錢。

並且,馬斯克對外宣傳自己為狗狗幣教父,正如他所說,他的一舉一動都影響着狗狗幣的漲跌,馬斯克在收購了 Twitter 之後,狗狗幣更是從 0.06 最高漲到了 0.159,漲幅高達 259%。

不僅如此,在馬斯克的設想中可以發現,代幣機制、內容上鏈、贊成給與頭部內容創作者分成激勵計劃等等,都是 web3 行為。

目前,其他社交媒體,如 Facebook、Instagram、Reddit 等都實施了新的數字資產計劃,各個企業都想搶先佔領這個賽道。Twitter 亦是如此。結合 Twitter 此前的一些動作,馬斯克帶領的 Twitter 很有可能要在 web3 投入大量的的精力。

結語

在馬斯克的接手下,Twitter 會離 web3 更進一步嗎?

答案似乎是肯定的,一直活躍在 web3 領域的馬斯克在追求着自己的精神價值,改變 Twitter 現有模式就是他“偉大征程”的一部分。這位全球科技領域的傳奇人物或許能給大家帶來更多意想不到的驚喜。

作者:[email protected]

聲明:NFT 中文社區轉載作品,內容僅代表作者立場,且不構成投資建議,請謹慎對待,如文章/素材有侵權,請聯繫官方客服處理。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815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11-15 16:45
下一篇 2022-11-15 17: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