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3.0概念強勢來襲,風口之下究竟有幾分真?

來源財聯社

記者 崔銘

Web3.0概念強勢來襲,風口之下究竟有幾分真?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AI工具生成

Web3.0概念近期在二級市場持續發酵。截至發稿,相關概念公司二六三(002467.SZ)、天下秀(600556.SH)均錄得三連板。11月14日,數十家上市公司在投資者互動平台就Web3.0概念相關業務作出回應。

Web3.0被普遍視為以區塊鏈等技術為核心的下一代互聯網形態,經常與元宇宙放在一起討論。華鑫證券傳媒新消費首席分析師朱珠對財聯社記者表示,Web3.0是基礎設施,元宇宙是上層建築,和Web3.0均代表互聯網的未來。“Web3.0是技術發展方向的未來,元宇宙是應用場景和生活方式的未來,二者之間是相輔相成、一體兩面的依存關係。”

但就目前來看,Web3.0具體的發展路徑尚不清晰,最終是否能實際落地還有待商榷。

概念界定尚不明晰

記者注意到,大多數公司在談論Web3.0布局時都會提及元宇宙,二者存在概念交叉。

朱珠對記者表示,Web3.0是基礎設施,元宇宙是上層建築,和Web3.0均代表互聯網的未來。Web3.0是技術發展方向的未來,元宇宙是應用場景和生活方式的未來,二者之間是相輔相成、一體兩面的依存關係。

“Web3.0技術方向包含了區塊鏈、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技術創新和DAO網絡組織模式創新。在元宇宙中,AR/VR解決元宇宙前端的技術需要,而Web3.0在後端提供強有力的技術支撐。”朱珠進一步解釋。

據了解,Web3.0技術棧主要由基礎設施與網絡層(Layer0)、協議層(Layer1)、中間件層(Layer2&3)及用戶接入層(Layer 4)構成。

中信證券指出,對比Web2.0,Web3.0的創新集中於後端與數據庫,其核心特徵在於去中心化,通過區塊鏈技術將互聯網數據所有權及控制權交還給用戶,構建用戶為中心,用戶共建、共享的新型數字經濟系統。

“Web3.0投資,從一級到二級,涉及面較廣。Web3.0需要包括沉浸式AR/VR終端、腦機接口、觸覺手套、觸覺緊身衣等先進設備,以及虛擬化身、動作捕捉、手勢識別、空間感知、數字孿生等相關技術。商業將在廣告營銷、社交零售、數字內容、硬件、創造者等多維度實現變現。”朱珠進一步表示。

多家公司作出回應

由於目前Web3.0概念界定尚不明晰、最終是否能實際落地還有待商榷,由於目前Web3.0概念界定尚不明晰、最終是否能實際落地還有待商榷,多家上市公司已對此作出回應。

截至目前,中視傳媒(600088.SH)、萬事利(301066.SZ)、恆為科技(603496.SH)、隆揚電子(301389.SZ)、盈趣科技(002925.SZ)、萬方發展(000638.SZ)等多公司均表示暫不涉及Web3.0業務。

記者注意到,目前布局Web3.0領域的公司,一部分在雲計算、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技術層面儲備和研究,還有一部分公司則聚焦在營銷、媒介、內容、體驗經濟和社交等相關業務。

其中,福石控股(300071.SZ)旗下子公司迪思已推出“AUTO Marketing Web3.0”營銷體系,打造車企元宇宙;天娛數科(002354.SZ)公司目前聚焦虛擬數字人技術研發與IP孵化運營兩個方面;華揚聯眾(603825.SH)聯合鳳凰數字科技傾力打造的、基於Web3.0與元宇宙的沉浸式虛擬現實世界“一方玉宙”正式開啟內測;宣亞國際(300612.SZ)聯合新華網旗下子公司等共同宣布,即將攜手打造“山海中國”元宇宙,通過構建“元宇宙+”全生態,探索Web3.0時代數實融合賦能產業新形態。

不過,Web3.0業務布局是蹭概念?還是業績增量?考慮到Web 3.0當下還處於早期發展階段,識別出真實投資價值的難度較大。在風口來襲時,警惕風險也同樣重要。

近日,天地在線(002955.SZ)因持續異常波動收到深交所關注函,公司股票自11月14日開市起停牌,自披露核查公告后復牌。公司推出的虛擬數字人-元啟、沉浸式數字商業綜合體-Infinite Box(體驗版)及數字藏品發行平台“無限數藏”均是基於Web 3.0時代自主開發的嘗試性商業化產品。

(編輯 劉琰)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805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11-15 10:16
下一篇 2022-11-15 11: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