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 AI 遇上 web3,會碰撞出什麼火花?

2020 年之前,Web3 的路是創造者們鋪好的。但 Web3 遇上了金融,這出乎了每個創造者的意料之外,穩定幣、AMM 和借貸突其來地點燃了2020年的那個夏天。之後 Web3 又遇到了 NFT、遊戲和元宇宙。不過因為技術限制,除了金融之外,其他幾項都沒能將 Web3 帶到曾經 DeFi(去中心化金融)的高度。

不過當下,Web3 遇上了 AI,兩者似乎門當戶對。

1. AI

AI 曾經也被人寄予厚望。但一直受限於缺乏足夠的資源來進行算法模型的開發和訓練,AI 總給人雷聲大雨點小的印象。

但今年奇點臨近,越來越多層的神經網絡開始疊加,AI 的能力越來越強,AIGC 開始爆發出改變世界的潛力。

2. Web3

Web3 的核心是區塊鏈,而區塊鏈的核心是去中心化的驗證網絡。長久以來,我們一直在強調區塊鏈所做的是調節生產關係。但這也是長久以來困擾區塊鏈的地方:人類社會的絕大部分生產力依然產生於物理世界,而區塊鏈本身對於物理世界是幾乎無感的,我們需要各種各樣的感知設備(預言機)來讓區塊鏈和外界信息交互。

3. AI + Web3

因此最適合 Web3 發揮的就是那些完全在數字空間產生出的生產力,AIGC (AI創造的內容產品)適逢其會。

從長期看,Web3里有非常成熟的驗證技術和豐富的 DAO(去中心化自治組織)經驗,通過 Web3 的技術可以公開地運用市場原則將 AIGC 生產消費的各個相關利益方調和在一起。“用腳投票”是市場原則的體現,也是 Web3 的核心精神。這種自由的氛圍同時對於激發創造力很有幫助。

對於當下而言,AIGC 的侵權問題就非常棘手,比如,AI 算法通過 32 張圖片就生成了迪士尼插畫師 Hollie Mengert 的作品風格,而訓練模型的只是一個工程師,並且將算法模型發到了 Reddit 上分享。

對於侵權的當然需要打擊。版權的維護關乎整個現代創新體系的基本邏輯,縱容侵權本質就是在抑制創新。但問題是:當我們打擊偷竊(AIGC 侵權)的時候,有沒有必要懲罰用於砸窗入室的那塊石頭(AI 模型和運營方)?反過來問,如何將 AIGC 納入整個版權保護的體系?

歸根結底核心的問題其實只有一個:AIGC 的利益分配問題。

只能用魔法打敗魔法; 技術的問題(AIGC)只用技術(Web3)來解決。用公式總結一下:

“Web 3 + AI = 生產關係+生產力 ”

● 暢想網絡:創作者,創意來源者,AIGC 運營方和區塊鏈 

通過 Web3 的區塊鏈技術,完全可以打造一個圍繞 AIGC 的生態網絡。除了使用 AIGC 的創作者之外,包含主要 3 方面創作工具提供者:創意來源所有者(藝術家)、AIGC 運營方和區塊鏈。由 AIGC創作者生成內容的所支付費用(利益)將可以形成一個 DAO 進行分配,由創作工具 3 方定期投票決定收入分配比例。

當 AI 遇上 web3,會碰撞出什麼火花?

(AIGC 生態圖)

1)AIGC 創作者

創作者在整個生態中處於服務的需求方和利益價值的輸入方。通過 AIGC 來幫助他們更高效地完成設計或者滿足日常的工作需求,甚至可以在 AI 幫助下大幅減少低端重複設計成本,達到一人即是一個工作室的新生產力高度。

2)創意來源所有者(藝術家)

他們將作品(比如圖片,音樂,視頻等)上傳至 Web3 區塊鏈網絡中,進行驗證打上標籤確權。這些作品為 AI 訓練新的風格提供素材。創意來源所有者們為整個系統提供創意,並擁有上傳作品和風格的版權。

AIGC 的訓練過程其實也是將多個作品經過學習形成風格的過程,所以反推這個過程就可以將最終的生成作品和源作品進行聯繫。最終將版權費用分給不同創意來源所有者。

甚至當 AIGC 創作者完成作品后,AIGC 創作者可以將新生成的作品也上傳 Web3,成為新的作品風格所有者,享有相應的版權收益。

3)運營方:計算力,存儲,渲染,模型訓練等

AIGC 的運營方可能包含多個服務方面,比如創作計算力提供,存儲空間提供,渲染算力提供,模型訓練等等。這些方面可能早期由一個參與方統一提供,但是隨着發展之後可能會細化出不同的參與方,同樣可以參與到 DAO 之中參與治理。

4)區塊鏈驗證者

以區塊鏈為核心的驗證提供者們為整個過程提供整個系統的各個環節上鏈公證的工作。

利益流轉模式

從生態經濟模式的閉環角度來說,由 AIGC 創作者提供的收入將在 DAO 中進行創意來源者、AIGC 運營方和區塊鏈的三方分配:

“AIGC 創作使用費用=運營費用+版權使用費用+上鏈確權費用”

一句話總結

區塊鏈 Web3 可以以 DAO 的組織形式糅合 AIGC 的 4 方(創作者,創意來源者,AIGC 運營方和區塊鏈),達到生產關係和生產力的相互匹配。

這麼看來,AI 和 Web3 似天作之合。

Maze 如何和 AI 進行結合?

Maze的願景: 讓每個用戶都在 Maze 中創作,使用和交易 NFT

為了達成這個願景,通過區塊鏈技術,使用和交易 NFT 都已經能夠很好的完成,但是在創作和生成 NFT 卻遇到了一定瓶頸。藝術家入駐有一定門檻,普通用戶也無法創建優秀的 NFT 作品

通過 Maze AI 就可以很好的解決 NFT 的創作問題,用戶通過借鑒藝術家的作品,或者直接用描述詞生成優秀的作品,從而極大的降低 NFT 創作的門檻,形成百花齊放的格局。

通過藝術家作品生成 Maze NFT 素材存儲庫,用戶可以挑選借鑒的藝術家風格生成 NFT,當 NFT 進行交易時,可以將版稅對藝術家進行分成,從而更好的激勵藝術家加入。

整個流程如下圖所示:

當 AI 遇上 web3,會碰撞出什麼火花?

Maze NFT:Maze NFT 平台,用於生成,存儲,流轉和交易 NFT。前期將由官方收集一個存儲庫,存儲大量 NFT 生成素材,並用於生成新的 NFT 和 AI 的模型訓練,後期也可以由藝術家和第三方運營方來提供相應的素材和服務,讓功能更加強大和擴展。

Maze AI:整個體系中的核心,主要是結合了 AI 模型訓練,圖片生成,NFT 構造等一系列過程,其中的服務可以由官方提供,也可以整合其他第三方,用戶使用該 AI 服務可以非常方便的生成資源和 NFT。

藝術家:藝術家可以上傳自己的作品到 NFT 存儲庫,作為 AI 生成的素材,同時如果用戶採用了該藝術家風格生成的 NFT 有了交易之後,藝術家可以獲得相應的分成。

普通用戶:用戶可以從圖庫裡面挑選喜歡的素材,通過 Maze AI 進行模仿生成新的 NFT,並上架到 Maze上進行交易和流轉。

規劃

第一階段:Maze AI 建立,生成內容

官方收集了經典風格庫加入 NFT 存儲,同時也通過入駐藝術家的圖庫,形成基本庫供用戶使用。Maze 打通了從圖庫,AI 生成,NFT 鑄造,到 NFT上架的一系列流程。持有三國等 NFT 和 $BTM 的用戶,可以獲得更多作為早期用戶的權益。

第二階段:激勵閉環,繁榮生態

設置版權費用,使用費用,Gas 費等收益分紅,通過智能合約的方式進行發放,確保公開透明。極大地激勵藝術家,算力,渲染和存儲運營方的加入,提供更豐富的藝術風格和創作,提供更強的渲染能力和存儲能力,提供更豐富的 AI 訓練模型。從而讓用戶可以體驗更加豐富和強大的功能,形成正向的循環,讓生態極大繁榮。

第三階段:探索更多 AI 和 Web3 可能性

除了 AIGC 之外,Web3 還可以有其他和 AI 的結合點。比如 AI 模型和區塊鏈身份認證方面(化身,PFP,域名等)的結合,以及使用區塊鏈的去中心網絡傳輸核心信息再使用 AI 在本地進行生成,又或者用 AI 輔助區塊鏈驗證,這些都是長期的探索方向。

Maze 從未停止探索。

詳情鏈接: https://discord.gg/vGqzzsD6vx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695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11-11 16:00
下一篇 2022-11-11 16: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