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鐘了解 DuDuLab:創新化 NFT AIGC 運營模式

原文標題:《AIGC 在 Web3.0 的應用:DuDuLab 的「AI+NFT」模式在熊市中的披荊斬棘》

撰文:1435Crypto

三分鐘了解 DuDuLab:創新化 NFT AIGC 運營模式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AI工具生成

摘 要

AIGC 是繼 UGC、PGC 之後新型利用 AI 技術自動生成內容的生產方式,AIGC 的普及將會減少大規模的人力成本以及能夠很好地輔助創作者激發創作靈感,是下一代的高效生產工具。

傳統主流 AI 在 NFT 上的應用場景主要集中在「圖像生成」與「AI 語音聊天」。利用「文生圖」與「AI 語音識別」能很好地賦能與 NFT 項目本身,為創作者減少設計時長,為 NFT 持有者提供情感陪伴賦能等。

DuDuLab 將改變傳統的 NFT 運作模式,將 AI 應用於 NFT 項目運作中,並通過 AI 給予 holder 賦能。DuDuLab NFT 項目為 DuDu 的一生經歷構建了一部長篇小說來搭建「DUDU Island」社區以及樹立 DuDu 的 IP 形象,以小說主體為核心通過重運營模式來打造 DuDu IP 與 DuDu Island。並通過新技術方向的探索,在社群中落地 Soulbound-token 管理機制,記錄 holder 在社區中的貢獻程度,與打造 ERC-3525 合約在 NFT 賽道的第一個落地項目。為了增加 NFT 本身的可玩性,DuDuLab 也會在 DuDu NFT 中植入一個 NFT 成長系統,真正將養成遊戲融合進 NFT 本身中,用戶可以通過 NFT 的成長進化來改變 NFT 的樣式與稀有度。DuDuLab 的未來展望:打造 Web3 迪斯尼與 NFT IP 的聚合平台,協助更多有 Web3 轉型想法的企業發行與策劃運營 NFT 等全流程服務,以此來構建 DuDu Island 的全聯路生態網。

一、AI 如何改變 NFT 賽道

AIGC 是繼 UGC、PGC 之後新型利用 AI 技術自動生成內容的生產方式。AI 是生產力的連續進化,是技術的突破也是產品的迭代,AI 能夠創造更豐富的人與人,或是人與非人之間的交互體驗。

AIGC 往往以虛擬數字人作為核心載體,成為元宇宙、數字人等概念的核心基礎技術之一。比如百度的希加加、度曉曉,字節跳動的虛擬數字人李未可,阿里巴巴的虛擬員工「AYAYI」等就是 AIGC 賦能數字人的案例。

而在正統的 Web3-native 賽道中,AIGC 能否脫穎而出,成為藝術創作者的寵兒?

二、傳統主流 AI 在 NFT 上的應用場景

NFT 圖像生成

AI 作畫自從 DALL-E 和 Imagen 的出現后,開始在藝術家圈層備受青睞,繼而又出現了 Stable-Diffusion(SD)、Disco-Diffusio 等底層 AI 工具,而「文生圖」作為 AI 藝術創作創作不可或缺的一環,缺之間大量的資金湧入而遲遲不見收益,直至近期出現了類似 Mid-journey 的 AI 應用層工具,AI 創作的 C 端商業化模式才逐漸露出。

百度作為全球最大的中文 AI 平台,有着以百度大腦為底座,PaddlePaddle 為基礎的數十種 AI 大模型,在「文生圖」領域也開始嶄露頭角,例如 ERNIE-ViLG、文心一格等 AI 創作者平台相繼對在市場中得到開放,湧現出豐富多彩的 AI 作畫作品。

三分鐘了解 DuDuLab:創新化 NFT AIGC 運營模式

百度文心一格生成

而 NFT 是以圖像為核心的內容產出,因此圖片創作的質量要求相較於其他領域的自然也高出很多,但是這也無形中增加了創作者的門檻以及創作精力,「如何創作千人千面的 NFT 圖像」對於美術團隊來說一直是一個頭痛的問題。直至 AI 作畫的出現讓藝術創作者們能夠通過 AI 在極短的時間內生成多種多樣的高質量高精度的圖片,也或是能為藝術創作者提供源源不斷的創作靈感。

就 NFT 圖像本身來說,它的價值在於圖像的包容性與多樣性,而 AI 在經過深度學習后,能夠駕馭不同的藝術風格來創造出具有新生命的藝術畫作,換句話說 AI 在 NFT 的開發創作上具有天然的適配性。

NFT 社交 – AI 語音聊天

自從 BAYC 的面世,NFT 在社交領域也開啟了新征程,而 NFT 的社交屬性除了去年爆火的傳統意義上的 social 以外,在近期似乎對話式 AI 也進入了 NFT 領域,例如 NFT 預料房、NFT AI 對話等賽道逐漸興起,使得 NFT 在社交緯度又多了一個新興視角。

對話式 AI是一種綜合運用多種技術的複雜的人工智能形式,能夠使人機間實現類似於真人的交互。複雜系統能夠識別語音和文本、理解意圖、識別特定語言的習語和格言,並且能夠以適當的自然語言做出回應。

百度以搜索起家,有着海量的搜索資源來充沛自身的 AI 語料庫,適配於不同中文語境,在去年開發出的第一個底層 AI 對話模型 plato 更是能夠在理解中文語意的情況下精準地進行 AI 實時文本交流。想象一下,如果將百度的虛擬人與 AI 對話模型結合,就完成了虛擬人實時語音對話,陪伴式超寫實虛擬人估計很快就是進入大眾視野,再加上 NFT 天然的唯一性與品牌營銷屬性,即可打通「NFT+AI+ 虛擬人」全鏈路。

三分鐘了解 DuDuLab:創新化 NFT AIGC 運營模式

百度 AI 對話 – 虛擬人度曉曉

三、DuDuLab- 基於 AI 下一代 NFT 運營模式

DuDuLab

DuDuLab 是由百度孵化的 NFT 項目團隊,其主體形象是百度第一大 IP 形象——小度熊,小度熊形象經過 15 年的沉澱,在形態和特徵上進行了無數次的修正與優化,在百度用戶體驗部(大 UE)的主導設計下,於 2014 年 4 月以小度熊的形象最終呈現。同時,結合了百度產品文化,形成了一組鮮活的品牌形象——百度熊孩子家族。

三分鐘了解 DuDuLab:創新化 NFT AIGC 運營模式

DuDuLab – DuDu

DuDuLab 創新化 NFT AIGC 運營模式

NFT 項目其實更象是 IP 類項目,但是目前市場上大部分的 NFT 項目把「IP 的定義」給曲解了,真正意義上的 IP 項目,例如迪斯尼、漫威等等,不難會發現這些項目的共同點是他們依託於文字、視頻、動畫、電影等這種的敘事手段,去呈現他的 IP 形象,介紹 IP 的由來、淵源以及 IP 人物間的關係。但是目前市面上大部分 NFT 項目都只是單純的一張 PFP 圖片。

DuDuLab NFT 項目為 DuDu 的一生經歷構建了一部長篇小說來搭建「DUDU Island」社區以及樹立 DuDu 的 IP 形象,小說融合了全球 80% 來自不同種族、不同國家、不同階層的文化,該小說完結后將到達 100 萬字,也是目前全球首個將 AI 融入到運營模式中的 NFT 項目。而在小說中也暗藏 NFT 項目的「共識」,對於 DuDu 來說,共識來源於每個民族每個國家的文化,因此來自全球各地的用戶都能在 DuDu 小說背景故事中找尋到他們對應的民族文化,從而找到自己在 DuDuLab 的歸屬感。小說融合了全球 80% 來自不同種族、不同國家、不同階層的文化,該小說完結后將到達 100 萬字,也是目前全球首個將 AI 融入到運營模式中的 NFT 項目。

三分鐘了解 DuDuLab:創新化 NFT AIGC 運營模式

DuDuLab – AIGC 生成背景故事與插圖

DuDuLab 如何在熊市一騎絕塵

背景構建

DuDuLab 的背景故事在最終會到達到 100 萬字,在這 100 萬字中,DuDuLab 團隊為此埋下了近 3 萬個伏筆與彩蛋,這是為了讓任意的 NFT 項目接入 DuDuLab 的背景故事中,為後續開設 DuDu 聯名線下品牌店、實體周邊 NFT 展覽等提供可拓展空間。全新龐大世界觀的構建這是大多數項目所少有的,據內部人士透露,DuDuLab 動用了近 20 位作家與遊戲策劃人員參與其中,預計於 23 年一季度將 DuDuLab 構造成 Web3 版「權利的遊戲」,故事中交雜着不同角色人物的關係線以及複雜的劇情,DuDuLab 是熊市中難得一見的認真做事的項目。

深度運營

在 DuDuLab 的 Discord 社區中,更是以用戶為第一,通過「社區活動 + 故事參與 +IP 滲透」讓用戶能夠真正深度了解 DuDuLab 的使命,隨着 DuDu 劇情的演進一同陪 DuDu 去參加歌手會、探險、街頭塗鴉等等,讓用戶以第一人稱視角進入 DuDu Island。近一個月在 DuDu 社區中舉辦超 300 場遊戲、快閃等一系列在線活動,通過多樣化的活動來湊齊 1000 bear-coin 兌換白名單,平均每日同時在線人數超一萬人,社區高度活躍,作為一個長期運營的項目 DuDuLab 的未來值得期待。

DuDuLab 未來展望

DuDu Island

DUDULAB 團隊會以構建核心主線 DUDU Island 為主,以搭建 Web3 生態網,打造出更具社區吸引力以及能夠提供更高質量的「AI+NFT」的運作模式后,再去反哺適合我們生態的一些 Web3 項目,乃至去幫助更多的有 Web3 轉型需求的企業提供技術、運營策劃、商務拓展、社區運帷、NFT 發行、NFT 做市等 NFT 項目全流程支持

新技術實踐

DuDuLab 想繼續在 NFT 或是其他一些類 NFT 的新賽道上做更多的嘗試,團隊正在開發完成的 NFT 成長系統,將 GameFi 融入 NFT 項目中,以及正在探索的 ERC3525 合約在 NFT 配件與組合上的落地,利用 SBT soulbound-token 來做更多社區的管理以及紀錄 holder 鏈上鏈下的貢獻度等等。DuDuLab 將致力於在更多的 NFT 賽道一些新玩法的探索,來賦予 NFT 更多的可玩性;

SocialFi

DuDuLab 正在賦能更多線下實體,無論是潮流品牌店,還是傳統零售行業,讓更多圈外人了解 NFT 與喜愛 NFT 文化,致力於讓圈外人進入到 Web3 NFT 圈層,通過賦能線下實體來培養用戶對 NFT 品牌的認知。DuDuLab 也正在籌備更多的 NFT 線下活動,賦予 DuDuLab 更多的社交屬性,團隊嘗試着去打造一款適用於更多人的 SocialFi 產品。

三分鐘了解 DuDuLab:創新化 NFT AIGC 運營模式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736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11-11 12:56
下一篇 2022-11-11 13:5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