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風:以太坊的“上海時刻”

肖風:以太坊的“上海時刻”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AI工具生成。

來源:鈦媒體

作者:肖風

本文為萬向區塊鏈創始人肖風為中譯出版社出版的《點對萬物:以太坊與未來數字金融》所作序言。

2022年9月15日,以太坊將迎來它繼2013年底初版白皮書發表、2015年7月主網上線之後的又一個歷史時刻:“合併”(The Merge)。以太坊的共識機制將從工作量證明(POW)轉為權益證明(POS)。“The Merge”將使得以太坊的能源消耗減少 99%,ETH 的發行量減少 90%,“燃料”(Gas)的費用在通過分片和 L2(二層協議)發生合併后將趨近於零。在網絡安全性和健康性完全不受影響的同時,“The Merge”將在未來 3 年助以太坊提升到10萬/秒,未來10年1000萬/秒的高性能以及極靈活的可擴展性。這將進一步確立以太坊作為元宇宙通用基礎設施的地位。

“The Merge”不僅是以太坊發展史上的重要時刻,也註定是區塊鏈技術發展史上的重要時刻!而“The Merge”之後,以太坊要恢復正常轉賬功能,還需要在6個月後再次升級。這個再次升級時刻,被以太坊社區命名為“上海”!

2016年9月,繼在柏林、倫敦舉辦前兩次全球開發者大會後,以太坊第三次開發者大會(DEVCON2)在上海北外灘的茂悅酒店舉辦。近千人的參會者中(現在的以太坊 DVECON 已經是萬人大會了),90%是從海外趕來參加會議的。親耳聆聽全球區塊鏈意見領袖的發言,極大地推動了區塊鏈技術在中國的普及速度。一位與會的中國科技媒體記者在微博上寫道:一腳踏入會場,看見90%的參會者是外國人面孔,讓我以為這是在歐美舉辦的會議。

5年前這場在中國上海舉辦的、讓人產生“時空錯亂”感覺的以太坊全球開發者大會,是由萬向區塊鏈實驗室鼎力引進、全程贊助的。按照幾年前開始的以太坊POW轉POS流程,每一個關鍵節點都以DVECON舉辦城市來命名。以太坊的“上海時刻”,就是這麼來的。

2014年12月,在《財經》雜誌舉辦的“三亞財經國際論壇”上,我組織了一場“數字貨幣分論壇”,演講嘉賓包括金融監管領域曾經的專家、銀行家、數字貨幣從業者等。我的演講主要圍繞發布白皮書滿一年的以太坊來進行,而主旨演講嘉賓的主題則以比特幣為研究主體。這應該是國內第一次在著名財經媒體舉辦的高規格論壇上,探討在當時本不入流的、以比特幣和以太幣為代表的數字貨幣話題。這當然就引起了國內區塊鏈和數字貨幣從業者的注意。

就在分論壇結束后的午餐期間,我收到了一個添加微信好友的請求。他說,從互聯網媒體上看到我的演講內容,此刻正和以太坊創始人維塔利克·布特林(Vitalik Buterin)坐在韓國仁川國際機場的咖啡店裡等待飛機起飛。就這樣,我與維塔利克終於聯繫上了,介紹人是沈波。

維塔利克身背一個印着一隻貓的布包,2015年4月來了上海。這不是他第一次到中國。初次見面,我非常驚訝他能夠用中文發微信,也能使用不是很流暢的中文進行對話,這對於一個沒有專門學過中文的外國人來說非常不錯了。維塔利克的中文程度和別的外國人不一樣,他的書面表達能力比口頭表達能力強。他跟我介紹過他學習中文的獨門秘訣:找翻譯成中文的,包括比特幣和以太坊白皮書在內的任何區塊鏈、數字貨幣資料,然後對照英文原版來學習。有一次,我們3個人在紐約共坐一輛出租車,他在聽我們中文聊天時,會不時掏出手機,查看漢英詞典,然後求證我們剛才在談話中提到的詞語是否與他理解的一樣。2016年,上海萬向區塊鏈國際周上,維塔利克的演講 PPT 就是他自己用中文寫的。

在上海生活的1個多月里,維塔利克就住在沈波家。對於生活,他沒有任何奢求,甚至幾乎沒有任何溫飽之外的訴求,唯一的愛好可能就是喜歡貓吧。我出差到香港,在逛書店時找到一本知名攝影家出版的關於貓的攝影集並帶回上海,送給了維塔利克。攝影集很重,四海為家的他,估計歡喜之餘,也無法隨身帶着這本攝影集吧。2015年,維塔利克前後幾次,在上海待了超過3個月的時間。這本攝影集,也許能夠給他在上海的生活帶來一點慰藉。

我們經常見面,討論區塊鏈、以太坊的話題,當然,焦點肯定是萬向公司如何與以太坊合作,以此來推動區塊鏈技術在中國的研發與應用。2015年4月的一個上午,維塔利克來到萬向大廈,他的神情略顯疲倦,很明顯昨天晚上沒有休息好。沈波把我拉到一邊,跟我說昨天晚上以太坊社區開了一晚上的會議,而會議爭論的焦點是有人看到以太坊基金會賬上的現金留存狀況,懷疑能否有足夠的資金支撐到以太坊主網上線。

20歲的維塔利克顯然面臨著來自社區開發者的壓力。這種具有改變世界潛力的基礎技術設施,應該得到各方的大力支持。直覺告訴我,這也許是上天賜給萬向、賜給我的一個機會,我們如果在這個關鍵時刻能積極資助以太坊的開發,一則可以成為這個裡程碑式工程的參與者,二則可以藉由這個着力點,實施萬向的區塊鏈戰略規劃。

於是,我向維塔利克提議以“萬向區塊鏈實驗室”的名義,向以太坊基金會資助50萬美元。如有需要,來年也可以繼續資助,以幫助消除開發者們的疑慮,讓開發者們能全力以赴地工作,為以太坊主網如期上線提供我們力所能及的幫助。

以太坊基金會是在瑞士註冊的非營利性法人機構,因此雙方律師幫助起草了捐贈協議,以太坊基金會接受這筆捐贈,也將會在主網上線后,從基金會解鎖的以太幣(ETH)中,贈送約定數額的 ETH 給捐贈人。鑒於“萬向區塊鏈實驗室”還在註冊過程中,同時為遵守外匯管理方面的法規,這筆資金是由萬向體系內的海外公司支付的,但區塊鏈合作事宜則指定即將設立的“萬向區塊鏈實驗室”來負責執行。

塵埃落定后,維塔利克以給社區寫信的方式,宣布了以太坊基金會得到了一家中國背景機構的捐贈,以及該機構承諾對以太坊基金會持續性的支持。如此,開發者社區對以太坊未來幾個月現金流的擔心也就平息了下來。事後來看,其實這些擔心是不必要的。但在當時面對這麼一個號稱“世界互聯網計算機”的全球項目,尤其是如此巨大的工程由一位20來歲的技術極客領導,有人喊出“究竟能支撐多久”的疑問,也是很正常的事情。

這件事情也標誌着萬向正式啟動了在區塊鏈方面的戰略部署和工作進程。2015年下半年,萬向區塊鏈實驗室成立,第一屆萬向區塊鏈全球峰會舉辦,亞洲第一家專門投資區塊鏈的分佈式資本設立(萬向公司是單一有限合伙人),萬向區塊鏈實驗室向全球發布“區塊鏈創業項目資助計劃”,萬向區塊鏈實驗室叢書出版,萬向區塊鏈實驗室聯合中國的區塊鏈技術專家舉辦區塊鏈培訓班,等等。

2015年10月中旬,以區塊鏈技術為基礎、推動區塊鏈技術在中國普及的第一屆萬向區塊鏈全球峰會在上海舉辦。萬向全力藉助以太坊社區的資源,廣泛徵集全球前沿區塊鏈話題,廣邀全球區塊鏈大咖,動員國內區塊鏈從業者一起參與。在維塔利克的號召和邀請下,許多全球頂級的區塊鏈從業者到場,可謂代表了當時全球區塊鏈技術的最高水平。第一屆峰會共舉辦了兩天,第一天是公開論壇,第二天是邀請制的閉門討論。峰會的活動得到了國內業界的大力支持和廣泛好評。一家國內的行業先鋒企業來了8位同事參加峰會,由於閉門討論會場的空間限制,這8位同事並未完全受到邀請,他們直接找到我,強烈要求參加全部6個場次的閉門討論會。這種熱情讓我感動不已。

直到2016年1月初,第一屆區塊鏈黑客馬拉松在上海舉辦,萬向在區塊鏈領域的第一階段行動計劃才算完美落幕。第一屆區塊鏈黑客馬拉松是萬向與德勤一起舉辦的,同時以太坊基金會派來3位技術大咖作為指導和評委,維塔利克也親臨現場。來自全球的120多個參賽者三五成群,現場組隊,臨場發揮。獲得一等獎的小組中有一位成員是高中生,自費從意大利專程來中國參賽。在48小時緊張的比賽后,這位高中生問我們能不能接收他全職加入萬向區塊鏈實驗室,我們一番苦勸,總算讓他坐上了回程的航班。1年後,我們開始有些許後悔,因為他最後還是在歐洲參與發起了一個區塊鏈創業項目,並且擔任了這個熱門項目的技術核心角色。少年心事當拏雲!聯想到維塔利克創業初期也不過 20 來歲,不由得讓人感嘆:在區塊鏈這個行業裡面,後生尤其可畏!

2016年5月,我們一行9人從浦東機場出發,首站舊金山灣區,然後去紐約參加“共識大會”,繞道倫敦,再返回上海。這是一場與維塔利克一起策劃的歐美區塊鏈考察之旅,他在舊金山與我們會合。我們一路拜訪了很多大咖,一路學到很多新的創意,也一路看了很多好項目。這次歐美之行,還有一個目的是為第二屆萬向區塊鏈峰會挖掘幾個神秘演講嘉賓。我們在硅谷山景城的一家餐廳與“智能合約之父”尼克·薩博(Nick Szabo)一起共進午餐,邀請他來上海參加當年的區塊鏈峰會。尼克非常謹慎,約他見面已經是頗費周折,經過兩年多次的邀請,他終於參加了2017年第三屆萬向區塊鏈全球峰會。

2016年9月下旬,第二屆萬向區塊鏈全球峰會如期而至。不過,這次峰會已經擴大成為“區塊鏈國際周”了。國際周的前3天是第二屆以太坊全球開發者大會(按照計算機系統開發的慣例,第一屆開發者大會命名為 DVECON0,這次舉辦的是DVECON2,應該算是第三次),第4天是區塊鏈項目路演(Demo Day),第5—6天才是全球峰會。正是由於2015年萬向公司對以太坊社區的資助承諾,才使得區塊鏈全球峰會擴大為國際周。當時萬向除捐贈的50萬美元外,還承諾2016年會按需求繼續支持以太坊發展。在以太坊主網成功上線后,以太坊基金會顯然沒有這方面迫切需要了。但是萬向也不能讓自己的這個承諾變為“空頭支票”。於是我們提議,如果本屆以太坊全球開發者大會移步中國舉辦,萬向區塊鏈實驗室將贊助全部費用,其間產生的任何門票收入和贊助收入都歸以太坊基金會。“上海區塊鏈國際周”就此誕生了。

2022年9月15號,以太坊“The Merge”即將降臨。我彷彿看到一個區塊鏈協議堆棧,將圍繞以太坊而集大成的前景。20世紀80年代,互聯網也是各種協議紛繁雜呈,互不相通,後來被市場的力量統一為 TCP/IP 協議堆棧,越是底層基礎協議,越是被統一為全球唯一的標準協議,比如IP協議、TCP協議、HTTP協議。而到了應用層,互聯網協議才開始多樣化,比如互聯網在應用層的協議可能多達百種以上。區塊鏈目前的多鏈現象,類似當年互聯網協議還沒有被統一的年代。市場對於無縫銜接的互聯互通的需求,一定也會推動區塊鏈協議堆棧的集成。而只有以太坊目前有意無意之間在架構區塊鏈協議堆棧,一方面從L0(分佈式通訊、分佈式存儲、分佈式計算)到L1,再到L2,甚至L3……另一方面在“The Merge”之後,以太坊在性能、可擴展性方面也可以為大規模應用提供支持。按照以太坊基金會的說法,10年時間內,以太坊將能達到1000萬次/秒的事務處理量(TPS)。根據我個人的觀察,類比互聯網協議的發展過程,未來幾年時間,區塊鏈協議也會逐步被市場的力量推向集成為統一的協議堆棧;而以太坊之外的其他公鏈,可能會成為以太坊的子鏈、側鏈,或者分片、分區,從而達到一個區塊鏈世界互聯互通的理想世界。

如今,站在這個以太坊甚至區塊鏈發展的關鍵時刻,中譯出版社出版的《點對萬物:以太坊與未來數字金融》中文版可以說是功莫大焉!

謹以以太坊在“上海時刻”的點滴記憶,作為這本書的背景補充。

肖風:以太坊的“上海時刻”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631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11-07 09:50
下一篇 2022-11-07 11: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