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丨通過挖掘 zkEVM、模塊化層、中間件及 L3,破譯以太坊的未來

撰文:knower

編譯:DeFi 之道(本文對原文第一部分進行了刪減,若有需要,可參見原文)

深度丨通過挖掘 zkEVM、模塊化層、中間件及 L3,破譯以太坊的未來

* 免責聲明:本文非財務建議,除 ETH 之外,作者對提到的任何東西都未投資。對於文章的第一部分,讀者可以選擇跳過,但它有助於形成敘事。特別感謝 @brianfakhoury 和 @0xCoinjoin 花時間校對並分享一些急需的反饋 *

正如摩天大樓在城市生活中變得無處不在,各種形式的技術也將如此,無論我們討論的是互聯網、加密貨幣還是人工智能。另外,就像建築從局限於單一目的的單體結構(住房、單一企業、製造業)演變成城市革命的模塊化超結構(在一棟摩天大樓中的多個企業,垂直擴展的豪華生活),我們寶貴的區塊鏈以太坊也將如此。

還記得我們是如何走到這一步的嗎?

在 Crypto 的最近一個周期,大量替代性第一層“以太坊殺手”冒了出來,它們吸引了數百億美元的 TVL 投資,激起了風投們在 Twitter 上的數千條消息,將它們描述為派來將我們從以太坊的罪惡中拯救出來的救世主。這段時間內,alt L1 代幣上漲了很多,生態系統也蓬勃發展,創造了大量機會,新的加密用戶能夠在這些環境中進行負擔得起的交易。然後,歡歌笑語戛然而止。

深度丨通過挖掘 zkEVM、模塊化層、中間件及 L3,破譯以太坊的未來

看看現在這些 alt L1 生態系統的 DeFi TVL,這些所謂的以太坊殺手已經扮演起了和平主義的角色,當 L2 和基於模塊化的團隊繼續快速發展時,它們卻自滿地無所事事。說句不好聽的,alt L1 本質上並不差,它們中的許多都有着創新的設計,且可能會在未來的加密利基市場中佔據主導地位。但問題是,它們沒有足夠的吸引力來吸引走以太坊的用戶以及以太坊在 DeFi TVL 中的主導市場份額。

瞧瞧這些 alt L1,它們正在為其中心化的驗證器集上演一場文化戰爭。而在以太坊中,有着超過 42 萬個驗證器,為這有史以來分佈式系統中最偉大的實驗之一提供了動力。其他的 alt L1 完全沒有着這樣的規模,即使連位居第二的 Solana 也只有 3400 個驗證器。

這在現在聽起來可能不是一個大問題,但加密貨幣的核心原則之一是去中心化 — 以太坊專註於安全和去中心化是有原因的,任何把自己標榜為當前區塊鏈之王更好的替代品都迫切需要這種設計選擇。

除 alt L1 驗證器集之外,它們失敗的另一個原因在事後看來也相當明顯 — 貨幣的印鈔機關停了。在牛市中(2020 年初至 2022 年初),任何沒有經驗的加密投資者或交易員都可以把錢扔到一個幣上,然後確信在合理的時間範圍內會至少拉動 5 倍。這助長了歇斯底里,極度樂觀的心態,而最最致命的是,貪婪。我並不是說這些是對 alt L1 和其生態系統代幣的不公正拉高,但它們今天就像是過去時代的墓地。如果你想知道在當前的加密環境下,推出一個 alt L1 會如何下跌,只要看看 APT(Aptos)的圖表就明了了。

即使計算的是原生代幣存款的減少,而不是以美元計價時代幣價格 – 85% 的圖表,這些 alt L1 的 TVL 跌幅也非常大。進一步觀察這些 alt L1 生態系統,排名前 10 的協議往往是 1 或 2 個成功的原生應用的混合體,比如 Uniswap/Aave 類型(開始於以太坊)的跨鏈實現,或者是某種不適合任何用途的“借殼”應用,因某些我不知道的原因,擁有着大量用戶 TVL。我相信,從現在開始,大約 90% 的開發者會積極地在第二層或以太坊上進行開發。至於原因,看看 Arbitrum 和 Optimism 在最近幾個月相對於“以太坊殺手們”的表現就知道了。

深度丨通過挖掘 zkEVM、模塊化層、中間件及 L3,破譯以太坊的未來

這些 L2 甚至成功地建立了充滿激情的用戶社區,而這也是 alt L1 沒能做得這麼好的核心原因之一。沒有門徒,福音就不可能傳遞。這並不是 L2 主導地位不斷增強的最偉大或最可量化的例子,但它與整個 alt L1 一直在上演的情況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當然,這並不是說 alt L1 沒有取得其他成功,從 Polygon 和 Solana 的下一階段業務發展和認真的合作關係是可以看出這一點的。我將在下一節中更多地介紹 Polygon,並特別關注其 zkEVM,以及它如何與眾多其他 zkEVM 競爭。

好了,鋪墊已經做足,現在是時候關注我們今天的情況和未來的發展了。目前,以太坊已經完成了備受期待的向 PoS 的合併,並計劃在未來幾年進行一系列的升級(The Surge, Verge、Purge 和 Splurge)。下圖是一幅很好的信息圖,介紹了這些升級的內容(Vitalik tweet 鏈接)。

深度丨通過挖掘 zkEVM、模塊化層、中間件及 L3,破譯以太坊的未來

在本報告的後部分,我將觸及其中的一些術語,特別是分片和 EIP-4844,這是邁向以太坊終局的一小步。再看下一張圖,合併后的以太坊是唯一能夠產生正利潤率的 L1– 而這甚至不存在競爭對手(除了 Binance 智能鏈)。

深度丨通過挖掘 zkEVM、模塊化層、中間件及 L3,破譯以太坊的未來

更有希望的是,圍繞 zkEVMs、模塊化解決方案、中間件甚至是 L3 的開發在過去一個月里在 Twitter 上掀起了風暴。我相信,以太坊將作為卓越的 L1 脫穎而出,它將擁有每一種加密貨幣應用的 DAU 和 TVL 的絕大部分份額。這一點已經到來,但沒有完全到來。本報告的目的是解釋為什麼我有這樣的預感,以及這些有前途的技術是如何運作的,對普通加密用戶在未來幾年的發展又意味着什麼。

技術研究

假設你是老成的加密用戶,會把時間花在瀏覽加密 Twitter 上。你關注 Inversebrah、Cobie 和 Hentaiavenger66,並認為自己相當善於駕馭新生加密市場所帶來的考驗和磨難。也許你在牛市中賺了很多錢,過着舒坦的生活,但你心裡已感受到了寒意。在牛市中,你不需要知道很多就能成功。在滿屏的 GM、積極的氛圍和你點擊按鈕就能賺到錢之間,你沒有太多的時間去研究你的蘭博基尼買單機制。而這些天,你在推特上並沒有那麼多事情可做。

也許你正在為一個 DAO 或一個即將推出的新協議工作,試圖從 Twitter 上拉來只想奪回他們失去收益的新用戶。也許你已經嘗試過研究 MEV 之類的東西,但卻發現你並不像市場讓你認為的那樣聰明。你可能對什麼是 optimistic 或 ZK rollup 有很好的理解,以及為什麼它們是必要的。也許你獲得了豐厚的 OP,並將你的治理代幣轉給了區塊鏈上更正直的公民。但不管怎麼說,你正在慢慢意識到你沒有所謂的優勢。

人們不斷地在推特上談論 zkEVMs,以及為什麼它們是未來,而你點頭同意他們所有的推特。在你的腦海中,我知道你在問自己,為什麼 zkEVM 首先需要存在,為什麼應該有超過兩個這樣的產品。我幾乎可以肯定,你可能會想,如果我們已經有了 Optimistic 的推出,而且做得很好,為什麼還要有 zkEVM– 以太坊甚至在五年內都沒有機會達到大規模的採用,所以不清楚為什麼開發者會考慮得這麼遠。

也許你看到人們在推特上談論一些沒有任何邏輯意義的概念。你會問自己:“數據可用性到底是什麼?為什麼我們突然擔心這個,問題不就在於以太坊的低 TPS 嗎?L2 處理執行並解決了這個問題,為什麼我們要擔心這個根本不是問題的東西?如果 L2 是如此的好,為什麼我們甚至需要模塊化層?如果以太坊有這些巨大的計劃來實現分片,那麼如果像 Celestia 這樣的東西在幾年內就會被淘汰,那麼它還有什麼意義?還有,如果我們還沒有吸引到大量用戶到那些已經解決了我們所有問題的 L2 上,那麼 L2 的開發者們到底為什麼要在推特上討論 Validiums、Volitions 和 L3?”

相信我,對於一個時間和耐心有限的人來說,推特的現狀並不理想,他需要通過播客、媒體文章、文檔和數以百計的推特 thread 來挖掘這些問題的某種答案。我並不是說理解所有東西是不可能的,但是沒有多少(如果有的話)資源能把所有這些信息集中起來,形成一個可以理解的介紹。

不得不說的是,事實上,我並不是這方面的專家。L2、L3、zkEVM、模塊化層和複雜的中間件都超出了我的舒適區。在過去的幾周里,我一直在做大量的筆記,做了比以往更多的閱讀,並準備嘗試總結以太坊的未來,因為它將成為模塊化的動力源。這並不容易。

我相當自信,即使我在這份報告中會錯很多東西,但我並不介意。我並不聲稱自己是可擴展性、密碼學、複雜數學方面的專家,或是區塊鏈的大師 — 我只是一個渴望學習的人,希望幫助別人了解模塊化的以太坊可能會改變一切。我希望你在這篇文章上發表評論,或在我的推特上回復儘可能多的批評意見。通過將難以立即消化的信息總結成適合普通加密用戶(如我)的格式,我認為整個空間可以通過公平競爭而受益。

我寫這份報告的目標是使其成為迄今為止最具技術性的報告,但請原諒我沒有按照你的要求深入挖掘。我寫這個的主要目的是為了讓所有這些正在發展的事物變得有意義,以及它們如何在下一步一起運作。我做了大量的閱讀、修改、搜羅、記錄,並費盡心思地得出了你將要閱讀的內容。

拿上兩杯咖啡,我們開始吧。

ZK Rollups 和 zkEVMs

我們都知道 EVM 是什麼,它是一個全能的環境,為機器提供動力,執行我們的交易。但 zkEVM 呢?簡單地說,zkEVM 使用 ZK-SNARKS 來創建驗證以太坊交易的證明,目的是使零知識 rollup(ZKR)來處理執行。我在過去曾談到過零知識證明,所以今天我將避免重述具體內容。打個比方,零知識證明是雙方(證明者和驗證者)之間的交流,其中信息必須被證明而不被泄露。

零知識證明優於 Optimistic rollups(ORs)所使用的欺詐證明,因為它們更小(強度更低),更有效率。欺詐證明需要“觀察者”注意惡意行為,而零知識證明只依賴神奇的數學、密碼學。

正如 Alex Connolly 在其出色的報告中所討論的那樣,zkEVM 的開發與 EVM 的兼容性關係不大,而是與以太坊的獨特工具有關。其中一些包括 Solidity(編程語言)和以太坊的代幣標準(ERC20 和 ERC721)。Connolly 引用 Polygon 作為利用以太坊的工具優勢的例子,而像 Solana 或 Near 則需要從頭開發。

EVM 是最廣泛使用的運行時環境,那麼為什麼要重新發明飛輪?Optimism 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因為他們一直在開發自己的運行時環境 –Optimism 虛擬機(OVM)– 但在創建一個從 OVM 到 EVM 的轉譯器方面存在問題。我不是專家,所以這裡有一個來自 @jinglejamOP 的 thread,各位不妨一讀。

Mirror 的帖子中,Optimism 寫道:“我們已經學到了很多關於可擴展性與開發者體驗的關係 — 也就是說,通過擺脫困境,讓以太坊做它的事情。”通過他們學到的教訓,Optimism 宣布未來將進行升級,以提供 EVM 等效的欺詐證明 Cannon。

回到 zkEVM,在目前這個時間點上,有四種類型的 zkEVM,即 Vitalik 在這篇優秀的文章中描述的。

深度丨通過挖掘 zkEVM、模塊化層、中間件及 L3,破譯以太坊的未來

這包括 Ethereum-Equivalent、EVM-Equivalent、EVM-Compatible 和 Solidity Compatible– 但這些之間有什麼區別,有什麼權衡?從 Ethereum-Equivalent zkEVMs 開始,這些幾乎在所有方面都與以太坊相同(被稱為 Type 1 zkEVM)。它們還不完全實用,因為各團隊仍在努力跨越第三類和第二類 zkEVMs 之間的鴻溝,但儘管如此,第一類 zkEVMs 在理論上是非常酷的,而且有一天可能會實現。第一類 zkEVM 的唯一缺點是生產這些區塊需要較長的時間。

而 EVM-Equivalent zkEVM(Type 2),是 zkEVM 開發的聖杯。第二類 zkEVM 可以通過抽象出以太坊中對其目標不必要的過程,從而比第一類 zkEVM 運行得更快。Scroll 是第二類 zkEVM 的一個例子,因為它遵循 Ethereum 1:1 的方法,唯一的區別是運行環境(zkEVM v. EVM)。那麼,Scroll 是如何做到這一點的?

根據該團隊的這篇帖子,Scroll 由三個不同的部分組成:Scroll 節點、Roller 網絡和 Rollup/Bridge 合約。正如我提到的,Scroll 在處理操作代碼(通過代碼進行各種操作的指令)方面與以太坊不同。為了突破這道磚牆,Scroll 正在“為不同的 DApps 構建特定的應用電路("ASIC")”,以連接他們的 zkEVM 運行環境。這是一個有難度的任務,但我相信他們能完成這個挑戰。

另一個第二類 zkEVM 正在由 Polygon 開發,最近宣布啟動了測試網絡。雖然與 Scroll 的架構相似,但 Polygon zkEVM 增加了一個額外的步驟,通過他們的 zkProver 發送 EVM 操作碼,並指出:“EVM 字節碼使用一種新的零知識彙編語言(或 zkASM)進行解釋。”

深度丨通過挖掘 zkEVM、模塊化層、中間件及 L3,破譯以太坊的未來

Scroll 在處理 EVM 操作代碼時不需要額外的層,而 Polygon zkEVM 則增加了一個額外的步驟,使其更簡單一些,但也許在這個過程中會缺少一點兼容性。這兩個團隊都在努力工作,而我急切地想知道它們在全面啟動后的表現。

第二類和第三類 zkEVM(EVM-Equivalent 和 EVM-Compatible)現在的識別相當模糊,主要是因為不同的人可能會對 Scroll 和 Polygon zkEVM 的分類進行爭論。正因為如此,我將直接跳到 zkSync 和 Starkware,這是兩個高性能的 Solidity-Compatible(第四類)zkEVM 的例子。

第四類 zkEVMs 在結構上與以太坊相當不同,以犧牲兼容性,提供了最高的性能。正如你可能知道的那樣,zkSync 正在準備全面推出 alpha(也許是代幣),而 Starknet 主網已經上線,並對 ETH 存款設置了限制(某種程度上是一個小型 alpha)。

深度丨通過挖掘 zkEVM、模塊化層、中間件及 L3,破譯以太坊的未來

雖然 Starknet 並不支持 Solidity(目前),但他們能夠在 Nethermind Transpiler 的幫助下解決這個問題。Solidity 代碼通過它被移植到 StarkWare 創建的編程語言 –Cairo 中,然後通過 Cairo zkEVM 運行這些移植的代碼。Solidity 是最流行的智能合約開發語言,使 Starknet 能夠更順利地加入開發人員,並提高第四類 zkEVM 的特定性能。

Alex Connolly 提到的 Starknet 的一個問題是,目前可用的大多數程序都是用 Cairo 編寫的,而這可能會引起未來用 Solidity 編寫的開發者的擔憂。雖然這更像是一個“船到橋頭自然直”的問題,但它值得注意並保持關注。

再看 zkSync,他們的過程與 Starknet 的相當相似,但有幾個關鍵的區別。就像 Starknet 一樣,zkSync 將 Solidity 轉換為 Yul,然後被送到他們的 LLVM 編譯器,最終進入他們的定製虛擬機 SyncVM– 或者是 ZincVM?無論哪種方式,這些進程都遠遠不能與以太坊 1:1 兼容,但在這個 0 和 1 的世界里,速度是關鍵。

第四類 zkEVM 的一個共同因素是他們對 EVM 的“zk 化”。通過 zkSync 和 Starknet,他們不強調微調 EVM 的複雜過程,以使其與零知識證明一起工作。通過製作他們自己的 zkEVM,他們可以用技術複雜化的汗水和淚水來換取更快的性能,並在開發他們自己的解決方法時多做一點工作。

雖然時間會告訴我們哪種類型的 zkEVM 會脫穎而出,但技術較差的 ORs 的性能提供了一個相當強的指標,那就是 ZKRs 自己會做得很好。現在要做的就是等待。

Validiums 和 Volitions

這一部分有點複雜,但我保證之後會有意義。還記得我提到的 L3 嗎?請允許我向你介紹 Validiums 和 Volitions,這是 ZKRs(如 Starknet 和 zkSync)的下一步。

Validium 本質上是 ZKR,但有一個關鍵的區別,即數據可用性是在鏈外處理的,而不是在鏈上處理。但為什麼 Validium 是必要的,它們是如何與 L2 結合的?對於初學者來說,這裡有一張由 Starkware 製作的圖表,概述了 Starknet 的潛在未來。

深度丨通過挖掘 zkEVM、模塊化層、中間件及 L3,破譯以太坊的未來

正如你所看到的,Starknet(ZKR)作為一個 L2 節點連接到 L3 節點 –StarkEx 是一個 validium 的例子,作為 L3 節點,可在鏈外生成 STARK 證明(建議 TPS 在 12,000-500,000 之間,取決於類型),然後發送到 Starknet 以接受驗證。一個 validium 是一個特定應用的 rollup,如果你熟悉 Immutable X 或 dYdX,你可能會認識到這一點。那麼,為什麼說這很酷呢?因為 validium 能夠提供單一的驗證,使交易更便宜、更快,並大大提高了標準 ZKR 的 TPS。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幅圖,彰顯了 L3 的潛力 — 實際上,這幅圖也激發了我前段時間對 L2 的研究。

深度丨通過挖掘 zkEVM、模塊化層、中間件及 L3,破譯以太坊的未來

正如你所看到的,ZKRs 比 ORs 快 4 倍,而像 zkSync 提議的 'zkPorter' 甚至可以比 ZKR 快 10 倍。zkPorter 也是一個 volition,是 Matter Labs 為 zkSync 提出的 L3,也通過其鏈外行為像 StarkEx 一樣運作。L3 的唯一缺點是他們提供的安全性降低,缺乏共享的流動性 – 但他們仍然比 ALT L1 更安全。那麼,他們是如何做到的?

以太坊的 L2 與主網以太坊共享安全性,但 L3 與這個 L1 有點脫離(或視覺上太遠)。因為 validium 中的這些資金被存放在鏈外,數據的可用性被從 ZKR 中抽象出來,所以用戶的資金基本上是由作為運營商的人隨意支配的。在這篇帖子中,Matter Labs 表示:“zkPorter 賬戶的數據可用性將由 zkSync 代幣持有者確保,稱為監護人”,而 Alex Gluchowski 說“StarkEx 通過引入許可的數據可用性委員會(DAC)來緩解。”

根據這兩個機制,你可以推斷出,由八個人組成的許可集(StarkEx)和對不誠實的運營商的罰沒機制(zkPorter)增加了信任假設,用戶在選擇更高的吞吐量和更低的交易成本時,必須考慮到有效信息。

正如你已經從我鏈接的大量文章和博客文章中可以看出,要對涉及 ZKRs 的任何事情形成一個具體的意見是非常困難的 — 主要是因為事情的變化如此頻繁,要跟上並讀完所有的東西是很困難的。

當然,若在本節結束時都未提到 volition,那我就是個傻瓜。要找到關於 volition 到底是什麼的直接答案是相當乏味的,所以請記住,這可能不是最準確的定義。Volition 基本上是 ZKR 和其各自有效期之間的一個混合解決方案,允許用戶選擇他們喜歡的訪問方式。volition 很好,因為應用程序不再需要在 a)增加 ZKR 的安全性或 b)更多的可定製性和更高的 validium 的吞吐量之間進行選擇。

Volition 的一個具體例子是提議的 Adamantium,這是 StarkWare 提出的一個鏈外 DA 解決方案,用戶可以自行選擇管理他們的數據可用性。與讓 StarkEx 的 DAC 處理數據可用性的替代方案相比,它的成本應該更高一些,但對於那些希望提高資金安全性的用戶來說,它是有意義的。以下是這篇文章中提供的圖片,它比我更深入地解釋了 Adamantium。

深度丨通過挖掘 zkEVM、模塊化層、中間件及 L3,破譯以太坊的未來

在未來的幾年裡,我預計 zkSync 和 Starknet 將吸收 OR 的市場份額並繼續爭奪第一的位置,直到其中一個最終勝出。這可能會通過更好的營銷,更好的技術進步或其他東西完成,但很難說哪個會勝出。我期待着 ZKR 代幣。

模塊化層

為了避免使這份報告變得過長,我將只談論兩個模塊化層。Celestia 和 Fuel。在這篇精彩的文章中,Fuel 將模塊化層定義為“為模塊化區塊鏈棧設計的可驗證計算系統”。Fuel 最初是作為一個 rollup 開發的,後來才過渡到了第一個模塊化執行層。

在你問為什麼需要模塊化執行層或者為什麼 Fuel 是如此酷的一項技術之前,讓我們先退一步。還記得 alt L1 是如何因以太坊日益擁擠,交易成本隨之上升而流行起來的嗎?許多人把這稱為“執行瓶頸”,L2 暫時解決了這個問題。而在合併后的世界里,以太坊將目光投向了解決所謂的“數據可用性瓶頸”。在這一點上,以太坊目前的處境還算不錯。我們正處於熊市中期(或開始),主網上的交易在大多數時候都是相對可負擔的,而且 ORs 正在享受一些當之無愧的關注。那麼,問題出在哪裡?

根據 Blockworks Research 的這篇涉及 Eigenlayer 的文章(我接下來會講到),以太坊目前的數據帶寬只有 80 kb/s。而有了像 Eigenlayer 這樣的東西,以太坊可以將其帶寬提高 200 倍至 15 mb/s– 這是一個巨大的增長。數據可用性的話題很重要,因為像 EIP-4844 這樣的計劃升級採取了步驟,以實現完全分片的以太坊區塊鏈,其概念被定義為“Proto-Danksharding”。雖然分片離直接在以太坊中實現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 Proto-Danksharding 增加了一個新的交易基本要素,即“blob-carrying transaction”。引用 L2 成為以太坊未來的可能性越來越大,該帖子討論說,與其為交易增加空間(L2 已經沒有必要),不如為數據增加空間更有意義。

EIP-4844 強調了一個事實,即執行瓶頸遠沒有過去那麼令人擔憂 — 現在是時候把注意力放在數據可用性瓶頸上了。那麼,讓我們看看 Celestia 是如何幫助解決這個問題的。

Celestia 是一個模塊化的數據可用性和共識層,最近宣布他們從 Polychain Capital 和 Bain Capital 等著名投資者那裡籌集了 5500 萬美元 — 這在熊市中是相當巨大的融資了。通過使用一個被稱為 "數據可用性採樣" 的概念,Celestia 可以通過數據可用性證明為非分片區塊鏈提供分片的力量。我知道,我已經說了太多次這個詞,所以從現在開始,我也會把數據可用性稱為 DA。

Celestia 將允許 L1s 或 L2s 插入這個 DA 採樣系統,並卸載管理 DA 的任務,使 rollup 和 L1 鏈更有效,並更好地準備在加密用戶數增長時進行擴展。

深度丨通過挖掘 zkEVM、模塊化層、中間件及 L3,破譯以太坊的未來

正如你所看到的,DA 層是一個類似於 L2 的概念,作為一個執行層運作,將以太坊從其單體鏈中打破,變得更加模塊化。Celestia 之所以脫穎而出,是因為它是用 Cosmos SDK 構建的,使其與特定應用的區塊鏈兼容。未來很有可能出現這樣的情況:Celestia 將與所有運營中的區塊鏈進行橫向整合,從每條鏈的交易中獲取大量收入。對我來說,這聽起來非常酷。

在短期內,我毫不懷疑 Celestia 將在每個主要的 L2 中被廣泛使用,因為這樣做幾乎沒有壞處。Celestia 甚至將這種現象定義為創建“主權 rollup”,即只需要以太坊主網進行結算的 L2。這正在慢慢成為現實,因為 L2s 正在成長為獨立的生態系統和社區,與以太坊不同。

很抱歉將話題偏離了 Fuel,但描述為什麼需要模塊化的執行層是必要的。Fuel 能夠通過計算和驗證的解耦來提高 rollup 的執行能力。通常情況下,驗證器會自行處理這兩個過程 — 應用狀態調整和確認狀態調整的有效性 — 從而拖慢事情。Fuel 希望能加快進度。

深度丨通過挖掘 zkEVM、模塊化層、中間件及 L3,破譯以太坊的未來

就像我說的,增加一個模塊化的執行層並不是對 L2 的技術進步的攻擊。在我看來,它是一種積極的表現。這樣想吧。

如果 L2 很爛,就不會有人關心開發軟件來使它們工作得更好。Fuel 的開發和最終發布,證明了 L2s 有可能戰勝 alt L1s,並為模塊化的以太坊提供理由。Fuel 由三個部分組成,使其脫穎而出:Fuel VM、Sway 編程語言和并行交易處理。如果你仔細看過 Aptos,你可能會認識到最後一個術語,因為他們應用了一個非常類似的機制(如果不是同一種),增加了吞吐量,提高了效率。

Fuel 的貨幣模型與 Celestia 的非常相似 — 如果不是完全相同的話。

L1s、L2s、側鏈和介於兩者之間的一切都可以插入 Fuel 框架,提高執行力,並將部分費用收入返回給 Fuel 作為感謝。Fuel 能夠通過對“執行的資源密集型功能向強大的區塊生產者進行抽象來實現這種執行力的提升”。如前所述,這是計算和驗證之間永遠重要的分離。Fuel 使用欺詐/有效性證明來避免惡意行為,這就是著名的罰沒機制,而我希望你已熟悉。

總的來說,像 Celestia 和 Fuel 這樣的模塊化層致力於改善單體區塊鏈的功能,並將其推向一個完全模塊化的未來。更妙的是,這些協議可能會有代幣,並空投給測試網的用戶。但是,我也只是在這裡猜測。

中間件

說到中間件,我之所以增加這一節,只是因為一個特殊協議:Eigenlayer。雖然他們還沒有任何文檔(除了一些腦洞大開的研究論文),但我通過 Twitter Thread 挖掘,對 Eigenlayer 實現的可能性有了相當紮實的了解。

深度丨通過挖掘 zkEVM、模塊化層、中間件及 L3,破譯以太坊的未來

Eigenlayer 引入了一個名為“再次質押”(restaking)的概念,本質上是通過允許用戶將這些已質押的 ETH 存入 Eigenlayer 合約來提高質押 ETH(如 stETH 或 rETH)的資本效率。Eigenlayer 可以使用已質押的 ETH 來擔保基本上任何東西,無論是預言機、側鏈還是跨鏈橋。要想了解更多的細節,請看前面提到的 Blockworks 的文章Eigenlayer 官網進一步閱讀。

雖然再次質押 ETH 可能聽起來不可靠,但它不是你想象的那樣。你所質押的 ETH 驗證了以太坊,在這個過程中為你贏得了收益。雖然質押的 ETH 驗證了以太坊,但你可以自由地在任何地方使用它!它具有高度的流動性,基本上每一個應用程序都支持 ETH 的流動性質押衍生品,因為它在這一點上已經深深地紮根於加密貨幣。如果你對此持懷疑態度,看看 Lido 的 TVL 就知道了。

總之,restaked ETH 進入 Eigenlayer 合約可以用來保證或驗證(不確定正確的術語)你想要的東西。Eigenlayer 甚至開發了自己的 DA 解決方案(EigenDA),這可能會成為他們提供的最受歡迎的產品。我對 Eigenlayer 如此興奮的部分原因是我在讀完 Blockworks 的文章后想到的一個想法,在我之前一個閑聊的 thread 中簡要地談到過。Cosmos 正在實現所謂的共享安全,這是一種協議升級,可以幫助 Cosmos 應用鏈在不產生高額費用的情況下保護他們的網絡。在很長一段時間裡(直到今天),ATOM 幾乎沒有任何用途。但一旦共享安全上線,ATOM 就可用於驗證不斷擴大的 IBC 生態系統中的應用鏈。

通過 Eigenlayer 的力量,我們可以加速側鏈或新的 L1,而且與以太坊的運作方式不同,所有這些都有共享安全的額外好處。我相信,總有人會建立一個預言機來挑戰 Chainlink,由 ETH 擔保並使用強大的 Eigenlayer 堆棧建立。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好日子還在後面

我原本打算用這一節來列舉這一切意味着什麼,但我想上面的這些文字已經涵蓋了這些。我想說的是,我非常看好以太坊的未來和模塊化解鎖的潛力。雖然其他 L1 可能會在特定的任務上做得更好(NFTs,GameFi),但我認為以太坊會勝出,因為它有能力成為一個全能的殺手。

我不知道是否每個主要國家都會採用以太坊作為其全球支付系統。

我不知道以太坊是否會從這裡翻上 100 倍。

我也不知道 L2 是否會超越以太坊,並且作為一個單體鏈的收入遠遠低於主網。

那麼我知道什麼呢?

我想說的是,做多幾乎任何其他替代的 L1 代幣,且目的是讓該 L1 在長期內擊敗以太坊的做法,將是相當愚蠢的。這對我來說沒有任何意義。我相信,模塊化作為一個概念和其他各種模塊化層(如 dYmension 和 Saga)將蔓延到其他區塊鏈,而它們正試圖拚命地與以太坊不斷增長的護城河競爭。

就目前而言,大多數區塊鏈活動都集中在以太坊上,而除了增長外,沒有足夠的跡象表明還會有其他任何事情發生。我無法對 Crypto 下一步會有哪些類型的使用案例形成什麼見解,但我想說,DeFi 是我們最酷的東西。通過降低 L2 的交易成本以及以太坊安全的額外獎勵,將使其更容易獲得,而這隻會增加脫離那些討厭的銀行的用戶數量,無論他們住在哪裡。

最後,感謝你們耐心的閱讀,這意味良多。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603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11-04 16:52
下一篇 2022-11-04 18:5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