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市場規模將達3.9萬億元 滬、粵、魯、豫四地發文支持培育工業元宇宙

來源:財聯社|元宇宙NEWS

記者 徐賜豪

2025年市場規模將達3.9萬億元 滬、粵、魯、豫四地發文支持培育工業元宇宙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AI工具生成。

山東省人民政府官網日前發布了《山東省製造業數字化轉型行動方案(2022-2025年)》。

工業元宇宙培育行動被方案被列為七大支撐行動之一。內容包括:推動新一代信息技術在工業元宇宙領域融合應用,支持科研院所、龍頭企業共建應用場景實驗室,打造技術支撐和應用開發平台。加快虛擬現實產業化發展,促進數字孿生、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技術在製造業場景的應用,打造一批“數字孿生+個性化定製”“產業大腦+晨星工廠”等標杆企業。

作為元宇宙技術的重要應用場景之一,工業元宇宙能有效促進實體經濟發展。工信部曾多次發文支持工業元宇宙發展,另外河南、廣東、上海等地方政府也在元宇宙產業政策中明確提出要加速推進工業元宇宙發展。

多地政府明確支持工業元宇宙

今年開始,國內多地政府開始推動元宇宙產業前瞻性布局,值得關注的一個趨勢是,產業支持政策中明確提出加速推進“工業元宇宙”發展。

日前,河南省發布的《河南省元宇宙產業發展行動計劃(2022-2025年)》提出要重點打造工業元宇宙,加速培育元宇宙發展生態體系。

此外,《廣州市黃埔區、廣州開發區促進元宇宙創新發展辦法》提出,重點培育工業元宇宙、數字虛擬人、數字藝術品交易等體現元宇宙發展趨勢的領域。而《上海市製造業數字化轉型實施方案》提出,加快工業元宇宙創新應用。

值得一提的是,據工業和信息化部工業文化發展中心官方信息,為採用數字技術方式弘揚中國工業精神、傳播中國工業文化,該中心將籌建工業元宇宙服務平台。

浙江大學國際聯合商學院數字經濟與金融創新研究中心聯席主任盤和林向元宇宙NEWS記者表示,對於地方政府來說,元宇宙的吸引力主要來自兩個方面。

一是元宇宙帶來消費電子終端的新需求,比如VR/AR/MR;其二是元宇宙對實體經濟的賦能。當前元宇宙發展有三個方向,遊戲方向、金融方向、數字孿生和MR(介導現實)的工業方向。

“很顯然,工業方向更能推動實體經濟發展,對地方經濟發展效用更高,所以各地都將元宇宙的重點放在了工業元宇宙。”盤和林說道。

在洛克資本投研部董事總經理李音臨看來,實體工業是元宇宙的重點應用場景,可有效解決因疫情、戰爭、天災等因素導致產業工人無法到現場從業的難題,也能進一步提升製造效率和精度,保證人員安全。

“地方政府出台相關產業扶持政策,除了看到上述優點,也認可工業元宇宙產業鏈漫長,能拉動的相關產業,包括元器件、光學儀器、自動控制系統、數字孿生系統等,不但能有效維護國家產業鏈安全,也能實現地方經濟的高質量發展和轉型升級。”李音臨向元宇宙NEWS記者說道。

龐大的市場規模

根據TrendForce集邦諮詢預測,到2025年工業元宇宙將催動全球智能製造市場規模突破5400億美元,2021至2025年複合成長率高達15.35%。

由此看見,工業元宇宙蘊藏巨大的經濟價值,這也促使微軟、英偉達等多家巨頭公司開始布局。微軟公司日前內部宣布成立了一個名為“工業元宇宙核心”的新團隊。

據報道,該團隊計劃幫助客戶創建身臨其境的新軟件界面,以操控發電廠、工業機器人和交通網絡背後的工業控制系統。

此前微軟宣布日本川崎重工成為了該公司“工業元宇宙”業務的新客戶。據了解,微軟的工業元宇宙已有亨氏和波音兩家重要客戶。

另一個科技巨頭英偉達則推出Omniverse雲服務,用於構建和操作工業元宇宙應用程序。

3D實時渲染平台Unity也幫助海爾集團成功打造國內首個5G+工業邊緣雲渲染平台化解決方案——卡奧斯 COSMOPlat 數字孿生平台。

Unity中國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張俊波向元宇宙NEWS記者表示,工業元宇宙其實更像是工業數字孿生的升級版,數字孿生會更側重於建立真實世界的虛擬映射,而元宇宙除了建立現實世界的一比一仿真版本之外,還會產生更多純虛擬的內容,比如芯片、網絡、顯示設備、算力,工業元宇宙還會涉及到比如智能攝像頭、光學鏡頭、VR/AR設備以及建立虛擬映射、虛擬內容的軟件技術平台等等。

“工業元宇宙的核心是通過極大規模算力模擬真實的工業生產環境,大幅度降低工業生產、測試和研發成本,提高工業生產的效率。”在上海社會科學院 經濟學博士王瀅波看來,對於企業而言,接入工業元宇宙進行數字化轉型是必然的選擇,否則就會被淘汰出局;對於產業而言,隨着相關標準的落地和技術的突破,工業元宇宙將會進入快速發展的規模化階段。

不過,盤和林指出工業元宇宙是個長期的概念,比如數字孿生需要3D渲染技術、物聯網技術、人工智能運算,複雜程度很高,只有所有方面都取得突破才會實現最終的應用;而MR方面,巨頭研發競賽至今沒有得出良好的結果,沒有出現易用的產品,所以工業元宇宙急不得,各個企業要瞄準某個技術點做努力。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512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10-31 14:01
下一篇 2022-10-31 16: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