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NFT銷售收 30% 蘋果稅,“圖圈”與蘋果的雙向救贖?

作者:月之暗面

來源:PANews

向NFT銷售收 30% 蘋果稅,“圖圈”與蘋果的雙向救贖?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 AI 工具生成。

前幾個月剛有一些交易平台推出自定義版稅,因會導致藝術家零版稅收入引發業內爭議,但當iOS 16推送后他們都保持了沉默。

10月24日,蘋果公司更新了其App Store政策,應用程序可以允許用戶查看自己持有的NFT,但禁止用戶使用NFT來解鎖額外的“特性或功能”。應用程序不得包含按鍵、外部鏈接或其他引導用戶在蘋果應用商店之外進行購買的功能。這意味着,蘋果允許Web3初創公司直接出售NFT,並可以使用Apple Pay直接支付。但蘋果要對通過iOS應用內進行的NFT交易收取高達30%的傭金。

說到底,這是Web3新秀們與Web2巨頭之間必然的摩擦。這是一場,誰更有話語權和實力的較量。NFT項目在蘋果巨大的流量面前,抵抗的意願和能力可能並不堅決。

而從另一方面而言,Apple軟、硬件營收模式都將會發生革命性新變化,在歐盟壓力下支持Type-C接口已是大勢所趨,而面臨營收增長乏力下探索更多訂閱服務也是既定路線。

對於蘋果而言,使用更多NFT、Crypto、元宇宙、AR技術已經無法避免,從Facebook、INS和Reddit的巨大示範和帶動效應來看,蘋果有希望成為下一個NFT燎原的主陣地。

蘋果稅:十分靈活的底線

蘋果稅其實是比較靈活的底線,2020年,蘋果應用商店下架了Epic Games開發的爆款遊戲《堡壘之夜》,雙方最終對簿公堂,蘋果主要指責的點是Epic應用內購的模式違背了蘋果政策。

但是Epic寧死不屈,即使撤離iOS生態也堅持自我,這件事也是蘋果被逼開放第三方支付的經典案例。

而更早之前的微信採取了暗度陳倉的方式,用讚賞碼的方式規避了政策,可以發現,在同一個體系內,蘋果經常採取不同的標準。

但問題是NFT去中心化的模式,誰又來出頭挑戰蘋果呢?OpenSea目前仍舊沒有任何實際意義上的舉動。

向NFT銷售收 30% 蘋果稅,“圖圈”與蘋果的雙向救贖?

圖源:https://developer.apple.com/news/?id=xk8d7p8c

蘋果此次針對NFT重拳出擊,計劃徵收30%的費用,看似是給與了NFT在iOS生態內“合法生存“的地位,但其實更接近於一種無奈的事後追認。

在未出台相關政策之前,OpenSea等NFT交易平台早已存在多國App Store中,而更早之前,一眾交易平台,如幣安、FTX等交易所更是直接在iOS平台展開金融活動。

而在本次政策更新后,NFT在iOS生態內可以鑄造、銷售和展示,但是只能通過應用內購買的方式進行,準確而言,蘋果依然把NFT視為一種類似遊戲內道具的商品,而不是獨屬用戶的鏈上憑證。

暫時不清楚這種內購將會通過何種方式來實行,據推斷可能有兩種方式:

使用法幣購買加密貨幣,然後使用加密貨幣支付Gas Fee;

直接使用法幣購買NFT,然後由蘋果和應用分成用戶利潤;

如果是第一種,那麼還算保持了一點區塊鏈的尊嚴,如果是第二種,那麼其實和區塊鏈關係不大,更接近於國內數字藏品的操作方式(如果再加上限制轉讓和二次銷售的話,那就是一模一樣了)。

蘋果的硬件低迷,做多軟件內銷售是長期策略,包括更多廣告(米粉落淚),以及更多軟件訂閱服務,以支撐股價,這次支持NFT也可以從這個思路入手。

目前來看,蘋果還是把NFT當成能貢獻利潤的來源,而非全心全意擁抱區塊鏈技術和去中心化理念,並不想把利潤分給應用,更別提回饋用戶了。

在探索NFT的道路上,Meta已經走的很遠了,雖然目前股價不太好看,但是元宇宙融合現實世界是大勢所趨。

而蘋果則分外不同,在硬件上蘋果押寶AR設備而非VR頭顯,軟件生態仍舊用對待傳統遊戲道具的方式對待NFT,仍然希望把用戶和流量留存在自家生態內。

NFT未來:危中有機的選擇

蘋果的措施能否奏效,目前還只能難說對錯。

目前的政策主要針對的是NFT交易平台、開發者和內嵌NFT類應用,如遊戲等。

在行業可自定義版稅的大背景下,NFT交易平台給蘋果交稅人設立不住,NFT交易平台可以說輸贏皆有,贏在蘋果承認NFT鑄造、交易的合法性,輸的是蘋果不允許應用平台繞過蘋果單獨佔據利潤,平台不能採取其他支付和導流方式,包括按鈕、外部鏈接或其他“誘導”舉動。

但是無法在二級市場自由買賣的NFT很難說是去中心化的,此外,用戶隱私數據也會存在泄露之憂。

如果蘋果介入交易細節,用戶交易的行為數據也會被蘋果掌握,即使採取匿名登錄登措施,但是用戶標識符還是會存在,也難稱可以保護隱私。

但是iOS明確支持NFT會明顯促進開發者和普通用戶的試水,從而將NFT推向更多主流人群。在之前的iOS平台,NFT被未被明確定義界限和政策,但實際上需要從版權、審查尺度、地區限制等多個角度給開發者一個明確指導方針。

換言之,蘋果正式承認NFT開發者在iOS生態內的地位,這是一個可選的功能,而不局限於“小圖片”圈子之內,開發者的火熱已經是肉眼可見的強需求。

內嵌NFT類應用的玩法可得到更多擴展,最典型的是遊戲內道具的NFT化,這對於蘋果來說也是一個創收的新方向,而目前的傳統遊戲廠商還未廣泛支持NFT的落地,何時能為蘋果財報貢獻利潤還未可知。

至於普通用戶,在iOS的管控下。會有更合規的用戶體驗去接觸NFT這一區塊鏈技術驅動的產品形式,破圈正在其時,雖然這種體驗必然會帶有相當程度的閹割性,但蘋果支付的介入也相對降低了項目方直接跑路和錢包詐騙等安全問題。

至於NFT是否能從其中找到自己的機會,就看接下來如何拆招。雖然Solana上最大的NFT交易市場MagicEden曾表示,如果蘋果宣布了這項規定,將從AppleStore中下線,但是目前尚未看到其動態。

NFT不應被巨頭馴化為“下金蛋的雞”

向NFT銷售收 30% 蘋果稅,“圖圈”與蘋果的雙向救贖?

而本次事件仍在持續發酵,有一點應該成為行業共識:不走向徹底的去中心化,這樣的事會一次次發生,最終立志顛覆Web 2的區塊鏈技術,會反被巨頭馴化成下金蛋的雞。

真正給行業帶來的啟發應該是Web 3的革新不能只停留在公鏈、NFT機制上,對於更廣闊的去中心化消費級終端也應該一視同仁,進行徹底革新。

EpicGames的CEO TimSweeney在蘋果傳出要對NFT收稅時就駁斥到:“蘋果正在扼殺他不能徵稅的NFT業務。而且正在扼殺的恰恰是與定價過高的內置支付稅收有競爭的業務。蘋果必須被阻止。”

或許,蘋果會贏得現在,因為雙方實力並不對等。蘋果的舉動會引發NFT的地震,但是NFT持續無法獲取增量用戶的大背景下,一部分交易平台或者遊戲廠商低頭是必然的選擇。

但正如鏈游項目LimitBreak創始人Gabriel Leydon在推特上所言,大家都在關注蘋果收稅,卻沒意識到,這可能是一個讓10億遊戲玩家的遊戲中內嵌一個ETH錢包的機會。

的確,在此背景下,Solona造手機也許是先見之明,ethOS也不再是玩具般的笑話,去中心化APP必須有去中心化的OS和硬件來保證完整的體驗,無論最終走向如何,至少二者在軟硬件方面做出了自己的探索。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476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10-28 17:19
下一篇 2022-10-28 19:2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