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到底是啥?揭秘元宇宙的7個基本要素

編者按:元宇宙的七個基本要素包括:去中心化、產權、自主身份、可組合性、開放/開源、社區所有權、社會沉浸感。任何缺乏這 7 個基本要素的元宇宙,都稱不上是一個成型的元宇宙。本文來自編譯,希望對您有所啟發。

元宇宙到底是啥?揭秘元宇宙的7個基本要素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AI工具生成。

自從 90 年代“元宇宙”(“the metaverse”)一詞出現以來,就有很多關於它的討論,特別是在疫情期間人們線上活動激增的情況下,而在 Facebook 更名為 Meta 之後更是如此。

那麼,元宇宙到底是什麼呢?如何定義這個術語,元宇宙和另一個虛擬世界(virtual world)之間的界限在哪裡?這些都是人們常問的問關於元宇宙的問題。所以我想概述一下我們是如何看待元宇宙的,以及元宇宙是如何與 web3 進行交互的。

在許多方面,元宇宙只是互聯網發展的另一個名稱:比現在的互聯網具社交性、更具沉浸式、且在經濟上更具複雜性。廣義上講,對於如何實現這一點,有兩種相互矛盾的願景:一種是去中心化的,所有權歸用戶所有,有很多新領域和開放空間,由建造和維護它的社區擁有。另一種是集中的、封閉的、受制於大公司的各種規定,而且這些公司經常從網絡創造者、貢獻者身上榨取利益。

比較這兩種願景的關鍵維度是開放 vs 封閉,它們之間的差異可以概括如下:

元宇宙到底是啥?揭秘元宇宙的7個基本要素

一個開放的元宇宙是去中心化的,允許用戶控制身份,執行所有權,調整激勵機制,並確保用戶(而不是平台)獲得價值。開放的元宇宙也是透明的、無需許可的、可互操作的和可組合的(其他人可以在元宇宙內和跨元宇宙進行自由構建)。

要實現一個“真正的”元宇宙,需要七個基本要素。我們認為,這些要素是滿足“元宇宙”的最低要求。我們這篇文章的目標是,為構建者和潛在參與者清除關於元宇宙錯誤信息的迷霧,並嘗試為評估早期的元宇宙提供一個框架。

1. 去中心化(Decentralization)

“去中心化”是元宇宙的總體原則,而隨後的許多特徵都取決於或源於這一主要概念。

所謂去中心化,指的是不由單一實體擁有或經營,也不受少數人中介機構的支配。為了吸引用戶和開發人員,中心化平台一開始會傾向於友好合作,但一旦增長放緩,它們之間的關係就會變得具有競爭性、掠奪性和零和性。通常情況下,這些強大的中介機構會濫用用戶權利和去平台化,並以高昂的傭金控制平台經濟。另一方面,一個去中心化的系統會讓用戶自己擁有所有權,減少審查,並增加多樣性。

去中心化很重要。沒有它,任何人都可能隨時受阻,這種不穩定的情況會阻止人們進行建設和創新。因為中心化平台不能像區塊鏈那樣做出由代碼控制的強有力承諾,所以只要平台的領導人或組織想作出改變,那麼中心化平台的承諾就會被撤銷或更改。防止此類濫用和保護元宇宙的最強有力的方法就是,確保權力是分散的。

2. 產權(Property rights)

如今,大多數成功的電子遊戲都是通過出售遊戲內的道具賺錢的,比如“皮膚”、“表情”和其他數字商品。但目前購買遊戲道具的人實際上並不是在購買道具,而是在租用道具。一旦有人離開去玩另一款遊戲,或者有問題的遊戲公司單方面決定關閉或改變規則,玩家就會失去訪問權限。

人們已經習慣了從 web2 的集中式服務上租用東西,以至於真正擁有東西的想法(可以出售、交易或帶到其他地方的數字物品)常常讓人感到奇怪。但數字世界應該遵循與物理世界相同的邏輯:當你買了某樣東西,就實際擁有了它,這就是你的。就像法律在現實世界中維護這些權利一樣,代碼也應該在網絡上維護這些權利。在加密技術、區塊鏈技術和 NFT 等相關創新出現之前,真正的數字產權是不可能的。簡而言之,元宇宙把數字農奴變成了農場主。

3. 自主身份 (Self-sovereign identity)

身份(Identity)與產權(property rights)密切相關。如果你無法擁有自己的身份,就無法擁有任何東西。正如在現實世界中一樣,人們的身份必須能夠在整個元宇宙中持續存在,而無需完全依賴一小部分集中的身份提供者。

所謂身份驗證就是證明一個人是誰,他可以訪問什麼,以及共享什麼信息。在當今的網絡上,這個過程是通過社交賬號登錄或單點登錄(SSO)等流行的一鍵登錄方法來實現的,讓中介平台來實現身份驗證過程。當今最大的科技平台,如Meta和谷歌,都使用這種方法來收集數據,以建立自己的業務:監控人們的行為,以開發廣告推廣模型。此外,由於這些平台擁有完全的控制權,所以在認證過程上的創新依賴於平台背後企業的誠實和意願。

web3 核心的密碼學使人們能夠在不依賴這些中介平台的情況下,進行身份驗證,這樣人們就可以直接控制自己的身份,也可以藉助他們選擇的服務來控制自己的身份。錢包(如 Metamask 和 Phantom)為人們提供了自我驗證的方法。像 EIP-4361(使用以太坊登錄)和 ENS(以太坊名稱服務)這樣的標準允許項目圍繞開源協議進行協調,並獨立地為更豐富、更安全、不斷發展的數字身份概念做出貢獻。

4. 可組合性(Composability)

可組合性是一個系統設計原則,具體來說就是像樂高積木一樣混合和匹配軟件組件的能力。每個軟件組件只需要編寫一次,然後就可以簡單地重複使用。這類似於金融領域的複利,或計算機領域的摩爾定律,它們都蘊含著強大的經濟力量,可以釋放指數級的力量。

為了具有可組合性(一個與互操作性緊密交織的概念),元宇宙必須提供高質量、開放的技術標準作為基礎。在 Minecraft 和 Roblox 等遊戲中,你可以基於系統提供的基本組件創造數字商品和新體驗,但卻很難將其移出該環境,或修改其內部運作方式。提供嵌入式服務的公司,比如提供支付服務的Stripe或提供通信服務的 Twilio,可以跨網站和應用程序工作,但它們不允許外部開發者更改或重組其黑盒代碼。

在最強的形式中,可組合性和互操作性在軟件堆棧的廣泛範圍內實現是可能的。去中心化金融(Decentralized finance,DeFi)就是這種強大形式的例證。任何人都可以調整、循環使用、更改或導入現有代碼。不僅如此,開發人員還可以在閑暇時在共享虛擬計算機(以太坊)的內存中並排構建實時程序,如 Compound 的借貸協議或 Uniswap 的自動做市交易。通過將產權、身份和所有權等強大的新元素組合在一起,建設者可以創造全新的體驗。

5. 開放/開源(Openness/open source)

如果沒有開源,真正的可組合性是不可能的,開源就是讓代碼免費可用,並且能夠隨意重新分發和修改。不管開源的程度或種類如何,其作為一個原則對於元宇宙的開發是非常重要,所以我們將其作為一個獨立的元素,儘管它與上面的可組合性有重疊。

那麼,開源在元宇宙開發環境中意味着什麼呢?最好的程序員和創造者(而不是平台)需要完全控制才能完全創新。開源和開放性有助於確保這一點。當代碼庫、算法、市場和協議是透明的公共產品時,構建者才可以追求他們的願景和抱負,以構建更複雜、更可靠的體驗。

開放性會帶來更安全的軟件,使經濟條款更容易為各方所知,並消除了信息不對稱。這些特徵可以創造更公平的系統,使網絡參與者真正保持一致。它們甚至可以消除對過時的美國證券法的需求,這些法律是幾十年前為了調和商業中長期存在的委託代理問題和信息不對稱而設計的。

web3 中可組合性的強大力量在很大程度上歸功於它的開源精神。

6. 社區所有權(Community ownership)

在元宇宙中,所有涉眾都應該對系統的治理有發言權,發言權與他們的參與程度成比例。人們不應該只遵守科技公司一群產品經理下達的命令。如果任何一個實體擁有或控制這個虛擬世界,那麼就像迪士尼世界一樣,它可能提供某種形式的封閉式體驗,但永遠不會發揮其真正的潛力。

社區所有權是將網絡參與者(建設者、創造者、投資者和用戶)聯合起來,為共同利益而合作和努力的一塊拼圖。這種協調的奇迹(以前在沒有加密貨幣和區塊鏈的情況下是不可能實現的)是通過代幣(網絡的原生資產)的所有權來實現的。

除了去中心化帶來的技術進步之外,社區擁有空間的哲學含義對元宇宙的成功至關重要。在整個 web3 中,去中心化自治組織(decentralized autonomous organizations,DAO)的參與者都將這一原則牢記於心。他們摒棄了企業結構的僵化,而傾向於在治理方面選擇更靈活、更多樣的民主和非正式的方式,這使得社區可以由其用戶(而不是單一實體)來管理、建設和推動發展。

7. 社會沉浸感(Social immersion)

大型科技公司會讓你相信,高性能的虛擬現實或增強現實(VR/AR)硬件是元宇宙中必不可少的,甚至可能是最基本的成分。這是因為這些設備就像是特洛伊木馬。企業將其視為成為 3D 虛擬世界主要計算接口供應商的一種途徑,從而也成為連接人們和元宇宙體驗之間的關鍵點。

元宇宙並不一定存在於 VR/AR 中。元宇宙存在的必要條件就是廣義上的社會沉浸感。比硬件更重要的是元宇宙所促成的活動類型。元宇宙將促使人們實現遠程休閑,遠程工作,遠程與朋友交流,並獲得樂趣,就像人們現在使用 Discord, Twitter Spaces 或 Clubhouse 一樣。

隨着 Zoom 等一些遠程會議和遠程交流工具的使用激增,疫情凸顯了對更多沉浸式體驗的需求,這已經超越傳統的基於文本的通信平台(如電子郵件)的需求。此外,由於元宇宙具有前面所述的經濟元素(產權、自我主權、社區所有權),它可以讓人們謀生、從事商業活動並獲得地位。在一個典型的知識工作者的工作場所,人們使用像 Slack 這樣的工具進行協作,而在傳統的企業世界之外,在 DAO 的自下而上的組織運動中,Discord 和 Telegram 盛行。

元宇宙與“可視化”模式(你用來體驗元宇宙的工具)無關。對於那些控制着硬件製造的人來說,這只是一個噱頭。

寫在最後

雖然許多公司已經開始構建元宇宙整體的不同部分,但在我們看來,如果一個虛擬世界缺乏上述任何元素,就不能算作一個完全成型的元宇宙。我們相信,如果沒有 web3 技術作為基本基礎,元宇宙就不可能存在。

開放和去中心化是整個元宇宙大廈所依靠的支柱。產權依賴於去中心化,儘管有強大對手的影響,它們也必須持續存在。社區所有權防止了對系統的單方面控制。這種方法也支持開放標準,有助於實現去中心化和可組合性,這是互操作性下游的一個密切相關的屬性。

一個理想的多維虛擬世界將逐漸到來。還有許多問題有待妥善解決,以免最終出現《頭號玩家》中 IOI 造成的反烏托邦場景。不過,如果元宇宙的構建者堅持這些原則,這種結果就不太可能出現。

當元宇宙到來時,它應該以去中心化為核心,充分體現這些原則。

譯者:Jane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456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10-27 16:46
下一篇 2022-10-27 17: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