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報解讀:Meta收入兩季下跌,指引不佳,元宇宙虧損擴大,預計支出大增,盤后暴跌18%

作者:杜玉

財報解讀:Meta收入兩季下跌,指引不佳,元宇宙虧損擴大,預計支出大增,盤后暴跌18%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 AI工具生成。

10月26日周三美股盤后,去年10月將母公司更名為 “元宇宙平台”的社交媒體和數字廣告巨頭Facebook公布了2022財年第三季度財報

在數字廣告支出疲軟的宏觀經濟逆境和TikTok等激烈競爭中,Meta連續第二個季度收入同比下跌,二季度曾創下公司史上首次季度營收同比回落,三季度財報顯示收入降幅正在加速。

由於應用程序家族的活躍用戶數超預期,Meta盤后一度漲8%,隨後因其他財報指標和四季度指引不佳而快速轉跌,大跌近20%,股價刷新2016年來最低,下逼114美元至2016年以來最低。有分析稱,鑒於經濟環境,Meta的支出遠高於投資者預期或認為合適的水平,是其股價暴跌的重要原因。

Meta周三收跌5.6%,重新逼近2018年末以來低位,今年累跌超61%,同期標普500指數跌約20%、納指跌約30%。今年或迎來Meta公司歷史上最差的股價年度表現。

由於來自TikTok的競爭加劇,以及蘋果更改隱私設置均影響了Meta的廣告市場份額,今年以來公司市值蒸發超5500億美元,股票市盈率降至11.4倍,在大型科技股中墊底。

Meta連續四個季度利潤下降,收入連續兩個季度同比下跌,元宇宙收入腰斬、虧損擴大

財報顯示,三季度Meta營收277.1億美元,同比下跌4%,且遜於市場預期的274億美元,跌幅較二季度的同比回落1%加速。

調整后EPS為每股收益1.64美元,遠遜於預期的1.89美元,同比下滑49%、接近腰斬。凈利潤43.95億美元,同比降52%,代表公司利潤連續第四個季度下降,為2012年四季度以來首次。

財報解讀:Meta收入兩季下跌,指引不佳,元宇宙虧損擴大,預計支出大增,盤后暴跌18%

元宇宙核心項目Reality Labs三季度收入2.85億美元,同比下跌49%,市場預期4億美元。運營虧損36.7億美元,去年同期虧損26.3億美元,預期虧損30.9億美元。今年前三季度該部門已虧損94億美元,去年曾虧損超過100億美元,這代表“元宇宙”押注的損失今年會更深。

由於Meta收入的主體廣告來自其社交媒體和通訊App家族(Facebook、Instagram、Messenger、WhatsApp 和其他服務),市場聚焦關鍵用戶增長數據:

三季度Facebook主程序的日活用戶數19.8億,持平預期,同比增3%,也高於二季度的19.7億。更受關注的月活用戶29.6億,高於預期的29.4億,同比增2%,二季度為29.3億。
全應用家族的日活用戶29.3億,同比增4%,較二季度的28.8億增長明顯,月活用戶37.1億,同比增4%,二季度為36.5億。

但衡量貨幣化用戶群能力的另一核心指標:每用戶平均收入(ARPU)為9.41美元,同比跌6%,低於預期的9.83美元,也低於二季度的9.82美元,令營業利潤率從去年同期的36%降至20%。

三季度廣告收入272.4億美元,佔總營收的比重為98.3%,高於市場預期的97.8%。廣告收入同比降3.7%,好於市場原本預期的降近5%至269億美元。儘管應用程序家族中投放的廣告展示次數(ad impressions)同比增17%,但單位廣告平均價格同比降18%。

四季度收入指引不佳,預計明年底的員工人數與現在持平,元宇宙虧損同比大幅增長

除了三季度財報除用戶增長之外的主要指標均不佳,Meta給出的四季度業績指引也令人失望。

公司預計今年四季度總收入在300億至325億美元區間,市場的中位數預期為322億美元,美元升值帶來的匯率波動將拖累收入7%。而三季度若按照固定匯率計算,營收原本同比增2%。

三季度成本和支出同比增19%至220.5億美元,公司預計2022年總支出在850億至870億美元,低於此前預期的區間上限為880億美元。其中,四季度存在與辦公設施相關的9億美元額外費用。

預計2023全年的總支出在960億至1010億美元,包括約20億美元與合併辦公場所有關的費用,“我們辦公室空間的持續合理化,將在短期內導致成本增加。”

公司稱,2023年底的員工人數預計與今年三季度末持平,“正在全面作出重大改變以提高運營效率”。截至今年9月30日,員工人數為8.73萬人,同比增長了28%。

明年的收入成本增長預計將加速,主要受基礎設施相關費用的推動,也與“明年晚些時候推出下一代消費者級Quest頭顯帶來的Reality Labs硬件成本”有關。

Meta直言,儘管預計Reality Labs在2023年的運營虧損“將同比大幅增長”,但2023年之後將繼續加快對這一業務的投資步伐,以便能夠實現從長期增加分公司整體營業利潤的目標。

除了繼續“All IN”元宇宙,人工智能的產能增長也將推高2023年大部分的資本開支增速。公司預計今年資本支出在320億至330億美元,高於此前預期的300億至340億美元。由於投資數據中心、服務器和網絡基建,預計2023年資本支出進一步擴大至340億至390億美元。

財報解讀:Meta收入兩季下跌,指引不佳,元宇宙虧損擴大,預計支出大增,盤后暴跌18%

在電話會上,Meta創始人兼CEO扎克伯格為大力投資發展元宇宙和AI辯護稱,“我們顯然在做一些領先的工作,那將為下一個重大的計算平台做鋪墊工作。”

而繼幾周前任職了14年的COO Sheryl Sandberg離職后,過去8年擔任首席財務官的David Wehner今日證實將於11月離職,這令Meta股價在盤后跌幅擴大至18%,失守107美元

財報解讀:Meta收入兩季下跌,指引不佳,元宇宙虧損擴大,預計支出大增,盤后暴跌18%

華爾街對今明兩年Meta前景存疑,重量級股東要求對元宇宙投資砍半

分析指出,華爾街對Meta今明兩年的前景持懷疑態度。

公司曾在2月警告稱,蘋果iOS操作系統隱私規則變更將令Meta在2022年損失約100億美元收入。與此同時,Meta在虛擬現實和“元宇宙”方面的大量投資尚未得到回報,試圖與TikTok抗衡的短視頻Reels業務也仍處在創收早期,這代表短期內公司收入增長會保持失速狀態。

媒體看到的內部文件顯示,Meta旗下的Instagram用戶每天累計花費1760萬小時觀看Reels短視頻,不到TikTok用戶每天在該平台上花費的1.978億小時的十分之一。

而Meta面向消費者的旗艦元宇宙產品Horizon Worlds月活用戶不到20萬,不僅低於公司原定的到今年年底 50 萬用戶的目標,也遜於已經被砍半下調后的目標28萬。10月初推出的價值1500美元Quest Pro虛擬現實頭顯,因過於昂貴和用途有限而沒有斬獲太多火花。

在三季報發布前,美國銀行將Meta評級從“買入”下調至“中性”,認為2023年初的廣告商預算削減將打壓市場情緒,為蘋果隱私規則變更和Reels變現初期的Meta增加不確實性,而且“在經濟衰退的場景中,普遍存在一些下行風險”。

本周,股東Altimeter Capital的CEO Brad Gerstner發表公開信,要求小扎帶領Meta“重獲股東信任和留住技術人才”,除了要求削減成本20%,還希望將對元宇宙的投資砍半至每年50億美元,代表重量級股東愈發對Meta押注元宇宙的戰略感到不滿:

“Meta 的核心業務社交媒體是全球規模最大、利潤最高的業務之一,僅去年的營業利潤就超過 450 億美元。此外,Meta在人工智能和沉浸式3d等關鍵未來技術方面擁有行業領先的能力,這將有助於推動新產品和未來的增長。Meta需要削減成本來瘦身和重新聚焦業務重點。”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447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10-27 12:00
下一篇 2022-10-27 14: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