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生成藝術NFT,它會是NFT市場下一個投資風向嗎?

一種新的藝術形式正在興起——生成藝術NFT。

當然,生成藝術並非全新的事物,它們在20世紀60年代就已經存在了。但在去年,我們看到市場對這種藝術形式的需求在不斷增長。利用NFT技術,藝術家們正在使用獨特的方式來表達他們的創造力,這種方式受到越來越多的NFT愛好者、畫廊經營者和拍賣行的歡迎。那麼,是什麼賦予這種藝術形式價值?生成藝術是否代表了傳統藝術的範式轉變?

讓我們帶你找尋答案。

什麼是生成藝術NFT,它會是NFT市場下一個投資風向嗎?

菲登扎#313,“鬱金香(“The Tulip)”

生成藝術是什麼?

生成藝術(GenArt)指的是由自主系統和藝術家合作創造的藝術作品。生成藝術家基於一系列規則和參數設計這些系統,以產生新的想法,並隨機組合形狀、形式、顏色和圖案來創造藝術。

這種藝術形式的核心理念是操縱機器來製造隨機而獨特的東西——混亂產生美。其目的更多的是對系統的探索,而不是內容的生產。用這種方式創作藝術的最美妙之處在於,即使是藝術家也猜不到結果,這種體驗以前只發生在藝術贊助人和仰慕者身上。沒有人,包括收藏家和藝術家,知道藝術算法的結果。許多人認為這才是真正的藝術欣賞——在看到完成的作品之前先期待美。在傳統的實體藝術世界中,市場對藝術品的估價一直是主觀的,即取決於觀察者如何看待藝術品,以及潛在的買家願意出價多少,這也是長期困擾着藝術買家、投資者和拍賣行的問題。這種不客觀的確定藝術品價值的過程導致了高曝光藝術品每年25.8%的波動率和過高的價格。長期以來,實體藝術品一直被視為洗錢和進行其他非法活動的工具。福布斯報道稱,每年高達2000億美元的藝術品成交總額中,約有60億美元涉及欺詐或非法活動。不過,區塊鏈技術的興起將急需的透明度引入其中——多年來,缺乏透明度的問題一直困擾着藝術行業。

生成藝術NFT的根源

什麼是生成藝術NFT,它會是NFT市場下一個投資風向嗎?

Georg Nees,“Schotter (Gravel)”,1968 年,最早的生成藝術之一

基於生成性理念的藝術創作最早可以追溯到舊石器時代中期。這些藝術品通常是刻有形狀和圖案的石雕。不過直到20世紀60年代,生成藝術也並未普及,因為計算機還不夠強大,無法處理複雜的算法。

這些生成性作品依靠的是當時最先進的技術。例如,史前的生成性藝術依賴於石刻和粗糙的工具;今天,這種藝術形式依賴於算法、人工智能和區塊鏈技術。2021年,NFT在藝術領域迎來了爆發,第一代生成藝術NFT——PFP Avatars也誕生了。2017年,全球最早的NFT之一——“加密朋克”(CryptoPunks)在以太坊區塊鏈上線,將生成藝術置於數字藝術行業的版圖。10,000件生成藝術收藏品,每件都是利用算法將款式、服裝和配飾等幾個特徵結合在一起製成的。因此,區塊鏈上的生成藝術誕生了。許多其他項目在CryptoPunks之後取得了成功。

如何創作生成藝術NFT?

Autoglyphs 項目是由開發了CryptoPunks的Larva Labs團隊開發。Autoglyphs的NFT圖片元素就是直接存儲在以太坊之上的。如今,Autoglyphs已經發展成為一個價值數百萬美元的空間,讓藝術家們圍繞社區進行創造性的藝術創作。

QQL是新近的一個熱門項目,它是一個協作生成藝術NFT項目,由視覺藝術家Tyler Hobbs和生成藝術平台Archipelago的聯合創始人 Dandelion Wis合作推出。它允許NFT收藏者通過QQL算法作為藝術作品的共同創作者。QQL算法對所有人開放使用,但只有mint pass 持有者才能將他們的創作變成該系列的官方NFT。

Art Blocks開創了生成藝術的新浪潮。Art Blocks是由Erick Snowfro於2020年創建的一個可編程隨機生成加密藝術品的NFT項目平台。如果收藏家十分喜歡某種藝術風格或形式,他就可以參與其中,鑄造由編程算法生成的唯一藝術品,並用ETH進行購買,然後將隨機生成的藝術品版本發送到自己的錢包地址。通過在鑄幣時輸入收藏者的數據,如交易ID或錢包地址,收藏者成為這個創作過程的一部分;他們見證着藝術創作從開始到完成。

什麼是生成藝術NFT,它會是NFT市場下一個投資風向嗎?

由 Cherniak 創作的 Ringers #109 在 Art Blocks 上以 710 萬美元的價格售出

生成藝術NFT未來會如何?

生成藝術NFT正震撼着數字藝術界,並正在提升世界對藝術的包容度以及提高大眾的藝術鑒賞力。傳統的藝術行業一直是超級富人的專屬遊樂場,也是賺取利潤的投資工具,有時還是洗錢和逃稅的媒介。

而正在興起的生成藝術NFT可以規避傳統藝術行業中的這些排他性和邪惡性問題。每個人都可以在任何時候擁有自己喜歡的藝術作品。藝術愛好者們越來越了解這種藝術形式,機構和科技人士們也開始參與其中。

和傳統的實體藝術一樣,生成藝術作為一種投資工具同樣具有吸引力,金融界也注意到了這一點。一些公司,例如現已倒閉的借貸平台Three Arrows Capital,它擁有大量的生成藝術收藏品,並將其作為公司投資組合的一部分。

這個新興產業的發展使許多人相信,在未來的某一天,生成藝術將從個人頭像(CryptoPunks, BAYC, MAYC)中分離出來,成為一個獨立的類別。甚至可能丟掉NFT的標籤。

是否加入?這完全取決於你。但我們已經看到生成性NFT的巨大潛力。當世界上最傑出的傳統藝術收藏家尋找進入NFT領域的入口時,生成藝術代表了這個入口——一個遠離所有狂熱的地方。

來源:compass

作者:Goodness

編譯:[email protected]

聲明:NFT中文社區編譯作品,內容僅代表作者立場,且不構成投資建議,請謹慎對待,如文章/素材有侵權,請聯繫官方客服處理。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415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10-26 08:47
下一篇 2022-10-26 10: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