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爭還是共生?NFT如何與傳統藝術相適應?

自從藝術品作為一種資產類別存在以來,大型拍賣行就一直充當著藝術品市場實際的看門人。

像蘇富比和佳士得這樣的拍賣行一直在藝術界發揮着影響力,決定着藝術作品與創作者的成敗,並且,還會從創作者那裡獲得一筆可觀的服務費用。

基於區塊鏈的NFT被其擁護者稱為傳統藝術行業的顛覆者,因為它們為拍賣行的大部分服務提供了更加便捷的通道

除此之外,NFT所具有的碎片化等創新所有權模式進一步撼動了藝術品市場的現有企業。但藝術世界和NFT能否共存?

拍賣行對藝術市場的影響

眾所周知,藝術品拍賣行對藝術品市場有着巨大的影響力。

蘇富比(Sotheby 's)、佳士得(Christie 's)和其他拍賣行都收取傭金,確保它們拍賣的作品賣得高價,顯然是出於既得利益。

當然,藝術家也可以參與到自己作品的拍賣現場參與拍賣,為了自己作品賣得好價錢,即使使用的一些不當策略也在所不惜。

競爭還是共生?NFT如何與傳統藝術相適應?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一篇探討拍賣行行為的文章稱,許多拍賣價格都是預先確定的。

賣家將在幕後收到一個保證價格,以確保大量作品高價出售並且以此最大化地進行炒作。

持有最搶手也最昂貴作品的賣家通常不願意輕易拍賣這件作品,因為他們對於價格還不清楚。

但如果已經商定了一個令人滿意的最低價格,買家更有可能放棄這件傑作選擇低價作品。

梵高(Van Gogh)或畢加索(Picasso)的作品能以八位數的價格售出,這一業內的熱點不僅會影響同一位藝術家的作品,也會影響與之一同拍賣的作品。

因此,拍賣品的構成決定了整個藝術界的趨勢

此外,拍賣對市場有一種咖啡店式的對話效果。

許多與會者可能不打算購買任何有特色的東西,但仍然會出席討論熱門藝術家的相關話題。這同樣也引導了行業的方向。

NFT會在拍賣行虛假交易嗎?

基於區塊鏈的NFT嚴格數字化,存在於不可變和去中心化的數字賬本上,其具有傳統藝術世界所不具備的特性。

競爭還是共生?NFT如何與傳統藝術相適應?

最引人注目的是NFT的拍賣不需要拍賣行

雖然互聯網和電話競價使拍賣行能夠為來自世界遙遠角落的買賣提供便利,但實際完成實物拍賣則是另一回事。

完成所有權文件的轉移、運輸珍貴的實物以及安排支付,這些麻煩都是基於區塊鏈的NFT所不用面對的。

購買NFT時,結算只需要將更多的時間將其添加到區塊鏈以記錄交易時間。

同時,支付是在同一個網絡上實時發生的,並且智能合約能處理所有物流,而在現實世界中一筆買賣可能需要一個昂貴的法律專家團隊。

服務的成本也降低了。像佳士得或蘇富比這樣的拍賣行可能會收取一件拍賣品最終價格的15%至25%,但收費最高的NFT拍賣公司只收取2.5%的費用。

同時NTF的數字特性也為藝術家和收藏家開闢了新的可能性。實體藝術家不能在收藏家每次買賣他們的藝術作品時強制收取版稅。

競爭還是共生?NFT如何與傳統藝術相適應?

通過NFT,他們可以在智能合約水平上編程固定的版稅,調整藝術家和收藏家之間的收益,雙方都能從接受市場中獲得經濟利益。

NFT與傳統藝術互惠互利

許多人認為美術和NFT是相互競爭的關係。然而隨着新行業的發展我們看到它們可以互惠互利

例如,2021年,佳士得和蘇富比在推動NFT引起主流關注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3月11日,佳士得成為第一家推出以區塊鏈NFT為代表的數字藝術品的大型拍賣行。

這家總部位於倫敦的機構隨後拍賣了具有標誌性意義的 BAYC系列藏品,甚至在今年9月宣布推出自己的NFT市場。

大型拍賣行的支持對NFT市場的影響是無法量化的。2022年1月的NFT月度交易量創下了歷史新高,為47億美元,這一數字比2020年全年的整個NFT交易量高出數倍。

自主化與碎片化

像碎片化這樣的創新進一步支持了NFT和傳統藝術拍賣可以共生的論點。

競爭還是共生?NFT如何與傳統藝術相適應?

以NFT為特色的佳士得(Christie’s)和蘇富比(Sotheby’s)將它們從實體藝術市場帶到收藏家面前,並且碎片化的特性可以將傳統藝術品展示給一個巨大的新全球市場

物理定律不允許畫布分成許多不同的塊。然而,NFT通過區塊鏈標記可以劃分為許多小數位。

例如,一個NFT可以被細分,從而使整個產品的許多所有者都可以擁有。

投資者可以買賣規模大得多、價格更高的藝術品的碎片。

這種藝術品投資方式不僅可以拓展到更廣闊的市場,而且還將為每年已經達到1.7萬億美元的藝術品市場帶來更大的流動性。

同時一些NFT項目試圖建造物理世界的博物館以展示其收集的物品,區塊鏈技術的獨特特性可能會實現平穩有序的循環經濟。

博物館遊客收入可以通過通證在NFT持有者之間分配,以激勵和加快該項目的採用。還可以讓藝術品的收藏家成為版稅接受者,並讓他們能夠在未來的任何銷售中保留一定比例的分成。

這種共生關係會繼續下去嗎?

競爭還是共生?NFT如何與傳統藝術相適應?

NFT仍處於非常早期的階段。我們剛剛見證了第一次熱潮,儘管這似乎是對現有藝術機構的威脅但我們實際上看到了二者相互支持相互共生

雖然一些評論家喜歡將NFT和傳統藝術視為競爭對手,但這忽略了一個基本事實,即數字藝術和真實世界的藝術是完全不同的媒體。

把它們放在同一個比較的背景下,就像是說雕塑市場會吃掉油畫市場一樣荒謬。

許多人將佳士得和蘇富比對於NFT的熱烈追捧視為一種抽象藝術媒介的合法化,並且去年的銷售數據證明了這一點。

同樣,NFT碎片化等創新將擴大這些歷史悠久、備受尊譽的拍賣行市場。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418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10-26 07:45
下一篇 2022-10-26 09: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