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天雲動“元宇宙”資本夢:股價破發前景堪憂,研發能力與競爭對手相比差距不小

文:港灣商業觀察 李鐳
來源:藍鯨財經

宣稱“讓人類進入元宇宙時代”、有着香港“元宇宙第一股”之稱的飛天雲動(06610.HK)雖然登陸了資本市場,但對其發展前景,疑惑與擔憂者並不算少。

10月18日,北京飛天雲動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飛天雲動)正式在港交所掛牌上市。

作為主打“元宇宙”概念的國內企業,飛天雲動首日上市表現並不理想,當天股價破發,跌幅超過4%。

此前在招股階段,飛天雲動定價區間為2.21-2.88港元,最終發行價以下限每股2.21港元確定。

01、“元宇宙”資本夢連續兩天下跌

10月19日,飛天雲動股價繼續下挫,當天跌幅達4.25%。也就是說,飛天雲動上市兩天股價跌幅超過8%。

有市場人士告訴《港灣商業觀察》,一方面公司大概也有預期,所以招股定價選擇了下限,避免了定價過高后大幅波動下跌的慘烈;另一方面投資者對於元宇宙前景也有所擔憂與質疑,這難免形成了“叫好不叫座”的局面。炒作元宇宙固然算得上與時俱進,但到底成色如何,確實是值得關注的問題。

當然,該市場人士也談到了,目前新股受外部環境影響較大,所以不少企業破發,這也並不奇怪。

根據官網介紹來看,飛天雲動集團內公司掌中飛天成立於2008年,創立之初主營業務為遊戲研發發行,2015年正式開展AR/VR企業服務,目前已發展成為中國元宇宙場景應用層(AR/VR內容及服務市場)的領先供應商。

公司憑藉自研的AR/VR引擎布局元宇宙生態,為娛樂、互聯網、電商、房產、文旅、教育、金融、房地產、汽車、直播、技術等各行業企業實現數字化升級及業務擴充賦能。

飛天雲動此前在招股書中對“元宇宙”狂吹,一度引發市場熱議。據悉,飛天雲動第一次遞表時提及元宇宙一詞超過250次,第二次遞表對元宇宙的表述則繼續不斷加碼,超過300次。

眾所周知,任何公司的主營業務,往往都會簡單使用關鍵詞精準定位,飛天雲動300多次對元宇宙的“洗腦式”招股書,可見其熱衷程度。

元宇宙狂想曲還一直體現在飛天雲動的對外宣傳上。

02、飛天元宇宙平台開啟“元時代”

2021年11月底,飛天雲動在北京舉辦了一場“元.啟”為主題的戰略發布會,對外發布了“飛天元宇宙平台”。

飛天雲動CTO/資深副總裁李艷浩在會議上表示:飛天元宇宙是“平行於現實世界的虛擬社區”;飛天雲動利用ARVR技術,打造了一個沉浸式的、高度開放、自由體驗的虛擬世界;在這個世界里,飛天雲動可以與其他用戶一起探索、創造、社交、工作、學習、娛樂;元宇宙的建設需要海量的數字內容,包括3D素材、3D空間、全景空間、互動內容等,飛天雲動為開發者提供了入口,來一起共建飛天元宇宙。

開發者可以使用飛天雲動的3D創作引擎來進行3D建模、空間構建,這些可以無縫連接到到飛天元宇宙中去VR全景平台,這是一個SaaS工具,它可以幫助開發者快速創建全景內容,用最快捷的方式進入元宇宙。另外,飛天雲動還為深度開發用戶提供了自定義腳本工具,可以用來開發更複雜的互動內容。未來,飛天雲動將與合作夥伴、用戶一起,打造更好的飛天元宇宙平台,一起進入元宇宙的時代。

飛天雲動CEO汪磊在上市時也表示:全球及中國的元宇宙市場不斷發展,作為中國境內AR/VR服務行業的先行者和市場領先者,公司的使命是憑藉AR/VR技術打破現實世界與虛擬世界之間的次元壁壘,推動元宇宙發展和成長。

飛天雲動的元宇宙之路可能剛剛開始,意味着不確定性與競爭壓力都極其巨大。

飛天雲動在招股書中表示:“飛天元宇宙平台計劃屬非常初步階段,並無肯定的變現業務模式。預期的擴張及對新產品及服務的投資可能對公司的管理、運營、財務及人力資源造成巨大壓力。”

03、研發投入與競爭對手相差甚遠

雖然飛天元宇宙平台尚在初步階段,但買單卻是投資者。關於募集資金的用途,公司表示,將用於增強研發能力及改進服務及產品;提升銷售及營銷職能;選定合併、收購和戰略投資;用於開發飛天元宇宙平台;運營資金和一般公司用途,具體募集金額未披露。

華安證券研究報告認為,在元宇宙產業發展的1.0階段,隨着元宇宙產業支持政策不斷出台落地,用戶快速增長,和基礎設施技術不斷完善,具備經驗和技術優勢的優質AR/VR內容服務商有望持續受益。

不過,華安證券也談到風險因素包括,VR/AR產品普及度不達預期;元宇宙產業發展初期新進入者增多;元宇宙行業各國政策限制條件增多。

一位長期關注元宇宙方面的科技界人士此前也告訴《港灣商業觀察》,“國際層面,科技界對元宇宙都較為重視,包括微軟、Meta、Roblox等都投入不小,這些巨頭普遍對其研發相當重視,而研發背後是對於技術以及人才的深度關注。元宇宙作為未來可能的新技術新產物新應用,只有具備核心的能力才能在後期取得決定優勢。從這個意義上來看,國內像飛天雲動等主要是概念大於實際,其技術,包括研發投入,人才優勢,要遠遠弱於國外,他們提出的元宇宙本質仍然是互聯網營銷和廣告層面,很難說這代表了國際層面的元宇宙未來。”

2019年-2021年以及2022年一季度,飛天雲動的研發開支分別為1142.5萬、1504.6萬、2170.3萬和815.2萬元,占同期總收入的約4.6%、4.4%、3.6%及3.6%。同一時期,國際上的元宇宙第一股Roblox(NYSE:RBLX)研發費用分別為1.07億美元、2.01億美元、5.33億美元及1.78億美元。

不難看出,飛天雲動與Roblox之間的研發差距可謂鴻溝巨大。截至目前,飛天雲動共有5項發明專利、1項設計專利,以及在申請3項發明專利。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336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10-20 17:40
下一篇 2022-10-20 18: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