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內容沒技術,元宇宙憑什麼吸引人?

來源:“鞭牛士”(ID:bianews8),作者:顧硯

去年,Facebook正式更名為Meta,All in元宇宙

據悉,Meta已經在其“元宇宙”項目中砸入了270億美元。但目前反響平平,畫面粗糙、用戶數量遠不及預期,甚至有員工評價元宇宙項目不過是在“取悅扎克伯格”,今年來,Meta股價一路下跌近60%。

在國內,騰訊、網易、字節跳動等互聯網大廠爭相布局元宇宙項目。今年下半年,國內“元宇宙”概念也開始落地,數字藏品、元宇宙平台、VR/AR硬件設備等,但評價褒貶不一。

沒技術、沒內容,元宇宙憑什麼吸引用戶?元宇宙熱度還能持續多久?

“元宇宙婚禮”

10 月 9 日,"90 后董事長多會玩 " 的話題出現在微博平台。

前一天,中青寶90后董事長以自己為原型辦“元宇宙婚禮”。同日,中青寶借勢發布名為“MetaLove元囍”的APP,稱這是“國內首個線上線下虛實夢幻聯動婚禮產品”,並宣布進軍數字婚禮新賽道。

據中青寶官網介紹,“MetaLove元囍”是一款虛擬現實融合,致力於實現線下婚禮與線上婚禮同步聯動的文化產品。簡單來說,參與者就像是參加了一場虛擬濾鏡下的實況直播。

“甚至已逝的親人也可通過技術還原,蒞臨現場”。中青寶還強調,這款APP通過技術跨越時空限制,使得無法參與現場婚禮的賓客在線上送去祝福,與新人互動。

鞭牛士也體驗了“MetaLove元囍”APP,在實名認證后,選擇性別、喜歡的形象,就會來到婚禮現場外,收到“婚禮邀請函”之後即可查看“婚禮流程”。

在操作上,該款軟件並不流暢,界面就像回到了二十年前。以操縱人物為例,可以控制人物跑動,也可以滑動切換畫面視角,但一旦兩者結合,畫面就在亂跑。另外,婚禮中廣告非常多,鞭牛士隨便一逛就看到四塊廣告海報。

值得注意的是,使用“MetaLove元囍”不僅可以線上觀禮,參加婚禮的人甚至可以通過充值金幣“隨份子”,禮物價格1-9999元不等。

沒內容沒技術,元宇宙憑什麼吸引人?

在董事長舉辦“元宇宙婚禮”后,中青寶連漲三個交易日,截至昨日收盤報19.43元/股。

儘管在二級市場表現亮眼,但網友的評價卻褒貶不一。

“90后董事長的婚禮有多會玩”的話題下,有網友表示“很有創意”“這也太會玩兒了吧,社恐人的最愛”。但更多的是網友的吐槽“這不就是QQ炫舞結婚的場景嗎”“QQ飛車裡結婚也這樣”“只有我覺得尷尬嗎”,也有不少人認為這是在蹭元宇宙熱度,“董事長花錢宣傳產品來了”。

同樣因為畫面被吐槽的,還有扎克伯格的“元宇宙”。

去年,扎克伯格正式宣布Facebook正式更名為Meta。今年8月,Meta旗下元宇宙平台Horizon Worlds在西班牙和法國上線,當天,扎克伯格發布了一張自己的虛擬形象在埃菲爾鐵塔和聖家族大教堂建模前的“無腿”自拍。

沒內容沒技術,元宇宙憑什麼吸引人?

照片一經發布,網友吐槽聲不斷。“浪費時間”、“看起來像是降級版的第二人生”、“Meta創建的虛擬世界進度1%”,甚至有網友直接表示“簡直是個噩夢”。

在Horizon Worlds中,所有的虛擬化身都只有上半身,歐美網友戲謔的稱之為“無腿幽靈”。

四天後,扎克伯克趕緊發文挽尊,表示之前發布的圖片非常基礎,真正Horizon World的效果應該是下面這樣的,並附上相關圖片。

沒內容沒技術,元宇宙憑什麼吸引人?

今年初,扎克伯格開始更頻繁地用 Quest VR 在元宇宙里開會。所以不少 Meta 員工在居家辦公期間,購買Meta Quest用於辦公。

其中有兩名員工透露,部分Meta員工認為元宇宙項目不過是在“取悅小扎”。  

近日,Meta元宇宙虛擬社交平台Horizon Worlds被曝用戶數量不足20萬,距離最初設定的50萬目標還差30萬,且用戶數量還在持續下降。

自去年成立以來,Meta唱衰聲就一直不斷,據媒體報道,Meta的元宇宙產品“員工自己都不愛用”。 

在剛剛結束的Meta大會上,扎克伯格不僅在虛擬世界中“有腿”了,並且能夠流暢的跳動。不過,很快該視頻就被爆是假的。

Meta方面解釋說,視頻只是“用來作說明和前瞻性演示”,大家想用上這個新功能最快得等到明年年底。

VR成元宇宙入口

VR,被認為是元宇宙的重要入口之一,國內外巨頭都在積極布局。

截至目前,Meta已先後推出了七款Oculus VR硬件產品。Counterpoint ReseARch報告顯示,截至2022年第二季度,Meta AR/VR設備全球市場份額達66%。

Meta元宇宙業務的負責人安德魯·博斯沃思介紹, 過去一年時間裡,Quest商店三分之一的App實現了百萬美元營收,其中55款App實現了500萬美元營收(是一年前的兩倍),33款App實現了1000萬美元營收(是一年前的兩倍) 。

在剛剛結束的Meta大會上,Meta推出新款VR硬件產品Quest Pro,定價1499.99美元,是此前Quest 2售價的8倍。

對此,扎克伯格在接受採訪時表示,“1499.99美元的定價只是‘保本’,為的是讓更多人通過購買硬件體驗元宇宙。”

並且,扎克伯格還不忘藉此機會挖苦競爭對手蘋果公司,說蘋果給設備定價是“儘可能高”。

蘋果似乎也在悄悄進入VR/AR領域,今年蘋果全球開發者大會之後,庫克在採訪中幾乎明示了蘋果AR設備的存在,稱“AR領域是我們每天關注的重點”。

此前,蘋果頻頻傳出發布AR眼鏡的傳聞,最新爆料稱蘋果將把AR和VR技術結合到同一個設備,並且在研究新的AR眼鏡。據Haitong Intl Tech Research分析師Jeff Pu稱,蘋果的AR眼鏡將在 2024 年底發布。

截至目前蘋果均未回應相關消息。

國內方面,去年8月,字節收購VR設備公司PICO。

9月,PICO在青島舉辦新品發布會,推出全新VR一體機PICO 4。

發布會上,PICO 4顯示在內容上的野心,PICO副總裁任利鋒公布了一系列即將推出的VR新內容,遊戲《超燃一刻》、《閃韻靈境》,還有VR版的互動影視《靈籠》《三體》等,160部3D電影,230款娛樂應用。

但和Quest多達1000多款的遊戲應用數量相比,PICO在內容生態上還有不小的差距。

除此之外,網易、阿里、英偉達等大公司紛紛押注VR領域。網易從16年開始布局XR生態,2018年底成立網易影核,專註於VR遊戲發行業務,聯想今年已經發布VR新品,今年4月,阿里巴巴領投國內知名消費級AR眼鏡製造商Nreal。

今年6月,剛剛還清債務的羅永浩在個人微博中表示,將再次埋頭創業,目標是AR領域。

大公司和創業者們一股腦兒的湧入VR領域,騰訊,似乎成了VR領域的“逆行者”。

去年,騰訊在和字節的併購競爭中落敗,錯失PICO。

今年初,有消息稱騰訊有意收購黑鯊以布局VR領域,收購完成後,黑鯊科技業務重點將從遊戲手機轉向VR設備,併入騰訊PCG即內容事業群。

5月,有消息稱,騰訊已放棄收購黑鯊科技。9月底,黑鯊進行大裁員,裁員比例近50%。近日,據36氪消息,騰訊已經決定放棄收購黑鯊。

有網友爆料稱騰訊給黑鯊投了數億資金研發VR,被黑鯊高層貪污導致對不上賬,導致騰訊收購計劃取消。

超級玩家

“元宇宙在今天看來難以理解,但它在未來非常重要。”英偉達創始人兼CEO黃仁勛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現在,下一代互聯網,即元宇宙互聯網,還不是很清晰,但它將來會的。”

元宇宙賽道是大勢所趨。據知名第三方數據機構App Annie近日發布的《2022年全球移動市場預測》報告表示,預計到2022年,元宇宙應用用戶支出將超30億美元。

天眼查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全國範圍內企業名稱或經營範圍含“元宇宙”,且狀態為在業、存續、遷入、遷出的企業約為610家。

據了解,為了做元宇宙,扎克伯格投入5000萬美元基金。

字節在元宇宙投資中也盡顯“大手筆”。2021年4月,字節投資了中國版“Roblox”——代碼乾坤,金額在1億元左右。8月,字節收購VR軟硬件研發製造商PICO,網傳張一鳴投入15億美元(約合96億元人民幣)。

騰訊也是元宇宙的超級玩家。早在10年前,騰訊就開始押注元宇宙,僅對外披露的投資金額便接近70億元。2020年2月,騰訊就參與了元宇宙第一股Robox的G輪融資,並獨家代理了Roblox中國區產品的發行。

但和之前的浩大聲勢相比,現在元宇宙的發展並不及預期。

Meta的元宇宙業務一直處於燒錢狀態,Meta旗下Reality Labs部門專門負責元宇宙開發,2021年它虧損102億美元,今年至今又虧損60億美元。過去一年,Meta 的股價下跌了超 60%。

唱衰元宇宙的聲音越來越多,元宇宙玩家的動作更加謹慎也更理性,扎克伯格逐漸放緩元宇宙的戰略。Revelio Labs數據顯示,Meta 在放緩 VR 崗位的招聘。今年4月至6月,行業“元宇宙”相關崗位招聘信息下降了81%。

但元宇宙仍舊是各大公司的重要課題,元宇宙的概念變得更廣泛,玩家也更多。

伽馬數據總經理滕華表示,元宇宙需要兩個維度:內容和技術,前者為元宇宙提供存在的價值和意義,後者為搭建元宇宙提供可能性。

目前,在技術上,Meta、蘋果、網易、阿里等紛紛投身元宇宙的硬件設備研發,米哈游也涉足了硬件領域。組建AI科學家逆熵團隊;自研Avatar鹿鳴;探索腦機接口。

在內容上,有知名IP的遊戲產業可能比其他公司更有優勢。比如推出過《原神》的米哈游,《原神》遊戲被很多人認為是元宇宙遊戲的雛形。

今年2月,米哈游推出品牌HoYoverse,通過各類娛樂服務打造由內容驅動的“虛擬世界”。

兩年前,馬化騰在騰訊年度特刊《三觀》前言中首次提出“全真互聯”的概念,即通過多種終端和形式,實現對真實世界全面感知、連接、交互的一系列技術集合與數實融合創新模式。

但在宣傳時,騰訊對元宇宙一詞避而不談,今年9月,騰訊還特地召開了全真互聯白皮書發布會,強調騰訊會從“數實融合”的角度來看全真互聯,而非純虛擬的元宇宙。

為什麼騰訊不願意被看作是元宇宙的追隨者?

對此,有媒體評價稱騰訊此舉是不希望被元宇宙綁架,元宇宙目前相對偏虛,而互聯網平台企業的主流價值觀是脫虛向實。

互聯網來到新的大航海時代,每個玩家都在尋找打開虛擬宇宙的鑰匙,誰會先一步開啟“元宇宙”魔盒?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307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10-19 13:29
下一篇 2022-10-19 13: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