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個“元宇宙”專業引熱議:南京雙一流高校推出,3年前剛成立AI學院

來源:量子位( ID: QbitAI)

一所“雙一流”高校,將有着25年歷史的“信息工程系”,改名成了“元宇宙工程系”?!

自元宇宙大火到現在,這還是“第一個吃螃蟹的高校”。

這個大新聞來自南京信息工程大學,前身是南京大學氣象學院,並在2004年將校名南京氣象學院改成如今的名字。

從官方文件來看,這次發力元宇宙,他們是認真的。

國內首個“元宇宙”專業引熱議:南京雙一流高校推出,3年前剛成立AI學院

就在今年8月,他們還成立了元宇宙研究所,作為研究方向之一。

據現代快報介紹,元宇宙工程系所在的學院院長潘志庚表示,將來他們還會計劃與香港理工大學聯合培養元宇宙方向的碩士、博士研究生和博士后。

同時,還會牽頭籌備江蘇省人工智能學會的“元宇宙專委會”。

消息一出,就在網上炸了。

有網友調侃改名這事兒:信息工程系改名元宇宙工程系,那不如把南京信息工程大學的“信息工程”也給改了?

國內首個“元宇宙”專業引熱議:南京雙一流高校推出,3年前剛成立AI學院

也有人認為這是在“不務正業”,畢竟南信大最好的專業就是氣象學科。

國內首個“元宇宙”專業引熱議:南京雙一流高校推出,3年前剛成立AI學院

但也有人更好奇這個元宇宙工程系會教什麼,並提前“求課件”:

是不是應該教點XR跟蹤定位系統、圖像識別概論、XR光學原理之類的東西……

國內首個“元宇宙”專業引熱議:南京雙一流高校推出,3年前剛成立AI學院

所以,南信大設立的這個元宇宙工程系,究竟是什麼來頭?

“要讓學生在元宇宙里上課”

這次改名的契機,還得從元宇宙工程系所在的學院——人工智能學院(未來技術學院)說起。

南信大的人工智能學院組建於2019年,最初設立人工智能信息工程兩個院系專業,隨後人工智能成為全國首批35個獲批的人工智能本科專業。

(其中,信息工程最早於1997年設立,後來合併入人工智能學院)

自從決定要發力元宇宙后,南信大的人工智能學院確定了三個研究團隊和方向:

元宇宙研究院、智慧氣象研究院、智慧醫療研究院。

其中,元宇宙研究院成立於今年8月。

這是南信大與與亞龍智能裝備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簽約共建的一個項目,目標是智慧教育領域。

國內首個“元宇宙”專業引熱議:南京雙一流高校推出,3年前剛成立AI學院

圖源:光明日報

雙方達成協議,將聯合技術攻關,並在教育元宇宙的產業落地方面開展實質性的產學研合作。

對此人工智能學院院長潘志庚表示,研究院的目的之一就是“要讓學生在元宇宙里上課”。

他認為,人工智能人才的“元宇宙培養”,一方面是基層技術的培養,綜合性地讓學生掌握從底層芯片、網絡以及操作系統的應用;另一方面,通過“元宇宙培養”,可以改變實際教學時的條件限制。

例如對於一些不能實體操作的場景,比如飛機駕駛艙等,就可以通過技術模擬工作環境,提高培訓效率。

在產教融合的過程中,學生可以儘早受到專業技術的培養和訓練,參與到企業的研發階段,也有利於他們更快地熟悉未來的工作環境。

除此之外,智慧醫療也是潘院長認為的另一個元宇宙可能落地的方向。

以虛擬康復和智慧養老為例,康復治療過程中有多個重複性動作,人缺少耐心時,在元宇宙中切換不同場景,可以提高康復治療的效果。

對於不能團圓的家人來說,元宇宙還能建構虛擬空間,讓不同地點的家人突破時空界限,在虛擬空間里共進晚餐,營造團圓的氛圍。

國內首個“元宇宙”專業引熱議:南京雙一流高校推出,3年前剛成立AI學院

南信大智慧醫療研究院成員(圖源:南信大官網)

而南信大的王牌專業氣象專業也與人工智能和元宇宙有關,學院還為此專門成立了智慧氣象研究院,力求在大氣科學和服務氣象產業有所作為。

就這樣,以智慧氣象為引領,以智慧醫療作為主攻方向,探索智慧教育,成了南信大人工智能學院的主攻方向,或許也能從中看出信息工程系改名“元宇宙工程系”的一些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南信大的所在地——南京市這兩年也出台了不少元宇宙相關政策,包括依託南京高校平台設立元宇宙人才儲備池等。

許多元宇宙企業也紛紛扎堆南京,據中國江蘇網消息,目前南京共有元宇宙產業相關企業約130家。

挖來不少AI領域教授

說到成立元宇宙工程系的人工智能學院,就必須提到院長潘志庚

據介紹,從2016年起,潘志庚就開始關注元宇宙,也曾經在多個國內外會議上進行元宇宙方面的報告。

他於2021年10月15日入職南京信息工程大學,成為人工智能學院(未來技術學院)的院長。

潘志庚碩士畢業於南京大學計算機系,博士畢業於浙江大學計算機系,在ACM Multimedia和IEEE VR等虛擬現實頂會、以及PAMI和CVPR等AI頂會上都發表過不少論文。

國內首個“元宇宙”專業引熱議:南京雙一流高校推出,3年前剛成立AI學院

圖源谷歌學術

在來到南京信息工程大學之前,他曾經在浙江大學CAD&CG國家重點實驗室擔任博士生導師和研究員,同時也是杭州師範大學阿里巴巴商學院的教授。

目前,他還是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首席科學家、國家級虛擬仿真實驗中心副主任、中國虛擬現實技術與創新平台副理事長。

事實上,潘志庚一直對元宇宙表現得非常積極。

他回高中母校江蘇省淮安中學做講座時,演講主題之一就是“讓我們一起探索元宇宙”,包括元宇宙概念、虛擬現實與元宇宙等課題。

國內首個“元宇宙”專業引熱議:南京雙一流高校推出,3年前剛成立AI學院

圖源江蘇省淮安中學圖源江蘇省淮安中學

因此也有網友認為,光就潘志庚院長的實力來說,南信大還是夠資格開這個專業的。

名譽院長蘇開樂則是南京大學的博士生、國防科技大學的博士后,曾經獲得國際頂會AiML 2002最優論文獎,曾經獲得2007年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傑出青年基金,2009年澳大利亞ARC Future Fellowship等獎項。

此外據南信大人工智能學院官網介紹,目前學院有專任教師40餘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8人,98%具有博士學位,90%具有境外學術經歷。

在這些老師中,包含英國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1人、國家傑青2人,教育部人才支持計劃1人,教育部講座教授1人,國家海外引才計劃1人,IEEE Fellow 3人,江蘇省“333工程”培養對象2人,“青藍工程”優秀青年骨幹教師3人,江蘇省重點人才計劃博士項目1人。

此外,南信大這兩年在人工智能領域也發力不小。

例如南信大側重產研設立的人工智能產業學院,成為我國首批教育部50個國家現代產業學院之一。

又例如,根據知乎@newwinds引用的網大論壇原始人資料,在人工智能領域,南京信息工程大學申報了20項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面上9項,其中1項是重點項目。

如果按照去年的排名來看,這個數量在全國排到了第13位,甚至超過了西工大、北大、浙大等一眾985高校。

國內首個“元宇宙”專業引熱議:南京雙一流高校推出,3年前剛成立AI學院

圖源知乎@newwinds

人大中科大也搞元宇宙

事實上,關注元宇宙的高校也不止南京信息工程大學。

例如今年4月,中國人民大學交叉科學研究院就成立了國內高校首家元宇宙研究中心。

這個元宇宙研究中心將進行一系列元宇宙相關的學術活動和研究,如推出研究報告、出版中英文書籍和發表高質量論文、面向本碩博設立人才培養相關課程、舉辦峰會等。

藉助元宇宙研究中心,人大將推動全國元宇宙技術、產業、監管與法律、文化傳播等領域的發展,搭建全國元宇宙領域政產學研合作交流平台。

國內首個“元宇宙”專業引熱議:南京雙一流高校推出,3年前剛成立AI學院

同樣是今年,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還開設了《元宇宙導論》課程,讓學生通過VR頭顯感受元宇宙帶來的沉浸體驗,在虛擬世界中完成協作與創作。

此外包括南寧職業技術學院、宜賓職業技術學院在內的高校也都成立了元宇宙產業學院。

對於南信大這次元宇宙工程系改名,你怎麼看?

參考鏈接:
[1]知乎@dumplingpro(已授權):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55284488/answer/2688230038
[2]知乎@newwinds(已授權):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30184291/answer/724523240
[3]https://www.yzwb.net/zncontent/2394332.html
[4]https://mp.weixin.qq.com/s/XXC0UBTK_zsvEsTXWN1sfg
[5]https://www.zhihu.com/question/555284488/answer/2688071393
[6]https://faculty.nuist.edu.cn/panzhigeng/zh_CN/index.htm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917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9-26 16:52
下一篇 2022-09-26 17: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