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元宇宙第一股”飛天雲動通過聆訊,含“元”量如何?

來源:澎湃新聞

作者:澎湃新聞記者 戚夜雲

港股“元宇宙第一股”飛天雲動通過聆訊,含“元”量如何?

飛天宇宙官網截圖

港股“元宇宙第一股”真的來了? 

據港交所文件披露,飛天雲動科技有限公司(簡稱“飛天雲動”)已在9月22日通過港交所上市聆訊。飛天雲動因在遞交招股書之時,高頻提及“元宇宙”251次而出圈,被冠之以“元宇宙第一股”稱號。

不過,在元宇宙關鍵參與者均投入大量資金研發、尚處虧損境地之時,飛天雲動已經能夠做到每銷售100元“服務”,就能獲利16.7元。高毛利背後是飛天雲動過半收入由廣告貢獻,或許是因為廣告不需要大規模研發投入,雖然元宇宙賽道尚是概念先行階段,但飛天雲動的研發費用佔總收入比率卻低於5%且連年下滑。

有市場人士打趣道,與其將飛天雲動稱之為“元宇宙第一股”,不如冠以“元宇宙營銷第一股”更恰如其分。

含“元”成色:與全球第一股相左

這並非是飛天雲動首次上市。未更名前,飛天雲動舊稱為“掌中飛天科技”,2017年7月,在新三板掛牌上市。兩年後,為提高公司運營效率及減少公司掛牌維護成本,掌中飛天科技選擇退市。

2021年被稱為“元宇宙元年”。飛天雲動依靠“元宇宙第一股”的敘事,受到了資本的追捧。在2021年,飛天雲動完成了三輪融資,這其中就包括同創偉業、西安智耀、賽富等十多家機構。

目前,在飛天雲動的架構中,控股股東汪磊、李艷浩通過BrainstormingCafé,持股為49.66%,同創偉業等機構股東持有38.06%。

實際上,2021年之所以被稱為“元宇宙元年”,是因為元宇宙的關鍵性參與者Roblox在納斯達克上市。Roblox同樣被稱之為“元宇宙第一股”。只不過,同樣為“第一股”,Roblox與飛天雲動商業模式卻大相徑庭。

Roblox是世界最大的多人在線創作遊戲,也就是UGC遊戲平台。該平台由Roblox Cloud(基礎雲服務)、Roblox Studio(創作端)、Roblox Client(玩家端)三大板塊組成。在平台內,用戶既可以是玩家,也能成為遊戲開發者,每個人可以根據自己的奇思妙想,去創建遊戲,並在遊戲里與其他玩家交互。不過,Roblox主要收入來源通過在Roblox平台上銷售虛擬物品(核心為虛擬幣)產生,其他收入來源還包括來自廣告、版稅等。

目前,Roblox平台被行業內視為最接近元宇宙概念的遊戲品類。

而中國版“第一股”飛天雲動,業務主要分為AR/VR營銷服務、AR/VR內容、AR/VR SaaS、IP四大板塊。

業務上,飛天雲動第三大營收來源AR/VR SaaS服務與Roblox Studio相近。不過,截至2022年3月31日,飛天雲動AR/VR SaaS註冊用戶數目達到超過14000名,而Roblox開發者和創作者達到了170萬名。

2021年,飛天雲動的AR/VR SaaS業務營收規模在2000萬,是飛天雲動的第三大收入來源,對整體收入貢獻比僅有3.5%。

此外,與Roblox平台相呼應的是飛天元宇宙平台。但飛天雲動認為飛天元宇宙平台計劃屬初步階段,並無肯定的變現業務模式。

路徑依賴:第一大收入來源為廣告

由於商業模式更接近元宇宙引擎廠商Unity,飛天雲動也曾被視為中國版Unity。2020年投資飛天雲動之時,同創偉業TMT行業合伙人童子平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表示,同創偉業看中的正是飛天雲動內容引擎的基礎。如果說Unity是面向專業人士提供內容生產引擎,那麼,飛天雲動的方向是向大眾提供生產引擎,兩者的區別類似於PS與美圖秀秀。

Unity的業務分為Create Solutions(開發解決方案)、 Operate Solutions(運營解決方案)、 Strategic Partnerships(合作夥伴收入)等板塊。營收來源依次為付費訂閱、基礎使用費與抽成、固定費用等等。其中,運營解決方案是Unity第一大收入來源,其中包括以廣告為主遊戲為輔等多個行業內容定製。

港股“元宇宙第一股”飛天雲動通過聆訊,含“元”量如何?

圖:來源於Unity2021年報

運營解決方案在飛天雲動的業務里,演變成以廣告為主一條龍服務的AR/VR營銷服務,以及廣告之外內容生產的AR/VR內容。這兩大業務板塊,為飛天雲動兩大收入來源。

港股“元宇宙第一股”飛天雲動通過聆訊,含“元”量如何?

圖:來源於招股書

Unity的盈利模式相對均衡,運營解決方案的營收佔2021年度總營收的64%。

然而飛天雲動卻不然。招股書顯示,飛天雲動2019年-2021年營收分別為2.5億元、3.39億元、5.95億元。其中2021年度,AR/VR營銷服務收入為3.76億元,營收貢獻比為63.2%;AR/VR內容收入為1.61億元,營收貢獻比為27.1%。

也就是說,飛天雲動這兩大業務在2021年營收貢獻比高達90%,其中更是將營銷服務一角拉到極致。

AR/VR營銷服務是基於AR/VR互動內容向廣告客戶提供營銷服務,包括制定服務計劃、設計AR/VR互動內容、投放、優化數據等,從而提高客戶增加品牌曝光度與知名度。與Unity廣告業務相比,飛天雲動的AR/VR營銷服務更為純粹,其角色傾向於廣告代理商。

這一點在成本上更為彰顯。招股書數據顯示,流量獲取成本為飛天雲動業務最大的支出源頭,分別佔2019年、2020年、2021年以及2022年第一季度總收入成本65.6%、59.2%、74.2%及81.5%。以2021年為例,總營收5.95億元前提下,飛天雲動運營成本達4.2億元,其中流量成本3.1億元。

這意味着,飛天雲動收入的一半都被流量成本“吃掉了”。

相反的是,Unity2021年營收規模70.8億元,其中近70%的支出約44.3億元是用於研發。廣告相關費用納入銷售費用中,並未凸顯。財報數據顯示,Unity2021年銷售費用支出為22億元,類目主要包括人員相關成本、廣告和營銷計劃、數字營銷、各類會議費用等等。

港股“元宇宙第一股”飛天雲動通過聆訊,含“元”量如何?

圖:來源於招股書

一招鮮吃遍天可行嗎?

目前,飛天雲動生意穩賺不賠,毛利率整體保持在30%左右浮動,凈利率在16%上下波動。而營收規模更大的元宇宙概念股Roblox、Unity,卻“捨得”將大量的資金用於研發。

港股“元宇宙第一股”飛天雲動通過聆訊,含“元”量如何?

圖:來源於招股書

招股書數據顯示,本質上是一家元宇宙廣告公司的飛天雲動,研發投入相對有限。2019年、2020年和2021年,飛天雲動的研發開支分別為1142.5萬元、1504.6萬元和2170.3萬元,研發費用率僅為4.6%、4.4%和3.6%。

相較之下,2019年-2021年,Roblox研發費用分別為7.5億元、13.1億元、34億元,今年一季度,其研發費用為11.3億元;同樣時間維度來看,Unity研發費用則分別為17.9億元、26.3億元、44.4億元,今年一季度,其研發費用為14億元。如研發費用率均以2021年度作為參照,飛天雲動、Roblox、Unity分別為3.6%、28%、62.6%。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2021年期間,飛天雲動的研發費用率在逐年降低,從4.4%降至3.6%。

港股“元宇宙第一股”飛天雲動通過聆訊,含“元”量如何?

製圖:澎湃新聞記者 戚夜雲

飛天雲動在2017年第一次上市。正是這一年在更關注公司財務表現之下,飛天雲動抓住了這樣一門“穩賺不賠”的生意,開始不再將重心投入到遊戲開發及遊戲相關業務,而是戰略轉型,投入大量資源並建立了專門的銷售團隊服務廣告客戶,開發及獲取廣告客戶,開始大刀闊斧開展AR/VR營銷服務業務。

對於未來研發計劃,飛天雲動重心仍然圍繞着營銷內容在布局。其在招股書表示,將計劃加強AR/VR技術能力包括底層技術、內容技術及平台技術。

具體而言,強化算法能力和畫面渲染AI能力,以使得產品和內容實時展示效果更佳;強化在內容製作方面的標準化、流程化打造,並通過大數據算法持續進行優化;加強AR/VR技術以適應新一代AR眼鏡、VR眼鏡、全息投影及5G應用。

港股“元宇宙第一股”飛天雲動通過聆訊,含“元”量如何?

圖:來源於招股書

而有意思的是,Roblox不久前剛剛發布新一季財報,二季度虧損1.76億美元,超出市場預期。相關分析師認為,由於元宇宙仍然需要5年以上的時間方能走向成熟,陷入虧損泥淖的Roblox必須尋找新的增長曲線。不久前,Roblox宣布進軍在線廣告業務,給二級市場吹來了一陣春風。

Roblox從2021年上市以來,股價在資本追捧之下一路飆升到141.6美元/股。但由於連年虧損,多項指標不夠理想,Roblox的股價從高峰跌落。截至23日美股收盤,Roblox收於35.54美元。Unity股價降幅更為陡峭,從高峰的174.94美元,跌至33.25美元。

不難看出,飛天雲動抓住了營銷廣告這一利基市場,具備了自我造血能力。與Roblox、Unity的區別在於,飛天雲動在一條賺錢的業務線上攀爬,但是后兩家企業卻在繪製更為宏大的願景,輸血構建自有的元宇宙生態圈。

隨之而來的問題是,廣告營銷收入佔比越來越高的情況下,飛天雲動會“一招鮮吃遍天”嗎。

曾有投資人善意提醒創始人,是否忽略了更深層更難以量化的問題,如果不把短期增長看成重中之重,飛天雲動看得到十年之後公司的位置嗎?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914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9-26 12:51
下一篇 2022-09-26 12: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