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個元宇宙高校院系成立,如何看待?

來源:財聯社|元宇宙NEWS

記者 徐賜豪

近日,元宇宙行業發生的一則新聞引起熱議。南京信息工程大學人工智能學院(未來技術學院)信息工程系更名為元宇宙工程系,這是國內高校設立的首個元宇宙院系。

其實,自去年元宇宙概念火了以後,國內一些知名高校已進軍元宇宙領域,比如成立元宇宙研究中心、文化實驗室等,但專門成立獨立院系的少。

當前,教育行業已成為元宇宙主要的應用場景之一,高校則是元宇宙的參與和應用者,同時肩負着培養元宇宙人才的責任和使命。

全國高校首個元宇宙系

近日,南京信息工程大學人工智能學院(未來技術學院)印發《關於信息工程系更名為元宇宙系的通知》的文件在網上流傳。該通知顯示,經學院黨政聯席會議研究決定並報學校批准,該院信息工程系更名為元宇宙工程系。

后經多個媒體核實,更名事宜屬實。這意味着,南京信息工程大學開通了全國高校里的首個元宇宙系。

據官網介紹,南京信息工程大學是國家“雙一流”建設高校,是江蘇高水平大學建設高峰計劃A類建設高校。1960年設立南京大學氣象學院(學校前身),2000年划轉江蘇省人民政府主管,2004年更名為南京信息工程大學。現有全日制在校生約35800人。

而該校人工智能學院(未來技術學院)於2021年7月成立,人工智能專業是全國首批35個獲批的人工智能本科專業。目前該學院已形成三個研究團隊和方向:元宇宙研究院、智慧氣象研究院、智慧醫療研究院。學院現有本科生700餘人、全日制碩士研究生102人。

據江蘇當地媒體《現代快報》報道,南信大人工智能學院(未來技術學院)院長潘志庚介紹,人工智能學院的元宇宙工程系是國內高校第一個以元宇宙命名的院系。未來南信大致力於打造元宇宙教學、研究,產教融合,學術交流,高層次人才培養和國際合作新高地。依託元宇宙研究院,招聘高水平人才。

潘志庚還透露,未來還將牽頭籌備江蘇省人工智能學會元宇宙專委會,計劃與香港理工大學聯合培養元宇宙方向的碩士、博士研究生和博士后。

談到更名為元宇宙系的初衷,潘志庚說道:“特別熱,從去年開始就有很高的社會關注度。正因為熱度高,市場有需求,才有了設立元宇宙學院的動機。”

“數字基建正在轉化為未來的新動能,推動我國經濟更高質量發展。”在工信部新基建重大項目評審專家、中國移動通信聯合會教育與考試中心主任陳曉華看來,南信大人工智能學院(未來技術學院)此次改名反映了該學院在響應國家科技發展戰略上有了更明顯的側重點,培養人才更符合社會及企業用人需求。

天使投資人、知名互聯網專家郭濤向元宇宙NEWS記者表示,近兩年來,隨着元宇宙相關領域的快速發展,相關專業人才緊缺,甚至出現高薪都難招人的局面,南信大元宇宙系將在一定程度上滿足國家和社會對元宇宙人才需求,促進行業健康可持續發展。

中國移動通信聯合會元宇宙產業委員會執行主任於佳寧表示,元宇宙相關專業和研究院的開設,標誌着各地高校已經逐步啟動了元宇宙的人才培養,使得高校學生能夠更加系統地學習元宇宙涵蓋的各類前沿信息技術技術,加入新興產業。這意味着未來人才儲備會更加深入和豐富,也有利於高校的元宇宙教學研究相結合,同時為各地元宇宙企業持續創新發展提供了發展保障。

全國首個元宇宙高校院系成立,如何看待?

元宇宙教研紛紛成立背後

其實,在元宇宙成為全球熱點后,國內外高校紛紛開展元宇宙教學與研究。

今年4月16日,“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元宇宙文化實驗室”正式成立。該實驗室不僅是國內高校最早一批成立的元宇宙實驗室,更是國內首個帶有文化屬性的元宇宙實驗室。

隨後4月19日,中國人民大學交叉科學研究院宣布成立國內高校中首家元宇宙研究中心。據悉,未來該研究中心不僅會推送組織國內外元宇宙學術活動及行業峰會,承接地方政府及相關部門委託課題,還將面向本碩博設立人才培養相關課程。

4月27日,浙江大學國際聯合商學院成立元宇宙校區,這可能是全球首個登陸元宇宙的商學院。4月27日至5月10日期間,由浙江大學副校長何蓮珍教授、浙江大學國際聯合商學院院長賁聖林教授等共同開啟元宇宙校區及相關係列活動,包括邀請到著名嶺南畫派大師林伯墀及中國美術學院戴光瑩老師,在元宇宙校區線上展覽畫作。

除了搭建元宇宙校區,浙江大學國際聯合商學院還在籌備ZIBS元宇宙經濟(Metanomics)研究中心,未來將通過與元宇宙校區的理論及實踐交互循環。

國外方面,據東京大學工學部消息,工學部正在構建學校最有代表性的建築——安田講堂的虛擬空間,並計劃在虛擬的“安田講堂”中舉行“元宇宙工學部“的開講儀式,來賓和教師們將用自己的虛擬化身參加儀式。

在郭濤看來,當前元宇宙行業整體還處於探索和研究階段,存在技術研發所需時間仍不確定、產業發展趨勢尚不明朗、應用場景尚需突破、商業模式還需等待市場檢驗、相關產業也存在法律法規不健全等問題,在全球範圍內都沒有形成科學、系統的教學大綱,更缺乏專業授課教師。

更名后,南京信息工程大學元宇宙工程系的課程設置也成為外界關心的熱點。元宇宙NEWS記者25日致電南信大,電話均處於無人接聽狀態。

陳曉華則向元宇宙NEWS記者表示,科技發展需人才先行,傳統人才的發展速度已逐漸難以匹配當前技術迭代創新的速度,如何讓數字化人才跟上時代步伐,是當今教育領域的重要思考方向,也是元宇宙產業發展的一大阻礙。

他認為,相關院系可結合國家十四五數字經濟戰略與當前元宇宙相關崗位人才缺口設立或補充相對應課程體系,例如:AR/VR工程師、物聯網架構師、數字孿生工程師、AI架構師,計算機視覺專家等。

“建議與元宇宙頭部企業進行產業學院專業共建,培養實操工程師人才,為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人才支撐!”陳曉華說道。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913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9-26 10:51
下一篇 2022-09-26 11: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