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營收41億元, Naver Webtoon在IP改編、NFT及元宇宙領域有着怎樣的布局

文:雷報 海石
編輯:努爾哈哈赤

原標題:《半年營收41億元, Naver Webtoon在IP改編、NFT及元宇宙領域的布局》

來源:藍鯨財經

根據Naver的業績報告顯示,作為其內容版塊的重要組成部分,Webtoon業務在2022年上半年的全球交易額達8167億韓元(約41億元人民幣),全球月活超過8560萬,網絡漫畫業績保持着良好的發展勢頭,在其海外市場的布局、網絡漫畫IP的影視改編、以及NFT和元宇宙的開發等多方面都有所體現。

日本市場月交易額突破4.9億元

為了與Kakao旗下的Piccoma爭奪日本市場的領先地位,Naver上半年收購了日本最大的電子書服務商Ebook Japan,並成立了聯合協同工作組,以更廣泛地覆蓋移動應用程序和網絡市場,擴大內容流通,強化原創網絡漫畫作品的陣容,此外,也加大了對日本當地漫畫作家和原創內容的發掘力度。

8月份,由Naver Webtoon日本子公司Line Digital Frontier所運營的Line Manga和Ebook Japan合計交易額首次突破100億日元,並呈現出快速增長的發展勢頭,收購舉措初見成效。

半年營收41億元, Naver Webtoon在IP改編、NFT及元宇宙領域有着怎樣的布局

具體來看,交易額的增加主要得益於Line Manga平台開展的“Super Line Manga Time”夏季活動的成功,平台積極推進了限時免費閱讀、獎勵豐厚的扭蛋活動以及與Vtuber的合作等,《請和我的老公結婚》、《格鬥自學》、《入學傭兵》等韓國原創網絡漫畫表現較為突出,取得高交易額。Ebook Japan和日本代表性結算服務商Paypay的合作及作品推薦宣傳活動也產生了一定的協同效應。

網絡漫畫IP改編劇數量達25部

近日,Naver Webtoon發布了下半年漫改影視劇的播出片單,主要涉及愛情、奇幻、喜劇、冒險、古裝這幾類題材。

半年營收41億元, Naver Webtoon在IP改編、NFT及元宇宙領域有着怎樣的布局

其中,《依法相愛》講述了被稱為“怪物天才”的檢察官出身房東和韓國小姐出身的律師一起在律所兼咖啡廳“Law Cafe”里發生的愛情故事;《金湯匙》講述了一個出身貧寒的孩子偶然成為“金湯匙”的人生冒險故事;《高斯電子》則描述了在高斯電子企業里上班的上班族們的喜怒哀樂故事,原作漫畫全球點擊量超過26億次,連載時間超過8年。

片單中也出現了近期熱度較高的網絡漫畫《獨行月球》。7月份,由開心麻花等公司出品,基於《獨行月球》漫畫改編的同名中國電影上映,目前票房已超過30億,暫居國內年度票房第二名,同名動畫番劇由分子互動製作,也已於9月在B站、騰訊、愛奇藝等多個平台上線。

《獨行月球》主要講述了地球和人類因小行星撞擊而滅亡后,獨自留在月球上的宇航員孤軍奮戰的黑色幽默故事。Naver Webtoon本次發布片單,提及該漫畫IP將在下半年以“4DX網絡漫畫電影”(非真人影視劇)的形式上映,由CJ 4DPLEX負責製作。

2022年底Naver曾與CJ集團就6000億韓元(35.6億元)規模的股權交換達成相關協議,涉及CJ ENM、Studio Dragon、CJ大韓通運等CJ集團多個子公司。此次的項目製作也體現了二者在內容領域的合作。

半年營收41億元, Naver Webtoon在IP改編、NFT及元宇宙領域有着怎樣的布局

此外,據不完全統計,2022年Naver Webtoon所確定的漫改劇數量為25部,已播出10部,還有多部劇集即將在下半年播出或處於製作狀態。在韓國,網絡漫畫IP的影視化改編已然成為整個產業重要的組成部分和二次開發方向。

而除了常規的影視改編開發,Naver Webtoon也正在積極拓展IP業務的範圍和開發策略,例如將漫畫內容與NFT以及元宇宙領域相結合,打通虛擬世界的入口,以給用戶帶來不同於影視和遊戲作品樂趣的多元體驗。

積極推進網漫IP的元宇宙開發

9月14日,Line Next推出了全球NFT平台“DOSI”Beta版,寓意為世界各地的創作者、公司和粉絲可以在此平台上打造自己的虛擬經濟和城市。品牌方可以在平台中商店中銷售獨家NFT,用戶註冊DOSI Wallet進行藏品購買,可獲得DOSI城市居民身份,加入社區,以及參加平台的系列活動。

此前7月份,Line Next宣布完成1000萬美元戰略融資,由軟銀、Naver、Naver Webtoon、Naver Z、Line Games、CJ ENM、YG PLUS、SHINSEGAE、Hashed、K Auction 參投,共同支持“DOSI”平台的推出和基於IP內容的NFT項目開發。

積極嘗試以網絡漫畫IP為基礎的NFT開發,Naver Webtoon於14日上線了《地獄使者》(又名《Hellbound》)公民身份NFT藏品集,限量發行500個,單個售價70美元,17分鐘內售罄,NFT具體內容為時長約2s的人物動畫。

半年營收41億元, Naver Webtoon在IP改編、NFT及元宇宙領域有着怎樣的布局

《地獄使者》講述了末世人類在對抗超自然現象時創造了地獄,在混亂的境況中,復興的宗教團體新真理會和想要與之對抗、查明事件真相的人們相互交織的故事。

對應相關內容和角色,NFT項目也對持有者的陣營身份進行了劃分,包括普通公民、新真理教會、蘇塗組織和箭鏃,以及稀有NFT的VIP身份在內。加入社區后,NFT持有者也有機會與原作創作者溝通交流,參與到作品世界觀的構建中去,並享受到相關商品的福利以及《地獄使者》元宇宙的體驗。據官方頁面介紹,後續也會陸續發布新的FNT藏品集,並與其它NFT項目建立合作。

在推出《地獄使者》NFT之前,今年6月份,Naver Webtoon也有嘗試在元宇宙虛擬社交平台Zepeto上開設網絡漫畫世界的第一個主題即“奇奇怪怪”密室逃脫空間。

半年營收41億元, Naver Webtoon在IP改編、NFT及元宇宙領域有着怎樣的布局

《奇奇怪怪》是Naver Webtoon全球點擊量超過33億的人氣網絡作品,講述了多個奇妙怪異的懸疑故事。Zepeto上的這一地圖設置,將漫畫的內容與密室逃脫遊戲的玩法結合起來,極大提升了用戶的互動體驗感和參與感。以此為開端,Naver Webtoon也有計劃推出更多網絡漫畫IP的Zepeto主題地圖。

作為較早開始涉及元宇宙領域的虛擬社交平台,Zepeto由Naver子公司Snow進行研發運營,2018年上線,主要提供個人數字虛擬形象打造以及虛擬社交互動服務,2020年Zepeto業務部門整編為獨立公司Naver Z。目前Zepeto全球用戶超過3.2 億,月活用戶約為2000萬。

半年營收41億元, Naver Webtoon在IP改編、NFT及元宇宙領域有着怎樣的布局

除了結合網漫IP所進行的元宇宙開發嘗試,Naver也有圍繞旗下Line Friends品牌卡通角色發行數字藏品。例如2021年8月,由Line子公司Line Tech Plus發行了包含布朗、莎莉、康妮三個角色在內的NFT藏品,並在三天內免費提供給成功回答測試題目的60萬名用戶,集齊全部3個數字角色的用戶還可獲得第四件隱藏NFT。

2022年2月,IPX(原Line Friends)又推出IP生成平台FRENZ,計劃將生成的角色加入NFT遊戲及元宇宙服務,實現多平台兼容,並積極推進以線下為中心的零售業務,向以數字、虛擬知識產權為中心的線上業務的轉變。

綜上來看,Naver關於旗下網漫IP以及卡通角色的元宇宙開發還處於初期階段,並未形成較為成熟的體系和可觀的規模,但基於大量優質IP儲備的支持,以及技術和平台模式的不斷完善,未來的發展成果還是值得期待的。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851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9-22 14:49
下一篇 2022-09-22 15: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