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軍Web3的大公司們:有的順風順水,有的不盡人意

作者| Chenglin Pua(馬來西亞)編審 | 於百程 排版 | 王紀瓏琰

原標題:《進軍Web3的大公司們》

進軍Web3的大公司們:有的順風順水,有的不盡人意

世界正掀起一陣Web3的風潮。這也自然吸引了許多的大公司前往Web3領域入駐,比如星巴克、LV、耐克、阿迪達斯、保時捷、雪佛蘭等。然而結果如何?目前看,有些得到滿意的結果,而有的則是不盡人意。

星巴克推出Web3平台

2022年9月13日,知名咖啡品牌 星巴克(Starbucks)宣布與Polygon 區塊鏈合作打造Web3平台(Starbucks Odyssey)。該Web3平台將推出Starbucks所設計的數字收藏郵票。客戶和員工可以通過美國的 Starbucks Rewards 忠誠度計劃來收集和購買以 NFT 形式呈現的數字收藏郵票。

根據Starbucks的描述,數字收藏郵票是由外部藝術家和星巴克合作夥伴共同製作的星巴克藝術品。限量版郵票可以用信用卡購買。比較不一樣的是,購買Starbucks的數字收藏郵票不需要比特幣或加密錢包,這讓許多人都可以參與,讓更多的會員可以使用這項新技術並聲稱對星巴克的忠誠度。

Starbucks的臨時首席執行官Howard Schultz在公司 的2022 年第三季度財報電話會議上表示,該平台的推出提供了與客戶互動的新機會,並將拓寬數字第三方社區。Starbucks忠誠度、戰略和營銷副總裁 Ryan Butz則進一步表示,利用符合Starbucks可持續發展目標和承諾的技術打造Starbucks Odyssey是首要關注點。在決定採用哪個平台的技術之前,Starbucks進行了相對詳細的調研,認為Polygon 的快速、低成本和碳中和網絡為Starbucks的第一個數字社區提供了適當的基礎。

Polygon 的聯合創始人 Sandeep Nailwal 表示, Polygon是Starbucks Web3 首次亮相的最佳平台,因為這兩個組織都高度重視多樣性、可訪問性和可持續性。

據官方說明,未來星巴克會員可以使用他們的 Starbucks Rewards 登錄憑據訪問該平台。登錄后,會員可以參與 Starbucks Odyssey 提供給用戶的系列活動,例如玩互動遊戲或接受有趣的挑戰,以加深他們對咖啡和星巴克品牌的了解、並獲得可收藏的數位 NFT 當作獎勵。

同時會員還可以通過 Starbucks Odyssey 內置的市場購買限量 NFT 以解鎖獨家福利。此外,官方解釋說這些 NFT 可使用信用卡或金融卡購買,不需要額外的加密貨幣錢包。星巴克認為,通過降低進入門檻,將使消費者更容易參與 Web3 體驗。Starbucks將 Starbucks Odyssey 內的活動稱為“旅程”,相關 NFT 則稱為“郵票”。

進軍Web3的大公司們:有的順風順水,有的不盡人意

Starbucks Odyessy將於今年稍晚推出。

LV推出NFT遊戲平台

知名奢侈品牌LV(路易威登)近期正在慶祝 LV創始人路易·威登的200歲生日,並通過一些新舉措向其創始人致敬,包括一系列 LV 旅行箱,以及冒險的NFT遊戲。

進軍Web3的大公司們:有的順風順水,有的不盡人意

App Store上的LV遊戲

這款名為 Louis the Game 的手機遊戲中,玩家將扮演主角 Vivienne 穿越六個不同的世界,並在遊戲中收集 200 根蠟燭來紀念 Louis Vuitton 的生日。每次收集蠟燭,都會隨機點亮一張LV明信片,而當中有極小概率會遇到黃金明信片。抽中黃金明信片的玩家會獲得抽獎資格,自動跳轉到一個LV網站,而獎品是LV限定的30份的NFT數字藝術品,由藝術家 Beeple(Mike Winkel-mann)設計。每個 NFT 都是一個收藏品,只能通過玩遊戲才能找到,且不能出售。

在 Louis the Game 遊戲中,玩家可以四處奔跑和收集物品。除此之外,玩家也可以使用不同的LV字母組合印花和配色來自定義角色特徵,並且可以通過收集明信片和其他紀念品來了解 LV 的過往歷史。LV希望通過遊戲來吸引年輕顧客(尤其是Z 世代消費者)。這是LV第一次打造遊戲且免費向公眾開放。Louis the Game是LV構建其品牌的一種方式,也是該品牌向新消費者介紹自己的一個絕佳機會。

此款NFT遊戲一經上線,就曾在IOS免費遊戲排行榜中位列第一,力壓《王者榮耀》、《和平精英》等手游,火爆程度可想而知,着實為LV品牌宣傳了一波。

目前而言,LV官方透露該遊戲的下載量突破了200萬次。

耐克與元宇宙平台合作,並推出Nikeland

耐克進軍元宇宙可以追溯到2019年。2019 年 3 月,耐克和 Roblox 在“Nike Air Max Day”中合作,推出了獨家的虛擬物品包。2019 年 5 月,耐克與騰訊投資的Epic公司旗下的在線遊戲 Fortnite(堡壘之夜)合作,通過遊戲內物品推廣 Jordan 品牌,堡壘之夜的角色穿着經典的 Air Jordan 1。

進軍Web3的大公司們:有的順風順水,有的不盡人意

Nike Air Max Day海報

進軍Web3的大公司們:有的順風順水,有的不盡人意

耐克與堡壘之夜的合作,來源:Esport Insider

耐克也與Roblox平台合作開發Nikeland。Nikeland是一個虛擬世界,有各種耐克主題的建築、跑道和競技場,供玩家參加各種迷你遊戲,它的設計靈感來自現實中位於美國俄勒岡州的耐克總部。

用戶可以在蹦蹦床上自由彈跳,和附近玩家互貼標籤玩捉迷藏,也可以在發光的岩漿賽道上跑酷,甚至是玩緊張刺激的趣味躲避球。

用戶在Nikeland也可以打扮虛擬化身,有各種耐克運動鞋、服裝及配飾可以解鎖,包括 Air Force 1、Nike Blazer、Air Max 2021、Mercurial 系列足球鞋等款式。根據耐克的描述,未來Nikeland 還會持續更新虛擬內容,包括例如新增明星運動員角色或品牌商品,甚至模擬國際賽事,例如世界盃或超級碗。

進軍Web3的大公司們:有的順風順水,有的不盡人意

Nikeland頁面,來源:Roblox

進軍Web3的大公司們:有的順風順水,有的不盡人意

Nikeland頁面,來源:Roblox

Roblox是如今最吸引年輕人的平台之一,與Roblox合作有助於推廣耐克在年輕人之間的影響力以及品牌塑造。據comScore(一家媒體公司)的 統計,13 歲以下兒童每個月用在 Roblox 桌面端的時間超過 50 個小時。

進軍Web3的大公司們:有的順風順水,有的不盡人意

青少年兒童每個月在各個平台花費的小時數,來源:comScore

耐克CFO Matt Friend 曾表示:“我們可以通過預測建模工具、會員個性化和庫存分期來提高數字業務的運營效率。”Nikeland 不止能促進耐克的數字業務,更有後續更多功能還有待開發。建設Nikeland對於耐克來說益處遠遠大於弊端。

目前而言,截止至2022年9月,Nikeland一共累積了有700萬的訪問次數。

阿迪達斯積極布局元宇宙相關業務

2021年12月,世界領先的服裝品牌之一阿迪達斯(Adidas) 宣布與Bored Ape Yacht Club NFT 的創造者 Yuga Labs合作推出全新的NFT,該NFT命名為 Indigo Herz

進軍Web3的大公司們:有的順風順水,有的不盡人意

Adidas與Yuga Labs合作的消息,來源:NFT Streets

阿迪達斯除了與 Yuga Labs 合作外,還與其他 NFT 相關項目合作,例如著名的 NFT 收藏家 Gmoney 和受 Crypto Punks 啟發的 NFT 衍生項目 Punk Comics。

Punks Comic 是 NFT 漫畫系列,由漫威和 DC 的漫畫藝術家 Chris Wahl 繪製。用戶可以使用以太坊來購買該漫畫。根據該網站的介紹,每一個系列都會以不同的主角來開展故事。而在漫畫里的主要角色中皆穿着了阿迪達斯服裝。

進軍Web3的大公司們:有的順風順水,有的不盡人意

Punks Comic網站

阿迪達斯對此表示:今天我們躍進元宇宙里,如今是時候進入一個沒有極限的世界了。此外近期區塊鏈遊戲平台The Sandbox也宣布:阿迪達斯加入The Sandbox元宇宙行列。

The Sandbox是基於以太坊區塊鏈打造的虛擬元宇宙,玩家可以在這個世界使用平台的功能型代幣SAND來創造、建立自己的遊戲體驗,並賺取收益。此外,玩家也可以在遊戲內購買NFT資產,NFT 資產之中就包含虛擬土地。

進軍Web3的大公司們:有的順風順水,有的不盡人意

The Sandbox合作夥伴,來源:The Sandbox官網

除了與The Sandbox合作,阿迪達斯也出資在The Sandbox平台上“買地”。

進軍Web3的大公司們:有的順風順水,有的不盡人意

阿迪達斯宣布在The Sandbox買地推特

努力跟上時代的傳統車商,但結果不盡人意

目前汽車產業正在經歷新能源的革命,許多傳統汽車例如福特、保時捷等都紛紛推出了電動車。除了跟上新能源時代之外,保時捷也嘗試跟上Web3時代,進入Web3賽道。

2021年6月14日,保時捷宣布推出NFT收藏品平台Fanzone。Fanzone平台是一個基於NFT的數字卡牌交易平台,將允許球迷交換他們最喜歡的運動交易卡片,其中NFT可以維護交易卡的可驗證所有權。Fanzone在Lusko區塊鏈上為這些NFT發行通證,而Fanzone平台由為保時捷向其他非核心業務多元化發展提供幫助的數字公司Forward31創建。

保時捷在推出NFT收藏品平台Fanzone后,保時捷已與德國國家足球選拔隊合作,在卡片中展示其球員,其中第一批卡包包含來自男子、女子和 21 歲以下球隊的球員。其實本質上Fanzone與NBA Top Shot 平台是一樣的,雖然Fanzone的交易不限於體育NFT,還包括遊戲、數字產品等,而今他們隨着NFT市場的遇冷以及其他高質量平台正在湧現,Fanzone目前而言已經變成一個交易小站了。

除了保時捷之外,雪佛蘭也進入了Web3賽道。

2022年6月,雪佛蘭宣布將會拍賣一款基於Corvette Z06打造的NFT(起拍價200以太幣),中標者還將獲得同款薄荷綠色實體跑車1輛,且所有收益都將捐給教育慈善機構DonorsChoose。該NFT是由藝術家Nick Sullo創作,於6月20日至24日在NFT市場SuperRar舉行拍賣。然而讓雪佛蘭意想不到的是拍賣會的結果不盡人意,該拍賣居然流拍了。

雪佛蘭的發言人Trevor Thompkins失望的表示,“我們進入Web3的第一步是有教育意義的,我們將繼續探索如何利用技術使我們的客戶受益。”雪佛蘭從這次經歷中更加理解Web3的不穩定性。當時適逢NFT市場的冷淡,而市場的時好時壞也讓許多傳統巨頭認識到了進軍Web3的不穩定性。實際上在2022年6月時,NFT龍頭交易平台Opensea的NFT交易量為近6.97億美元,較5月份(25.96億美元)下降逾70%,可見當時市場正處於熊市,而雪佛蘭的拍賣正巧撞上了熊市。

進軍Web3業務未必最終會成功,背後實際上有一定的風險。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835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9-22 09:28
下一篇 2022-09-22 09: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