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如何賦能製造業革新?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9月7日電(凌紀偉)製造業是元宇宙應用的重要場景之一。當前,製造業正向數字化轉型升級,元宇宙能為製造業革新帶來哪些助力?

中國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研究院科技與標準研究所技術創新研究室主任宋亮表示,元宇宙賦能將為製造業帶來技術研發、生產運維、供應鏈管理等方面革新,同時為高端芯片、存儲、通信、元宇宙消費端設備和軟件等產業帶來新空間。

目前,元宇宙技術已經能夠在虛擬世界中模擬環境溫度、濕度等一些物理指標,從而替代現實技術研發的前期階段。而在現實世界中難以出現的極端場景、高危場景、高試錯成本場景,其實也可以在元宇宙中做到高質量的還原測試驗證。

宋亮以自動駕駛為例介紹說,現實世界中自動駕駛路測大多在低風險路況下進行,容易造成測試形成的自動駕駛技術難以應對極端狀況。而元宇宙中模擬測試的自動駕駛,則能夠更多添加晝夜、極端天氣、道路偶發事件等現實世界中不常發生的因素,從而提高研發測試效率和精度,並大幅降低研發成本。

高端製造業有賴於強大的供應鏈管理。元宇宙為製造業帶來的另一大革新,就是以全方位、立體、可視化、安全的信息對接,提高供應鏈管理效率和準確率。

宋亮表示,元宇宙賦能製造業,利用5G、DPU(數據處理器)等技術實現零部件海量信息高速傳輸和存儲,利用全息影像、腦機交互等技術實現零部件診斷,利用區塊鏈的“去中心化”等技術實現供應鏈自主可控安全管理,建立統一元宇宙供應鏈平台,促進供應鏈安全可控。

在生產運維層面,隨着元宇宙相關技術和硬件設備的成熟與應用,將進一步賦能現實工廠向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轉變,實現現實工廠與元宇宙工廠協同發展。

“可以將現實工廠在元宇宙虛擬空間中建構對應的元宇宙工廠,形成高效可視、信息共享、高效協同、供需互動的製造業虛擬世界,從而實現對現實工廠運行的實時遠程監控、管理和優化,提高生產和運維效率。”宋亮說。

此外,元宇宙在消費端和產業端的巨大應用前景,也將帶動相關軟硬件產業創新發展,包括計算芯片和圖形芯片、存儲和通信、元宇宙消費端設備、元宇宙軟件等。

宋亮建議,支持元宇宙軟硬件產業技術創新,構建元宇宙軟硬件產業發展生態,推動元宇宙賦能製造業模式試點,加快制定工業元宇宙法規和標準,把握住元宇宙賦能製造業帶來的革新。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579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9-07 17:52
下一篇 2022-09-07 18:0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