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數字空間到數字城市,Web3 會如何影響城市的未來?

原文標題:《數字城市

撰文:0xMetropolis

編譯:Block unicorn

從巴比倫到波士頓,城市一直是經濟增長和文化活動的中心。將世界各地的人們聚集在一起,探索新的想法,並以新的方式進行交易。通常情況下,這些城市是由技術變革塑造的 — 無論是新資源的發現(在古巴比倫產生了早期的貿易路線和港口)還是對新動力源的捕獲(在波士頓誕生了工業革命的工廠)– 城市的歷史就是一部技術創新的歷史。

隨着我們的世界變得越來越數字化,城市正在再次重塑自己。但下一代的城市不會用木材、磚塊或鋼鐵建造。這一次,城市將用代碼建造。

城市的魔力

在我們深入探討數字城市之前,有必要先退後一步,看看是什麼讓城市變得如此神奇。

城市的核心是複雜的系統,它彙集了各種各樣的部分,這些部分以各種方式相互作用,使整個系統作為一個連貫的整體運行。

一個簡單的例子可能是汽車,一組汽車零件不能製造一輛汽車。為了讓這些部件變成一輛汽車,它們必須以一種讓整個機器像一個整體一樣運轉的方式相互作用。正是汽車的部件以及這些部件之間的協同作用,才使得全球「汽車」得以存在,而汽車與組成它的部件 ( 即駕駛能力 ) 具有不同的特性。這種現象被稱為湧現。

新出現的影響怎麼強調都不為過。我們作為人類,存在是一種湧現的產物——從我們身體的器官到我們駕駛的汽車——這些都是複雜系統的湧現屬性,每一個都是由相互聯繫的更簡單的部分組成的,城市也不例外。

雖然技術創新可能引發向城市的遷移,但隨着更多的人遷移,人們開始專業化並相互依賴。這使得城市更快發展,形成了一個由人、文化和資源組成的相互聯繫和相互依賴的網絡。從這個相互作用的網絡中,城市開始顯示出與共同創造它們的各部分不同的特性。

這就是城市的魅力。

數字時代的城市

為了了解數字城市的未來,我們首先需要了解構成數字城市的各個部分。像市民、土地和機構都是實體城市的重要元素。在數字領域,這可能看起來像身份、數字空間和協議。

當幾個 web3 項目在探索身份和協議時,在大都會,我們深入思考了數字空間 — 它構成了現代互聯網的大部分。數字空間是人們聚集、聊天、建設和相互工作的地方。這包括從 GeoCities 到 MySpace,一直到 Reddit 社區的一切。

在過去的十年裡,超級連接的數字空間為個人創造了機會,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彼此聯繫和接觸。這些空間使我們能夠以數字形式表達我們的身份,探索我們的激情,甚至謀生。

以這種方式,數字空間是數字城市的前身 — 允許人們相互聯繫和創造新的關係的地方,使新興的屬性成為可能。但我們還沒有看到人們期望從數字城市中出現的繁華經濟或相互聯繫的亞文化。

這是因為數字空間的建設有一個致命的缺陷:它們是在借來土地上的實際案例。

原罪

「 借來土地上的實際案例 」 意味着這些虛擬空間只屬於平台,而這些平台並不屬於居住在該空間的人所有。例如,Discord 的數字空間是在借來土地上的實際案例,因為 Discord 擁有它。如果 Discord 決定改變他們的 API,限制對某些數據的訪問,甚至在沒有解釋的情況下關閉一個服務器,他們有充分的權力這樣做。

雖然這對於個人層面的空間來說似乎是一個合理的權衡,但建立在這些平台上的數字空間的複雜性(以及由此產生的潛力)僅限於這些平台內的連接和關係。例如,Discord 服務器不能插入 Twitter 圈子,而 Twitter 圈子又不能輕易與 Reddit 社區聯繫起來。由於這些平台不具有互操作性,這些空間的複雜性(即新興的潛力)被限制在每個平台內可以建立的東西。

在我們深入研究之前,值得注意的是,web2 平台沒有動力使這些空間具有互操作性。這不僅需要跨平台的數據標準化,而且還破壞了今天的主導商業模式。由於護城河通常是由網絡效應驅動的,而收入模式則依賴於平台特定的注意力捕捉,因此互操作性對平台來說沒有意義,無法優先考慮。

簡要說明:我們在此使用「借來的土地」來探討互聯網的實例,它建立在不屬於這些空間內的人的基礎設施上。這有別於偷來的土地,偷來的土地指的是歷史上非法獲取的土地(通常與殖民主義和帝國主義有關)。這種區別是一個討論的話題,值得寫一篇完全不同的文章。

主權的空間

當 web2 平台忙於將用戶和社區困在數字空間時,web3 將一種新的範式引入了數字領域。

與其說數字空間是在借來的土地上實例化的,web3 引入了這些空間在共享賬本(區塊鏈)上實例化的可能性。這意味着這些空間不是由一個平台擁有的。相反,它們是由創造和參與這些空間的人所擁有。從本質上講,web3 使數字空間成為主權國家。

這種範式的轉變意味着數字空間變得可互操作,從而使它們變得高度互聯和相互依賴。隨着這些空間之間的連接和相互依賴的增加,這些系統的複雜性也在增加。

數字城市就是這樣出現的。

作為數字城市的 DAO

DAO 代表了一場走向更有主權的數字空間的運動。像 Multi-sigs 這樣的工具使 DAO 有可能成為他們自己主權空間的實際案例。由參與其中的人擁有。那麼,為什麼我們沒有看到高度互聯和相互依存的 DAO 網絡出現?

雖然主權是湧現的先決條件,但僅憑主權並不能神奇的將零散的數字空間變成數字城市。如果我們想讓 DAO 轉變為數字城市,我們需要考慮複雜系統中湧現的屬性。

1) 關係秩序

複雜的系統是由許多不同的部分組成的,這些部分是分佈的,沒有中央權威,但在局部範圍內相互關聯。這就產生了新的尺度,在系統之間形成了等級制度。這樣一來,秩序就不是從集中的權威中產生,而是從各部分之間的地方關係中產生。

2)相互依賴

複雜系統也是高度相互依賴的,各部分相互依賴。通常情況下,相互依存是專業化的結果,系統中的一個元素專門從事一件事,為其他元素提供效率,這使得系統能夠從規模經濟中獲益。

3) 連接性

不要與相互依賴相混淆,複雜系統也是高度連接的。隨着一個系統的各個部分變得更加高度連接,它們開始看起來更像一個網絡。這一現象是著名的特修斯之船背後的原因,據此,你可以替換一艘船的每一個單獨的部件,而這艘船仍然是這艘船。

4) 適應性

適應和自治不是由某個自上而下的中央機構來組織系統的各個部分,而是發生在地方層面,每個部分都有能力根據自己的一套邏輯和規則對其地方環境做出反應。這就是螞蟻群能夠對其不斷變化的環境作出反應的原因,儘管每隻螞蟻對這種全球反應沒有概念。

所有這些屬性都有一個共同點:它們定義了系統的不同部分相互聯繫和相互作用的方式,這使得湧現成為可能。這種類型的關係性不僅在 DAO 內部很重要,而且在 DAO 之間也很重要。

主權和複雜性

在鏈上實例化數字空間給了我們主權,但如果我們想讓數字空間轉變為數字城市,我們需要高保真的框架來代表這些空間內複雜的關係網絡。

在 Metropolis,我們已經將關係性和連接性建立在協議本身。Pod 是一個多重簽名簽名的工具,它允許群體保持主權,同時也讓他們有能力定義 Pod 內和 Pod 之間的複雜關係。這是一種基礎設施,將使 DAO 轉變為高度連接和相互依賴的數字城市。

Pod 解釋:可以將 Pod 看作 DAO 的聯鎖構件,它們可以用來靈活的將工作組連接到一個可管理的網絡中。

網絡化的城市

隨着 DAO 的不斷發展,我們將開始看到城市的最新迭代。FWB、Cabin 和其他公司已經開始以城市為視角,引導他們的組織走向本地化互聯網的未來。

但這些城市不會孤立存在,與受地理、物理、邊界限制的實體城市不同,數字城市沒有真正的邊界,數字空間的交易和信息交換的成本不受現實世界的物理限制。通過這種方式,數字城市有巨大的潛力實現實體城市永遠無法達到的超連接。

人們經常把 DAO 的景觀說成是一種生態。我們認為這個現象實際上更像是一個城市中的城市 —— 一個由相互聯繫和相互依賴的組織組成的大都市。與城市一樣,這個大都會的豐富性不是來自於華麗的建築或美麗的人。相反,是人、文化和經濟的網絡走到一起,共同居住,使這些空間蓬勃發展。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574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9-07 14:40
下一篇 2022-09-07 15: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