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3 社交終極指南:一個充滿身份危機的蓬勃發展領域

文章作者:lingchenjaneliu

文章編譯:Block unicorn

Web3 社交終極指南:一個充滿身份危機的蓬勃發展領域

概括:

現有的web2社交網絡平台造成了數據和安全漏洞、操縱輿論、轉發虛假信息等問題。

根據公共區塊鏈上的互操作標準創建的數字資產是可移植和可轉移的,因此用戶歷史不會停留在某一特定平台上。

Web3的一個核心哲學原則是,除了通過資本提供價值之外,還有更多的方式為生態系統提供價值——價值應該能夠賺取,而不僅僅是購買。

開放式社交堆棧包括數據基礎設施(去中心化存儲和數據層)、中間件(數字身份、社交圖譜和憑證協議)和社交應用。

社交網絡平台經常面臨著冷啟動的問題,有了開放的社交堆棧,新平台可以利用中間件來開發產品,並快速測試產品與市場的契合度。

去中心化社交需要解決的最重要問題是動態數據的去中心化存儲。像Ceramic Network和Tableland這樣的協議正在解決這個挑戰。

每個社交網絡都依賴於一個社交圖譜。構建具有強大生態系統的開放式社交圖譜的領先協議是Lens協議和CyberConnect。

web3賬戶和身份所面臨的挑戰是因為web3中錢包、賬戶和身份的定義並不明確,而數字身份項目的實施往往將這三個概念混合在一起。

應該有一個身份架構來幫助用戶訪問web3應用程序。身份架構包括在不同場景下使用的身份:公共身份、代理身份和主身份。

我們看到的挑戰: 1)經濟激勵驅動的社交;2)數據可組合性不像我們想象的那麼簡單;3)用戶體驗差,用戶基數小;4)不解決痛點,不為用戶創造價值。

Web3社交只有在現有的基於地址的身份轉變為基於個人的身份的情況下才能成功,並且不僅關注合約狀態(顯示地址所擁有的資產),還關注關係地位,即一個人通過與其他人的關係獲得的社會地位。

Web3是什麼?

Web3是一個沒有完全確定的概括性術語。這個詞包含了一些由社區和用戶所有權驅動的去中心化的想法和願景。Him Gajria寫的一篇關於web3.0的文章說得最好:

Web1隻可以讀:1)網絡託管內容,2)人們可以消費內容,但不能分享它。

Web2可讀寫(創作):支持用戶參與的Web(如現在的抖音,Youtube,微信,推特)。

Web3將是可讀可寫可擁有:1)建立在點對點的網絡上,2)實現互操作性,不同的應用程序能夠以協調的方式進行連接和通信。

在Web2世界中,主導網絡的類別是社交網絡,如Facebook和Youtube。社交網絡允許用戶與網絡互動,而不僅僅是消費其內容。在web3的社交生態系統中,已經出現了大量的web3社交初創公司的融資。雖然web3還沒有看到一個相當於Twitter或Facebook的平台,但很多人認為,數據所有權的敘述和網絡的財務激勵,NFT和代幣將解決冷啟動問題,並最終為平台帶來足夠的創作者和觀眾。

Web3社交的需求

Web3提出了不同的價值主張,與集中式平台主導的web2相比,它是一種根本不同的方法。Chris Dixon在這篇文章中解釋了中心化平台的固有問題。中心化平台遵循的模式是,一旦平台的用戶和創作者的使用率達到了強大的網絡效應時,網絡的參與者就會成為平台成長的犧牲品。平台後期的增長力來源於提取用戶數據增加廣告收入,導致數據泄露和安全漏洞。

除了數據和安全漏洞,社交網絡平台也會造成心理和社會問題,包括成癮、精神疾病、操縱輿論、轉發虛假信息等。

最近對社交網絡平台的譴責不僅僅來自當局和用戶,曾經為知名社交網絡平台工作的開發人員也站出來表達了他們的譴責:在紀錄片《社交困境》中,開發人員透露了社交網絡平台如何利用用戶數據開發他們的產品,這在用戶心中產生了積極的間歇性強化作用。

Web3 社交終極指南:一個充滿身份危機的蓬勃發展領域

圖 1:Facebook 是如何運作的?

基於這樣一個前提,除了利用用戶的數據來賺錢和創造平台粘性之外,web3社交堆棧致力建造一個開放的平台,用戶可以在這個平台上擁有他們創建的任何內容,他們獲得的數字對象,甚至他們的社交圖譜。根據公共區塊鏈上的互操作標準創建的數字資產是可移植和可轉移的,因此用戶不會被困在特定的平台上。

什麼是社交圖譜?

社交圖譜是一種說明社交網絡中的人、團體和組織之間相互聯繫。現有的社交網絡公司如Instagram、Facebook、LinkedIn等都是由這種個人之間的社會關係圖譜組成。

現有的主流互聯網平台是建立在聚合用戶和用戶數據的基礎上的。隨着這些平台的發展,它們提供價值的能力也在增長。平台網絡效應使那些佔主導地位的平台保持領先地位。主流社交網絡平台的用戶行為數據幫助它們優化算法,使它們的內容供給和廣告定位明顯優於競爭對手。亞馬遜通過對利潤率和消費者需求的分析,獲得全面的數據來了解客戶需求,從而優化配送物流,開發自己的產品線。

在傳統互聯網平台的商業模式中,用戶和他們的數據是競爭優勢的關鍵來源。因此,平台通常不分享數據。因此,如果用戶決定離開平台,他們很難帶上自己的社交圖譜和內容。

為什麼身份是孤立的?

與我們互動的互聯網公司都有自己的數據庫。由於這些公司之間的數據是斷開連接的,所以數據是孤立的。相比之下,Web3中的數據庫可以以一種開放和可訪問的方式相互連接。

在web3中,用戶訪問的不是一個中心化的基礎設施(lass)提供商、也不是封閉的中心化網絡,而是由數千個節點獨立運行的一個公共網絡,這些節點遵守網絡代碼定義的嚴格規則。用戶和企業可以構建並為去中心化的Web3應用貢獻、社區(去中心化的自治組織)以及驅動這些應用的基礎設施(節點基礎設施)。這意味着沒有單個實體可以控制對網絡上數據的訪問,任何這樣做的嘗試都將被網絡上的其他節點拒絕(參見圖2)。

Web3 社交終極指南:一個充滿身份危機的蓬勃發展領域

圖 2:Web2 與 Web3 基礎架構的簡要概述

本質上,數據存儲在由獨立節點組成的網絡上,這些節點各自確保只有數據所有者才能決定如何處理他們的數據。這與由Web2雲服務提供商控制的中心化服務器形成了鮮明對比。

web3的一個核心哲學原則是,比起資本,有更多的方式來為生態系統提供價值——此外,價值應該是能夠賺取的,而不是僅僅購買的。這是與現有結構的根本區別,現有結構中,擁有資本的人通過投資獲得的收入高於通過工作獲得的收入,這導致隨着時間的推移,貧富差距不斷擴大。

將所有權分配給參與者也是一個重大轉變,現有的平台是由員工和投資者建立,其中有意義的所有權屬於員工和投資者。在這種傳統的Web2模式中,這些用戶的內容和貢獻使這些平台變得有價值,所有權並不是歸用戶所有。

開放社交堆棧: 當前市場格局

在我仔細研究了web3中構建開放社交棧的現有項目后,我繪製了包括多個組件和底層的市場格局(見圖2)。除了底層,包括數據基礎設施和去中心化存儲,中間件,如去中心化身份、社交圖和認證協議,是整個開放社交棧中的關鍵層。任何應用程序都可以在它們的基礎上構建,並使用現有的用戶網絡,而無需從頭構建自己的用戶網絡。

Web3 社交終極指南:一個充滿身份危機的蓬勃發展領域

圖 3:開放社交堆棧的市場格局

開放社交棧概述

  • 數據基礎設施:數據基礎設施包括分散存儲(關於數據的研究可以點擊這裡或是閱讀原文)和為動態數據建立的數據層,並迎合社交應用的需求,這些應用產生大量的底層數據價值。
  • 中間件:中間件是一種計算機軟件,為軟件應用程序提供服務。中間件通過簡化應用程序、應用程序組件和後端數據源之間的連接,加快去中心化應用程序的開發。開放式社交堆棧的常見中間件包括數字身份、社交圖和憑證協議。
  • 社交應用程序: 社交應用程序是一種軟件應用程序,通過虛擬社交和網絡促進創建和分享信息、想法、興趣和其他表達形式的軟件應用。Web2中有Facebook。Instagram、Youtube和抖音。Web3中有Orbis, Lenster, lvl協議和Cent。

開放的社交堆棧創造了一種範式轉變,它具有非常強大的便攜性和可連接可斷開身份,這些身份存在用戶的加密錢包中。仔細想想,我們的web2在線活動是我們身份的一種形式。我們在Facebook和Instagram上發布的照片,以及在Twitter和Linkedin上創建的個人資料,都是我們身份的一部分。我們在這裡面臨的挑戰是,我們的身份只存在於我們的行為/活動發生的平台中,而身份是孤立的。有了web2巨頭建立的圍牆花園,我們不能只是整合我們的Instagram身份,並將其連接YouTube,以微調內容推薦,以符合我們的興趣。

社交網絡平台通常面臨著所謂的冷啟動問題:新平台很難獲得新用戶和加入新用戶,這就是為什麼黑客在傳統互聯網行業中佔有非常重要和突出的作用。有了web3的開放式社交堆棧,新平台可以利用中間件,如社交圖譜和憑證,來開發產品並快速測試產品與市場的匹配度。由於數據是透明的,競爭者可以查看主流平台的數據,並針對高網絡價值的用戶給予相關激勵,吸引他們加入自己的平台。然而,由於用戶可以很容易地將他們的數字資產移植到不同的平台上,而且轉換成本為零,因此平台需要以更好的用戶體驗來相互競爭,並與社區建立更緊密的聯繫,使使命和價值保持一致。

讓我們來看看開放社會堆棧中的每一層。

數據基礎設施

去中心化社交需要解決的最重要問題是動態數據的去中心化存儲,協議需要能夠支持動態數據存儲,然後才能支持流媒體、社交媒體和其他相關應用。

由於社交網絡應用程序,往往會產生規模較大但價值較低的交易,例如分享、點贊或關注,在以太坊上進行這些交易在經濟上是行不通的。因此,尋找一種能夠促進交易結算的規模化解決方案就顯得尤為重要。

由於鏈上數據的不可改變性,很難在數據層之上建立社交應用。然而,有一些協議試圖解決這個問題,如Ceramic、Livepeer、Lit Protocol和Tableland。這些協議旨在管理和存儲動態數據,如圖像、視頻和文本。

Ceramic Network

Web2應用程序在代碼上運行,其功能、內容和產品推薦是由複雜的算法驅動的,這些算法由用戶數據提供。用戶看到的填充網站的信息,無論是用戶數據還是應用數據,通常是由平台設計的算法驅動和決定的。相反,到目前為止,我們看到的web3堆棧和dApps的環境缺乏這些數據驅動的功能。其根本原因來自於鏈上數據的不可更改性。Ceramic Network正試圖通過在IPFS之上提供一個數據層來解決這個問題,以管理和跟蹤狀態轉換,並將數據與數據結構相關聯,使數據易於讀取和寫入。該協議實現了與用戶綁定的可變數據表,因此,可以在其之上構建數據驅動的應用程序。

Web3 社交終極指南:一個充滿身份危機的蓬勃發展領域

圖 4:Ceramic Network是如何工作的?

Ceramic Network的優勢

  • 用戶:當數據存儲在IPFS上時,用戶很難在一段時間內跟蹤數據。然而,有了Ceramic,數據被保存在與鑰匙相關的用戶身上,以及他們帶着任何區塊鏈錢包的身份。每次用戶來到一個應用程序,數據會被記錄在IPFS的Ceramic中。這些數據對應於應用程序開發人員創建的數據模型,當用戶去另一個應用程序時,用戶可以把隨身攜帶的數據遷移任何平台。
  • 開發人員:對於開發者來說,Ceramic有共享的數據庫來構造數據,以建立數據驅動的功能。Ceramic有一個數據模型市場,供開發者創建自己的數據模型,以對應他們想要的特定功能。

Tableland

Tableland與Ceramic Network一樣,試圖解決以太坊虛擬機(EVM)的局限性,它的智能合約中存儲空間有限,同時在鏈上更新、寫入和存儲數據的成本也很高。

現有的web3應用程序通常使用混合方法來存儲應用程序數據。以NFT項目為例,這些項目中的NFT存在於兩個部分:智能合約和藝術品的元數據。智能合約存在於區塊鏈上,通常是以太坊,並包含一套規則以促進交易。智能合約還包括一個鏈接,指向存儲數字藝術品的服務器。也就是說,數字藝術品可能不存在於區塊鏈上,可能存儲在鏈外。NFT項目通常利用AWS或谷歌雲這樣的集中式數據庫來存儲結構化數據。

然而,利用去中心化的存儲供應商來託管他們的元數據相對來說是一個更安全的選擇,因為如果中心化的服務器離線,數字藝術品就會丟失。而利用去中心化存儲供應商,如果一個地方的存儲位置(節點)發生故障,數字藝術品可能會在另一個存儲位置找到。目前分散存儲的方法的缺點是,元數據本身不能被改變,也很難被查詢或組成。相比之下,中心化存儲供應商能夠使元數據動態化,也支持查詢功能。但是,存儲在中心化存儲提供商中的數據既不開放,也不可組合。

Tableland提供了一個技術解決方案來處理鏈上數據的局限性——不可更改性、存儲成本昂貴、不可組合性和難以查詢。Tableland建立了一個數據層,與純EVM環境相比,數據層允許用戶以更便宜的方式存儲、讀取和寫入數據,擁有更多的存儲空間。Tableland是如何做到這一點的,是通過兩個組件:帶有訪問控制邏輯(ACL)的鏈上註冊表和鏈下表,Tableland中的每個表都是作為ERC721代幣,在EVM兼容層上鑄造。也就是說,擁有數據寫入權力的訪問控制邏輯存在於EVM中,用戶通過存儲在其以太坊錢包中的 NFT 擁有該權利。該協議有兩個主要組成部分: 鏈上註冊表所有者和鏈下Tableland Network。鏈上和鏈下之間的鏈接都是在智能合約層處理的,它擁有不可變的質量。

▲鏈上表所有者:為一個註冊表設置ACL權限。

▲鏈下(去中心化) Tableland Network:管理表本身的創建和後續的變化。

簡而言之,Tableland就像IPFS加一個SQL層在上面,提供了更多的靈活性和適應性。

Web3 社交終極指南:一個充滿身份危機的蓬勃發展領域

圖 5:Tableland是如何工作的?

什麼是訪問控制邏輯?

訪問控制邏輯是一個自動化系統,它控制個人訪問一個或多個計算機系統資源的能力,如網絡、應用程序或數據庫。訪問控制邏輯系統需要通過某種機制(如PIN、卡、生物識別或其他代幣)驗證個人身份。

什麼是SQL?

SQL是結構化查詢語言的縮寫,是數據庫使用的一種語言。這種語言允許使用表來處理信息,並顯示一種語言來查詢這些表和其他相關對象(視圖、函數、程序等)。大多數數據庫如SQL Server、Oracle、PostgreSQL、MySQL、MariaDB都使用這種語言(有一些擴展和變化)來處理數據。通過SQL,用戶可以插入、刪除和更新數據。用戶還可以創建、刪除或改變數據庫對象。

中間件

社會圖譜:每個社交網絡都依賴於社交圖譜。社交圖譜對所有的溝通都至關重要,從帖子、喜歡到直接信息。如果沒有負責存儲數據的公司或實體,一個共享的公共社交圖譜就不可能存在,有一些協議試圖實現這一點。

Lens Protocol

Lens Protocol 是一個可組合且去中心化的社交圖譜。社交應用包括用戶檔案、關注者、帖子、評論、分享和點贊。這些組件定義了基本的數據布局和數據之間的關係,比如誰關注誰或者誰發布了什麼內容。

在Lens Protocol上,社交媒體的關鍵功能是由NFT提供的,並由用戶擁有。用戶個人檔案也是NFT,每個關注者都是一個不一樣的NFT,每篇帖子代表一個NFT。

Lens Protocol 上的NFT

  • 個人資料NFT: Profile NFT包含用戶生成的帖子、轉推、評論和跟帖。單個地址可以擁有自己的配置文件NFT,一個地址可以包含多個配置文件NFT,而一個配置文件NFT可以由DAO通過Multisig錢包擁有和操作。
  • 關注NFT:每次用戶關注一個用戶時,另一個用戶都會收到一個帶有唯一令牌ID的關注NFT。
  • 發帖NFT: 製作或分享的內容可以是發布NFT,類似於傳統社交媒體上的帖子。
  • Mirror NFT:類似於Twitter的轉推功能。用戶使用Mirror 功能來重新分享一個帖子。有可能的是,由於人的分享,用戶可以從任何收集原始內容的人那裡獲得分成。
  • 收集 NFT:用戶可以從他們關注的用戶那裡收集(購買)發布的 NFT,並創建自己發布的 NFT 集合。
  • 評論NFT: 類似於傳統社交媒體的評論功能。
Web3 社交終極指南:一個充滿身份危機的蓬勃發展領域

圖 6:Lens Protocol生態系統

由Lens Protocol設計的社交圖譜不能輕易分叉,因為所有的數據都以NFT的形式存儲在用戶的錢包里。Lens Protocol擁有一個強大的生態系統,各種應用都建立在它的基礎上。Lens Protocol的生態系統為其創造了相對於競爭對手的強大地位,隨着Lens Protocol的用戶群隨着其生態系統的增長而增長,更多的數據將被反饋到社交圖譜協議。

Web3 社交終極指南:一個充滿身份危機的蓬勃發展領域

圖 7:鏡頭協議如何工作?

CyberConnect

CyberConnect是一個社交圖譜協議,允許dapp訪問和使用用戶提供的社交圖譜數據。CyberConnect的生態系統非常強大,集成了很多web3應用,包括Project Galaxy、Mask Network、Light.so、Grape.art、NFTGo、Metaforo、zklink等等。

CyberConnect的社交圖譜分為兩個部分:1)關注按鈕;2)關注和關注者列表。Web3應用程序可以直接插入CyberConnect的社交圖模塊來開發自己的應用程序,這可以幫助解決冷啟動問題,也可以將數據所有權還給用戶。因此,用戶可以使用自己的社交圖譜在不同的應用程序之間切換。CyberConnect的解決方案允許用戶在所有應用程序中擁有更全面的身份。

Web3 社交終極指南:一個充滿身份危機的蓬勃發展領域

CyberConnect如何工作 ⬆

Web3 社交終極指南:一個充滿身份危機的蓬勃發展領域

圖 9:CyberConnect 生態系統

傳統上,一個社交網絡應用不僅通過良好的產品設計和用戶體驗來建立他們的護城河,而且還通過用戶數據驅動的網絡效應。因此,新來者很難撼動主流社交網絡平台的地位,因為用戶不能只把他們的數據帶到另一個平台並享受同樣的體驗,而不去建立一個新的個人資料,與人們建立聯繫,為平台提供更好的推薦和做好內容策劃創造足夠的數據。冷啟動問題是社交網絡平台需要克服的最大問題之一。沒有初步數據,就很難提升一個新的社交網絡。

什麼是冷啟動問題?

用戶或訪問者冷啟動僅僅意味着推薦引擎第一次遇到新訪問者。由於沒有用戶歷史記錄,系統不知道用戶的個人偏好。了解訪問者是為訪問者創造良好用戶體驗的關鍵。

身份識別

身份是一個人的自我意識,由他們獨特的特徵、關係和社會角色建立。此外,身份具有連續性,因為儘管他們的環境發生了許多變化,但隨着時間的推移,人們會覺得自己是同一個人。到目前為止,Web3中的身份是由低維數據組成的,通常強調其去中心化的性質;因此,去中心化標識符(DID)是Web3身份識別最常見的解決方案。

什麼是去中心化身份標識(DID)?

根據W3C(萬維網聯盟)的說法,去中心化身份標識符(DID)是一種新型的標識符,能夠實現可驗證、去中心化的數字身份。DID指的是由DID的控制者確定的任何主體(如個人、組織、事物、數據模型、抽象實體等)。

Web3 社交終極指南:一個充滿身份危機的蓬勃發展領域

圖 10:鏈上身份與現實世界中的身份

我們為什麼需要DID?

  • DID允許在雙方之間建立獨特、私密和安全的點對點連接。
  • 去中心化的性質可以總是使用憑證可以用來驗證。
  • 每一方——個人或組織——可以根據自己的意願創建不同的DID。為不同的數字關係和背景使用單獨的DID可以防止數據的相關性。
  • DID完全由身份所有者控制,去中心化標識系統獨立於中心化的註冊中心、當局或身份提供者。

身份驗證方法過渡到無密碼方法

如果我們從web2或物理世界的認證過程中學習,在早期,大多數web2應用程序使用賬戶+密碼作為認證方法。用戶通常為不同的網站、平台設置相同的賬號和密碼,這是非常不安全的。

當移動設備和應用程序出現並佔據了用戶的大部分時間時,應用程序開始採用一種新的認證方法——手機號碼和驗證碼。為了方便用戶,許多應用程序採用了基於Google/Apple/Wechat/Alipay的一鍵驗證,只支持賬戶ID+密碼的應用開始減少。

賬戶分離和身份聚合 

在中國,由於騰訊和阿里巴巴等互聯網巨頭擁有跨越金融、社交、娛樂和電子商務服務的多種應用,他們基於用戶的歷史交易數據、社交行為和身份驗證,開發了一套完善的信用體系。

中國的大多數應用都支持一鍵登錄,並有微信(微信是中國的即時通訊、社交媒體和移動支付應用)和支付寶(支付寶是阿里巴巴旗下的支付應用和數字錢包)的信用系統和信用分數。例如,當用戶借用共享單車時,可以用微信或支付寶掃描單車上的二維碼解鎖,而無需註冊和創建新賬戶。用戶體驗變得流暢和無縫鏈接,只需一個授權就可以了,這是一個賬戶分離和身份聚合的完美例子。前面提到的信用體系/信用評分是我們在數字世界的聚合身份,這是一個包括用戶身份數據和信用等級的系統。應用程序只需在其應用程序中整合信用系統,就可以申請授權讀取用戶的身份並創建臨時賬戶,像這樣的身份和賬戶體驗在web3中是需要的。用戶應該能夠輕鬆地參與DeFi,玩遊戲,用不同的賬戶在社交應用上進行互動,但在不同的賬戶上有一個可互操作的身份。

從錢包地址到身份

一個web3的用戶通常在不同的區塊鏈上有多個錢包地址,這是因為安全和隱私問題,也因為創建一個新錢包地址的成本接近零。除此之外,一個典型的互聯網用戶還在各種web2應用中擁有賬戶和社交檔案,如Twitter、Facebook和Google。目前,有多個DID項目建立,以解決圍繞web3身份和賬戶問題的不同方面。DID的概念和實現與錢包、賬戶和身份混合在一起,而這三個概念在web3中的定義仍然是模糊的,沒有明確的定義。很多時候,我們把錢包看作是一個賬戶,而把賬戶看作是一個身份。因此,有必要提出一個身份架構,以更好地幫助用戶訪問web3應用程序。在不同場景下使用的身份:公共身份、代理身份和主身份。

公共身份:

  • 目的:公共身份的主要作用是促進外部關係,以識別用戶的身份,並使身份在社會關係中更加清晰。
  • 使用案例:公共身份是一個憑證、標識符、行為、關係和聲譽的集合。公共身份實際上可以與代理身份統一起來,並根據用戶的需要共享同一個賬戶地址。例如,如果一些用戶更注重安全和隱私,那麼他們的公共身份可以是一個單獨的賬戶,專門用於用戶的對外展示和關係建立。
  • 例子:ENS, lens, 和Nametag。

代理人身份:

  • 目的:代理身份的目的是斷開錢包地址和賬戶的連接,因此在錢包和應用程序之間有一道防火牆。
  • 使用案例:用戶可以創建一系列具有專屬功能的賬戶,如社交賬戶、遊戲賬戶、交易賬戶和匿名賬戶。所有代理賬戶都可以由主身份控制,可以用來重置密鑰。
  • 例子:Unipass、Spruce ID、Web3Auth和IDX

主身份:

  • 目的:將賬戶授權和賬戶訪問分開。
  • 使用案例:當代理身份被創建時,主身份被用來授權代理身份。用戶可以像在web2應用程序中一樣管理他們的錢包賬戶。當檢測到風險或鑰匙丟失時,可以檢索和重置錢包賬戶的密鑰。
  • 例子:Web3Auth, ERC-4337抽象賬戶

社交應用

前端應用程序是面向用戶層,用例包括社交媒體、視頻流媒體和社區工具。社交應用程序可以利用中間件項目,如開放算法、公共社交圖譜和開放數字身份來定製和優化他們的產品。通過開放社交堆棧中間件,可以在相同的用戶數據和基礎設施組件上存在多個應用程序,這改變了競爭格局。應用程序將很難抵擋競爭,並建立競爭優勢,因為用戶可以毫無摩擦地在不同應用程序之間切換。因此,對於web3應用來說,他們需要嘗試獲取用戶、留存和盈利模式的方法。

Web3社交:雷聲大雨點小?

Web3社交領域隨着開發者和資本的湧入而變得炙手可熱,但目前還沒有協議主導市場,這是為什麼呢? 我們將在接下來的段落中解釋這些挑戰,並討論我們可以探索哪些地方來加速這一領域的增長。

web3社交的挑戰

從經濟激勵社交再到關係驅動社交

真正的社交是指用戶在擁有共同的興趣、話題和背景的情況下與他人形成聯繫,而鏈上的社交距離現實社會還很遙遠,這背後的原因是:

  • 投機和金融激勵驅動的行為:目前,鏈上的社交行為是基於投機和經濟激勵驅動,鏈上的社交數據不是基於用戶試圖與他人建立自然和有效的聯繫的行為。
  • 社交的本身就是人與人之間互動和聯繫,現在在web3中,用戶通過地址進行互動。目前的技術現實是,地址僅保存交易歷史和資產等數據。由於這些數據不能幫助識別真實有效的目標用戶,連接建立非常低效和無效。

數據可組合性不像我們想象的那麼簡單

儘管web3具有可組合性的可能性,而且應用程序應該使用從各種協議生成的不同數據模型,但現實情況是,協議根據自己的業務邏輯和操作需求定義自己的數據和業務指標。應用程序僅僅獲取和使用其他協議創建的任何數據模型和算法是不現實、不實用(參見圖11)。

Web3 社交終極指南:一個充滿身份危機的蓬勃發展領域

圖 11:數據如何驅動互聯網行業的運行?

從事實數據,如瀏覽時長、票據大小、購買的物品,到業務層面的分析數據,如保留率、轉換率,涉及多個步驟。用於繪製用戶畫像和設計社交推薦、內容供給、目標營銷、算法的數據模型和業務指標才是真正有價值的,這有助於優化產品和運營,推動業務和用戶增長。

更好的用戶體驗可以加速用戶採用

用戶體驗差,導致用戶群小:

  • 有太多的行業術語:空投、冷錢包、DeFi、鑽石手、法幣、硬分叉、Gas、哈希率、私鑰、股權證明、種子短語、穩定幣和智能合約,這只是幾個術語。在一個研究、內容和應用都充滿縮寫和行業術語的外國領域,要讓新用戶參與是非常困難的。
  • 糟糕的用戶體驗是大規模採用的主要障礙: 用戶體驗不僅僅是產品的外觀,還包括它的工作方式、安裝是否容易、使用是否容易、解決方案的可擴展性、費用是否很貴、交易速度如何等等。對於非極客用戶來說,知道如何將網絡添加到他們的MetaMask錢包、不同鏈之間的差異以及如何將代幣轉移到不同網絡是非常困難的。傳統的web幾十年以來的開發,一直致力為用戶提供友好的解決方案,老一代能夠直觀地使用web時,當web3用戶體驗普遍不如web2用戶體驗時,很難說服用戶切換到web3。

Web3應該解決真正的用戶痛點,為用戶帶來前所未有的價值

  • 偉大的敘事,但商業模式仍不清楚:數據和信息的去中心化以及用戶對數據和內容的所有權是一個偉大的敘事,但當去中心化帶來用戶使用這些協議的更高成本時,去中心化本身對大多數用戶並不具有立即的實際意義或緊迫的重要性。相比之下,集中式平台吸收交易和平台支持成本,包括存儲、帶寬、計算能力、產品開發和運營,並利用他們收集的數據來盈利,並支持平台的開發和維護。Web3仍然需要時間來找到它的原生業務模型,該模型應該有別於現有的web2模型。到目前為止,我們還沒有看到商業模式創新的發生。

我們可以在哪裡探索?

在社交應用蓬勃發展之前,數字身份是一個需要解決關鍵的加密問題。

Web2數字身份是孤立的,不能完全由用戶定義:

  • web2上現有的數字身份是孤立的、封閉的,並且存在於每個獨立的平台上。此外,由於傳統社交網絡平台一直在構建商業模式,平台根據用戶的行為創建用戶標籤,並設計了一系列算法,利用這些用戶標籤來推薦內容,增加用戶留存和停留時間,優化付費廣告收入。因此,用戶的數字身份是破碎的,分散在多個社交網絡平台上,由這些平台部分定義(用戶標籤)。在目前的模式下,用戶並沒有真正的在線賬戶。事實是,他們從公司和中心化組織租用賬戶。因此,用戶暴露在他們的數字身份被黑客攻擊、操縱、監管或丟失的風險中。

Web3 身份應與個人而非地址綁定

  • 基於稀缺性、聲譽或真實性的市場需要與個人相聯繫的身份。身份這個詞有多重含義:一是表示主體,即一個人與另一個人不同的概念,即一個人的身份證上的身份,對應於 "身份";二是表示地位,即對一個人與另一個人之間關係的描述,即社會中的地位或狀態,對應於 "地位"。到目前為止,基於地址的身份只關注狀態,特別是合同狀態,它顯示了地址所擁有的資產。為了建立更豐富的社會應用,擁有顯示人類之間社會關係的關係性身份是不可或缺的,關係狀態只有在人與人互動時才能發生。

    ▲契約地位: 一個人通過執行契約而獲得的社會地位。

    ▲關係地位: 一個人通過與其他人的關係而獲得的社會地位。

雖然這個領域有很多項目,但它仍然處於新生階段,而開發者正在試驗如何在不犧牲用戶體驗和web3願景的情況下,將這些構建模塊放在開放的社交堆棧中,並建立可持續的商業模式。有了Vitalik提出的靈魂綁定代幣,就有可能將現實世界的關係狀態映射到鏈上。此後,鏈上深度和基於人的社交成為可能。

什麼是靈魂綁定代幣?

Soulbound代幣(SBTs)是永久性的、不可轉讓的NFTs,意味着它們不能被送走或從用戶的私人區塊鏈錢包中拿走。Soulbound代幣是數字身份代幣,代表構成一個人或實體的特質、特徵和成就。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353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8-26 10:08
下一篇 2022-08-26 10: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