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VR只能玩遊戲,融資5000萬美金的Transfr正改變上百萬人的學習方式

經過了7年的沉澱,虛擬現實技術(VR)再一次憑藉著元宇宙的熱潮走上了新的藍海賽道。

而提到VR的應用場景,大多數人自然會想到VR在遊戲領域的落地,比如被稱作是VR遊戲天花板的《半條命》亦或是《節奏光劍》,極強的沉浸感吸引了大量的玩家。

但實際上,VR應用已經開始進入除遊戲以外的諸多領域,比如教育、醫療、健身、旅遊等,受疫情影響大量用戶有了更多的宅家時間,另一方面,工作場景受限所導致的效率下降使得企業不得不開始關注員工培訓

VR培訓逐漸成為了虛擬現實領域的重要應用方向之一,而Transfr VR是一家率先使用VR技術模擬在職培訓而聞名的培訓公司

據報道,芝加哥市為刑滿釋放的人員推出了一項VR職業培訓計劃,該程序中的VR環境就使用了Transfr的技術,幫助提供訓練模擬。

Transfr VR的出現為學習者們提供了一種獨特的途徑,以幫助他們探索更多職業的可能性,從而改善就業成果,那麼Transfr VR究竟是一家怎樣的公司?VR培訓又會如何影響我們的生活?

“2020年值得關注的創新者”

Transfr VR是一家成立於2017年的VR培訓方案解決商,致力於創建從課堂到職業的橋樑,通過動手模擬培訓,培訓並教授下一代工人在各個行業的關鍵技能,涉及領域包括調酒、外科手術等。

誰說VR只能玩遊戲,融資5000萬美金的Transfr正改變上百萬人的學習方式

Transfr所提供的VR課程方案最大的特點是,為受訓者提供了一個容易上手、安全且高效的VR培訓環境。

在成立的第二年5月,Transfr完成種子輪融資,未披露具體金額。2020年,突如其來的疫情導致全球數百萬工人流離失所,企業需要一種更加可持續的方式來應對當前的狀況,然而高昂的培訓費用和無法預估的時間成本使得大多數企業難以為繼。

但對於Transfr來說,失業工人的困境是虛擬現實技術的完美案例

隨後Transfr在阿拉巴馬州發起了一項全州範圍的倡議,其軟件被用於社區大學系統和工業勞動力委員會的再培訓。同年1月,Transfr被全國教育和勞動力非營利組織JFF評為“2020 年值得關注的創新者”。

2020年11月19日,Transfr完成了由Firework Ventures領投的1200萬美元的融資,Album VC、Imagination Capital等參投,該筆融資將主要用於發展Transfr的VR模擬目錄。儘管此時的Transfr還尚未盈利。

在隨後的時間裡,Transfr與社區組織、勞動力發展團隊、教育機構和行業領導者建立合作關係,將VR解決方案擴展到職業學校、崗位現場培訓、培訓機構等場景,此外,Transfr已經在烹飪、汽車、先進製造與建築以及航空航天等行業有所拓展。

誰說VR只能玩遊戲,融資5000萬美金的Transfr正改變上百萬人的學習方式

Transfr自2017年發展至今,從為美國一個州的客戶提供服務,到現在已經發展為與36個州和哥倫比亞特區的非營利、公共部門和企業合作。

據Transfr提供的數據顯示,已有超過1萬名在職員工、求職者和學生在使用其VR培訓模擬方案。

在2022年,Transfr完成了超過3500萬美元的兩輪融資,2月28日,由Akkadian Ventures支持的B輪融資,具體金額尚未披露。

6月17日,Transfr VR宣布完成3500萬美元的B輪融資,由Lumos Capital Group領投,Firework Ventures、Album VC、Spring Tide Capital跟投。該輪融資將用於拓展再就業VR培訓市場,幫助技術人員、工人實現職業轉型,並解決人才短缺問題。

該公司還表示,有近300家組織現在正在使用Transfr作為技能培訓和職業探索的平台,其沉浸式學習技術和評估工具套件已被州政府、大學和財富500強企業使用,從社區和技術學院到像馬自達、豐田製造這樣的大型企業僱主。

Transfr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Bharani Rajakumar表示:“VR使我們能夠大規模提供在職培訓,以滿足州、社區和僱主的經濟發展需求。我們正在共同創造從課堂到職業的途徑,可以幫助工人和學習者獲得新技能——並且更好的工作。”

Transfr能為職業培訓帶來什麼?

傳統培訓大多通過文本、圖片、視頻將理論知識傳授給學員,但這種方式相對枯燥,又比較被動,導致學員即便是接受了培訓,大多也只能掌握培訓崗位的知識要點,想要上手實操還欠點火候。

隨着VR技術的快速發展,效率更高的VR培訓正被用於許多領域。Transfr的VR仿真模擬構建了與真實工作場所幾乎一致的虛擬環境,使學員融入其中進行沉浸式職業體驗。

而目前,Transfr正在將其VR/AR培訓解決方案應用於航空航天、製造業、建築業、醫療和汽車等多領域

  • 航空航天

美國阿拉巴馬州的勞動力發展機構AIDT正在與該州美國航空航天製造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合作。據悉,在AIDT招聘、培訓和評估員工的135家公司中,約有40%的公司使用Transfr提供的VR系統,進行VR工作場所培訓和技能開發。

而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正在贊助當地的一個高中項目,並為那裡的學員部署了VR護目鏡和培訓模塊。VR培訓模塊不僅能為學員構建航空航天工作的場景模擬,還會為每個學員配備一個虛擬數字教練,幫着學員進行實操訓練。

即便是在線上參與遠程培訓,學員在Transfr VR培訓系統中仍然可以進行類似駕駛、轉向、空中加油等技術的操作。等到學員畢業時,培訓參與者將可以在航空航天公司進行工作。

  • 製造業、建築業和技術行業

製造業、建築業和技術行業對人才的需求持續增長,這些行業通常可以帶來經濟和職業的長期穩定性,但實際上,對於入行新人所需的技術培訓卻一直跟不上。

對此,美國阿肯色州決定開展一個全州範圍的職業技術培訓計劃,利用創新技術與現有的職業和技術教育資源相結合,以幫助更多的學生為職業生涯做準備,並滿足行業職業技能人才的需求。

誰說VR只能玩遊戲,融資5000萬美金的Transfr正改變上百萬人的學習方式

這項職業探索計劃也將提供由Transfr開發的動手虛擬現實體驗,為學生提供各種技術角色和行業的身臨其境的在職視圖,包括製造、技術行業、倉儲、公共安全等職業。

從安全措施到上手實操,Transfr都將為學員提供模擬訓練,另外,VR培訓可讓所有崗位的工作內容和過程可視化,也方便學員進行工作復盤,反覆訓練,提高學員的崗位職能熟練度。

除了即將開啟職業生涯的學生外,芝加哥市還針對刑滿釋放人員推出了VR職業培訓計劃。在這項計劃中,將為他們提供以製造業為主的工作技能培訓,使他們在出獄后也能具備基本的職業技能,開啟他們接下來的職業生涯。

  • 駕駛培訓

放在十年前,誰又能想到連考駕照都可以在VR中實現。

Transfr提供的VR駕駛培訓模擬器基本還原了汽車配置,也為學員學習駕駛還原了真實汽車的手感和操縱感。

學員在VR中進行模擬駕駛,既能體驗不同的交通場景,還不用擔心出現交通事故,安全性更高。此外,還能節省場地、練習道路、車輛使用及油耗的成本。

  • 醫療

VR培訓在醫療領域也同樣有着廣闊的應用前景,醫護院校、職業技校等學校逐漸開始採用基礎護理虛擬仿真解決方案用來培訓醫護專業的學生。

由於人體的構造精細,包含着錯綜複雜的神經組織和肌肉組織,在手術過程中稍有不慎,造成的一點失誤都有可能是致命的。但醫生、護士必須要經過培訓實操才能熟能生巧,因此通過三維建模構建的VR培訓讓實習醫生和護士身臨其境地進行手術模擬,既能培訓他們的專業素養,也能保證安全性。

不知不覺,VR培訓已經開始逐漸滲透各行各業,相信隨着VR技術的發展,今後可能還會為各行各業帶來更加便捷、真實、沉浸式的學習方式。

VR培訓為何成為技能學習新趨勢?

由於許多人都在吹捧虛擬現實作為下一個偉大的培訓前沿,有遠見的領導者應該對自己的優勢、劣勢和可以利用這項技術的不同方式進行自我檢驗。

虛擬現實培訓使用逼真的模擬來幫助學習者學習新技能並發展現有技能。學習者在視覺上沉浸在計算機生成的、旨在模仿現實世界環境的3D圖形中。它們通常還具有運動控制器,允許它們與虛擬環境進行交互。

誰說VR只能玩遊戲,融資5000萬美金的Transfr正改變上百萬人的學習方式

在虛擬環境中,學習者可以完成活動和場景,這些可以是從技術技能練習到軟技能練習的任何內容

與傳統的培訓形式相比,這種類型的培訓提供了一些切實的好處:

  • 不受地域限制,隨時可接入

VR培訓注重線上,增大覆蓋面遠程教育的弱交互缺陷得到極大改善。無論身在何處,帶上頭盔瞬間置身於講台前,打破空間限制。

在如今5G高帶寬、邊緣計算髮展的幫助下,視頻內容交互性加強,或許以後將以“雲方式”運行,為更多的同學提供了在線參與教學的機會。

  • 培訓扁平化,可以更好把資源利用起來

不受教室空間大小限制,師生比可以降到最低,相比於慕課,VR培訓的臨場效果得到巨大改善,學習效果接近面授。

同時不影響授課質量與效率。教學難度也大幅下降,教學內容可以更直觀的形式呈現在學生眼前。

  • 大幅降低學習成本,提高學習效率和容錯率

在國內很多實驗教學因為實驗器材以及實驗材料的價格,導致很多高校都不能開始實驗性課程,而藉助VR技術,實驗器材價格不是問題,隨着5G+VR技術的結合,沉浸式觀感讓人彷彿置身在真實的實驗場景裡面,又能夠降低實驗成本。

  • 通過生動的實操能快速掌握技能

輔助課堂,提供多樣化教學模式。VR技術在教學應用融入了文字、照片、聲音、3D模型、影視動畫等多方位、多維度的內容形態,真實設備為基礎,VR技術為核心,為學者提供“上課—研習討論—課後練習”一體化技能訓練,全面體驗理論實驗過程,近乎真實的模擬操作訓練,學者能夠近距離觀察到實驗效果,加深對實驗的理解,進而提升了教師和學生之間的互動。

VR技術有望在繼多媒體、計算機技術之後,成為教育領域中最具應用前景的技術。

正因如此,VR作為教育信息化的重要技術手段也被國家高度重視,工信部在2018年的《關於加快推進虛擬現實產業發展的指導意見》中就提到,“推進虛擬現實技術在高等教育、職業教育等領域和物理、化學、生物、地理等實驗性、演示性課程中的應用,構建虛擬教室、虛擬實驗室等教育教學環境,發展虛擬備課、虛擬授課、虛擬考試等教育教學新方法,促進以學習者為中心的個性化學習,推動教、學模式轉型。”

我們離全民VR學習還有多遠?

James Bailenson是斯坦福大學的一位傳播學教授,自2003年以來一直在教授該大學的“Virtual People(虛擬人)”課程,儘管11年前的虛擬人還僅僅是一個概念,但現在卻大不同,而在2021年下半年,James教授做出了一個有趣的嘗試,他決定完全在VR中進行授課。

James使用了Meta公司的Engage軟件,通過該軟件學生和教師在VR環境中度過了60000多分鐘的共享時間,而該課程也作為夏季期間“虛擬人”課程的一個重要部分被完成,可以說這次嘗試驗證了在教學上使用VR軟件的效用。

誰說VR只能玩遊戲,融資5000萬美金的Transfr正改變上百萬人的學習方式

在後來的採訪中,教授這樣說道,“在虛擬人課程中,學生不只是嘗試了幾次VR,而是讓VR成為了他們依賴的媒介。”

“據我所知,在VR領域,甚至是在教學領域中,都沒有人通過VR頭顯讓數百名學生聯網數月之久,這是一次規模驚人的VR應用。”

正是這次嘗試讓更多人看到了VR教學的可能性,而在國內,上個月深圳瑞立視科技公司根據昆明理工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教學計劃和培養方案,啟動了虛擬現實美術、動作捕捉技術、混合現實拍攝技術、虛擬現實遊戲設計與開發、3D影像互動技術等方面的課程體系改革,通過這些新技術來開展更好的課程學習。

可以說,除了像Transfr這樣的知名VR教育公司在發力VR學習以外,還有很多公司在嘗試建立通過VR來學習新技術,甚至還有一些針對細分領域的科技公司,諸如針對兒童教育的VR公司,或者安全駕駛方面的VR培訓。

當然,目前整個賽道規模可能還不及百億美金市場,但如果放在整個教育行業來看,不排除走出幾家真正意義上的獨角獸企業,畢竟教育是個永恆的話題,除了基礎教育,還有技術教育以及各類技能培訓學習。

因此,Transfr作為目前行業融資額最大的公司之一,同時也是成熟度較高的公司,目前佔據了不錯的先發優勢,只有更多像Transfr這樣的公司出現,我們才會離全民通過VR來學習跟進一步,也才能從某種意義上改變教育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

我們談論了許久的“科技向善”,或許對於VR行業來說,脫離“遊戲”的誤區更需要Transfr的發展壯大,畢竟誰不希望獲得更好的教育呢

【聲明】:本文為元宇宙之心運營團隊原創,未經允許嚴禁轉載,如需轉載請聯繫我們,文章版權和最終解釋權歸元宇宙之心所有。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205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8-18 10:15
下一篇 2022-08-18 11: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