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巨頭落子A股?英偉達牽手鴻博股份 打造北京智算中心

來源:全景網

8月14日,鴻博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碼:002229)發布公告稱已與美國公司英偉達(納斯達克股票交易代碼:NVDA)簽署合作協議,共同成立北京人工智能創新賦能中心。該中心由鴻博股份全資子公司北京英博數科科技有限公司運營,鴻博股份將在未來三年持續向英博數科注資不低於3億元人⺠幣以支持其進行AI智算中心和提供AI研發賦能服務所需各項設施的建設及運營。

英偉達領銜四方合作

據了解,此次參與簽約各方,分別為A股上市公司鴻博股份及全資子公司北京英博數科,英偉達公司、中關村中恆文化科技創新服務聯盟。其中最為引人注目的無疑是英偉達。

英偉達是GPU的發明者和技術領導者,具有國際頂級的創新研發能力和產業帶動能力。英偉達的戰略布局橫跨AI算力中心、高性能計算、自動駕駛、智能機器人、智能製造、工業物聯網、智慧城市、醫療健康、基因檢測、新葯研發、 ARVR、邊緣計算、智能設備、文化創意等眾多領域。值得注意的是,根據公告,本次的締約方為英偉達公司本身,而非其分支機構。也就意味着,北京人工智能創新賦能中心很可能成為英偉達在中國布局落子的重要一步。

協議中的另一位參與者中關村中恆文化科技服務聯盟的出現同樣值得關注。根據該聯盟對外公開信息顯示:“中關村中恆文化科技創新服務聯盟由科技部、文化旅遊部等六家部委聯合倡導推動成立。聯盟作為中間環節,緊密連接政府、高校和市場。

助力“東數西算” 推動人工智能場景化應用

8月12日,科技部、教育部、工業和信息化部、交通運輸部、農業農村部、國家衛生健康委等六部門印發《關於加快場景創新以人工智能高水平應用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提出“統籌推進人工智能場景創新,着力解決人工智能重大應用和產業化問題。”

據了解,北京人工智能創新賦能中心項目落地后,將把產業共建作為重要發展方向。據了解,項目落地后,將大力投入智能醫療、智能製造、無人駕駛等重點產業的共同研發,這也是英偉達最擅長的領域。

新一代超算中心 能耗為傳統兩百分之一

公告發出后,全景網聯繫鴻博股份相關負責人,了解本次合作的具體建設規劃。據介紹,本次合作將圍繞超算中心建設展開。超算中心建設預期三年,首年建設一期。一期建設項目將引入20台英偉達 Superpod DGX A100超級計算機及配套設備,以向市場提供100P AI算力。

英偉達 DGX A100超級計算機及配套設備代表目前全球超級計算機的技術頂峰,同時在能耗方面具有極大優勢。根據運營方測算,與同等算力的國產頂級設備相比,鴻博股份在本次項目中引入的由英偉達 DGX A100超級計算機組成的超算設備組將能耗其他設備的兩百分之一。在提供市場急需的AI算力的同時,滿足國家對能源高效利用、節能減排、以及技術環境可持續發展的要求。

據了解,超算中心一期將落戶於北京國際大數據產業園。該產業園位於北京朝陽區三里屯街道,在環境設施、系統化管理、以及信息安全方面均代表業內領先水平,將為一期中心的運營提供強有力支持。超算中心一期預計於2022年10月落成並投入使用,提供當下市場急需的高效率AI算力。

“生態網絡”+“元宇宙” 鴻博能否吃得下

8月8日,英偉達發布的二季度財報顯示,數據中心收入為38.1億美元,較上一季度增長1%,較去年同期增長61%,在各項業增長中位居前列,這也意味着數據中心業務已成為遊戲業務外,英偉達拉動收入增長的又一重要引擎。英偉達創始人⻩仁勛也在近年多次強調,超算中心將在公司未來業務發展中佔有重要地位。而在中國國內,隨着“東數西算”工程的大力推動,和人工智能產業場景創新、應用化、產業化的需求不斷提升,對超級算力的需求缺口不斷擴張。此時英偉達與鴻博股份聯手落地北京人工智能創新賦能中心項目,一定程度上,可以視為其超算中心業務在中國布局的初步嘗試。

作為A股上市公司,鴻博股份此前也曾試圖涉足人工智能產業,但其對科語機器人的收購因故終止。但相比之下,英偉達在人工智能領域可以為合作夥伴提供更加豐富的資源。據了解,英偉達目前擁有全球最大的人工智能合作夥伴生態體系,在全球擁有超過12000家人工智能生態合作夥伴企業,在中國就擁有超過1300家人工智能生態合作夥伴企業。如此巨大的生態夥伴網絡,也將成為超算中心項目巨大的市場空間。

英偉達的元宇宙與超算中心聯動布局同樣引人注目。英偉達被稱作“元宇宙的基礎”,是對元宇宙概念探索和嘗試的全球先行者,其發布的針對元宇宙的Omnivrse平台被認為是“最突出的一步”。北京人工智能創新賦能中心項目的AI算力的將多大程度的參與英偉達的元宇宙建設,接觸到多少英偉達對元宇宙的理解和技術成果,或將是本次合作中最值得期待的部分。

儘管鴻博股份本次與英偉達的合作提供了廣闊的發展空間,但鴻博股份如何充分把握機遇仍未可知。從公告來看,本次項目並非由鴻博股份直接掌控,而是通過全新組建的全資子公司北京英博數科運營。這種架構下,子公司人員組建、運營能力以及市場和政策的各種變化可能都無形中加大了項目推進的難度。除此之外,鴻博股份的技術和資金實力能否充分消化英偉達這個“龐然大物”帶來的豐富資源,也尚未可知。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147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8-15 10:58
下一篇 2022-08-15 11: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