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5G大會召開,聯想毛世傑深度解碼行業元宇宙新藍圖

來源:上游新聞

記者 馬亮

2022年8月9日,由國家發改委、科技部、工信部等共同主辦的“世界5G%ignore_a_1%”在哈爾濱正式召開。作為全球首個5G領域的國際盛會,本次大會圍繞“築5G生態,促共創共利”大會主題,呈現了5G在千行百業和融合生態中的深度實踐。

聯想集團副總裁、聯想研究院上海分院院長毛世傑出席本次大會,並發表《行業元宇宙架構與實踐》主題演講,展示出聯想在元宇宙領域的技術布局的成功應用。

世界5G大會召開,聯想毛世傑深度解碼行業元宇宙新藍圖

▲聯想集團副總裁、聯想研究院上海分院院長毛世傑/圖源聯想

聚焦元宇宙核心賽道,持續引領關鍵技術創新

近年來,隨着高速率、低時延、大連接的5G技術成為應用場景的網絡基礎,以及雲計算、人工智能等元宇宙所需的底層技術快速成熟,加之政策紅利的不斷釋放,元宇宙賽道正呈現蓬勃發展的態勢。

毛世傑認為,在元宇宙大繁榮的助推下,作為支撐元宇宙關鍵技術之一的AR/VR已成為元宇宙發展的重要抓手。尤其是在企業的數字化轉型中,AR/VR作為數字能力在實體經濟中發揮着重要作用。“當前整個工業面臨著產業升級的需求,在這一背景下更應通過AR技術和AI技術的結合,來提高工業的智能化,達到降本增效的目的。”毛世傑表示。

作為全球領先的ICT企業,早在2012年,聯想就前瞻性洞察到AR/VR將會成為下一代智能平台發展標的,開始積極探索AR/VR技術的落地應用。2017年,聯想Mirage AR智能頭盔套裝正式問世,作為全球首款沉浸式AR遊戲設備,這也標誌着聯想對於AR/VR的探索與實踐取得了初步成功。隨後,在2017年和2021年,聯想又分別推出了晨星AR和Think Reality A3 AR智能眼鏡,成為了AR應用的里程碑式產品。 

賦能數字經濟發展,元宇宙技術成為新引擎

作為產業發展的未來形態,元宇宙能夠充分打開產業數字化轉型發展的新空間。毛世傑表示,目前聯想圍繞AR/VR這一元宇宙入口持續發力,通過智能化轉型沉澱的技術實力與實踐經驗,打造了製造業元宇宙與電力元宇宙教育元宇宙等應用場景,為產業智能化轉型升級提供強勁動能。

世界5G大會召開,聯想毛世傑深度解碼行業元宇宙新藍圖

▲聯想行業元宇宙布局全景圖/圖源聯想

在製造業元宇宙,毛世傑認為,通過元宇宙的虛實聯動,能夠創造出一個虛擬工廠的模型,在設計、製造、運營、服務等方面,為製造業打造一個全價值鏈體系。具體實踐中,聯想與青島特鋼共同搭建的圖像識別預警系統,能夠準確進行上料台鋼坯位置檢測、鋼坯編號識別、加熱爐內鋼坯位置檢測等,有效解決了傳統巡檢中依靠工人對異常工況進行觀察,漏檢誤檢而且處置不及時的問題,使人均效率、協同效率與機組工作時間均得到有效提升。此外,圖像識別預警系統還進一步降低了人員成本,使其成為國內人力成本最低的特鋼產線。

同時,聯想還與國際化工巨頭巴斯夫進行了深度合作,藉助聯想架設的AR眼鏡和控制器,能夠遠程操控聯想所開發的晨星立式機器人,實現處理異物、物體進行分類以及執行智能巡檢等功能,從而達到人機協同。

談及聯想在元宇宙的未來規劃,毛世傑還介紹,聯想將進一步夯實自身在AR/VR上的技術優勢,用元宇宙賦能智慧城市、智慧園區以及智慧能源等,輸出更多數字化轉型成果,不斷豐富元宇宙更多內涵,進一步夯實其在元宇宙賽道的競爭力。

根據統計,目前聯想AR/VR相關的發明專利數量多達697項,榮獲北京市科學技術獎技術發明一等獎、中國計算機學會科技進步卓越獎、中國產學研合作創新成果一等獎等重量級獎項,併入選國家重點研發計劃。

上游新聞記者 馬亮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057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8-10 15:29
下一篇 2022-08-10 16: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