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發力區塊鏈新賽道:區塊鏈產業園區正式揭牌,力爭到2025年,培育10家龍頭企業

來源:河南日報

作者:本報記者 陳輝

原標題:《河南省發力區塊鏈新賽道》

河南省發力區塊鏈新賽道:區塊鏈產業園區正式揭牌,力爭到2025年,培育10家龍頭企業

8月6日,河南省區塊鏈產業園區正式揭牌。這是我省推動區塊鏈創新發展、打造區塊鏈創新高地的重要一步。

區塊鏈是一個信息技術專業術語,它是一個分佈式的共享賬本和數據庫,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全程留痕、可以追溯等特點。近年來我國區塊鏈頂層設計加快完善,產業發展路線圖和時間表也已明確。賽迪區塊鏈研究院發布的《2021年中國區塊鏈年度發展白皮書》顯示,中國區塊鏈專利申請及授權數量全球領先,在政策與市場的雙輪驅動下,我國區塊鏈產業發展迅速。

河南作為經濟大省、人口大省,擁有海量數據資源、豐富應用場景和廣闊市場需求,我省在網絡安全、密碼等領域擁有一批實力雄厚的科研機構和企業,發展區塊鏈具備良好基礎。我省積極搶抓數字化轉型機遇推進區塊鏈發展,前不久制定出台了河南省區塊鏈技術應用和產業發展行動方案。

目前,我省區塊鏈產業生態建設有聲有色,相繼成立了河南省區塊鏈產業聯盟、河南省區塊鏈研究院、河南省區塊鏈公共服務平台、河南省區塊鏈標準化技術委員會等機構,構建產學研用一體化發展格局。

河南省區塊鏈全行業集中力量自主打造了“豫信鏈”區塊鏈品牌,“豫信鏈”是建立在標準區塊鏈基礎設施上的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公共平台,通過屏蔽區塊鏈複雜技術細節,能夠快速構建和部署區塊鏈應用場景。

“豫信鏈是全國首個以打造區塊鏈生態系統為目標的區塊鏈開源社區,已吸引超過500位個人開發者,開源產品已有超200家機構用戶,覆蓋20多萬個人用戶。”河南省區塊鏈產業聯盟秘書長、盛見網絡創始人潘東說,“豫信鏈”的行業影響力不斷提升,與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聯合承擔國家“區塊鏈+製造”創新應用試點示範項目,參與開放原子開源基金會區塊鏈開源工作組。

河南本土企業中盾雲安多次入選區塊鏈百強企業榜單,公司研發的“基於區塊鏈+物聯網的糧食倉單質押平台”榮獲“2022產業區塊鏈典型案例獎”。“公司已推出了基於區塊鏈技術的電子證據保全系統、供應鏈金融平台、電子合同存證平台、高校區塊鏈實驗平台等數十款符合市場需求的區塊鏈產品,並取得相關軟件著作權。”中盾雲安總經理李珂說。

新揭牌的河南省區塊鏈產業園區更是被寄予厚望。園區招商負責人馬迪介紹,目前已有包括區塊鏈頭部企業杭州趣鏈科技在內的24家企業簽約入駐,力爭到2025年,培育10家龍頭企業,孵化初創型企業30家—50家,承擔國家、地方重大科研課題不少於30項,相關產業從業人員3000人以上。

園區所在的鄭州市將區塊鏈作為實施換道領跑戰略的重點產業進行布局培育。鄭州市市長何雄在揭牌儀式致辭中提到,鄭州市僅2021年以來就新增359家從事區塊鏈業務的企業,在金融交易、智慧城市、公共衛生、司法存證等領域已開展區塊鏈試點應用,服務企業超過5200家。鄭州將以此次揭牌為契機,為園區建設、企業入駐、政策扶持、投資融資、人才支撐等方面提供全周期高品質服務,加速推動區塊鏈與網絡安全、元宇宙等產業的融合創新,爭創國家區塊鏈發展先導區。

下一步,我省將圍繞打造區塊鏈產業生態、建設區塊鏈基礎設施、推進區塊鏈技術創新、建設區塊鏈人才隊伍、加快區塊鏈深度應用等方面多維度發力。力爭到2025年,區塊鏈產業取得重大進展,技術生態體系基本形成,部分細分領域技術創新取得重大突破,建成一批省級技術創新平台和公共服務平台,在重點領域打造一批標杆示範項目,形成一批可複製的應用解決方案,為全省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新支撐。記者 陳輝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034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8-09 17:57
下一篇 2022-08-09 18: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