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 15天入門Web3,從0到1速成指南

撰文:Blocktrain
編譯:火火

在百度搜索引擎輸入「Web3」、「大廠」。跳出來基本都是這樣的標題👇

收藏 | 15天入門Web3,從0到1速成指南

以及如今的互聯網行業「哀鴻遍野」,不僅內卷,還裁員。然後掀起一陣風,猛吹 Web3 的好,數據回歸用戶……最後再「威逼利誘」一下,Web3 就是 20 年前的互聯網,趕緊上車,再晚就來不及了。

那麼 Web3 究竟是什麼呢?本篇白話區塊鏈給大家帶來一篇用 15 天就能輕鬆掌握 Web3 關鍵要點的秘訣,一起看下去吧!

01 第 1 天:什麼是 Web3

Web1 只能閱讀——Web2 既可以閱讀也可以創作——Web3 是關於閱讀和創作得所有權。在 Web2 中我們使用社交媒體應用程序時,所有數據都存儲在公司的服務器上,而且大多數大型平台僅由少數幾家公司處理。

我們對這些公司貢獻我們的數據,並依賴他們。不過我們真的想這樣做嗎?只是因為我們沒有其他選擇罷了。

就像藝術家從來沒有真正擁有他們製作的東西,我們也並不能「真正」控制自己的錢。不過銀行可以,銀行有權凍結某人的賬戶,而且在歷史上曾發生過多次停止提款的情況。

由此可見,我們生活的世界是多麼的中心化!

還有很多其他例子說明為什麼我們需要去中心化和 Web3 的世界,為什麼這很重要。

如果有了解 sound.xyz(一個音樂網站)以及它如何幫助藝術家獨立創作並通過所有權賺更多的錢就能很會理解了。

中心化平台佔據主導地位已久,以至於許多人都忘記了還可以有更好的方式來構建互聯網服務。

而基於加密網絡的 Web3 正是這樣一種存在,它為第三方開發人員、創建者和企業提供公平競爭的環境,是開發社區共有的網絡。

本日學習任務:

  1. Wtf 是 Web3
  2. 為什麼 Web3 很重要
  3. Tim Ferris 秀 – Web3 的奇觀(2 小時)

02 第 2 天:區塊鏈基礎知識

區塊鏈是「塊」鏈或數據的共享分類賬本 – 每個人都可以實時查看正在發生的事情和所有交易。

如果信任可以通過代碼設置,那麼創作者就不必依賴中間商。

他們:不必通過銀行就能獲得錢才;不必信任律師才能起草合同;不必依賴互聯網才能謀生。

區塊鏈的三個特點是:

  • 去中心化:交易存儲在計算機(節點)網絡上。
  • 不可篡改:事務一旦提交到塊就不能更改。
  • 公開透明:任何人都可以查看交易。

比特幣使用區塊鏈,因此是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和公開透明的。這也是由於:

  • 硬上限:永遠只有 2100 萬比特幣。
  • 單一用途:許多持有者只是希望它成為一種存儲價值的數字 Token。

從開發人員的角度來看,這是一個永不宕機的後端,人們可以通過地址匿名看到大家在做什麼。可以部署產品並使用它來創建一個去中心化的應用程序,而且每個人都擁有他們所生產的東西。

本日學習任務:

  1. 區塊鏈的類型
  2. 什麼是區塊鏈
  3. 什麼是智能合約
  4. 什麼是區塊鏈?
  5. 區塊鏈三難困境
  6. 比特幣白皮書
  7. 什麼是比特幣?
  8. 區塊鏈 101 視頻,第 1 部分

03 Day3:錢包、共識算法

在區塊鏈上,你的錢包就是你的身份,對的,沒有名字,只有錢包地址。在線錢包就像你口袋裡的那個錢包——我們需要它來存錢。

這些錢包要麼是軟件(例如,Coinbase、Metamask),要麼是硬件(例如,Ledger)。

最簡單的學習方法就是嘗試一些東西。找到可以購買一些加密資產的平台。設置一個像 metamask 這樣的錢包,將錢轉移到那個錢包,然後看看你是否可以交換一些 Token。

每個錢包都有一個安全密鑰,需要保管好以確保你不會丟失它。在大多數情況下,大多數人會使用 CEX 來管理他們的資金,比如 binance 和 coinbase。

共識算法是計算機科學中用於在分佈式進程或系統之間就單個數據值達成一致的過程。

工作量證明(POW)和權益證明(POS)是兩種主要的共識算法。

  • POW:節點(礦工)嘗試解決問題——第一個解決問題的人獲得獎勵——其他節點檢查它是否正確。
  • POS:礦工用他們的份額來解決問題——其他驗證者檢查它並在正確的情況下獲得份額——最終將塊添加到鏈中。

本日學習任務:

  1. Metamask 分步教程
  2. 如何設置加密錢包
  3. POW 與 POW 詳解視頻
  4. 共識機制

04 第 4 天:以太坊和其他 Coin

與比特幣不同,以太坊內部擁有完整的編程語言,因此程序員可以在以太坊上編寫代碼和製作應用程序。

比特幣是一種數字黃金,作為一種價值存儲和交換媒介。以太坊是數字城市的基礎設施,它被認為是構建業務和應用程序的基礎。

您可以使用 Solidity 語言編寫智能合約,然後在以太坊區塊鏈之上構建去中心化應用程序(DApps)。您可以開發其他鏈 – 例如 Polygon,Solana。把區塊鏈想象成一個強大的後台數據庫,可以為你存儲東西,且一直運行下去!

對於 coin,我們到處都能看到 coin——根據一些人的說法,柴犬和狗狗幣正在登月。不幸的是,他們在這些產品背後沒有任何邏輯!它們只是 meme coin。

像以太坊這樣的項目背後有很多偉大的想法,並且在推出產品之前確定了完整的「Token 經濟學」結構。

還有其他穩定 B,通過質押、收益耕作、借代等方式賺取被動收入。例如 DAI、USDT 等。

本日學習任務:

  1. BTC 和 ETH 技術指南
  2. 穩定幣
  3. 以太坊白皮書
  4. 模因硬幣
  5. 了解代幣經濟學
  6. 關於以太坊 101

05 第 5 天:DeFi

DeFi (去中心化金融)是一項旨在建立一個對所有人開放且不需要像銀行這樣的信任中介的新金融系統的運動。為了實現它,DeFi 在很大程度上依賴於密碼學、區塊鏈和智能合約。

即 DeFi 是指 「使用區塊鏈技術構建的金融應用生態系統,而無需銀行介入」。

學習 Defi 的一個很棒的理由是,一些應用程序的 APY(年收益率)是 10%-20%,而銀行的傳統回報率為 0.01%。想想看——你的錢的回報率有一天可以擴大達到 2000 倍!

還有一些非常重要的概念,如質押、借代、收益農業等可以自行進行了解!

本日學習任務:

  1. DeFi 解釋
  2. 絕對初學者的 DeFi(動畫)
  3. The Defiant 的 DeFi 終極 101 指南
  4. Defiant 的 DeFi 權威指南
  5. DeFi 與 CeFi 有何不同
  6. 什麼是收益農業和流動性提供
  7. DeFi 基礎知識
  8. Coingecko 如何進行 DeFi

06 第 6 天:NFT

可替代 Token 是同質化的(例如,usdt、比特幣)。不可替代 Token (NFT) 是獨一無二的(例如,藝術、音樂、域名)。

NFT 不僅僅是圖像,以所有權舉例,你擁有你的房子 -> 你想賣掉它 -> 每次你賣掉它 -> 你都會得到一些所有權版稅。那麼藝術品又或者其他東西也一樣,通過買賣獲得版稅。

藝術家們多年來一直在出售他們製作的東西而沒有獲得所有權收益。現在他們可以藉助加密技術和 Web3 轉向他們真正的粉絲,從他們所做的工作中賺更多的錢。

NFT 在遊戲中也應用廣泛。

如何購買、鑄造、出售?去 opensea,連接你的 metamask 錢包,然後購買你的第一個 NFT。想要上傳您擁有的藝術作品?轉到個人資料部分,然後通過他們的儀錶板將您的圖像上傳到區塊鏈就可以獲得您專屬的個人作品。

NFT 還有許多其他用例,這裡由於篇幅關係先不一一舉例。

本日學習任務:

  1. NFT 解釋
  2. NFT 解釋 ( 印地語)
  3. 什麼是 NFT
  4. NFT 途徑

07 第 7 天:元宇宙

今天的一代人每天都在玩手機,且大部分時間都在網上,按照這個趨勢下一代人會花更多的時間在互聯網上,元宇宙賦予互聯網全新的交互性,可以說它開闢了一個全新的創新產業。

元宇宙更多的是關於時間,地點或虛擬現實。如 Sandbox,它是元宇宙中的一個市場,人們可以在其中買賣 NFT。

Decentraland – 一個在線虛擬世界,擁有 10 萬塊土地的廣闊地圖,最初於 2017 年出售,現在的地板價為 1.8 ETH。人們可以在其中擁有土地、在該土地上建造和定製化身。

人們正在購買價值數百萬的虛擬土地,並在虛擬世界中創建在線身份。很快,人們可能會戴上 VR 頭顯,在家開會,購買更多虛擬土地,玩更多遊戲等等。

2021 年 NFT 項目的很大一部分都承諾在元宇宙中兼容,或者創建他們專屬的元宇宙!

本日學習任務:

  1. 熱門遊戲

08 第 8 天:DAO

DAO 是去中心化的自治組織——它們在沒有領導的情況下自發運行。這能從根本上降低腐敗和其他不當行為的風險。

比如構建去中心化穩定 B 的 MakerDAO Token 持有者能夠管理系統並對收費等參數進行投票。

我們還看到 DAO 出現,它們迎合了更具體的投資機會,例如擁有 NFT 藝術品和虛擬遊戲項目。

有許多工具用於創建和協調 DAO,例如 Aragon、DAOStack,因此人們不必從 0 開始構建所有東西。

DAO 在群體關係,定期迭代想法以保持想法的完整性方面發揮很大作用。

本日學習任務:

  1. DAO 初學者指南
  2. DAO 的 DAO
  3. 使用 FWB 構建世界
  4. 如何發展去中心化社區
  5. DAO CANON
  6. 來自 Odyssey DAO 的 DAO

09 第 9 天:玩遊戲,賺錢

遊戲賺錢 (Play 2 Earn) 和元宇宙遊戲的興起是 2022 年最大的創新之一。遊戲通常被描述為將更多「規範」引入 Web3 的潛在突破案例。

Axie Infinity 是一款建立在以太坊區塊鏈上的類似神奇寶貝的遊戲,人們在其中購買稱為 Axies 的數字寵物作為 NFT,並進行繁殖、戰鬥和交換。

2021 年 4 月份,Axie 的收入約為 67 萬美元。5 月,它賺了 300 萬美元。6 月,1220 萬美元。

在 Fortnite 中,用戶購買的所有東西都是化妝品。雖然購買某種皮膚不會讓你更有機會贏得戰鬥,就像購買一件新襯衫不會讓你變得更強大一樣。人們這樣做只是為了炫耀,或者追求個性化風格,或者出於喜歡在花哨的東西上花費。

有許多基於學習的遊戲,例如加密殭屍,可以通過這些遊戲來學習相關技術特質和以太坊開發的基礎知識。

6 月,日本手機遊戲《二之國:跨界》創下了速度紀錄,儘管目前僅在五個市場推出,但僅在 11 天內就達到了 1 億美元的收入。

元宇宙是以增強或虛擬現實空間出現的虛擬環境。Splinterlands(建立在 Hive 區塊鏈上)是一個動態的例子,它通過提供數字土地所有權已經顯示出了類似 Axie 的爆炸性增長。

本日學習任務:

  1. 玩賺錢 (P2E) 介紹一種革命性的模式
  2. 無限收入,無限可能

10 第 10 天:智能合約

智能合約是所有去中心化應用程序的基礎。就像您在 web2 應用程序中看到的用戶身份驗證、服務器、後端一樣 – 智能合約是需要添加的基本內容。

學習智能合約開發意味着學習 Solidity,這是其背後的編程語言。

不過不同點在於部署功能,支付寫入功能,使用測試網進行不同的測試,寫入需要被網絡接受,一切都是公開的,上鏈很困難,等等!

有很多互動遊戲,例如加密殭屍,可以玩這些遊戲來進行學習。

本日學習任務:

  1. https://twitter.com/das_connor/status/1391091005483626501
  2. https://cryptozombies.io/
  3.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576WGiDBdQ&t=8787s&ab_channel=freeCodeCamp.org

11 第 11 天:資產配置基礎

加密市場是我們見過的最不穩定的市場,人們的 FOMO (fear of missing out 的縮寫,表示害怕錯過)在這裡出現最多。

這個世界上沒有穩賺不賠的股票或加密資產以待購買。通過在比特幣和以太坊等最受歡迎的項目中進行持有,進行自己的研究並進行長期持有是不錯的選擇。

很多 KOL 對穩定 B 和較新的項目都有不同的看法,他們中的大多數人都因他們所說的內容而獲得報酬,因此請確保在進入之前完成深入的研究。

在 Coinbase、Binance 和其他 CEX,你可以通過你的銀行賬戶購買加密資產。然後,您可以將錢轉移到錢包或硬件存儲設備中。

Defi 通過借代、質押和單產農業為被動收入提供了多種選擇。請閱讀每個平台的條件 – 通常 DEX 都有一個規定日期,這意味着 DEX 會在一段時間內持有該金額。

本日學習任務:

  1. https://coincentral.com/celsius-network-review/

12 第 12 天:預言機,Chainlink

智能合約需要一些東西來與現實世界的數據進行交互。而且我們不能依靠單點交互來獲取這些數據。我們獲得的數據仍然是集中的。如果提供該 API(應用程序編程接口)的公司出現故障,我們在簡單應用程序中使用的 API 可能會使該應用程序停機。我們使用預言機的解決方案來解決這些問題,它作為分散的方式將現實世界的數據輸入智能合約。

比較領先的預言機之一是 Chainlink。Chainlink 是一個建立在以太坊上的去中心化區塊鏈預言機網絡。該網絡旨在用於促進防篡改數據從鏈下來源到鏈上智能合約的傳輸。

如果您使用外部 API,您實際上是在將去中心化置於風險之中,因為該 API 是中心化的並且歸一個實體所有,因此如果未來該 API 出於某種原因出現故障,一切報廢。

本日學習任務:

  1. https://ethereum.org/en/developers/docs/oracles/
  2. https://medium.com/@robinagist/building-an-ethereum-oracle-with-web3-js-1-0-1272b59cfc31
  3. https://supraoracles.com/news/oracles-web3-interoperability-the-emergence-of-iot/

13 第 13 天:山寨幣 – Eth、Sol

比特幣以外的任何 coin 或項目都稱為山寨幣,但以太坊、solana 和其他項目的巨大成功並不能真正證明這個名字的合理性。

許多山寨幣是使用比特幣的基本框架構建的,為它們中的大多數提供了「peer-to-peer」的理想對接。此外,在模仿比特幣的基礎上,它們旨在提供一種便宜而有效的交易方式。

以太坊是最大的山寨幣,我們已經看到了它的潛力。

另一個著名的山寨幣和項目是 Solana。使用 Rust 作為底層語言來構建相關工程會更快、更便宜。如果有興趣,可以自行查閱相關資源。

山寨幣之所以重要的另一個原因是它們是出色的獲利作用。隨着比特幣的成功,人們希望通過創造和交換新的實用加密資產來進入底層——然後在價值上漲時出售它。

對於查找穩定幣價值和市值,可以去 coinmarketcap 網站。

本日學習任務:

  1. https://medium.com/stakin/a-quick-introduction-and-overview-of-solana-c18335bed636
  2. https://docs.solana.com/introduction
  3. https://chaindebrief.com/introduction-to-solana/
  4. https://coinmarketcap.com/
  5. https://solana.com/developers
  6. https://paxful.com/blog/introduction-to-altcoins/

14 第 14 天:未來,互聯網巨頭介入

所有頂級公司都通過 NFT、元宇宙等項目進入區塊鏈和 Web3。

谷歌已經成立了多個團隊,而 Youtube 則專門為創作者帶來了 NFT。

Meta 正在通過與 VR 相關的東西在 instagram 和 metaverse 上全力投入 NFT。

Apple 將為其用戶推出他們的角色、元宇宙和 NFT。

本日學習任務:

  1. https://medium.datadriveninvestor.com/the-insane-future-of-web-3-0-and-the-metaverse-4cec3f13895a?gi=1855d4282471
  2. https://www.milkroad.com/
  3. https://1729.com/

15 第 15 天:接下來該怎麼做呢?

您可以根據自己的想法開始開發應用程序。根據無代碼列表 bit.ly/web3resources,檢查您需要的所有基本信息,並與目標用戶交談!

還可以查看 ethereum 和 metamask 文檔,看看他們正在構建什麼。

你也可以打開任何像 Fiverr 這樣的自由職業者網站,看看他們得到了什麼工作。

也可以加入 Discord 並在那裡保持活躍。熟練掌握感興趣的 web3 知識並在 Twitter 上開賬戶進行傳播。

16 小結

Web3 總的來說是一個終極、開放、無需信任、無需權限的理想網絡架構,它集所有前沿信息於一身,並且消除巨頭壟斷,一切以用戶為核心,自主掌控數據。

深究原理我們會發現,Web3 並不是互聯網的對立面,反而它脫胎於互聯網,是互聯網誕生之初就希望構建的一個「開放互聯網」。只是經過 20 多年發展,互聯網從業者並沒有非常好的實現當初的理想。相反,在存在形式和技術架構上,似乎互聯網越來越成為壟斷主義城牆高築的一座座圍城。不過,前途是光明的,只不過還在曲折的道路中罷了!

來源鏈接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6968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8-05 16:53
下一篇 2022-08-05 17:3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