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核驚魂夜,騰訊敲醒“數藏人”

幻核驚魂夜,騰訊敲醒“數藏人”

財富自由很遠,割肉離場很近

Fast Reading

幻核,這個昔日玩家心中最安全的數字藏品平台變得搖搖欲墜。它的關停傳聞在圈內引起軒然大波。玩家們試圖退錢止損,非幻核玩家們也嗅到危機,準備迅速提現離場。

■數字藏品的賭徒丟失信心,就像一場暴富夢被敲碎閃耀的金箔,徒留一地雞毛。真金白銀投入其中的玩家沒有時間悲春傷秋,下一步該怎麼辦,才是他們最需要考慮的問題。

■風波中,數藏玩家們走向岔路口:有人提現離場,徹底告別;有人繼續狂奔,苟存希望;還有人藉機抄底,火中取栗。

作者 | 閆學功

來源:雪豹財經社

“完了,全完了。”在幻核花了近10萬元的余小非抽了兩包煙,緊攥手機刷新聞,屏幕上一行字赫然印入眼帘:騰訊計劃關停數字藏品幻核業務。

這無疑是個晴空霹靂。余小非花了些時間平復心情,洗了把臉重新坐回電腦前。他來不及傷春悲秋,眼下要做的第一件事是止損。

幻核,這個昔日玩家心中最安全的地方變得搖搖欲墜。頭部平台發生震動,就像一場暴富夢被敲碎閃耀的金箔。雪豹財經社觀察到,風波中,數藏玩家們被迫走向岔路口:有人提現離場,徹底告別;有人繼續狂奔,苟存希望;還有人藉機抄底,火中取栗。

賭局還沒有畫上句號,等待他們的將是暴富的狂喜,還是夢碎的驚惶?

不知所措

余小非正在儘力尋找買家,試圖將損失降到最低。他在幻核平台上擁有800餘張數字藏品,過去動輒上百元一張,今後卻可能變成一張張毫無價值的電子圖片。

憤怒、震驚、恐慌,余小非已經無法找到一個準確的詞語形容自己的心情。手機在一旁不停震動,他不耐煩地解鎖,跳出來的是數個999+的群消息。以往,玩家們在這裡探討哪款數字藏品最有升值空間,如今群里充斥着聲討和謾罵。

“退錢!我們一定要退錢!”“這麼大的廠,不會跑路吧?”“退啥啊,沒看過平台最早的協議么,早聲明了。”——他們指的是幻核與用戶簽訂的服務協議,一張被很多人轉發的截圖顯示,協議明確提示:平台可能終止提供服務,騰訊不會對此承擔任何責任。

幻核驚魂夜,騰訊敲醒“數藏人”

幻核條款中的免責聲明

滿屏的“退錢”和“(投資價值)歸零”讓余小非心煩不已,但他仍然強迫自己每天都把所有信息瀏覽一遍。“萬一有什麼利好消息呢?”他抱着最後一絲希望。

騰訊是國內最先入局數字藏品的互聯網大廠,它旗下的幻核是國內最大的數藏平台之一。在某種意義上,幻核是不少數藏玩家心中的風向標,一舉一動都值得放到顯微鏡下細細解讀。它將要關停的傳聞一出,被波及的不只是幻核上的玩家。

“城門失火,殃及池魚。”7月21日凌晨,騰訊關停幻核的消息傳出8小時后,吳振華髮了這樣一條朋友圈。雖然沒在幻核花過一分錢,但他的焦慮一點也不比余小非少。

吳振華是一名“打野”玩家(編者註:指專門在各平台搶首發,在同平台或跨平台低買高賣賺取差價的玩家),他在四五個平台購買了幾十款數字藏品。幻核風波后,吳振華告訴雪豹財經社,他的藏品價格在短短几天內迅速下跌。代表漲幅的紅色變成了綠色,看着滿屏綠油油的光,吳振華又是不安,又是心痛。

這些數藏平台大多有交易時間限制,每過去一天,就意味着損失在擴大。吳振華數着時間過日子,還設了不少電子鬧鈴,再給它們備註上“XX平台,可以賣出”。就在一周前,這些鬧鈴還是用來提醒他蹲守各平台新品首發的。

無計可施的人們聚集在微信群里,用比慘宣洩情緒。

凌晨十二點半,吳振華的數藏交流群內依然熱鬧,只是少了各種新平台拉新的鏈接。“沒想到幻核的消息影響這麼大啊,兄弟們都還好么?”“好得很,一天也就虧幾千吧。”“知足吧,有的小平台都跑路了,我連張圖片都沒留下。”

偶爾也有人試圖發出積極的信號。“謠言止於智者,騰訊什麼時候官宣徹底關停幻核了?只是可能裁員而已。”但這些隻言片語,就像一朵小小的浪花,很快就被悲觀的潮水淹沒。

從產品到定價,再到最被詬病的不開轉贈功能,群里最不缺的就是對幻核的口誅筆伐。甚至有不少人認為,幻核閹割了數藏最重要的流通性,才最終導向了或被關停的命運。

雪豹財經社觀察到,從今年5月開始,幻核就陷入了滯銷危機。彼時,原騰訊新聞負責人王詩沐被調任至PCG“社交平台與應用線”,負責幻核等創新業務。但換帥未能提振銷量,此後,幻核App上的滯銷產品越來越多,過去滿屏的“已售完”逐漸被“已結束”代替。

幻核的種種弊病不是第一次被看到,但視而不見、蒙眼狂奔的余小非們,仍懷着一夜暴富的夢想,冒着坍塌的風險挖掘金礦。

暴富夢碎

願賭服輸是很多數藏玩家的座右銘,但大多數人只能做到前半句:入局者因利益誘惑投擲賭注,但鮮有人能安靜服輸。

余小非是一家小型互聯網公司的程序員,玩數字藏品就是為了賺錢。他常常跟朋友講,當初錯過了比特幣,這次不能放過數字藏品。個性較謹慎的他考慮再三,決定入局幻核。

在他看來,騰訊是大廠,信譽度高,而且擁有很多IP,而知名IP做成的數字藏品才更有投資價值。幻核不開二級交易及轉贈功能,余小非賭的就是這一點。一方面,這樣的運營策略可以讓平台更加安全長久;另一方面,一旦平台開啟轉贈功能,他早期攢下的絕版藏品便能賣出高價。

錢越投越多,很快就到了10萬元,余小非以為暴富夢離自己越來越近,誰知卻被夢破碎的聲音驚醒。

同為幻核玩家的齊銘瑄也看中了它的大廠背景,不過他賭的是騰訊利用QQ和微信構建的社交帝國的威力。“數字藏品是未來數字經濟的奢侈品,既然是奢侈品,必然與社交搭上關係,否則就只是擊鼓傳花的遊戲。”齊銘瑄告訴雪豹財經社,他在幻核上已經投入了1.2萬元,“既然有人能接受幾萬、幾十萬元的奢侈品包包,終有一天也會接受社交賬號上同等價格的數字藏品。”

以高端玩家自詡的吳振華,與余小非和齊銘瑄的選擇截然相反。

他不把自己限制在某一個交易平台上,認為此舉無異於作繭自縛。他帶着1000元的啟動資金開始了“打野”之路,很快賬面財富就達到了4萬多元。但他也時刻關注幻核的一舉一動。在他看來,小平台賣的是盈利的可能性,而幻核是整個圈子的期望。

因此,幻核或將關停的消息傳出,意味着吳振華持有的藏品暴跌已成定局。消息過去一周后,吳振華的資產縮水了近六成。總有人在微信群里曬出比他更慘的戰績,這多少讓他感到一絲寬慰。

幻核驚魂夜,騰訊敲醒“數藏人”

有的玩家一天動輒浮虧數千

隨着退錢的希望日益渺茫,吳振華所在的微信群和QQ群越來越安靜,很少有人主動發起話題。

過去,只要有人說“拉人頭,需要10個人跟我去註冊XX平台,有肉吃”,立馬隊伍就會組滿。四位數的漲幅並不鮮見,有人賺了錢會主動發紅包,大家互道恭喜。現在,組隊淘金的玩家越來越難湊了,就算偶爾有人發起也半天沒人回復。

站在岔路口

不論幻核最終是否關停,這場傳聞釋放出的信號終究令人不安。余小非選擇徹底告別。但在告別之前,止損是他的底線。

“幻核將近10萬的貨,如今5萬甩賣,誠意的來。”余小非在20多個數藏群里開始拋售,回應他的通常只有冷嘲熱諷。偶爾有幾個想買的還要砍價,最高的出價3萬元,最低的只有6000元。余小非試圖爭辯,對方卻拋出了某玩家在貼吧上以5萬元價格甩賣15萬幻核藏品的帖子。

輾轉反側之後,余小非決定和那個出價3萬元的人談談,儘管他起初對這個價格不屑一顧。

幻核驚魂夜,騰訊敲醒“數藏人”

有人正在打“骨折”甩賣  圖源:幻核貼吧

齊銘瑄相信,數藏就是未來的奢侈品,他因此選擇堅守,並仍然看好幻核。如果幻核後續出新,他仍然會買。但如果徹底關停,他會毫不猶豫地尋求退款,也不會再去購買其他平台的產品。“沒有了騰訊的數藏,註定只是在小圈子裡自娛自樂。”

對於吳振華這樣的打野玩家,居無定所原本就是常態,但幻核經歷的風暴讓他意識到,下一站的目的地必須要慎重考慮了。

從幻核出走的數藏玩家們,有一些遷徙到了“鯨探”。一位鯨探群主告訴大家:“鯨探是維護國內數藏最後的防線,大家玩鯨探問題不大,可以放心投資。”但這話反而讓吳振華警覺。據他觀察,鯨探搶貨難的現象正在減少,這絕不是好消息。幻核在傳出關停消息前,也開始頻頻滯銷。

吳振華判斷,整個圈子正在加速收縮,老平台的熱度逐漸降溫,新平台的風險越來越大,曾經搶到首發就能躺着賺錢的日子一去不返了。接下來,他準備趕緊把手頭的貨清出去,持幣觀望。

暴富夢被驚醒的余小非們,很長一段時間都不敢再輕易踏足這個危機重重的圈子,但仍有人試圖在混亂中把握更大的機會。

幻核驚魂夜,騰訊敲醒“數藏人”

一位玩家在群里曬出自己的收益截圖

在貼吧、群等渠道,一些人廣發收購廣告,通過電子合同買斷幻核賬號的使用權。目前的低價甩賣潮,成為他們入場抄底的最佳時機。他們把賭注押在了幻核未來繼續開放,且即將開放轉贈功能和二級市場交易上面。

真假難辨的傳聞在圈子裡廣泛流傳,成為他們抄底的依據。有人說幻核準備收購iBox(國內知名數藏二級交易市場平台),有人傳言幻核即將被全資轉讓給某區塊鏈技術公司,後續將開放轉贈、寄售等功能。幣圈紅人孫宇晨也在推特發文,表示想收購幻核。

在另一些數藏群里,仍有人孜孜不倦地推薦新平台,號召人們搶“空投”(平台為拉新而免費或低價推出的數藏)。

群內不乏詢價、交易的人,也不時有人曬出資產暴漲的截圖。他們不在意幻核的未來,只關心自己的暴富夢能否實現。

畢竟,在高額回報的誘惑面前,沒人相信自己會是最後的接盤人。

(應受訪者要求,本文人物均為化名)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6878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8-02 10:50
下一篇 2022-08-02 11:0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