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眾享比特嚴挺:Web3.0重估一切價值,眾享鏈網共創新世界

2022年7月18日,“技術·融合·治理——眾享鏈網發布一周年慶典”成功舉辦。

眾享鏈網發起人代表、眾享比特董事長嚴挺在發布會上表示,眾享鏈網可以引發“核裂變”“核聚變”共創新世界

2021年7月18日,國內首個分佈式共治的產業級聯盟鏈體系——眾享鏈網試運行正式啟動。2022年1月18日,眾享鏈網正式運行。眾享鏈網由多個行業頭部企業聯合共建,定位為發展新一代網絡——融合互聯網,通過搭建技術融合、應用融合、數據融合和產業融合的新型數字底層,致力於構建“低成本、高效率、多兼容”的數字基礎設施。

眾享比特是一家技術驅動型公司,成立於2014年7月,深耕分佈式網絡和區塊鏈技術。目前服務客戶包括國內外政務、金融、企業服務、高校、研究所等300餘家機構。

嚴挺,畢業於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國家科技專家庫在庫專家、工信部網絡空間安全專家,2021年12月,被評為“區塊鏈60人”2021年度賦能中國區塊鏈創新人物。

專訪眾享比特嚴挺:Web3.0重估一切價值,眾享鏈網共創新世界

眾享鏈網發起人代表、眾享比特董事長嚴挺

為什麼說Web3.0重估一切價值?

巴比特:2022年7月18日也是眾享比特成立八周年的紀念日,公司目前的發展方向和最初創立時設想的一樣嗎?

嚴挺:我記得八年前眾享比特剛成立時,4G的時代才剛剛到來,手機作為智能終端,逐漸成為每一個人的媒介中心、娛樂中心和個人身份中心。隨着技術的進步、大數據爆發,Web2.0商業模式的一些弊端日漸暴露出來。

眾享比特創立的初心,就是用分佈式網絡解決Web2.0存在的個人隱私與平台經濟的矛盾與衝突。眾享比特成立時,這種矛盾還不明顯,隨着大數據爆發,隱私與安全、平台的規模效應與反壟斷的矛盾凸顯。眾享比特團隊希望用分佈式網絡和區塊鏈技術從底層構建新的可能性,區塊鏈技術是元宇宙不可或缺的六大支撐技術之一,可以打造進入元宇宙的通行證

我們認為:Web3.0重估一切價值。這是本次發布會我們發布的三項宣言之一,我們篤信,Web3.0將重構互聯網,這也是眾享鏈網下一步發展的核心理念。Web3.0是安全可信的價值互聯網,它是用戶與開發者共建共享的新型經濟系統,它是立體的智能全息互聯網。

巴比特:請您談一談眾享比特決定牽頭髮起眾享鏈網的初衷?

嚴挺:2021年之前,如果將國內區塊鏈企業所做的工作概括成一句話,就是打磨各種“建鏈工具”。這種趨勢帶來的結果就是,一些企業搭建了多條區塊鏈,但是各個鏈條之間缺少數據交換互通。隨着國內區塊鏈行業發展進入深水區,社會各界的數據治理需求不斷增長。眾享鏈網希望搭建起區塊鏈生態通路,解決落地創新的“痛點難點”,打造社會治理生態體系,為行業、社會、國家貢獻一份力量。

巴比特:與其他聯盟鏈相比,眾享鏈網最突出的優勢是什麼?

嚴挺:國內聯盟鏈節點往往權重過於集中,普遍為專業人士所詬病“缺少區塊鏈精神”。

眾享鏈網是一條運行在公網上的開放聯盟鏈,超級節點可以選擇配置一台低配版的雲服務器接入眾享鏈網。眾享鏈網是國內首個將超級節點部署在公網上支持異構網絡接入的多節點區塊鏈服務網絡,做到了真正的開源開放

如果一個號稱開源開放的聯盟鏈體系只做到了前端網站開放,而其後端的聯盟鏈節點並不開放,這距離開源開放的理念和架構還有很遠的距離。

眾享鏈網是目前國內最接近公鏈聯盟鏈體系,我們的目標就是要做既適應中國監管又能平衡聯盟鏈和公鏈特徵新一代區塊鏈系統。

巴比特:您在演講中提到眾享鏈網引發核裂變、核聚變,這讓我十分震撼,您能分享一下具體的原因嗎?

嚴挺:眾享鏈網打造了一個有中國特色的“雙聯盟鏈+主子鏈”體系,在保證了區塊鏈精神的前提下,又支持了聯盟鏈業務的拓展。

一年前發起的眾享鏈網已經引發核裂變、核聚變核裂變類比眾享鏈網的主子鏈結構,像核裂變一樣衍生各業務的子鏈核聚變就像各超級節點在眾享鏈網上碰撞新思想,創造新場景,激活新業務,像核聚變一樣生成新數據打造元宇宙

眾享鏈網生態內彙集了7家區塊鏈同業,它們共同打造了一個包含中繼鏈分佈式存儲多兼容智能合約庫跨鏈平台,實現了各鏈間的互操作與可擴展,價值互通與數據互認,打破群鏈割據與價值孤島效應,引發“核聚變”,打造新業務,推動中國聯盟鏈產業融合發展。

未來,眾享鏈網還將應用超級節點旺鏈科技的VoneDAO,打造全球首個企業聯盟級DAO,共同構建可信區塊鏈聯盟鏈行業聯盟,實現區塊鏈行業可信聯盟和價值共享。

專訪眾享比特嚴挺:Web3.0重估一切價值,眾享鏈網共創新世界

巴比特:眾享鏈網自發布以來一直強調共建、融合,這一點為什麼重要?

嚴挺:一年前,2021年7月18日眾享鏈網試運行正式啟動時,首批創始核心節點來自國內核心行業16家頭部組織。目前,眾享鏈網超級節點已增長至31個,涵蓋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金融科技、便捷支付、司法存證、工業互聯網、數字藏品、區塊鏈等二十餘個重點行業。

眾享鏈網在短短的一年內,無論從生態拓展還是技術發展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績。上鏈總交易量突破100萬,區塊高度達15萬,經“核裂變”產生子鏈5個,技術迭代10餘次,經“核聚變”完成9個產品落地。

有些聯盟鏈平台對外宣傳是聯盟鏈,但實際上節點可能都集中在一個機房內,本質還是中心化網絡。而眾享鏈網採用了主子鏈異構型聯盟鏈模型,不僅做到了邏輯上的分佈式,也做到了物理上的分佈式

為什麼我們強調眾享鏈網是所有超級節點共建的聯盟鏈呢眾享鏈網的超級節點擁有完全的自主權,絕不是某一家說了算。超級節點各自提供基礎硬件網絡帶寬,超級節點服務器物理上分佈在全國各地各超級節點可以使用不同的軟硬件不同的操作系統。這就是共建的內涵。為了眾享鏈網的長期發展,眾享鏈網DAO將在年內推出超級節點的激勵方案

眾享鏈網Web3.0生態版圖重磅發布

巴比特:眾享鏈網發布一年以來取得了哪些成果和進展?

嚴挺:眾享鏈網發布一年以來,生態版圖不斷拓展。我們將眾享鏈網生態中的共建參與方彙集起來,發布眾享鏈網Web3.0生態版圖,涵蓋15大板塊,構築開放創新生態。

  1. 眾享鏈網主鏈:目前由31個不同行業、不同企業節點組成的分佈式聯盟鏈,通過複雜的網絡和分佈式硬件配置,以低成本極大地增加了信用;
  2. 功能子鏈:根據業務、產業、地域,眾享鏈網分成了多條子鏈,通過高效的網絡和高配置的硬件提升了子鏈上鏈速度。通過主子鏈的配合,眾享鏈網找到了信任、效率和成本的平衡;
  3. 企業級服務:眾享鏈網上已經產生了包括電子簽章、電子存證、司法諮詢、企業管理、社會化用工、電信業務運營等企業剛需服務,隨着超級節點的增加、新思想的碰撞,我們相信眾享鏈網還將激活更多的新業務;
  4. 開源底層技術:區塊鏈底層使用了眾享比特自主研發的的全球首個基於區塊鏈的數據庫應用平台——ChainSQL,通過跨鏈數據傳輸實現數據安全共享;
  5. WisChain適配開源:區塊鏈智能部署運維平台WisChain擴大適配,目前可適配國內外主流區塊鏈開源框架,為超級節點創造更多區塊鏈生態連接;
  6. 分佈式存儲:由多家超級節點共同提供硬件組成了分佈式存儲基礎設施;
  7. 硬件支持:包含鯤鵬和龍芯等國產化支持;
  8. Tools:實現數字資產、DID(分佈式數字身份)、DAO(分佈式自治組織)管理;
  9. 異構跨鏈:多家區塊鏈同業也共同搭建了異構跨鏈平台,實現多鏈門戶導航、聚鏈成網;
  10. 跨鏈生態合作:通過各鏈間的互操作性與可擴展性,價值互通與數據互認,構建“多鏈互聯共生”的區塊鏈生態圈;
  11. 安全:保障網絡安全,將網絡安全自主權握在手中;
  12. 司法:保證數據的真實性,讓司法鑒定有據可依;
  13. 網絡基礎:提升基礎網絡供給能力,促進5G時代提速降費;
  14. 信用體系:通過構建生態圈自組織協作,眾享鏈網將和合作夥伴共同構建可信區塊鏈聯盟鏈行業聯盟,實現區塊鏈行業可信聯盟和價值共享;
  15. Media:全媒體多渠道媒體矩陣,充分展示品牌實力。
專訪眾享比特嚴挺:Web3.0重估一切價值,眾享鏈網共創新世界

巴比特:目前,基於眾享鏈網激活了哪些新的應用案例?

嚴挺:眾享鏈網提供主子鏈應用開發功能,超級節點可搭建各子行業的子鏈,下面我簡單介紹三個。

2021年11月,基於眾享鏈網共建開發的第一個應用——益高科技電子簽約平台“握手簽”正式發布。通過鏈下數字證書+鏈上區塊鏈身份在“握手簽”平台進行線上籤約,解決過去多主體蓋章難協調慢的痛點。

2022年6月,眾享鏈網聚焦數字文創產品應用,推出了國內首個專註於數字文創產品的區塊鏈綜合服務平台——眾享數字典藏鏈,為數字文創價值賦能。

另一個現象級的產品是眾享萬物剪影。眾享萬物剪影是一次“數字藏品全民化”的新嘗試,具備集數字藏品鑄造、收藏、轉贈於一體的社交數藏新功能,致力於讓“每個人拿起手機就可以做數字藏品藝術家”。

巴比特:眾享數字典藏鏈與其他數字藏品平台相比有哪些特別之處?

嚴挺:眾享鏈網的定位是技術服務商的角色,幫助更多優質的需求方搭建更持久穩定的底層技術平台。眾享數字典藏鏈是基於國產自主可控的區塊鏈建設的數字藝術、IP潮玩及衍生品的發行、認證、推廣鏈,搭載眾享鏈網雙聯盟鏈體系,實現聯盟治理與穿透式監管,提供從底層到應用平台的全方位定製開發服務。

未來,基於數字藏品的轉贈、鏈上多次交易等方式也是眾享數字典藏鏈重點考慮的方向。

巴比特:眾享鏈網還將為想要進入新世界的企業和個人提供哪些服務?

嚴挺:除了技術以外,眾享鏈網還擁有很多資源。比如眾享鏈網擁有更低的參與門檻、更豐富的商業環境、更高信任體系、更平等的地位打破壟斷。同時,眾享鏈網計劃在國內一線城市啟動鏈網生態創業孵化器,扶持有志於通過眾享鏈網打造自己夢想的企業和個人。

巴比特:眾享鏈網的Web3.0生態版圖對中國的區塊鏈產業有什麼劃時代意義?

嚴挺:眾享鏈網首席科學家斯雪明教授在一周年慶典上致辭,對眾享鏈網發展提出了三點期望,希望眾享鏈網通過發揮開放、融合、低成本的優勢,打造區塊鏈+數字經濟標杆性應用。

眾享鏈網響應斯教授的號召,提供一個低成本、高效率、多兼容的基礎設施,讓更多人、更方便、更便宜地使用區塊鏈的基礎設施。眾享鏈網通過區塊鏈實現了多種技術融合,讓使用融合技術的企業和個人降低使用門檻和成本。在眾享鏈網中,每個超級節點都可以找到自己的位置,實現自己的價值。正是這種開放參與的原則,讓眾享鏈網有無限的發展可能,我們也期待有更多的高新技術企業加入鏈網。

共創新世界

巴比特:你在眾享鏈網一周年發布慶典上發布了新世界宣言,為什麼說新世界是多樣的世界、兼容開放的世界、年輕人的世界?

嚴挺:多樣性是一個來自生物學的概念,包含生物的遺傳變異性、物種的多樣性和生態系統的多樣性。未來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的融合,元宇宙的爆發,一定將產生新業態、新場景、新產品和新服務。接納世界的多樣性是創新的前提。

兼容開放是指新世界不是壟斷的,通過DAO讓所有用戶都能非常方便地參與Web3.0。

舊規則的打破、新規則的建立,完全有賴於年輕人。數字經濟的發展必然要求創作者對數據的創造和所收穫的權益相對等。年輕人表達自我、創新創作,對文化產品的內容原創性、趣味性和多樣性的要求更高,將會促進新世界形成新的數據價值體系。這些都是新世界的特點,與新世界的發展環境相契合。

專訪眾享比特嚴挺:Web3.0重估一切價值,眾享鏈網共創新世界

巴比特:有人說現在的世界應該躺平,你為什麼提出要接納年輕人、接納世界的多樣性?

嚴挺:我們認為,就是接納年輕人,接受創新的想法;接納世界的多樣性,以開放包容的心態迎接新時代的到來。

專訪眾享比特嚴挺:Web3.0重估一切價值,眾享鏈網共創新世界

巴比特:眾享鏈網發布新世界宣言,對未來意味着什麼?

嚴挺:新世界必然將成為我們每一個人生活的一部分。每一個品牌、每一個個體、每一個用戶都有機會在新世界中創造自己的空間,這是我認為未來的一個核心趨勢。

着眼於對未來新世界的判斷,我們認為:Web3.0,重估一切價值,Web3.0將重構互聯網

新世界將帶來大量的創業機會,包括基礎網絡和計算、創作者經濟、多維感官交互技術、人形機器人、場景設計和運營等,都可以來自於傳統行業,而經過新世界融合催化后,又反向賦能傳統行業、實體經濟發展。

眾享鏈網發布一周年以來,已經引發了“核裂變”、“核聚變”,成為中國Web3.0發展的先鋒。

我們相信,眾享鏈網持續發展下去,定將共創一個Web3.0的新世界!

熱烈歡迎數字經濟的同行們、熱烈歡迎年輕人加入眾享鏈網!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6593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7-20 09:53
下一篇 2022-07-20 10:4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