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3成新風口,年內60億美元湧入賽道,紅杉、軟銀等推出專項基金

來源:財聯社|區塊鏈日報

記者 徐賜豪

Web3.0正成為創投機構爭相搶佔的新風口。

作為硅谷歷史悠久的頂級風險投資公司之一,紅杉資本6月14日宣布推出兩支新基金,總規模達28.5億美元,還將進一步加大對Web3等領域的投資。7月6日,印度尼西亞風險投資公司East Ventures 新基金完成5億美元募資,將專註金融科技和Web3.0領域。

據區塊鏈日報記者不完全統計,今年已有至少20家風投機構推出了Web3.0專項基金,規模超60億美元。

另據Crunchbase2021年發布的報告稱,152家風險投資公司投資了Web3.0獨角獸企業。不過,國內的投資機構對該領域的出手較少。

有國內投資機構向區塊鏈日報記者分析稱,國內投資機構對Web3.0共識度不強,當前頂級機構熱衷於渲染Web3.0風口,但渲染的效果如何有待觀察。

Web3.0是什麼?

Web1.0時代,大約從1991年持續到2004年,此時的互聯網是一個只讀網絡,所有網站的內容都由運營者提供,用戶只能觀看。其中代表性企業包括雅虎、新浪、搜狐等門戶網站。

但隨着用戶越來越多,Web1.0的瓶頸愈發明顯,用戶無法與頁面的內容形成良好的交互,由此誕生Web2.0。

在2004年至今的Web2.0時代,不再完全由門戶網站決定內容的生產和展示,各大互聯網平台產生了大量PGC、UGC內容。用戶能夠跟網絡產生交互,這一階段的互聯網可稱為“交互”互聯網,代表企業包括Facebook、微信、TikTok等諸多平台型互聯網企業。

近年來,當Web2.0發展日趨完善,同樣也出現了新的瓶頸。從平台角度來說,互聯網應用變得越來越封閉和壟斷,權力過於集中。從用戶角度來說,用戶的大量數據被互聯網平台把控,隱私泄露問題頻繁出現。

Web3.0的出現打破了Web2.0的局限性,目前較為流行的Web3.0的表述源於以太坊聯合創始人加文·伍德(Gavin Wood)在2014年的博文:信息將由用戶自己發布、 保管、不可追溯且永遠不會泄露,用戶的任何行為將不需要任何中間機構來幫助傳遞,用戶不再需要在不同中心化平台創建多重身份,而是有一個去中心化的通用數字身份體系。

然而,當時Gavin Wood提出的Web3.0概念,並未在業內引起共振。

直至2021年12月8日,在美國國會召開的關於“數字資產和金融的未來:了解美國金融創新的挑戰和好處”聽證會上,共和黨眾議員Patrick McHenry提出問題“我們如何確保Web3.0革命發生在美國?”,會議結束后,Web3.0再次成為熱議焦點。

Web3.0專項基金規模超60億美元

今年3月,管理諮詢公司麥肯錫曾在一份報告預測,元宇宙、Web3.0、5G等將成為今年最有可能的商業科技趨勢。

據第三方數據服務商dovemetrics統計,6月份區塊鏈領域完成融資的202個項目中,有92個來自Web3.0賽道,佔比約為45.55%。6月份Web3.0領域獲得的融資總額為9.11億美元,占該月區塊鏈領域融資總額的23.65%。

此外,多支專註於投資Web3.0領域的新基金陸續成立。

2021年12月8日,紅杉資本曾短暫地將其推特簡介變更為“Mainnet faucet. We help the daring buidl legendary DAOs from idea to token airdrops. LFG”(我們幫助有膽識的人締造傳奇DAO,從創意到代幣空投),但目前該簡介已被修改。

今年2月18日,紅杉資本直接推出規模5至6億美元的加密貨幣投資基金,這也是紅杉資本自1972年成立以來的首個特定行業基金。

據dovemetrics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以來,紅杉資本已投資超20家Web3.0公司。

區塊鏈日報記者聯繫紅杉資本中國方面採訪有關投資Web3.0的情況,有關人士稱Web3.0領域的投資主要由紅杉美國團隊負責,並婉拒了記者的採訪。

據區塊鏈日報記者不完全統計,今年已有至少20家風投機構推出了Web3.0專項基金,規模超60億美元。

據Crunchbase2021年報告顯示,152家風險投資公司投資了Web3.0獨角獸企業。其中Coinbase Ventures有19筆投資;Digital Currency Group有4筆投資;Andreessen Horowit有12筆投資;Ribbit Capital 有9筆投資;老虎環球基金有8筆投資;軟銀願景基金有4筆投資。

Web2.0和Web3.0領域的投資有何不同?

專註於Web3.0投資的Cabin VC副總裁張彤向區塊鏈日報記者表示,Web2.0的創業項目有很多研報及數據支持,可以讓投資人有更清晰的預判;而Web3.0的創投項目現階段最多的是講故事的能力,也就是敘事能力。Web3.0的VC在盡調方面要花費更大的功夫,因為有些創始團隊選擇匿名,或者在不同的國家。

“更重要的區別是以Token的方式融資,還有Web3.0項目的退出方式不同。”張彤解釋稱,Web2.0的項目要達到一定的營收業績,各方面周全做好才去做上市準備;然而Web3.0的項目多數會選擇在主網/產品上線后,就立即做好上加密貨幣交易所的準備。

此外,張彤表示Web3.0的VC單筆投資額比傳統資本要“迷你”,因為Web3.0項目通過白皮書融資風險係數更高,機構不會下重注。

國內VC對Web3.0出手較少

對於Web3.0,有人追捧,也有人質疑。

特斯拉CEO馬斯克曾公開質疑Web3.0:“我不認為Web3.0真實存在,現在更像是市場營銷的熱詞。”

推特創始人傑克·多西 (Jack Dorsey)也表示:“用戶並不實際擁有Web3.0產品,Web3.0的實際擁有者是項目背後的風投機構,及其有限合伙人。”

區塊鏈日報記者也注意到,國內創投機構對Web3.0項目的投資較少。

對此,張彤表示,國內VC對Web3.0項目還停留在加密貨幣(crypto)層面,認為該項目無落地的可能性,僅限於概念的炒作。

杭州立元創業投資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周兆鋒表達了同樣看法,在他看來,國內投資機構對Web3.0共識不強,特別是Web3.0還沒有出現強需求屬性落地場景。可供參考的是區塊鏈技術,走過一波虛擬貨幣熱潮后,區塊鏈唯一性、可溯源性和私密性等技術特徵得到重視,通過上鏈在銀行和政務等領域實現技術落地應用。

“在我們VC圈有這樣的一種說法,三流的機構追風口,一流的機構引領風口。”周兆鋒向區塊鏈日報記者表示,頂級機構擅長製造和引領風口,但過往行業發展歷史也表明,有些風口是虛火,過後一地雞毛;而當前頂級機構熱衷打造的Web3.0風口,效果如何有待觀察。

周兆鋒指出,目前海外的Web3.0項目基本上還是遊戲領域的代幣化,與Web2.0項目沒有根本區別。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6539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7-18 10:19
下一篇 2022-07-18 10:4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