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元宇宙新賽道,上海為何能領先一步?

作者:澎湃特約評論員 朱昌俊

來源:澎湃新聞

搶抓新賽道、培育新動能。上海日前出台了培育“元宇宙”新賽道、促進綠色低碳產業發展、促進智能終端產業高質量發展三個行動方案。

其中,最吸引眼球的是元宇宙新賽道。根據相關目標,到2025年,上海元宇宙產業規模將達到3500億元,并力爭培育10家以上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創新型頭部企業和“鏈主企業”,打造100家以上掌握核心技術、高能級高成長的“專精特新”企業,推出“50+”示範場景、“100+”標杆性產品和服務。

其實,在行動方案發布之前,上海各個層面就已多次釋放了發展培育元宇宙新賽道的積極信號。

如前不久的上海黨代會的報告里明確提到,要強化高端產業引領功能,積極布局未來發展新賽道,推動新興產業積厚成勢、傳統產業改造升級。

此外,上海經信委此前印發的《上海市電子信息製造業發展“十四五”規劃》也提出,加強元宇宙底層核心技術基礎能力的前瞻研發,推進深化感知交互的新型終端研製和系統化的虛擬內容建設,探索行業應用。

這也是元宇宙首次被寫入地方“十四五”產業規劃。

此次培育元宇宙新賽道行動方案出爐,標誌着上海在行動層面率先起跑。

從概念熱炒到產業規劃,多地爭相布局元宇宙

雖然元宇宙的概念邊界至今仍舊存在模糊性,但它作為數字經濟的重要組成本部分,甚至是“下一代互聯網”的觀念,已經得到越來越多的認同。

比如,我們所熟知的包括中國一些大公司在內的一批全球科技公司幾乎都在切入這個賽道。此外,韓國、日本、美國等國家也明確提出入局元宇宙。

在國內,元宇宙從過去的概念熱炒,也逐步進入到產業規劃層面,多地都明確了發展元宇宙的目標。如今年武漢、成都、合肥等地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了“元宇宙”;浙江、江蘇等地出台了元宇宙發展的相關政策規劃。

今年初,工業和信息化部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也指出,將引導和支持中小企業加快推進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的進程,培育一批進軍元宇宙、區塊鏈、人工智能等新興領域的創新型中小企業。

最新消息顯示,在今年9月即將召開的2022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上,電信、計算機和信息服務專題展將首次設置元宇宙主題館。

這些計劃和行動表明,元宇宙及相關產業的發展,已經進入到爆發前的醞釀期,並成為區域乃至國際科技、產業競爭的新風口。

上海培育“元宇宙”新賽道行動方案,是國內第一個省級行政區推出的元宇宙發展行動計劃,它不僅將上海元宇宙發展進程又往前推了一步,而且具有風向標意義,有望帶動國內更多地區加入到元宇宙的新賽道中來。

培育發展元宇宙,上海的優勢在哪?

為什麼是上海?上海的優勢又在哪裡?這個問題可以從幾個方面來看。

首先,元宇宙代表的新賽道,背後拼的主要是科技創新能力。

這方面,上海作為全國乃至全球重要的創新策源地之一,無疑有着明顯的優勢。

此外,上海張江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是全國四大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之一。並且頗為“巧合”的是,上海元宇宙領域布局的2個特色園區之一正是張江數鏈。

事實上,正是因為有着科技創新上的優勢,從過去幾十年的產業變革歷程來看,無論是傳統的汽車產業,還是電子信息,抑或是生物醫藥、新能源汽車,上海其實每一次都是扮演着引領者的角色。不管是在產業規模上,還是產業變革的“嗅覺”上,上海都處於國內領先地位。

所以,面對元宇宙這個新的產業變革風口,上海同樣不會缺席,而且行動迅速。

其次,產業和市場基礎。

現代創新的主體是市場。而上海作為全國最大的、工業門類最齊全的城市,不僅繁榮的市場生態為元宇宙發展奠定了創新動力基礎,同時還提供了着各行各業的豐富應用場景。

比如,根據規劃,到2025年,上海要力爭培育10家以上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創新型頭部企業和“鏈主企業”,打造100家以上掌握核心技術、高能級高成長的“專精特新”企業。

而上海正是“專精特新”概念最早提出者和踐行者,早在2011年,就率先啟動實施“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培育工程。目前,上海“專精特新”企業數量居全國之首。

元宇宙發展的一個最主要的方向就是與其他產業的融合。而這方面,應用場景的豐富程度就顯得非常重要。這方面,上海同樣有優勢。比如,上海中國商飛提供了工業互聯網+元宇宙場景,中山醫院、瑞金醫院提供了醫療+元宇宙場景,等等。

其三,基礎設施優勢。

元宇宙等新賽道產業發展離不開以新一代網絡基礎設施、高性能算力設施為特徵的新基建支撐。

在近期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聯通聯合舉辦的投資者交流活動上,中國移動執行董事兼董事長楊傑就表示,沒有信息基礎設施,元宇宙無從談起。

而上海的網絡基礎設施水平,在國內處於領先水平。

2020年,上海就在全國範圍內率先發布了新基建行動方案,經過近3年的全力推進,目前在5G網絡、算力設施等方面都取得了階段性的良好進展。

截至今年5月底,上海已建5G室外基站達到52400個,5G移動電話用戶數超924萬戶,互聯網數據中心達到36.1萬個標準機架,上架率達到65%,居全國前列。同時,作為國家算力樞紐節點之一,上海還在積極試點“東數西算”、區域算力調度等示範應用。

這些網絡基礎設施上的提前布局和良好基礎,不僅為上海培育元宇宙提供了有力的基礎支持,也可以說是贏得了時間窗口。

再者,上海作為“五大中心”,在金融、信息、交通、對外開放等方面的綜合優勢,也是上海走在元宇宙發展前沿不可或缺的“大生態”系統。

比如,上海可以相對便利地接觸到國內外的產業發展動態信息,並且在技術與企業的走出去和引進來上,都有着先天優勢。

再比如,為推動元宇宙產業發展,上海將發起設立百億級元宇宙產業基金,支持創新企業上市。這背後,上海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無疑將帶來非常大的加持。同時,上海還是科創板所在地。

這些金融方面的硬軟件因素,都是上海發展元宇宙突出的比較優勢。

培育發展元宇宙,究竟意味着什麼?

元宇宙之所以在世界範圍內得到重視,就在於它不僅僅是一個新興產業,同時也與其他產業的變革息息相關。甚至可以說,它可能決定着傳統產業升級的速度和質量,或將徹底改寫和顛覆傳統產業形態。

根據《上海市先進製造業發展“十四五”規劃》提出的構建“3+6”新型產業體系目標,未來上海將聚焦發展集成電路、生物醫藥、人工智能三大先導產業,並提升發展電子信息、生命健康、汽車、高端裝備、先進材料、時尚消費品六大新的重點產業,打造高端產業集群。

這裡面的很多產業,其實都有望藉助元宇宙實現新的升級。所以,在產業變革層面,布局元宇宙新賽道,也可以理解為是給上海的產業系統更新、升級播下新種子,尋找新槓桿,積蓄新動能。

進而言之,上海在元宇宙上的積極布局,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代表國家在新的產業革命時代,在世界舞台上爭奪未來在全球產業鏈中的話語權。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6386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7-11 10:42
下一篇 2022-07-11 11: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