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kless:如何分析各類 NFT 基本面?

隨着 NFT 概念的快速發展並逐漸走向成熟,目前我們已經看到了很多不同的 NFT 形式,包括但不限於藝術、PFP、收藏品、元宇宙虛擬資產、遊戲道具、工具、音樂、數字土地等等。

當分析一個特定的 NFT 時,重要的是要注意其類別。每個類別都有獨特的問題,你必須找到對應問題的答案,才能有效地判斷其價值。

本文將圍繞比較具有代表性的幾類 NFT 資產展開,向你展示在分析這些 NFT 的基本面時,分別需要關注哪些不同的關鍵元素。

加密藝術

要分析一個藝術品 NFT,首先要搞清楚以下六個基本問題。

藝術家是誰?

通過探索藝術家的其他作品、網站以及社交媒體上的履歷和背景,對其進行背景調查。了解一個藝術家的故事,可以了解作品背後的人,以及他們的創作實踐與 NFT 相關的「方法」和「初心」,而這非常重要。

作品的題材是什麼?

目前 NFT 藝術品同樣分為很多類,其中概念藝術、生成藝術、像素藝術、音樂和攝影是當下在 NFT 生態系統中最具吸引力的內容。因此,注意到一件作品的類型將幫助你更好地了解它的背景和在 NFT 藝術領域中的地位。 

藝術品的技術特點是什麼?

要注意 NFT 的設計。藝術家是否將其鑄造為以太坊上的 ERC721 代幣?還是 Polygon 上的 ERC1155?作品的元數據是否通過 Arweave 這樣的去中心化存儲解決方案來存儲,還是完全在鏈上維護元數據?回答這些問題將幫助你了解一個藝術 NFT 的技術基礎設施。

藝術品的美學特徵是什麼?

藝術品的審美價值可以歸結為該作品如何向觀眾傳達快樂或不快樂的情緒。因此,當我們尋找一件作品的美學特徵時,我們考慮的是它的內容、形式、視覺和諧感以及留白等等。

作品的總量以及是否是系列作品?

藝術家是否將作品作為一次性的、1/1 的 NFT 鑄造?1,000 個的版本?還是該作品是一個更大的相互關聯的系列作品的一部分,而這些作品是在持續創作的?這往往能側面反映出作者對這個作品的重視程度。 

該作品的市場表現如何?

需要綜合考量該作品最初的首發銷售數據(當時的 ETH 價格和美元價值等)以及任何後續的二次銷售數據。我們可以從 cryptoart.io 上搜索這些信息。

收藏品 / PFPs

創作者是誰?

團隊的才能和在加密生態中的履歷很重要。還要考慮該團隊是公開的、半公開的(即一些成員是假名或匿名的),還是完全匿名的。這並不是說匿名團隊本身不好,只是匿名者的可靠程度確實會打一些折扣。

該系列的技術特點是什麼?

注意 NFT 是在什麼鏈上鑄造的?他們使用什麼代幣標準?他們如何實現(是否使用 ERC721A 等)?他們如何處理元數據存儲?等等。

藝術表現力如何?

一個擁有令人難忘的、視覺衝擊力強的、有魅力的或無法記憶的藝術作品集總是一個好兆頭。不過這也是這個分析過程中最主觀的部分。 

總量是如何設計的?

評估一下該系列的總供應量。是一萬個還是兩萬個。研究一下團隊是否保留了整體供應的一大部分也很重要。舉例來說,goblintown.wtf 的創建者就保留了該系列總量的十分之一為自己所有。

社區表現如何?

考慮一個項目的社區的聲譽,並親自觀察它的社區活躍度。

收藏品的市場是什麼樣子的?

你要審查諸如底價、交易量、市值、持有人數量等等。審查這些統計數字將幫助你了解項目的市場活動的脈搏。

路線圖是什麼?

注意該項目公開聲明的計劃。這個收藏品是故意沒有路線圖,還是有一個龐大的、充滿各種未來計劃的路線圖?

有哪些使用案例?

還要注意有關的收藏品或 PFP 是否賦予了任何額外的功用,例如能夠用它們來賺取 ERC20 代幣、為持有人提供衍生作品白名單、參與 DAO 治理等等。

遊戲

創作者是誰?

有成功的遊戲設計師和遊戲資深人士加入的團隊是一個好兆頭。換句話說,以遊戲為生的人才有能力製作偉大的遊戲。

是什麼類型的遊戲?

網絡遊戲、角色扮演遊戲、體育遊戲和貿易類遊戲是當代 NFT 遊戲場景中比較常見的一些類型。你所分析的項目在這個場景中處於什麼位置?有些類型,如 MMO,會更複雜,而其他類型則會簡單得多。

NFT 的技術特點是什麼?

注意 NFT 是在什麼鏈上鑄造的(Ethereum、Polygon、Ronin、Arbitrum 等),他們的代幣標準、實施風格等等。目前絕大多數的 Web3 遊戲都建立在低成本的側鏈或二層(L2)的擴展解決方案上。

NFT 如何影響遊戲的整體設計?

你要考慮 NFTs 如何在遊戲本身中使用,以及創作者如何將 NFTs 作為一種商業模式。他們是否直接向用戶出售 NFT,如果是,有多少,以什麼速度?他們是否依靠版稅和遊戲內經濟費用的收入?他們的 NFT 方法看起來是周到和可持續的,還是笨拙和短視的?如果一個遊戲項目似乎更專註於 NFT,而不是建立一個真正合理的遊戲,這就是一個危險信號。相比之下,Axie Infinity 是一個首先關注遊戲性的團隊的例子,他們的 Axie NFTs 就着重服務於遊戲性本身。

遊戲是否已經上線?

許多 NFT 遊戲項目在其遊戲建成或可玩之前就發布了 NFTs。已經有可玩遊戲的項目風險相對較小。

路線圖是什麼?

最後,一定要注意遊戲開發團隊公開聲明的計劃。這個項目的下一步是什麼?他們到目前為止是否及時兌現了他們此前的路線圖計劃?

具有紀念意義的 NFTs

我並不是這個類別的專家。不過,數據科學家和 NFT 歷史學家 Chainleft 是這個話題的權威,他最近寫了一篇題為「在歷史背景下定義 NFT」的有見地的文章,在文章的最後,Chainleft 強調了五個基本因素,人們在分析那些「記錄歷史」的 NFT 的可收集性時會重點關注的一系列元素,分別是「時間戳」、「稀缺性」、「創造性」、「技術成就本身」以及「基於哪個鏈鑄造」。

Bankless:如何分析各類 NFT 基本面?

元宇宙 / 數字土地

如果你想分析一個來自元宇宙項目的虛擬土地 NFT,你可以從回答以下問題開始。

創作者是誰?

考量該項目開發團隊在 Web3 方面的經驗和記錄。

NFT 的技術特點是什麼?

數字土地是在 Ethereum、Polygon 還是在其他哪條鏈上發行?

NFT 的供應動態是如何設計的?

研究一個項目是否有固定的供應總量還是可以提供無上限的土地供應是關鍵。另外,土地是以什麼速度釋放的?是否有公開的時間表,還是發布過程是臨時性的?

這個虛擬世界是否容易建造?

當涉及到創建土地「建設」時,那些操作門檻不高的項目更具吸引力。如果你不能在上面做其他事情來累積價值,那麼購買土地就沒有意義。

虛擬世界是否可以進入?

這個虛擬世界是開放的,可以自由使用的,還是一個被封鎖的數字花園?人們是否可以在不持有土地的前提下在虛擬世界中創造和享受社會空間?當然,對於用戶來說,越方便越好。

世界內的位置如何?

位置,位置,位置。例如,考慮基於 Ethereum 的虛擬世界 Voxels 的 Origin City 部門是該項目中最古老和最理想的土地。研究世界內地點的背景,以更好地了解它們和它們的可取性。

有多少活躍用戶?

NFT 是來自一個現在是虛擬鬼城的項目,還是有大量鐵杆用戶?

項目的市場是什麼樣子的?

審查諸如底價、交易量、市值、持有人數量等要素。

工具

工具類 NFTs 是指除了作為藝術品、收藏品、虛擬地契等之外,對特定目的有用的 NFTs。在這個類別中,有兩類流行的 NFT,分別是是域名 NFT 和會員 NFT。在分析此類實用 NFT 時,需要探討的一些問題包括:。

創作者是誰?

如果熟悉這個領域的規則有足夠的經驗,那自然很棒。

附帶的使用價值如何?

你可以用一個 ENS 的名字來管理錢包和去中心化的網站,或者會員制的 NFT 可以提供參與未來 NFT 發售的資格。研究有關 NFT 的實際作用和工作方式是了解其價值的關鍵。

實用性能持續多長時間?

一個實用的 NFT 可能為持有它的人無限期地提供好處,或者像 ENS 名稱一樣,在到期時必須定期更新和重新註冊。了解實用性 NFT 的維護和保養成本同樣是判斷其價值的關鍵。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6294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7-06 14:08
下一篇 2022-07-06 14: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