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里只有各種求生欲,難見前瞻創新的企業雄心

來源:“新熵”(ID:baoliaohui),作者:古廿,編輯:伊頁

原標題:《元宇宙里只有求生欲》

一年前很多人可能從未聽過的“元宇宙”,正在風口理論下快速形成轉型黑洞,吸入了幾乎所有的主要科技公司、品牌商、遊戲公司以及權威機構。

6月28日,根據美國科技網站VentureBeat報道,市場研究機構Newzoo發布的一份元宇宙研究報告顯示:過去一年,從事元宇宙業務的公司數量已從2021年7月的200家增加到現在的500多家。

元宇宙里只有各種求生欲,難見前瞻創新的企業雄心

去年Facebook改名Mate,宣布全面轉型元宇宙,大眾還等着吃瓜看笑話。一年後,這個笑話正在成為不少互聯網企業的轉型共識。僅在今年6月份下旬,就有兩家中國互聯網企業確認全面轉型元宇宙。

6月15日,映客宣布更名為“映宇宙”,英文名改為Inkeverse。緊跟其後,6月22日國美宣布布局元宇宙,有知情人士表示相關元宇宙項目將在7月初正式上線。

關於進軍元宇宙的原因,映客表示目前直播賽道已經成熟,所以押注下一個賽道轉型元宇宙。國美雖然沒有直接說,但是其進軍元宇宙顯然也與前幾次的戰略轉型效果不佳有關。

作為Web3.0時代的風口,元宇宙能裝下的不止沒有成功轉型為主流平台型企業的國美們,還有曾今在市場競爭中隱身消失的硬件廠商。

根據外媒Pocket-lint報道,曾經落幕的安卓手機廠商HTC在近日發布首款元宇宙手機,時隔兩年在手機市場再推新機。更早一些時候去年12月份,愛奇藝旗下VR硬件品牌奇遇母公司愛奇藝智能更名為“夢想綻放”,全面進軍元宇宙。

除了在主營業務競爭力下降的企業中,元宇宙是首屈一指的轉型風口。在BAT這種巨頭眼中,元宇宙的風口同樣值得警惕。

6月20日,騰訊正式成立擴展現實(XR)部門,意在發展虛擬世界的元宇宙概念。有消息人士表示,此部門預計擁有超過300名員工。百度則在更早的時候就已經試水社交元宇宙,推出“希壤”;阿里等主流電商平台則在618加碼數字藏品,推出一系列元宇宙概念產品。

整體來看,在轉型元宇宙的進程中,雖然終點都是同一個詞所代表的時代,但是企業動作卻截然相反。小廠務虛,大廠務實,正在成為中國互聯網企業湧入元宇宙的群像寫生。

冒險押注的國美們

不管是國美,還是映客,對於主營業務競爭力下滑的企業來說,轉型元宇宙往往主要聚焦於戰略層面,都是未見其人,先聞其聲。

元宇宙里只有各種求生欲,難見前瞻創新的企業雄心

映客在更名為映宇宙之後的15天里推出數款App,包含具備沉浸式KTV功能的“全景K歌”以及社交戀愛產品“情侶星球”。另外,根據媒體報道,還有一款3D虛擬形象社交產品The Place正在研發,主要面向歐美地區的Z時代用戶。

在《21世紀經濟報道》對於映宇宙創始人的專訪中,奉佑生認為映宇宙進軍元宇宙的優勢是試錯成本低,可以投入有限的資金驗證需求。映宇宙是由一個一個產品代表的小社交宇宙共同構成,核心本質是能否真正做出強用戶體驗、強口碑、強傳播的產品。

綜合來看,改名給映客帶來的效果很顯著:成為了一家元宇宙創業型公司,重新回到了移動互聯網時代強調的App推新、產品思維、用戶體驗的成功哲學里。好處是看起來遍地是希望,壞處是也看不懂希望具體在哪。

畢竟在目前誰也說不清楚元宇宙是什麼的怪圈裡,沒有對錯,只有試錯。但是當以試錯為企業戰略,並召開集團發布會改名,不言而喻地踩中了中信證券對於元宇宙的評價:目前階段,元宇宙以營銷手段為主。

需要元宇宙刷存在感的不只是映客,還有國美。

對於國美來說,到今年8月,黃光裕“18個月恢復原有市場地位”的豪言即將期滿。目前的國美與數十年前的國美賣場相比,差距依然明顯。

在2021年的年報中,真快樂的年度活躍賣家1684萬,和阿里、京東、拼多多以億為單位的用戶數量都不在一個量級。這種情況下轉向元宇宙,頗有創始人黃光裕的冒險風格。

但是如果熟悉國美的歷史就會明白,僅僅只是戰略層面的轉型很難使其擺脫目前的局面。在戰略層面的前瞻性上國美幾乎沒有失誤過,嘗試過所有的零售產業風口。

早期國美在線站位B2C電商,美店主打社交電商、國美Plus進軍O2O、國美新零售店切入下沉市場、“美+生鮮”入局生鮮賽道、國美手機布局國產手機製造;後期黃光裕歸來,重新啟動戰略轉型,帶領國美App改名真快樂押注直播帶貨平台,“家生活”入局家裝新零售賽道;今年618前夕又推出全零售戰略,強調供應鏈和即時零售,再到當下面向元宇宙轉型。

可以說,時代的風口國美一個也沒落下,但是沒有一個風口屬於國美。作為一家成立35年的企業,如果戰略沒有問題,那麼大概率就是戰術層面的問題。

面對媒體採訪時,有國美員工曾如此表示:“國美嘗試過很多新零售嘗試,但似乎都慢了半步。”搶到風口,搶不到先機的原因在業內被認為是國美缺乏新業務基因,內部組織能力老化。

一個側面佐證是在集團創始人缺位時,國美整體表現出被動防守收縮姿態。好的一方面是保住了集團的生存,但是另一方面也證明國美缺乏一套完善有效的內部組織能力,保證集團有效運作生長。

即使在黃光裕重新歸來的日子裡,國美內部的組織能力重構依然未能實現改變。作為真快樂主要負責人,曾被認為是國美轉型關鍵人物的向海龍,在出任國美在線CEO不到一年後被曝離職。

至於元宇宙的落地執行,目前的媒體消息也僅限於國美百萬年薪招聘元宇宙業務高管。顯然不管是國美還是映客,對於主營業務衰落的昔日明星來說,高調的務虛轉型可以刷存在感,但是距離擺脫困境還遠遠不夠。

伺機而動的大廠滲透

相比國美們的高調轉型,借風口刷存在感。互聯網市場的大廠們則走向另一條路,低調進行關聯業務布局滲透。

整體來看,在電商賽道的阿里、京東強調元宇宙概念下的數字藏品。618期間,天貓數字藏品作為天貓平台官方數字藏品頻道,將其入口嵌入在淘寶/天貓等主力App,涵蓋品牌和藝術家的數字藏品。

元宇宙里只有各種求生欲,難見前瞻創新的企業雄心

根據官方介紹,作為全球品牌的數字藏品官方首發陣地,發行了近200款數字藏品。618期間,天貓發行的“天貓頭號計劃”618限量獨家數字藏品更是聯合15款品牌聯名,品牌類型橫跨汽車、電子產品、IP形象、博物館、快消品等眾多品類。

京東則是以去年12月上線的“靈稀”數字藏品交易平台為代表,以“實體商品+數字藏品”的形式助力品牌營銷。其中數字藏品隨用戶購買的指定實體商品送出,或者完成指定任務抽取數字藏品。

不僅如此,在布局時間上將數字藏品和品牌資源結合,也並不是電商平台的第一次。早在去年雙11,天貓超級品牌日就曾開啟了“元宇宙”藝術展,同年9月入職阿里的數字虛擬人AYAYI更是成為數字主理人。

不同於國美們以主動戰略,高調轉型元宇宙,試圖推進版圖擴張,進入下一個時代的風口。對於大廠們來說,元宇宙是最終會是什麼不重要。藉助適當的元宇宙概念,將其結合已有業務落地,進行不斷的試錯和布局滲透,才是關鍵。

對於數字藏品的功能,京東雲曾對外表示:“有效地將IP+電商運營相融合,同時利用數字產品的流量和特性,為實體商品的品牌營銷加碼,助力品牌商引流、拉新、創收。”

天貓數字藏品主理人也曾在公開採訪中透露,其核心還是希望數字藏品融入品牌調性,通過這種形式將其送到消費者手裡。消費者可以在電子錢包里永久存儲,作為一種虛擬產品,它首先不會損害產品的定價體系,其次也可以作為品牌在天貓上的一種新的營銷工具。

二者在元宇宙相關的業務上,均強調戰術執行的實踐性,而非大刀闊斧的戰略轉型層面。

同時,相比全面轉型為元宇宙創業型公司,從0-1開始推出新的App進軍元宇宙的映客。在主營核心App中,融入元宇宙相關概念功能,在已有業務上做元宇宙加法也是BAT對於布局元宇宙的另一種策略。

截然不同的路徑選擇背後是雙方對於元宇宙風口需求的不同。國美們希望抓住元宇宙翻身,從0-1的冒險式大躍進,強調抓取先機的能力。BAT們則更願意保持微創新,持續跟進元宇宙進展並伺機而動。

元宇宙照不見企業雄心

無論是當下的互聯網主流大廠,還是曾經的垂直賽道王者。從戰略的角度來看,成熟的消費級XR設備尚未完全普及,所謂的元宇宙風口沒人能夠看到風眼在哪裡。

元宇宙里只有各種求生欲,難見前瞻創新的企業雄心

此時宣戰全面轉型元宇宙,以集團層面的試錯決定企業的未來,顯然不會是一個好戰略。關於戰略轉型和戰術滲透的兩種元宇宙路徑選擇,認為在中國最適合實現元宇宙概念的公司B站CEO陳睿曾表示:

“如果現在聽到元宇宙的概念,再宣布布局或者進軍元宇宙的那些公司,應該是來不及了,因為剛才提到的元素,不是幾個月甚至一兩年就能夠做好的。”

在其看來,元宇宙概念包含了部分產品要素,比如虛擬現實、緊密的社交體系、在遊戲內的自循環生態系統。這些要素本身並不新鮮,但是具備大部分要素,且已經實現和已有業務滲透的企業才是最適合實現元宇宙概念的公司樣本。

不僅是B站CEO陳睿,在去年的百度AI開放日活動上,百度副總裁馬傑也曾分享過類似觀點。

在其看來,元宇宙本質上是對現實世界的虛擬化、數字化過程,元宇宙的發展是循序漸進的,是在共享基礎設施的支撐下,由眾多工具、平台不斷融合而最終成型。

在這些總結里,元宇宙不是一蹴而就的單一靜態語義概念,而是宏大的動態敘事主題。這這個主題下,國美們全力押注,頭部企業伺機而動。

雖然以此為主題,頭部企業動態地試錯,實踐、完善其中的規則制定和多重博弈,顯然比國美們一句口號式的進軍元宇宙更具有現實意義。但是即便如此,在元宇宙風口的演進中,也並不能看到頭部企業的雄心。

不同於國內頭部企業的保守主義,在國外前有頭部主流企業Facebook率先改名進軍元宇宙,後有微軟、英特爾等頭部企業在已有競爭優勢的基礎上,通過財力、人力、物力的充足性追逐創新性風口。

這樣對比來看,在這個深不見底的元宇宙里,無論是國美們務虛的冒險主義,還是BAT們務實的保守主義,本質都是元宇宙風口下不同狀態的求生欲,難見前瞻創新的企業雄心。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6248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7-04 13:37
下一篇 2022-07-04 14:2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