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人民日報、華商報:當紙媒邂逅數字藏品,如何孕育傳統媒體的新生之力?

曾幾何時,紙媒行業擁有無限風光,然而英雄也有遲暮,隨着互聯網技術的普及,手機、電腦等物品從極度稀缺到人手一部,新媒體行業如雨後春筍一般在短期內快速成長,傳統紙媒產業在重重打擊下逐漸衰敗縮水。

伴隨着一陣又一陣的哀鳴之音,傳統紙媒行業自然不甘心就這樣消失於時代,它們仍在極力自救,不論是開發手機客戶端APP,還是發行數字藏品,其實隱藏的還是它們那顆想要重回時代媒體的心。

據統計,目前已有數十家傳統報業已經發行或正準備發行相關數字藏品,其中包括新華社、人民日報、光明日報、華商報、中青報、海南日報、河南日報、徐州日報、大眾日報、金融日報、上海證券報、深圳特區報、深圳晶報……僅六月底,就有新華日報、海南日報、徐州日報、金融日報四家報業扎堆發行數字藏品。

新華社、人民日報、華商報:當紙媒邂逅數字藏品,如何孕育傳統媒體的新生之力?

數字藏品成為傳統紙媒正在探索的新發展路徑

在元宇宙時代,數字藏品已經成為了眾多行業進入元宇宙領域的跳板之一,作為新聞輿論、大眾化傳播重要載體的報紙,如何擁抱元宇宙和數字藏品,已經是傳統紙媒必須面對的生存發展大問題之一。

自2018年開始,傳統紙媒時代徹底退出時代的舞台,今年年初,多家報業更是紛紛宣布破產休刊或者停出紙質版,《貴陽晚報》、《宜賓晚報》、《巴中晚報》、《河北科技報》等等,傳統紙媒想要在新媒體時代生存,走上數字化形式不可避免,而數字藏品就是它們在邁向數字經濟的重要產品之一。

目前,媒體機構發行的數字藏品大致有三個方向:一是基於新聞報道、新聞事件、新聞歷史而創作的新聞數字藏品;二是圍繞相關節慶日、紀念日、重要節點從新聞傳播角度創作的數字藏品;三是媒體機構聯合其他文創組織、科技公司聯合開發創作的各類數字藏品。

新華社、人民日報、華商報:當紙媒邂逅數字藏品,如何孕育傳統媒體的新生之力?

眾多傳統紙媒正在嘗試以發行數字藏品的方式來融入年輕人的世界,以此為報業品牌貼上“活力”、“創新”的標籤。傳統紙媒行業是一個時代的產物,數字藏品是另一個時代的產物,當數字藏品結合傳統報業,恍惚間猶見得時代的交互。

數字藏品的引入,是對傳統報業的一次賦活機遇,是傳統報業積極擁抱年輕人的具體表現。因為在當下,數字藏品在年輕人的市場中還是相當吃香的,能夠引起很多年輕人的興趣。傳統報業和數字藏品的深度結合,是傳統報業在數字經濟下的重要開發業務方式,也是傳統報業的新發展方向。當然這樣的結合也能為數字藏品領域帶來更多新的動能。

數字藏品是見證歷史的新穎紀念方式

今天的新聞就是明天的歷史。

當傳統報業發行數字藏品,就是將重大事項作為一個時代印記深深地鐫刻在眾人的心中,並且數字藏品就是這個印記的形式化方式之一。傳統報業發行數字藏品,是對歷史的記錄,數字藏品以其獨有的不可複製、不可篡改性銘記那些重要的歷史時刻。

比如,2021年12月24日,新華社上線了一套可免費領取的數字藏品。該數字藏品是由新華社聯合騰訊通過區塊鏈NFT技術,將精選的2021年新聞攝影報道鑄造而成。它記錄了2021年很多珍貴的歷史時刻,如首金、建黨百年、“燃燈校長”張桂梅等重大事件與人物,這不僅是特別的年終總結,也是寫入元宇宙世界中的數字記憶。

2022年5月31日,河南日報發布了河南首個報紙數字藏品“《河南日報》創刊號”。《河南日報》稱:“值此創刊73周年之際,以新穎的數字化方式向讀者呈現這份珍貴的創刊號,是河南日報報業集團有限公司構建數字產業創新生態體系、拓展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新空間、打造傳統文化創新性發展新模式的積極探索。”

2022年6月27日,江蘇首個新聞數字藏品《徐州日報》創刊號也以全新的數字化體驗,為在淮海戰役中誕生的《徐州日報》賦予新的價值和內涵。2022年7月1日,海南日報也將海南省成立紀念刊製作成數字藏品。

以數字藏品的形式更加深刻的記錄歷史的重要節點,遠超過數字藏品本身,為紀念歷史的方式帶來更多的可能性,收藏新聞類數字藏品其實也是變相的收藏歷史。

新華社、人民日報、華商報:當紙媒邂逅數字藏品,如何孕育傳統媒體的新生之力?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6198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7-01 14:06
下一篇 2022-07-01 15: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