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國內外媒體機構探索數字藏品的三種方式

來源:財聯社|區塊鏈日報

記者 董宇佳

原標題:《數字藏品或將進入“千藏大戰”?解析國內外媒體機構的三種數字藏品探索方式

數字藏品儼然已成為一個新風口。近期,國內外多家媒體機構相繼利用NFT技術入局數字藏品行業。

據區塊鏈日報梳理髮現,在數字藏品領域,國內外媒體機構的探索大致可分為以下三個方向:將新聞報道數字藏品化或NFT化;建立和運營數字藏品平台;通過NFT創建Web3社區(以時代雜誌為代表)。

在國內,人民網、新華網、中國青年報等央媒的數字藏品平台也已相繼推出。業內人士分析稱,央媒不僅擁有得天獨厚的資源和渠道優勢,同時或將加速完善國內數字藏品的市場規則。

將新聞報道數字藏品或NFT化

2021年12月,新華社通過區塊鏈NFT技術率先發行了我國首套“新聞數字藏品”,將精選的2021年新聞攝影報道鑄成“新聞數字藏品”,該發行為免費申領。

相較之下,國外的一些報紙和雜誌在NFT熱潮爆發之初就已追隨風口。但海外媒體多是基於新聞內容發行NFT,更強調收藏性與內容本身。

美聯社是第一個發行NFT的新聞機構。2021年3月11日,其以大約18萬美元的價格售出一幅名為“美聯社稱2020年總統大選在區塊鏈上進行—來自外太空的觀點”的藝術品。

該藝術品使用美聯社所統計的2020年美國大選數據,從太空描繪了選舉團地圖的視覺效果。

隨後,Quartz成為第一家以NFT形式出售文字新聞的媒體。為期四天的拍賣結束后,“作為NFT出售的這篇文章”以1800美元的價格出售。據Quartz稱,NFT包含作者姓名、文章標題、文章本身以及將NFT鏈接到Quartz網站文章的二維碼,但文章的版權並不屬於買家。

值得一提的是,Quartz方面還考慮了鑄造和銷售NFT過程中所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問題,該媒體從綠色能源公司Offsetra購買了價值7美元的1000公斤二氧化碳補償。

紐約時報的NFT初嘗試緊隨其後,在2021年3月以56萬美元的價格,出售了在NFT正式發布前一天才撰寫的專欄,標題為“購買這篇關於區塊鏈的專欄!”

“海外的NFT更具有時效性,所以其內容的價值更多地是側重於短期,而且隨着時間的流逝其價值可能是越來越低的。雖然用戶在首期都開出了天價,但是這種價格不具備長期性。”分佈科技CEO達鴻飛告訴區塊鏈日報記者。

不過,包括美聯社、Quartz、紐約時報多家媒體平台在內,在試驗了NFT技術后並沒有繼續大規模發行。達鴻飛稱,如果紐約時報等媒體之後繼續發行,“其NFT的價格很可能會回歸普通雜誌或文章的價格”。

至於收益,紐約時報將拍賣所得捐給其運營的慈善基金Neediest Cases Fund;Quartz則把出售所得捐給國際婦女媒體基金會。

除新華社外,國內也有官媒嘗試將新聞報道數字藏品化。今年2月,上海證券報基於5個有重大資本市場紀念意義的新聞版面,發售了中國首個證券報數字藏品。據報道,每份數字藏品售價19.9元,5000份在6秒內全部售罄。

建立和運營數字藏品平台

在新華社首款數字藏品發行后的短時間內,各大媒體躍躍欲試,而央媒則率先將運營數字藏品平台納入其產品服務的一部分。

截至目前,央媒旗下的數字藏品平台已有新華數藏、靈境·人民藝術館、時藏、豹豹·青春宇宙四家。

從以上四大平台的官方介紹可以看出,它們的運行模式都是為藝術家及優秀藝術作品提供數字化平台,同時將推廣宣傳傳統文化、助力公益事業。

據區塊鏈日報不完全統計,央媒旗下的平台已推出過鄉村振興公益、新聞類、博物館類、紀念日等系列的數字藏品。以新華數藏上架的兩批鄉村振興數字藏品為例,不僅瞬間售罄,收益也將用於助力我國縣域體育教育事業發展與鄉村振興。

歐科雲鏈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蔣照生認為,央媒入局數藏領域,既肯定了數字藏品的價值,說明數字藏品在知識產權和文化傳播領域具有較大潛力;還將吸引更多用戶、企業和媒體機構關注和布局數字藏品領域,加速完善數字藏品市場規則。

“央媒的資源、背書等等強於現存的行業從業者,央媒的入局對於目前的創業者而言很可能是一種較大的競爭,畢竟數字藏品現在的IP方很多都是在傳統博物館、影視作品、遊戲等領域。”達鴻飛表示,央媒與這些傳統機構開展數字藏品合作的概率更高。

以人民網為例,其已經與中國對外文化集團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後者自1950年成立以來積累了大量包含國畫在內的藝術典藏品,而雙方的合作也意味着這些藝術典藏品將與人民網“靈境·人民藝術館”合作進行數字轉化。

目前我國數藏市場的競爭不可小覷,國內數字藏品平台數量已經超過500家,央媒、自媒體、初創企業、國企、上市公司等多樣化主體紛紛參與其中。

蔣照生對記者表示,市場即將進入“千藏平台大戰”階段,所以目前不少央媒都是選擇兩條腿走路,既要搭建和運營自己的數藏平台,也積極與其它數藏平台合作發行一些藏品。

時代雜誌的Web3社區嘗試

在NFT技術在主流新聞網站上流行開始,擁有百年歷史的時代雜誌就一直積极參与其中。

2021年3月,時代雜誌將其三個標誌性的封面組成一個獨家系列出售,最終以接近50萬美元的價格完成了交易。

與上文所述海外媒體不同的是,時代雜誌在2021年9月進行了更大規模的NFT發行,命名為“TIMEPieces”,並將其作為在Web3社區戰略上重要的第一步。

據TIMEPieces官網描述,“TIMEPieces使我們能夠以協作的方式將藝術家、收藏家和粉絲聚集在一起,以建立長期的實用性和社區價值。”TIMEPieces目前共包括四個系列,並全部都已在OpenSea上架。

簡而言之,時代雜誌希望通過NFT創建一個Web3社區。

在達鴻飛看來,國內外數字藏品的底層文化屬性並不相同。“國外的NFT更強調社群文化、自下而上,這種文化相對會排斥中心化元素。”

值得一提的是,在6月21日,The Sandbox與TIMEPieces達成合作,時代雜誌將在The Sandbox中開發虛擬藝術和商業中心“TIME Square”。

根據時代雜誌總裁Keith A. Grossman的說法,該公司的目標是在元宇宙中建造“時代廣場”,使之成為“元宇宙核心的目的地”。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6180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7-01 09:06
下一篇 2022-07-01 10: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