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輛巴士就能進入元宇宙?來不及解釋了快上車

來源:“元宇宙創習社”(ID:metainthehouse),作者:創習社小藍

疫情的持續,讓小藍太久沒有進行過酣暢淋漓的旅行:盡量減少出行途徑的地點,已經成為了出門的默認設置。

看似VR眼鏡中的虛擬旅行可以隔靴搔癢般解決一些問題,但VR眼鏡中的旅行再如何逼真,也無法取代實地旅行帶來的體驗。

隨着各國生活秩序逐步恢復正常,實地旅行再次成為主流,而身處后疫情時代的遊客們,對旅行的要求也逐漸提高。

一輛巴士就能進入元宇宙?來不及解釋了快上車

📸️ 羅馬風光© 必應

VR觀光巴士的誕生則從一個角度證明了,離開了VR眼鏡元宇宙同樣能參與到人們的旅行當中:

作為一個新奇的大傢伙,VR觀光巴士可以帶來虛擬與現實隨意切換的全新旅遊體驗,快上車吧!

01 巴士上的羅馬與東京

日前,羅馬VR觀光巴士正式開始運營,這輛巴士雖然名為VR觀光巴士,但並不需要VR頭顯示便可為遊客提供沉浸式體驗。

巴士的運營方Invisible Cities,使用安裝在公共汽車上每個窗口前的大型透明4K OLED屏幕來顯示3D內容。

當窗帘升起時,乘客可以看到周圍環境的現代景觀。當窗帘放下時,乘客又會立刻穿越到2000年的古羅馬。

在這趟30分鐘的旅途當中,帝國論壇、斗獸場、帕拉蒂尼山、馬克西姆廣場、馬塞勒斯劇院、特萊維許願池、西班牙階梯等羅馬著名景點將一一呈現在遊客眼前。

所有在虛擬世界復原的建築作品都直接在疊加在巴士窗戶的OLED屏幕上,遊客可以自由選擇升起與降下窗帘,將當下的美景與過去的美景進行比較。

而要實現現實與虛擬、古代與現代的穿梭,自然少不了底層技術的支撐:巴士內的數字揚聲器有助於提供逼真的音頻體驗。

為了深化乘客深度式體驗,觀光巴士還配備了一個三軸加速度計、一個磁力計、一個測速儀和一個表面激光器,它們共同捕捉巴士的每一次碰撞、轉彎和加速,並將其納入虛擬體驗中。

除了聲音和觸覺上的逼真模擬,巴士還配備了氣味系統:當車駛過神廟時,小型通風口會散發出乳香、樺樹、木炭和香根草等氣味;而當車經過斗獸場時,則會有金屬醛、麝香和孜然等味道。

一輛巴士就能進入元宇宙?來不及解釋了快上車

📸️ 車窗上現實的3D畫面© 必應

在逼真視覺效果與諸多虛擬技術的加持下,這款巴士真正從各方面為遊客提供了沉浸式地旅行體驗,更重要的是遊客全程無需佩戴VR眼鏡——這就避免了眩暈、使用疲勞等各種問題。

此外,為了使城市還原更為貼近史實,團隊專門邀請了卡皮托林監管局的考古學家指導。

方方面面的用心,最終打造出這場輝煌的虛實結合之旅,羅馬市長Roberto Gualtieri表示:

VR巴士項目將使遊客真正沉浸在羅馬的歷史中,這一獨一無二的舉措將帶領遊客和羅馬居民踏上探索羅馬歷史的旅程。

我們支持一項現代且獨一無二的倡議,以一種新的形式講述首都的千年歷史,能夠進一步吸引公眾,並讓羅馬人參與探索羅馬過去的旅程。

此外,我們以可持續發展的名義這樣做,因為用於服務的巴士是一輛完全電動的汽車,尊重環境並照顧周圍的地方”。

一輛巴士就能進入元宇宙?來不及解釋了快上車

📸️ 羅馬風光© 必應

正如羅馬市長所說,該項目還關注着可持續發展:這款巴士是完全電動的,體積小且靜音,平均速度與踏板車相當。

巴士運營方Invisible Cities的總裁Ernesto Faraco則在採訪中表示:

這是第一輛虛擬現實巴士,人們可以通過第一人稱沉浸在故事中並集體分享體驗,而無需虛擬現實觀眾或其他可穿戴設備。

很快,我們期待其他 VR 巴士,不僅在羅馬,也將迎來精彩冒險的新階段,其最終目標是改變我們城市的生活方式和學習歷史,將教育和娛樂融為一體,並為幾代人帶來未來到我們美好的過去。

當代也意味着:基於千年歷史重新發現我們的遺產,充分利用它,重新詮釋它,並將其帶入未來。

一輛巴士就能進入元宇宙?來不及解釋了快上車

📸️ 羅馬風光© 必應

這輛融合了VR技術的觀光巴士,已經漸漸成為一座連接虛擬與現實、過去與未來的橋樑,承擔著傳承文明、展望未來的使命。

差點忘記最為關鍵的信息:這款巴士可供16人乘坐,在下午4:20至晚上7:40之間每40分鐘一班,持續30分鐘,單程票價為16歐元——有機會小藍一定要體驗一番。

而這已經不是VR巴士第一次出現在人們的視野當中,今年2月,全球首款VR巴士WOW RIDE已經開始在東京上路。

WOW RIDE可以讓遊客在環遊東京地標的同時,通過投射在巴士車窗上的圖像和車窗外的景色融合而形成的虛擬體驗,欣賞歷史名城東京的景點。

一輛巴士就能進入元宇宙?來不及解釋了快上車

📸️© 必應

兩邊的窗戶由特製的屏幕製成,遊客無需佩戴VR眼鏡就能體驗一場城市冒險——與上面介紹的羅馬觀光巴士異曲同工。

旅行從銀座開始,途經一系列著名的觀光景點,如日本橋、東京站、皇宮、東京塔、台場、豐洲、歌舞伎座等,沿途有語音導遊。

當圖像被投射到窗外時,熟悉的東京景色完全改變,從陸地、海洋和空中穿越時空,從令和到江戶時代,虛擬與現實在東方的VR巴士上同樣實現了交織。

02 巴士外的未來文旅

兩款巴士,一東一西,展示着元宇宙時代關於旅行的更多可能性:

不論是對旅行體驗的改善,還是對歷史文化的宣傳與傳承,VR巴士都承擔著傳統VR體驗無法實現的功能。

提及當下VR體驗推廣的困難,對頭戴式設備的依賴無疑是其中之一。

一輛巴士就能進入元宇宙?來不及解釋了快上車

📸️© 必應

在VR產業蓬勃發展的這幾年,用戶想體驗虛擬現實場景已經逐漸與佩戴VR眼鏡劃上了等號——似乎不佩戴VR眼鏡,便無法獲得沉浸式地虛擬體驗。

對頭戴式設備的路徑依賴無疑成為VR體驗普及的阻礙:

不論是設備重量不合理帶來的使用疲勞,還是難以模擬真實眼球對焦等帶來的眩暈感,種種因素都困擾着虛擬現實體驗的推廣。

而觀光巴士無疑提供了另一個思路,在這樣一個相對密閉的空間中通過顯示設備、音響等對現實進行模擬無疑具有先天優勢,幾乎可以杜絕VR眼鏡的所有缺點。

一輛巴士就能進入元宇宙?來不及解釋了快上車

📸️ 東京VR巴士的外觀© 必應

同時真實與虛擬之間可以連貫切換,在體驗、感受現實的前提下疊加虛擬世界,使用戶獲得更為完整的旅行體驗。

當然這兩種設備並不是彼此取代的,VR眼鏡的便攜性才是其最為核心地競爭力,小藍之所以進行比較,主要是因為VR巴士展示了進入元宇宙的更多可能性:

只要能提供較為完整的虛擬現實體驗,不論是巴士還是其他實體空間,都能成為人們進入元宇宙的入口。

同時,這種可以在虛擬與現實之間連貫切換的虛擬空間,也會更好地促進旅遊業的發展,甚至促進傳統文化的傳播——就像羅馬與東京VR巴士提供的歷史穿越一樣。

而中國,作為一個具有悠久文明歷史與深厚文化積澱的東方大國,如何在元宇宙時代利用更為多樣化的設備提升遊客的旅行體驗;如何通過虛實結合的敘事讓傳統文化更好地浸潤人們的心靈,已經成為一個需要提上議程的問題。

比如在圓明園的旅行中,通過VR技術復原歷史原貌,在節約成本的同時帶來一次穿越古今的體驗,保留愛國教育目地同時,也能彌補萬園之園被損毀的遺憾。

一輛巴士就能進入元宇宙?來不及解釋了快上車

📸️ 圓明園復原圖© 必應

同樣地,如果能在北京二環的旅途中展示明清古城牆,讓遊客感受到城牆震撼與威嚴的同時更好地展示城市的變遷,想必同樣是一次難忘地旅行體驗。

當然,這些也僅僅是小藍的一個腦洞,VR旅行的解決方案不只有VR巴士一條路徑。但在已有國外實踐的基礎上,這不失為一個好的新文旅入口。

元宇宙終將從VR巴士啟程,逐步顛覆全世界的旅行體驗,也為文化的傳承與傳播貢獻自己的力量。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6153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6-29 20:52
下一篇 2022-06-29 21: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