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引發的場景變革熱潮下,醫療保健行業將有怎樣的創新?

雖然數字模擬可以幫助醫療保健行業打破遇到的障礙瓶頸,但專家還是建議臨床試驗行業在這條道路上放慢腳步。

元宇宙有可能打破患者和臨床醫生之間的物理和地理障礙。想象一下,如果患者有一個數字孿生,且配備患者的醫療記錄,那麼患者就能夠實現在數字世界中與臨床試驗研究人員見面會診。這樣看來,元宇宙可以用作改善患者行為的干預工具。

但專家建議說,臨床試驗部門不應該太快進入元宇宙,因為這個行業需要一個堅實的基礎來保證患者和數據的安全。虛擬現實和遠程醫療原則可以指導監管框架,但還需要一種定製和實施的方法。

“花點時間環顧一下四周,適應一下新的高度,”這是一條提醒VR用戶的提示文本,因為該用戶進入了一個模擬在高層劇院陽台邊緣的場景。

當用戶的頭部移動時,視覺效果也會隨之變化,以數字方式重現人們在現實生活中可能看到的場景。

這款VR是由ZeroPhobia的首席研究員兼聯合創始人Tara Donker博士專門為恐高症人士開發的。ZeroPhobia是一款使用VR和AR的低成本移動App,該App使用的技術可以讓恐懼症患者在不離開自己家的情況下勇敢克服自己內心的恐懼。

新冠疫情揭示了可穿戴技術將臨床試驗從現場轉移到患者家中的潛力。隨着技術的不斷改進和普及,軟件巨頭也正在尋求另一個飛躍,那就是進入元宇宙。

元宇宙引發的場景變革熱潮下,醫療保健行業將有怎樣的創新?

南加州大學創意技術研究所醫學VR技術主任Albert Rizzo博士解釋說,元宇宙是一個人們可以通過VR頭顯訪問並作為虛擬化身與他人交互的在線虛擬世界。

他補充說道,Meta(原Facebook)最近推廣將元宇宙用於社交聚會,但同時元宇宙在醫療保健領域也極具潛力,人們可以進入虛擬醫院,而無需面對面問診。

元宇宙可以用作臨床試驗中的去中心化工具,醫生和患者可以利用虛擬化身進行會面諮詢。同時它還可以用作改善患者身心健康的治療工具。

有趣的是,專家向臨床試驗機構Clinical Trials Arena表示,要確保患者安全和數據保護,有很多事情要做。目前我們尚不清楚醫療保健將如何融入元宇宙,如果虛擬宇宙是一個封閉的世界,那就意味着不是每個人都可以訪問這個虛擬世界。

Rizzo指出,需要實施有關數據安全的法律隱私框架,就像美國的健康保險流通與責任法案(HIPAA)一樣,元宇宙中的法律隱私框架需要被實施以保護患者。

改善青少年健康的元宇宙試驗

元宇宙可以被描述為使用VR、AR、區塊鏈和人工智能(AI)的模擬或數字宇宙,允許用戶作為虛擬化身進行交互。

加拿大公司PrecisionOS Technology的首席執行官Danny Goel博士補充說道,元宇宙是一個為人們消除旅行、時間和成本障礙的環境,該公司為外科培訓提供AR和VR技術支持。“這是一個非常強大的實體,隨着時間的推移它會變得越來越好,”Goel博士說道。

但是,目前尚未確定元宇宙在醫療保健中的作用,Ryan Lohre博士表示,他是一位為外科訓練設計VR研究協議的整形外科醫生。

正如我們目前所知道的,由VR和AR驅動的醫療保健和臨床試驗將成為塑造元宇宙未來如何融入醫療保健行業的一部分。“元宇宙和醫療保健可能會以與其他行業相同的速度發展,”他補充道。

目前已經有研究正在進行以測試元宇宙是否可以作為一種介入工具。阿克德尼茲大學兒科護理系教授Ayşegül İşler Dalgıç正在開發一個基於元宇宙的計劃MetaHealth-Youth Project,以改善年輕人的健康行為。

尚未開始的多國臨床試驗(NCT05332886)將允許參與者進入三個元宇宙房間,在那裡他們將學習健康營養、身體活動和壓力管理技能,以減少非傳染性疾病(NDC)的風險因素。

該研究預計招募600名年齡在15至24歲之間的學生。參與者必須在健康生活方式行為量表II(HLBS II)上獲得130或更低的分數,並且體重指數(BMI)水平等於或高於25 ,也就是說體重超重

而患有慢性或精神疾病的學生,以及像眩暈症這種會影響體驗元宇宙的疾病也被排除在外。

元宇宙引發的場景變革熱潮下,醫療保健行業將有怎樣的創新?

Dalgıç解釋說,年輕一代對科技的興趣可能意味着未來元宇宙是否能夠廣泛傳播,因此使用這樣的平台將能夠維持健康和教育系統的創新。

ClinicalTrials.gov上列出了另外兩項在眼科中使用元宇宙輔助家庭監測模型的試驗,而兩項研究均在中國進行。  

元宇宙使遠程醫療更上一層樓?

讓人們能夠與彼此互動的數字模擬在醫療保健領域開闢了新的可能性,其中包括臨床試驗。“我們可以探索的社會和行為研究的方向是巨大的,”Goel博士補充道。

他解釋說,元宇宙提供了以最低成本進行大規模臨床試驗的機會,因為它允許研究人員在短時間內接觸到更多的人並收集更多的見解。

就像遠程醫療一樣,醫生會通過3D模擬以虛擬形象與患者會面。患者將成為一個虛擬化身代表,也就是一個擁有患者電子病歷 (EMR)數據 的數字雙胞胎

然而,Donker說,通過虛擬化身評估患者本身的癥狀並不適用於所有醫療領域。例如,在心理健康方面,患者的外表、個人衛生情況,甚至眼神都是判斷患者是否能夠照顧好自己的重要方面。

Donker補充說,去除人為因素可能弊大於利,評估患者的醫生可能會錯過許多非常重要的信息來作為診斷和治療的基礎。

在皮膚病學中,由於視頻質量的問題,對皮膚問題的評估與現有遠程醫療技術一樣具有挑戰性。

Dalgıç強調,在他的MetaHealth-Youth Project試驗中,為用戶創建了虛擬化身,是以便醫患之間彼此互動、交談和進行其他身體活動的,而不是用於診斷目的

患者安全放在首位

另一個需要考慮的關鍵因素是元宇宙將如何通過監管要求。Lohre說,元宇宙必須通過適當的監管以確保其安全、可靠、私密並尊重患者的自主權,“我們不能讓行業領先於監管機構。”

如果將數字世界用於醫療保健行業,開發人員必須尊重當前有關臨床試驗和其背後的道德規範的建議,包括患者本人的同意和監測。Lohre指出,確定到底誰可以為青少年患者作出決定也是一個優先事項。

Rizzo說,由於遠程醫療和VR系屬同一個類別,因此這些規定可能同樣適用於元宇宙

然而,還是需要採取額外的預防措施和研究來確保元宇宙技術對患者來說是安全的。Rizzo補充說:“我們必須採取一些細小的步驟來確保我們能夠確保患者的安全,這樣黑客就無法進入元宇宙並在現場看患者受苦。”

Dalgıç說,MetaHealth-Youth Project是一個封閉的世界,只有研究人員和參與者才能進入其中,這是為了確保所有人的安全以及對個人和健康數據的保護

然而,由於元宇宙作為一種醫療保健概念仍處於起步階段,一旦有其他類型的元宇宙面向公眾推出,很難說其可訪問性將如何發揮作用。

元宇宙引發的場景變革熱潮下,醫療保健行業將有怎樣的創新?

Lohre說,在多個國家進行傳統試驗招募已經是一個挑戰,因為每個國家都有不同的數據保護法。

創建一個人們可以從不同地區進入的虛擬空間將增加額外的數據保護挑戰。“要做到這一點,需要許多不同監管機構之間的大量協作,”他補充道。

利用虛擬環境的暴露療法

雖然元宇宙將如何在試驗中被使用,或者元宇宙是否可以用作治療方法尚未完全確定,但實現目標的工具已經開始投入使用。

事實上,現有的心理健康領域的VR工具存在的時間比人們預期的還要長。Donker於2006年開始研究VR和心理健康,可實際上人類在這個方向最初的研究在90年代中期已經完成。

VR允許用戶通過頭顯進入虛擬環境,而AR則是在現實世界環境中實現虛擬組件。Donker說,這些技術允許用戶控制虛擬空間,而這是與恐懼症相關的暴露治療的有益工具

作為將AR作為治療工具的一個案例,Donker將領導一項112名參與者的研究,針對患有蜘蛛恐懼症的人進行分為10個等級的AR治療。

患者可以選擇一隻蜘蛛,無論是地窖蜘蛛還是更嚇人的狼蛛,並與之互動。

在第一級時,患者可以決定蜘蛛的運動軌跡,但隨着級別升高,蜘蛛將會獲得更多的自主權。直到最高一級時,患者將看到一隻母蜘蛛拖着自己的一群孩子爬過桌子。

目前該試驗方案正在修訂中,隨機等待名單對照試驗是調查ZeroPhobia工具是否能夠在六周后提供任何改進且通過蜘蛛恐懼症問卷測量。

Donker指出,虛擬模擬消除了傳統暴露療法的弊端,例如現實生活中無法完全控制的動物或昆蟲。而像雷聲、燈光或飛機上恐懼症在現實世界中複製起來要更加複雜,這就顯示出了虛擬干預的另外一個好處

根據GlobalData的臨床試驗數據庫,共有20項I-III期試驗正在進行或計劃研究各種恐懼症的不同治療方法。

然而,引入任何像元宇宙一樣的新技術都將面臨早期挑戰。但我們的目標是讓元宇宙成為醫療保健超越當前狀態的機會,Goel博士指出。

他還補充說,醫療保健行業一直以傳統為基礎,這是一個超越傳統思考的機會,儘管這個機會最初是抽象的,但在未來我們將能夠以更具體的方式進行思考

數字宇宙的概念,聽起來極具未來感,甚至這個宇宙可能是多重的,打破物理和地理障礙以探索協作世界的機會是十分誘人的。

然而在達到這樣一個烏托邦式的願景之前,我們首先必須建立堅實的基礎來保護科學實驗的過程和更重要的東西,也就是現實世界的患者。

原文由Urtė Fultinavičiūtė撰寫,中文內容由元宇宙之心(MetaverseHub)團隊編譯,如需轉載請聯繫我們。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6110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6-28 10:26
下一篇 2022-06-28 11: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