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面有什麼?——半年期NFT應用「狂想曲」

本文梳理自 azf.eth 在個人社交媒體平台上的觀點,BlockBeats 對其整理翻譯如下:

回顧過去

在展望未來之前,先讓我們回顧一下過去的一年吧。在過去的一年中,飛速發展的 NFT 市場主要有着以下焦點:

基於 FOMO、FUD、關注度與大 V 的價格投機

與由官方實體支持的法幣或由商業基本面支持的股票相比,加密貨幣/NFT 完全依賴於市場情緒。因此,加密貨幣/NFT 是世界上最不穩定的資產之一。

前面有什麼?——半年期NFT應用「狂想曲」

被市場情緒驅動的比特幣

情緒驅動的不穩定性在 NFT 市場尤甚。OpenSea、 LooksRare 等 NFT 交易平台不斷向我們展示一周賺十倍、百倍從而改變人生的暴富神話,他們已然成了「數字賭場」。「投機推文」擁有點石成金的能力,它們能讓某個 NFT 系列的價值快速翻倍,至於其真假與否,並不重要。

前面有什麼?——半年期NFT應用「狂想曲」

YugaLabs 聯合創始人 @GordonGoner 說他身旁的這個男人開始發出「哥布林」的聲音,goblintown.wtf 的地板價瞬間起飛。

NFT 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種「注意力經濟」——某些大 V 的每條推文都有極高的關注度,這種力量在 NFT 市場中強大得讓人難以置信。有些大 V 會負責任地使用這種力量,而有些則不會。

Meme + CC0

Meme 是文化的一種體現。它難以形容,但每個人都懂——簡直與 NFT 是天作之合。

在「Kevin」Meme 最火的時候,下面這個玩意賣出了 8.88ETH(2.64 萬美元) 的價格。Meme 文化會永存,但組成這永存文化的一個個獨立符號並不一定,它們可能將被遺忘。

前面有什麼?——半年期NFT應用「狂想曲」

8.88ETH 的 Kevin

大多數 Meme 項目也都是 CC0 項目,如 CrypToadz、mfers、goblintown.wtf…。作為這些項目持有者的你甚至都不擁有這些藝術品,但無所謂,這些項目的價值是 Meme 與社區氛圍而不是所有權。這也令人悲觀——創始人可以不負責任地打一槍換一個地方,快速賺錢並持續得到版稅收入。不幸的是,我們的注意力常會轉移到項目的價格波動等方面而把這一點拋之腦後。

以 NFT 為載體的 Meme 還會不斷浮現。能夠從了解某個 Meme 文化中獲取收益,這在過去是難以想象的。其實,在 10K NFT 系列流行起來之前,Meme 就已經被貨幣化了——你,是一個重要文化時刻的所有者。而 Meme 也早已成為 NFT 可收藏性中的重要元素之一。

不需要 Web3 的產品

這可能是最有爭議的一點。

許多 NFT 項目作為「Alpha」的郵件列表或付費訂閱服務會更好。大多數 P2E 遊戲首先應該是個遊戲,再考慮將 NFT 引入遊戲中。

如果一個 NFT 項目將「技術」放在首位,需要攻克各種技術開發難題以實現其願景,那麼該項目將高度依賴炒作與版稅收入。大多數只籌集了幾萬至幾十萬美元資金的項目難以兌現它們寫在路線圖中的承諾。

路線圖必須符合實際。願景是必要的,但必須有明確的規劃與強有力的執行,才能將願景全盤變為現實。不少 NFT 項目聲稱它們將「打造下一個迪斯尼」,但切記,數十年的努力與超過 20 萬名的員工,才讓迪斯尼成長為如今這般模樣。

每個 NFT 項目都相當於一家初創公司,這家初創公司得有一個目標客戶群,得有一個營銷渠道,得有一個產品要賣——這家公司得賺錢。NFT 應該是這家公司成長的催化劑,而不該是這家公司唯一的商業模式。

到此,您應該了解了一些 NFT 市場的現狀。那麼,在未來半年裡,我們會看到 NFT 在應用方面出現什麼樣的變化呢?

展望未來

IP 許可

當您購買了一個賦予您完整商業權利的 NFT,尤其是它屬於某個 10K NFT 系列時,您實際上購買了一份 IP 許可,與一個現有的社區一起創造各種商品(咖啡豆、酒、帽子、桌游…)。這個社區中的其他人與您一樣,為這個 IP 的現在與未來感到興奮。

當這樣的情況真正出現時,您就不再是單純地對 NFT 的價格玩着猜大小的遊戲,而是對 NFT 進行了價值創造,就像利用一塊商業地產來壯大您的生意。這筆投資的對象將不再是 NFT,而是您自身,您可以控制這筆投資的財務收益。

與此同時,品牌代理商們的商機也將出現。品牌代理商擁有圍繞 NFT IP 創造必要的品牌資產與故事的技能與網絡。NFT 持有者可通過將其 IP 授權給品牌代理商來獲取被動收入,不再只能僅憑自己的力量來做龐大的運營工作為 IP 輸入價值。

社區/會員權益

社區是不能分叉的。在 NFT 出現前,許多不同的行業已經為我們展示了獨家社區的重要性——法拉利只允許當前的法拉利車主購買他們的下一個系列車型,如果這種會員獨享權變成了可轉讓的 NFT,會發生什麼?迪士尼的 33 號俱樂部允許會員進入獨家餐廳並向會員發放許多免費的主題樂園門票,如果這種會員獨享權變成了可出租的 NFT,又會發生什麼?

會員制(鑄造費用)促使團隊為會員(NFT 持有者)帶來各種各樣的實用權益。擁有一個組織良好的社區的商業網絡是無價的,甚至超越了商業網絡這個概念本身。設想一些有趣的案例吧?通過鑄造 NFT 聚集起一幫支持某項慈善事業的人,組建起一個捐助者社區,讓這項慈善事業可持續發展下去。以 NFT 作為高中社團的參與證明,並在大學錄取時起到驗證作用… 諸如此類有趣的用例,還有很多。

NFT 是將用戶反饋、資本與市場營銷融為一體的妙招。如今,許多 NFT 正與實際軟件或其他商業產品一起發行。但是,NFT 也可以(並且應該)在已發布的產品上發揮作用。通過發行 NFT 以解鎖高級功能,您可以精確定位您的優質客戶,並籌集到額外的資金。例如,Netflix 可以發行 100 張終身會員證,激發市場熱情的同時弄清楚優質客戶想要擁有的獨家權益到底都有些什麼。

當然,如果以這樣的方式去發行 NFT,就意味着將犧牲長期利潤以換取短期的狂熱。為這樣的 NFT 支付了 X 美元的投資者,獲得的權益價值應超過 X 美元。

結語

說一千道一萬,我們最終要問的,也是最重要的問題——除了通過炒作獲取利潤外,我們買賣一個 NFT,到底是為了什麼?

對於賣方(發行方)而言,發行一個 NFT 系列是為了引起轟動、籌集資金並組織起一個真正關心產品的社區。

對於買方(投資者)而言,購買一個 NFT 是為了獲得獨有的商業網絡訪問權,以及各種優質的產品權益。

當然,您也許會提到映射現實房地產的 NFT 憑證與靈魂綁定 NFT,但它們依然存在於遙遠的未來。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6095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6-27 11:18
下一篇 2022-06-27 12: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