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梳理NFT監管要點和海外政策

作者| 陳麗姍 編審 | 於百程  排版 | 王紀瓏琰

目前,NFT(非同質化通證)在監管上還處於初級階段。NFT作為區塊鏈等新型技術應用的產物,難以在既有的法律框架下對其進行定性和監管。相反,其與藝術品、商品、金融產品和加密貨幣等多種產物有着部分相關的特性,這為監管帶來挑戰。監管不會遲到,只是時間未到。隨着NFT的市場日益增長,以及相關NFT案件的出現,NFT監管出現了幾大方向。

此外,與NFT相關的政策監管上也呈現出地區差異。一方面,在NFT市場比較活躍的國家和地區,對NFT的合規監管也有着較為迫切的需求。另一方面,NFT在元宇宙和Web3.0框架下是重要的一環,而對於日韓等將其納入發展戰略的國家而言,探索NFT相關政策方針也顯得較為重要。

一、NFT監管要點

目前,NFT在監管上存在許多要點及難點。其一,NFT作為數字資產的一種承載形式,存在所有權和許可權的爭議,並帶來諸如知識產權的問題。其二,NFT在不同定性下存在不同的監管要求,例如其被視為證券時將面臨來自金融業的合規監管。其三,NFT同樣面臨來自加密貨幣相關的風險,例如反洗錢和內幕交易等。

以上監管難點同樣也是目前對NFT監管的幾大主要方向。

(一)所有權和許可權

所有權和許可權是 NFT 的門檻問題。智能合約能夠寫入多種規則,如僅寫入所有權,或者寫入版權,這意味着擁有者將擁有給予個人的非商業權利,甚至廣泛的商業化權利。

  • 對於CryptoPunks(加密朋克),與購買藝術品的傳統方式一樣,買者並沒有得到該NFT的版權。這意味着擁有者可以將其向朋友展示收藏,但不能夠賣出印有該收藏品衣服和杯子。
  • 對於Bored Ape Yacht Club(無聊猿),NFT所有者則擁有更廣泛的許可權。例如NFT 藝術品收藏家Jimmy McNelis與環球音樂合作后選出4個無聊猿形象組成樂隊KINGSHIP,藝術家丹·羅爾曼用他的無聊猿為角色創作了一部喜劇。

無論NFT上承載何種權利,許可條約都應該準確描述相應權利。賣方應該向購買者準確傳達其授予買方的權利,買方對有效合同的肯定接受也很重要。買方對於條款的不準確認知,以及賣家的惡意營銷或將引發法律索賠等問題。

(二)知識產權

NFT在發行和流通過程中面臨著來自知識產權訴訟的風險。從鑄造中看,將不擁有有效許可的內容,如藝術品、音樂或者IP等數字資產上鏈鑄造成NFT,將面臨承擔侵權責任的第三方知識產權。在流通的過程中,擁有者無權授予代幣購買者在NFT中沒有的權利。對於平台,出售或展示包含第三方版權或商標的數字資產,這部分交易所或平台也可能面臨知識產權訴訟。

  • 5月18日消息,美國演員Seth Green 遭遇釣魚攻擊,致4個 BAYC系列的NFT 被盜。其中,名為BAYC #8398的NFT被轉售出去,該NFT正被用於推進一個名為White Horse Tavern的電視節目,附着於該NFT之上的商業使用權也轉移到了新的擁有者手上。在向盜竊負責人上訴失敗后,Green只能以165ETH(260,000美元)的價格買回 NFT以收回其合法權利。

(三)金融風險

NFT的金融化帶來了金融監管問題。一般來說,僅代表單一獨特資產且擁有單一所有權的NFT並不是證券,而當NFT涉及資金融通,或者展現出較強的流動性時,其有可能被判定為證券,並受到證券法的約束。目前,NFT更可能在以下情況中牽涉到證券法:

彙集NFT以分享收入,或分割NFT,使得多個投資者擁有NFT的部分所有權。

NFT代表對數字資產如歌曲的使用許可權,或資產收入的份額,如銷售額的百分比。

NFT代表預售以在尚未建成的平台上使用的數字資產,且銷售所得用於構建平台。

  • 2021年10月8日,虛擬股票NFT市場Visionrare在官網宣布關閉公測,並退還此前用戶購買VisionShares的資金。據悉,Visionrare是一個虛擬股票NFT市場,用戶可以在拍賣會上競標數百家不同初創公司的NFT股票(VisionShares),並競爭出表現最佳的虛擬投資組合。當Visionrare開啟公測,由於“低估了法律的複雜性”,其或因涉及證券法,已暫停公測,並后更改為一款免費的投資遊戲。

(四)反洗錢

美國財政部發布了《通過藝術品交易開展洗錢和恐怖融資的研究》報告,將NFT歸類為新興在線藝術品市場,並指出該市場可能會帶來新的風險。包括數字藝術品領域內存在洗錢風險。

報告指出,NFT可用於進行自我洗錢。犯罪分子可以用非法資金購買NFT並與自己進行交易,以在區塊鏈上創建銷售記錄;然後,NFT將被出售給一名不知情的個人,罪犯將從後者與犯罪無關的乾淨資金中獲利。

  • 根據分析平台Chainalysis分析,在262名疑似習慣性洗售交易者(向自籌資金地址出售 NFT超過25次)中,110家盈利的洗售交易者從這項活動中總共獲得了近890萬美元的利潤,更糟糕的是,這890萬美元很可能來自向毫無戒心的買家銷售。

(五)內幕交易

內幕交易是非法交易者獲利最常見的欺詐方式之一。通過重要的非公開信息,交易者能夠預先購買或者出售資產以獲取利益。在NFT發行和交易平台上,NFT預售分配和相關信息需要得到謹慎處理,否則,內幕交易將會不當地操縱NFT的價格和交易量。目前,最大的NFT交易市場Opensea已經被爆出內幕交易事件。

  • 2022年6月,OpenSea的前產品經理Nate Chastain被控內部交易。據悉,Chastain負責篩選登上網站主頁上的NFT。由於預先知道哪些NFT將出現在網站上,其提前購買了一批即將登上OpenSea主頁的NFT,隨後在NFT登上OpenSea主頁后,Chastain又以最初購買價格的兩到三倍的價格進行出售。在2021年6月至2021年9月期間,Chastain利用機密信息購買了幾十個NFT,並被指控電信欺詐和洗錢。

此後,該公司發布了兩項新的員工政策,包括禁止OpenSea團隊成員在公司介紹或推廣藏品或創作者時進行買賣行為,以及禁止員工“使用機密信息購買或出售任何NFT內容,無論它是否在OpenSea平台上提供”。法律消息人士稱,這些行為可能會引起對該行業進行進一步的嚴格審查。

二、海外NFT政策

從全球NFT的監管表現來說,目前還處於探索階段。其中,NFT與加密貨幣在去中心化等方面的相同點使其面臨著來自各個國家的反洗錢和金融相關方面管制,合規性是目前政策的主要方向。此外,各國在政策上也開始出現了對知識產權保護、稅收等方面的考量。

從地區上來說,歐美地區,尤其美國,是NFT相關產業最活躍的地區,也是在NFT定性和合規方面走在最前面的地區之一。此外,韓國和日本紛紛將發展元宇宙、Web3.0等產業納入國家發展方針,因此在NFT的政策發展方向上也有一定探索。

(一)歐美國家

2021年10月28日,全球反洗錢機構金融行動特別工作組(FATF)發布了針對處理加密貨幣和虛擬資產公司的最新指南,並將DeFi、NFT和DAO等新領域納入其框架。根據 FATF 的最新指南,NFT不可互換,是獨一無二的,且被用作收藏品,而不是作為支付手段或投資工具。然而,如果 NFT 被用於“投資目的”,NFT將會成為該指南的監管對象。

隨着加密執法加強打擊勒索軟件,NFT需要加強合規性以免受到制裁的影響。2021年10月15日,美國財政部外國資產控制辦公室 (OFAC) 發布了針對加密貨幣行業的定製指南,其中強調了制裁合規要求,並就OFAC的合規預期提供了針對行業的建議。11月,OFAC制裁了一家位於拉脫維亞的交易所Chatex,包括Chatex相關的某些指定加密地址持有42個NFT,價值約531600美元。

歐盟《加密資產市場條例》草案(MiCA)公布將對NFT帶來新的合規挑戰。3月14日,歐洲議會經濟與貨幣事務委員會對《加密資產市場條例》(MiCA)草案進行了表決。此次主要監管對象是穩定幣,但是MiCA對加密資產的定義並不局限於穩定幣,而是以分散式賬本技術(DLT)為核心。這樣一來,NFT就存在被MiCA納入監管範圍的可能性。文件稱,這意味着“NFT 發行人必須是法人”而不是去中心化實體,並且還必須向當局註冊並遵守法律規定的其他消費者保護措施。

當然,也不乏支持NFT的聲音。

2022年2月,紐約證券交易所(NYSE)向美國專利商標局(USPTO)提交申請,為各種數字商品提供在線市場,包括NFT、加密貨幣、數字媒體和藝術品。如果交易所推進這些計劃,它將與OpenSea和Rarible等公司競爭。據法律人士指出,如果申請通過,紐交所將成為加密貨幣和NFT的交易所,且發行NFT的項目方和NFT本身都將受到紐交所的管理。

美國田納西州立法者提議允許該州投資加密貨幣和NFT,目前,該法案已傳遞至眾議院財政小組委員會以供進一步審議。據悉,田納西州通過吸引加密公司和投資者,已經成為一個適度的技術中心,而對加密貨幣友好的法律將有助於吸引更多企業進入該州。

(二)日韓國家

韓國的NFT市場較為活躍,其金融監督局同樣也關注到NFT存在的風險。2022年2月,韓國金融監督局(FSS)宣布將加強對包括NFT在內的新交易資產的監控,包括加強對NFT和元宇宙等新興市場企業IPO的核查,並將針對快速增長的數字資產市場中對消費者造成損害的因素制定對策。

韓國金融服務委員會 (FSC)則將遵循FATF關於NFT及其監管的指導,即NFT通常不屬於虛擬資產的定義範圍,也不會受到此類監管。“如果 NFT 屬於虛擬資產,他們將被要求根據《特定金融交易信息法》報告以遵守反洗錢義務。”一位 FSC 官員解釋說。

2021年9月,日本金融監管機構金融服務局(FSA)的政策文件顯示,該機構將開始監管NFT代幣以及初始交易所發行(IEO)領域。雖然該文件沒有具體解釋FSA將對NFTs、DeFi、CBDCs和IEO採取什麼行動,但在文件中提到的事實表明,為NFT建立監管框架的這些事項已經在其議程上。

除了對NFT相關問題進行監管,日韓國家也在政策層面上探討發展NFT的可能性。

韓國首爾政府就出台政策、制定規劃,宣布將在5年內打造首爾元宇宙平台,而NFT作為元宇宙中重要的一環同樣也受到關注。目前,韓國或將出台首個 NFT 監管規則。2022年4月12日,韓國政府將準備一個 NFT 版權政策,以解決未經版權所有者同意發行的“虛假 NFT”的問題。目前,韓國文化體育觀光部已經發布了“元宇宙、NFT 相關版權問題研究服務”的招標公告,並正準備選擇相關研究公司及正式的簽約程序。

2022年 1月28日,日本執政黨成立NFT政策審查項目組,以將區塊鏈和NFT相關業務納入政府的增長戰略。根據工作組成員發布的白皮書,日本必須“推動 Web3.0 時代的創新”,在此過程中,政府必須將NFT 部門視為“新的增長引擎”。

(三)海外其他地區

俄羅斯下院議員向國家杜馬提交關於將NFT納入立法的法案。2022年6月,提交的法案旨在通過將NFT一詞引入俄羅斯聯邦民法典。該草案的作者表示,“那些擁有非同質化代幣的人的權利需要得到保護,目前俄羅斯人在處理 NFT 時要自擔風險。”

2022年2月,印度財政部宣布了該國的預算,透露將以30%的稅率對數字資產徵稅。根據預算,“就本條款而言,‘不可替代代幣’是指中央政府可能通過官方公報通知指定的數字資產。”這意味着,印度政府將有權利指定或認證NFT,並對其進行徵稅。

阿布扎比自由區就 NFT 規則徵求意見。2022年3月開啟徵求,阿布扎比全球市場(ADGM)的金融服務監管局(FSRA)目前“不提議為 NFT 建立正式的監管框架”。FSRA市場執行董事 Simon O'Brien 表示,根據建議草案,在交易和託管等服務方面獲得ADGM許可和監管的公司也將能夠為NFT提供這些服務。

參考資料:

1、《代幣化和法律:NFT的法律問題》,The national law review

2、《犯罪和 NFT》,Chainalysis

3、《FATF 虛擬資產指南》,COINTELEGRAPH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6058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6-26 10:04
下一篇 2022-06-26 11: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