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概念助力數字藏品引領文旅消費新模

來源:中國文化報道網

“元宇宙”概念助力數字藏品引領文旅消費新模

德天瀑布春夏秋冬四季景象數字藏品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提供

僅花1元就能通過競拍的方式擁有一幅德天跨國瀑布的“冬·山水晴雨”,或者用19.9元就能搶購一尊“神靈獸·花山岩畫”……5月19日,在“中國旅遊日”暨“廣西人游廣西”啟動儀式上,廣西首批文旅景區數字藏品同步線上首發。發售渠道由中旅投資廣西區域公司旗下企業德天跨國瀑布景區、花山岩畫景區聯合旭航科技、阿里拍賣共同搭建。

“現在不能經常去旅遊,這樣買回來收藏,時常看看也不錯。”時尚白領王靖雨是廣西首批文旅景區數字藏品的消費者,她認為這種方式很有趣,藏品里的地方自己都去過,相信可以體驗到別樣的感覺。

近年來,伴隨“元宇宙”概念的火爆,數字藏品逐漸走進大眾視野。數字藏品,指通過區塊鏈技術生成唯一憑證的數字化作品或藝術品,它的展現形式包括數字圖片、音樂、視頻、3D模型、電子票證、數字紀念品等。逐漸興起的數字藏品如今已成為文旅行業的焦點,眾多深藏在博物館里的珍貴文物、遠方的詩意山水以這種虛擬的方式,被大眾所了解和收藏。

在廣西,首批發售的文旅景區數字藏品由中旅投資廣西區域公司研發,主要以廣西山水、人文特色、世界文化遺產和帶有壯族元素的藏品為主,包含了藝術作品、景點打卡體驗、景區門票等權益,可以讓消費者深度了解廣西的山水景色和民族文化,是廣西“文旅+科技”融合的積極實踐。

中旅投資廣西區域公司拓展經理文有田表示,此次數字藏品發售了9款共30642份。其中,世界文化遺產——左江花山岩畫文化景觀推出“世遺中國·無字史詩”系列數字藏品4款,分別為駱越祈、銅鼓樂、神靈獸、舟競渡,設計上採用駱越先民、壯族銅鼓等元素,充分體現花山岩畫神秘的色彩印記;亞洲第一大跨國瀑布——德天瀑布系列數字藏品5款,以還原德天瀑布春夏秋冬四季景象和壯族圖騰崇拜為主題,為遊客展現德天瀑布不同時節的美景,豐富遊客線上旅遊體驗。

“收集數字藏品就像小時候收集卡片、貼畫一樣,只不過以前是實物,現在是數字產品。”旅行愛好者李文斌購買了一套“世遺中國·無字史詩”系列4款數字藏品,與傳統文創產品不同,它不是一件實體商品,而是一張精心設計的數字圖片,通過動態的形式展現了花山岩畫所特有的神秘風情。

花山岩畫位於廣西崇左市寧明縣的明江河畔,在這座海拔345米的花山岩壁上,遺存着大量的古代岩畫,是左江流域岩畫群的代表。左江花山岩畫文化景觀是我國第一個岩畫類世界文化遺產,也是廣西第一個世界文化遺產。花山岩畫數字藏品的推出,為這處世界文化遺產增加了一種全新的展示手段,彌補了實景遊覽的不足。

“數字藏品為德天瀑布和花山岩畫打開了傳播推廣的新窗口,為疫情防控常態化下我們文旅企業打破常規、尋求新突破,打開了更大想象空間。”文有田說,接下來將以此為契機,與通靈大峽谷、古龍山大峽谷等周邊景區合作,推出桂西南系列數字藏品,同時持續深挖德天瀑布和花山岩畫IP的數字價值。

中旅投資廣西區域公司相關負責人魏紅表示,德天瀑布與花山岩畫“元宇宙”數字藏品的落地,將開闢和引領廣西文旅發展的“新賽道”,充分發揮海量數據和豐富應用場景優勢,用“元宇宙”賦能傳統旅遊企業,探索以虛補實、虛實共榮的發展路徑。

“作為一種文創新形態,數字藏品把文物背後的歷史文化以更年輕化的體驗方式傳遞出來,有利於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借勢“元宇宙”文旅融合發展的勢頭來豐富景區、文博院館產品內涵,不僅能多渠道擴大文旅產品、賦能宣傳推廣,實現科技賦能助力產業發展,同時能培育“元宇宙+旅遊”的新生態,引領文旅消費新模式。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5996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6-22 17:45
下一篇 2022-06-22 18: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