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珠”贈NFT,珠寶腕錶正將目光投向下一個網絡時代

來源:澎湃新聞

作者:鍾天陽

隨着數字技術的高速發展,我們的日常生活也早已和數字世界高度融合。自然而然地,擁有一件產品的方式也漸漸不局限於擁有產品實物本身,與此同時在數字世界擁有一件帶有獨一無二標記的“數字版”產品,正在成為一種新的常態。在此浪潮之下,本身具備高價值的珠寶腕錶行業也開始將目光投向下一個網絡時代、推出NFT(Non-Fungible Token,指非同質化代幣)等各種形式的“數字版”產品,為“擁有”一件珠寶腕錶帶來全新定義。

是數字世界的鑰匙,也是獨特體驗的通行證

2022年可以說是珠寶腕錶產業大幅加速擁抱全新數字技術的一年。在這一年4月舉辦的“鐘錶與奇迹”表展上首次於“LAB空間”展示了關於數字創意的內容,展示鐘錶產品與“非同質化代幣(NFT, Non Fungible Token)以及元宇宙世界”的新火花。也是在這場表展上,寶格麗推出了品牌首款帶有“二維碼”的腕錶,彷彿一枚數字世界的通行證,打開了一扇嶄新的大門。

買“珠”贈NFT,珠寶腕錶正將目光投向下一個網絡時代
買“珠”贈NFT,珠寶腕錶正將目光投向下一個網絡時代

寶格麗Octo Finissimo Ultra腕錶鐫刻了二維碼,為表主提供專屬數字世界的訪問權限。

這款寶格麗Octo Finissimo Ultra腕錶,以1.8毫米的厚度刷新了超薄腕錶的新紀錄。為創造新的世界紀錄,BVLGARI寶格麗提交了8項專利申請,更將錶殼背面和機芯主板合二為一,集成了BVL Calibre 180機芯的170個零件。更難得的是,這款無限與“概念”接近的超薄腕錶,還在發條盒上鐫刻了二維碼,為表主提供專屬數字世界的訪問權限。同時,每枚腕錶還隨附單獨NFT證書,以保證真實性。

在NFT數字技術的加持下,腕錶不再只是單純的腕錶,也開始化身為一枚進入特定領域、甚至是特定體驗的憑證。今年沛納海推出限量僅50枚的Radiomir Eilean號帆船體驗版腕錶,配備了一系列獨家限量版NFT技術。

買“珠”贈NFT,珠寶腕錶正將目光投向下一個網絡時代

沛納海推出限量僅50枚的Radiomir Eilean號帆船體驗版腕錶,配備了一系列獨家限量版NFT技術。

每位購買腕錶的客戶將會收到來自沛納海的與Radiomir鐳得米爾系列Eilean號帆船體驗版腕錶相關的50個沛納海獨創NFT之一,並存放於專屬的加密數字貨幣錢包,讓客戶能真正擁有這枚NFT。這項數字資產將解鎖與沛納海體驗版腕錶直接相關的獨家內容,其中首發活動便是6月在阿馬爾菲海岸舉辦的Eilean號帆船體驗之旅,邀請消費者乘坐歷史悠久的Eilean號帆船遊覽地中海。

買“珠”贈NFT,珠寶腕錶正將目光投向下一個網絡時代
買“珠”贈NFT,珠寶腕錶正將目光投向下一個網絡時代

宇舶與日本知名藝術家村上隆聯合推出的腕錶,在發售後也向購買者開放免費領取NFT版本。

無獨有偶,宇舶表在今年年初也宣布為之前推出的兩款藝術家合作腕錶推出兩款NFT數字作品,並在“鐘錶與奇迹”表展上展出。2021年宇舶表與日本知名藝術家村上隆聯合推出過兩款腕錶,分別在錶盤呈現了標誌性的笑臉太陽花元素,並在推出短短數日內全數告罄。如今,這兩款限量版腕錶的持有者只需在限定時間內通過申請,便有機會通過電子錢包收到免費的NFT作品。同時,宇舶表也於5月在去中心化的NFT市場上開設頁面,供腕錶所有者在此處交易他們的NFT作品。

買“珠”贈NFT,珠寶腕錶正將目光投向下一個網絡時代

IWC萬國表打造IWC Diamond Hand Club搭建擬真3D世界,只有獲得NFT令牌的客戶才可以進入體驗。

為了讓數字世界的概念顯得更具象化,IWC萬國表與知名建築師哈尼·拉希德(Hani Rashid)合作web3方案平台Arianee雲社區,共同打造IWC Diamond Hand Club搭建擬真3D世界。據悉,IWC萬國表第一批投放1,868個會員資格NFT令牌,以此致敬品牌的成立年份1868年;令牌的發放將主要面向客戶、表迷和品牌的粉絲們,以“先來先得”為原則發布NFT令牌。發布之後,凡是購買IWC萬國表新品彩色陶瓷款飛行員腕錶的客戶也將獲得一枚NFT。

是珠寶藏家的新寵兒,也是獨一無二的數字證書

作為一件獨一無二的數字產品,與珍貴收藏品掛鈎的NFT天然地就成為了這些藏品的數字證書,成為拍賣場上的新寵兒。在蘇富比2022年春季拍賣“瑰麗珠寶”專場上,一件名為“秋日暖陽”的黃金耳環便成為首批試水NFT的珠寶拍品。這款耳環靈感來自梵高於 1889 年畫的作品《麥田與收割者》,附贈NFT版本,更有庫勒-穆勒博物館的真品證書。

買“珠”贈NFT,珠寶腕錶正將目光投向下一個網絡時代

今年傳奇腕錶的鐘錶設計大師傑拉德・尊達(Gérald Genta)親手繪製的百餘幅設計手稿也被蘇富比搬上拍場,並附上NFT認證。

事實上,在此之前,蘇富比就已經在腕錶相關的藝術作品中應用了NFT技術。今年是愛彼表皇家橡樹系列誕生50周年,而這款傳奇腕錶的鐘錶設計大師傑拉德・尊達(Gérald Genta)親手繪製的百餘幅設計手稿也在今年被蘇富比搬上拍場。不同於以往的是,這些大師手稿都將附上NFT認證。

對此,蘇富比也向大眾和媒體闡釋了NFT之於拍品的特殊意義:“NFT技術的創新源自於它能為數碼作品提供一個無法竄改的真偽及來源數碼認證,真實記錄物品的擁有權,為其合法性呈上最終證明。尊達之NFT亦會提供上述功能,將實體作品與數碼版之價值互相連繫;因此如果沒有 NFT 證明該作品的合法性,就無法轉售。”

買“珠”贈NFT,珠寶腕錶正將目光投向下一個網絡時代

今年寶格麗發布了Eden The Garden of Wonders 奇境伊甸園高級珠寶系列,其中更以“Beyond Wonder”之名,推出了兩款寶格麗NFT高級珠寶作品。

在這樣的緊密聯繫下,珠寶腕錶與“數字版”如同全新概念的一體兩面,成為不同領域的收藏證明。今年寶格麗發布了Eden The Garden of Wonders 奇境伊甸園高級珠寶系列,其中更以“Beyond Wonder”之名,推出了兩款寶格麗NFT高級珠寶作品。Magnifica綺珍意寶高級珠寶系列“紅寶石蛻變”(Ruby Metamorphosis)項鏈與Eden The Garden of Wonders奇境伊甸園高級珠寶系列“祖母綠光輝”(Emerald Glory)項鏈——這兩款高級珠寶的收藏者都可以額外收穫相對應珠寶的NFT版本,成為一件數字收藏證書。

買“珠”贈NFT,珠寶腕錶正將目光投向下一個網絡時代

Gemfields以 Chipembele犀牛祖母綠寶石為契機,推出了Chipembele Crash NFT系列犀牛虛擬頭像,並於全球最大的NFT交易市場OpenSea平台上競拍出售,用於公益。

NFT的數字媒體屬性,還為珠寶腕錶本身打造“數字周邊”提供了便利。2021年末,著名寶石商Gemfields成功拍賣了一枚質量極高的祖母綠寶石——Chipembele犀牛祖母綠。此後,Gemfields 更以此為契機,推出了Chipembele Crash NFT系列犀牛虛擬頭像,並於全球最大的NFT交易市場OpenSea平台上競拍出售。雖然這類數字周邊的價值幾何難以確切評定,但Gemfields 似乎也志不在盈利,這些NFT產品的拍賣收益將捐贈予北盧安瓜野生動物保育項目,資助瀕危野生黑犀牛的保育計劃。

目前為止,不論是珠寶品牌、腕錶品牌亦或是拍賣行,都在積極探索下一代數字科技。而NFT獨一無二的特殊性,也讓這些NFT產品被賦予了通行證、收藏認證、附加贈品甚至宣傳噱頭等多種身份。未來,隨着技術的普及,想必還會有更多像NFT一樣的數字產品與珠寶腕錶之間碰撞出令人驚喜的火花。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5957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6-21 13:10
下一篇 2022-06-21 13: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