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億級元宇宙產業基金來了!上海將發布元宇宙培育4年行動方案

來源:財聯社 文:李紅暉

在元宇宙賽道上,上海將發起設立百億級元宇宙新賽道產業基金,打造10家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頭部企業、100家掌握核心技術的專精特新企業;預計到2025年,全市元宇宙產業規模突破3500億。

6月16日,2022上海全球投資促進大會暨“潮湧浦江”投資上海全球分享季啟動儀式舉行。會上,上海發布元宇宙、綠色低碳、智能終端、數字經濟四個“新賽道”投資促進方案,表明上海將通過加快產業前瞻布局,努力構築未來發展的戰略優勢。

在元宇宙新賽道上,上海將發起設立百億級元宇宙新賽道產業基金,打造10家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頭部企業、100家掌握核心技術的專精特新企業;預計到2025年,全市元宇宙產業規模突破3500億。

上海將發布元宇宙新賽道培育4年行動方案

上海市經濟信息化委總工程師張宏韜在現場表示,在相關“新賽道”方案中,上海要加強對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的前瞻研判,明確各領域發展目標、工作路徑、重點工程,為市場主體提供清晰的發展信號。

在元宇宙新賽道,推動虛擬與現實共生蝶變。要瞄準元宇宙前沿技術、交互終端、數字工具等關鍵方向,充分激發需求牽引作用,深度開放商業、教育、文娛、醫療、智能製造、協同辦公等場景,發起設立百億級元宇宙新賽道產業基金。打造10家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頭部企業、100家掌握核心技術的專精特新企業;打造50+示範應用場景,100+標杆性產品和服務。到2025年,全市元宇宙產業規模突破3500億,並帶動全市軟件和信息服務業、電子信息製造業規模躍上新台階。

此外,上海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相關負責人在儀式后舉行的新聞通氣會上透露,上海正在編製並即將印發上海元宇宙新賽道培育的4年行動方案。根據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上海將圍繞產業載體、產業人才、關鍵技術和產業生態、領軍企業等5個維度以及要素配置等層面對元宇宙產業進行深度布局。

上海推出2個元宇宙特色園區

本次會上,還發布了上海第三批13個特色產業園區,重點聚焦“新賽道”發展載體。張宏韜表示,上海聚焦“特定產業方向、特優園區主體、特強產業生態”,連續兩年發布40個特色產業園區。

其中,元宇宙領域推出2個特色園區,分別為漕河涇元創未來和張江數鏈。據悉,漕河涇元創未來將依託大院大所、龍頭企業以及功能平台優勢,重點推動核心技術突破、創新示範加快應用,打造“元宇宙”產業發展高地;張江數鏈將圍繞鏈接、交互、計算、工具、生態五大板塊,重點發展“元宇宙”技術研發、數據服務、數字創意、賦能應用等重點領域。

去年年底,在印發的《上海市電子信息製造業發展“十四五”規劃》中提到,上海要前瞻部署量子計算、第三代半導體、6G通信和元宇宙等領域。同時,支持滿足元宇宙要求的圖像引擎、區塊鏈等技術的攻關;鼓勵元宇宙在公共服務、商務辦公、社交娛樂、工業製造、安全生產、電子遊戲等領域的應用。這也是元宇宙首次被寫入地方“十四五”產業規劃。

隨後,今年2月中旬,上海市虹口區發布“元宇宙產業發展行動計劃”,同時虹口區元宇宙產業黨建聯盟揭牌。據了解,該聯盟將整合區重點企業和中科院上海技物所、同濟大學等科研院校,致力於支持區內“產、學、研、用”各單位發揮各自優勢,構建具有強大技術支撐、高效成果轉化和快速市場應用的特色元宇宙生態。此外,虹口區還將着力打造北外灘元宇宙發展和應用示範區,培育和引進一批元宇宙場景應用優質企業,建設一批元宇宙產業經濟空間。

近日,國際調研機構麥肯錫(McKinsey)發布新報告表示,到2030年,企業和消費者與元宇宙相關的全球年度支出總額可能高達5萬億美元。麥肯錫表示,元宇宙里電子商務將佔大約2-2.6萬億美元,而虛擬廣告另佔1,440億至2,060億美元。

對於元宇宙,天風證券副總裁趙曉光認為,第一波的創新已經進入了瓶頸期,並遇到了一定的迴流。但依然看好元宇宙的發展,特別是以蘋果為核心的AR/VR產品。同時指出,除了其他的廠家也正在快速推動產品的發展,未來圍繞精神消費和精神滿足而催生出來的創新,也將成為推動科技領域創新的力量。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5860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6-17 13:43
下一篇 2022-06-17 14:13

相关推荐